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一位父亲般的老朋友

(2022-08-19 10:16:53) 下一个

       Richard走了,以93岁的高龄。他比我父亲还大了半年多。除了多年前有过两次开胸手术以外,没有什么其它毛病。80岁以后还和太太一起开车横跨美国从麻省来到加州,在我家住了一星期。

         看到他太太发出的讣告以后我和她联系,希望写一遍纪念文章,记录一下我认识的Richard,以及我们30多年来所有快乐的瞬间。她很高兴,说是要和亲友分享我的文章。就这样我花了两天时间写了一篇不算短的回忆,花了更多的时间寻找过去的照片。终于写成了一篇自己还算满意的英文纪念短文。

         现在终于可以闲下来,慢慢用中文再次记录我和这位老人的往日时光。他算我半生的朋友,也是我女儿从出生起就等在那里的老朋友。

         第一次见到Richard是在我面试Polaroid的第三天。第一天是他太太见我,在公司边上的一个中餐馆里。她当时是Richard的上级领导,也是我们的部门经理。Richard分管公司的图书馆,是她的下级。她和我的面试说是吃饭,但只有她一直在吃,而我却在不停地回答问题。她提出一个问题以后就开始吃,我则花很多时间回答。等我说完了,她的下一个问题又出来了。所以我不记得吃了任何东西。

         第三天的面试轮到了Richard。我以为面试过程一定是一个比一个厉害,最后一个一定是个炸弹。但事实上最后这个居然是走过场。Richard一上来就先问我是否喜欢古典音乐,喜欢哪个作曲家?然后就在一个桌上的录音机里放了一盘磁带,具体是谁的音乐我不记得了,反正不是莫扎特,贝多芬,就是马勒,他最喜欢的几位作曲家。我们的面试就在这轻松的古典音乐声中进行着。

         他问了我很多和工作不相关的问题,唯独不关心我的工作经历。也是啊,我当时还没有和信息检索相关的任何经历。餐馆打工不算,办公室里打杂也不算。我当时的简历简单得几乎白纸一张,他当然知道。加上和他太太有过交流,再问同样的问题也没意思。

         他倒是说了很多自己的经历。他年轻时在美国空军服役,二战期间在日本的空军基地呆过,超喜欢棒球。日本人也打棒球,所以他有很深的在日本看棒球的记忆。他还有过一个日本女朋友,后来回美国以后就断了。这也是他对亚洲女性普遍有好感的原因之一,我认为。

         我当时觉得给这样的老板工作不错,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可惜我有自己的老板,一个严肃认真,德国血统的化学博士。不过后来证明我的老板也不错。离开Richard的办公室以后我基本可以肯定我被录取了。

         进公司以后我发现他们两口子的生日都在公司里过。Richard会烤蛋糕,每次都是不变的黄色蛋糕覆盖着巧克力酱。每次我们部门的人都会在午饭时间过来,为他们唱生日歌,然后吃蛋糕聊天,气氛异常轻松。有一次我不经意间随口说了一句:

“我们好像只给领导们过生日”。说过以后我就忘了。

         等到下一次我过生日的时候突然被叫到会议室,发现一个大蛋糕在等着我!Richard不仅给我烤了一摸一样的蛋糕,整个部门的人差不多都藏在那里,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我很感动,也很无语,更有点尴尬。我只是随口一说,我其实也可以带个生日蛋糕来和大家分享啊,有什么可抱怨的?他们两口子在办公室过生日也是无奈。他们俩整天待在公司里,早上为了躲开高峰期,7点以前就到了,晚上所有人都走了,他们才离开,理由也是避开高峰。他们除了周末以外就没有时间做任何事情,晚饭都是难以想象的简单。有一次他们说昨晚吃的是cereal,一个中国同事说:那是马吃的东西!

         波士顿地区每年夏天有个很有名的露天音乐会,Tanglewood音乐会。他们每年都会去几次,因为太喜欢古典音乐了。音乐会一般在周末,所以我也有幸跟着他们去过两次。第一次印象深刻,指挥家是日本的小泽征尔,那次算是见到真人了。

         在Polaroid工作三年后我就离开了,搬家到了中西部。临行前的一个月我差不多每天都有free lunch,Richard就请我出去过好几次。他还给了我不少礼物,好几盘录好的音乐磁带,书,自己写的诗歌等等。我离开的当天还去了他们家,吃了早饭烤bagel,他太太还多准备了几个给我们路上吃。我的感觉是又一次离开了父母家。

         我女儿出生在中西部。人刚出生,Richard和太太的礼物就寄到了。他们自驾来我家一次,可惜女儿那年正好在国内我父母家,他们没见到。

         后来我们举家继续西迁,来到了加州,离他们更远了。但他们还是自驾两次横穿美国来我家小住。第一次见到我女儿的时候她都六岁了。收了多年人家的礼物和信件,女儿没有让他们失望,一见面就跑过去抱住了Richard。她知道这是她的老朋友!然后就开始领着两位老人参观她的小动物,她的房间,还有我们的周边环境,还去了她的小学。

         第二次他们自驾来加州女儿已经上高中了。这次我们跑得更远,去了旧金山,海边等地。他们知道了女儿打算去波士顿一带读大学,更是欣喜,做好了接待的准备。

         女儿上大学以后他们家就是女儿的新家。周末,节假日,学校组织的家庭活动,都是Richard和太太作为家人去参加,去接送女儿的。女儿在他们家的小房子里居然还占了一个房间,门上还挂了她的名字。也正因为有Richard夫妇,我在女儿的四年大学期间一次也没飞去过东部。就因为那里有一个家,我很放心。

         最后一次见到Richard和太太,是在女儿的大学毕业典礼上。后来就只有网上视频了。

         Richard有很多习惯和好恶都很鲜明,30多年下来我都烂熟于心了。比如他虽然在空军服役几年,却不喜欢坐飞机。这就是他们不管去哪里都开车的原因。他有一次问我:

         “我要去中国,可以不坐飞机吗?“

         他喜欢收集各种笔,因为他喜欢写东西,而且是写在纸上。每次我回中国,他都会嘱咐我不要忘了给他带几支笔回来。每次我们去餐馆吃饭,他一定会找人家要一只有餐馆名字的笔。

         他当过高中的英语老师,特别喜欢纠正我的英语,不管是口语还是写在纸上的。这倒是帮了我一个大忙,否则我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英语老师呢?我现在求女儿帮我看点英文的写作都快要跪下了。

         在我父亲去世不到两年的时间里,Richard也离开了。他们这一代人逐步离去,把历史舞台让给了我们。

         R.I.P. Richar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是的。谢来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确实。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亦师亦友,感人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亦师亦友亦父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老先生和前妻有孩子,现在这个是二婚妻子,没有孩子。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在异国他乡遇上这样亦师亦友的忘年之交朋友是何等的幸运。他们没有孩子吗?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多谢厚爱,过奖了。在“学说英语”文件夹里面,Sweet Persistance一文是我自己写的。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的文笔,简洁流畅,同时细节又很生动形象。很想看你的英文写作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