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顾城的一次网战

(2022-08-10 20:35:47) 下一个

       前几天在一个小网站看到有人转载关于顾城的人格分析的文章。这个网站没有多少人,大家平时还算客气,聊聊生活里的一切,当然也包括政治。有几个网友也都熟了,小圈子安全,可靠,三观大致相同。可没想到这篇关于顾城的文章被我捅了马蜂窝。

       有个人说她觉得顾城的诗根本就不是他本人写的,他之所以能出名也离不开他的诗人父亲。我本来是没有在这里发言的,因为不想因为自己和顾城曾经的邻居关系而再次提起这个话题。但看到有人如此毫无根据地怀疑一个人,一个后来变成了杀人犯,但青年时期曾经是一个受很多人爱戴追捧的朦胧诗人,我还是忍不住把我2013年写的一篇旧文的链接发了出来。我只想告诉她顾城曾经是一个热爱诗歌到忘我地步的小天才诗人,他后来的成功也并非得到了他父亲的多大帮助,除了和他一起朗诵诗歌和切磋技巧以外。

       看到我摆出了无懈可击的事实,她算是承认了诗是顾城自己写的。但又狡辩说顾城的诗歌受到了很多西方文学的影响,父母一定提供了很好的读书条件,而且父亲既然是当时的名诗人,一定也没少捧顾城出名。总之诗人的孩子就不该是诗人,更不可能靠自己出名,这是什么神逻辑?

       我接下来回了一贴很不客气。我告诉她顾城一家在我们做邻居期间刚从农村下放回北京,和我家一样。顾城当时连工作都没有,谁会去捧他出名?他父亲如果有能力,怎么不给他找个好工作?顾城的诗歌什么时候受了西方文学的影响?你读过他的诗吗?你读过西方文学吗?此时的我有点情绪失控。

       过了一段时间我回来道歉,为我的不冷静。但我仍然坚持如果不了解事实,就不该凭空猜想并恶意诽谤。至此我们都没有提及顾城的诗歌和出名以外的话题。

       捅了马蜂窝以后我立刻遭到了更猛烈的,没有理智的攻击。她这时只拿顾城杀人一事对着我咆哮:我为什么要尊重一个杀人犯?你为谢烨想过吗?你当然不会,因为你不认识她,blabla。仿佛她突然变成了有审判权的上帝,或者因为有谢烨这个血淋淋的尸体垫脚,她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上,有了对我指手画脚的权力,同时从一个诽谤造谣者转败为胜,终于可以消费一个受害者了!

       我不想再陪这个疯子玩下去了。我唯一想证明的就是顾城的诗都是他自己写的,他的出名也是靠了他自己的才华和努力。否则他周围的那些著名诗人,北岛,舒婷和海子,都被顾城骗了?那么多和顾城交流过的读者,那些年的读者见面会,所有人都被骗了?可能吗?

       至于顾城后来的悲剧,他太太的悲剧,我无从知晓真相。我只能从对他性格的了解断定他是一个精神上很弱,生活能力也很弱的人。我从来也没有为他犯下的罪行辩护过,因为我没有第一手信息。我只是陈述我所知道的事实,在他出名以前的一些事实。

       为此我不得不离开那个网站一段时间,正好我需要减少上网聊天的时间。有功夫看点书,看点美剧不好吗?

       这是我2013年写的回忆文章: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811/201309/668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四月在哪里和疯子干上了?用你自己的话说,咱丢不起那个份儿,哈哈哈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有人说过这么绝对的话吗,只有疯子才能成为诗人艺术家?当然不可能,正常的艺术家有的是。但的确有很多艺术家不那么正常,这也许和他们艺术灵感的来源有关。另外在一个关系里,不管是两个人,三角关系还是多角关系,任何人都有抽身的自由和可能。因为不了解真相,我不想下结论。但任何关系里面每个人都有份,好的坏的都一样。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同只有疯子或人格不健全的人才能成为艺术家、诗人。。。。就如同我不认同只有披头散发的人才能唱摇滚,短发干净利落的人就不能唱摇滚吗?你可以特立独行,不从众不随波逐流,但生活不能自理不是任何个性,这就是缺乏生活能力的废物!如果三人约定共同生活不分彼此,那外人无权评头论足,问题是这只是顾某的一厢情愿, 另外两位女性都痛苦不堪,这就是极度自私不是什么诗人情怀!

一个人的所谓才华不应该成为别人为你无私奉献的理由,毕加索的情人们据说不是疯就是死,所以远远欣赏毕加索们就好了,不要靠近!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顾城生于50年代,那时靠父母最多也就是走个后门参军,找工作。搞艺术没本事怎么出名?也就跑龙套打杂吧。精神不健全是肯定的,是否有其它因素就不得而知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有了韩寒和他父亲的先例就再也不相信年轻人靠自己出道了。艺术家诗人作家音乐家就是应该是疯子,两性关系复杂,生活经历起伏,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有灵感有好作品。至于想要以母性的关怀来爱慕他,关照他生活的女粉丝都是在自找苦吃,艺术家只有在年老才枯或体弱多病时才会安定下来。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你是真懂艺术的,毫无疑问。我年轻的时候还看悲剧,也是因为不太懂。现在不看了,本来就不乐观的性格看悲剧就走不出来了。天才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遥,这话确实有道理。顾城的悲剧结局也许早就注定了。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顾城的诗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现在也还是觉得就诗而言,他的诗作是现代诗里的翘楚。说他的父亲代笔的人即没有关于那个时代的知识和记忆,其实也没有什么欣赏诗的才能。顾城早期诗作里那种清新自然,灵动锐利的风格,只有在英雄出少年,不蒙市尘的年纪才写得出来;绝不是已到中年的顾工可以写的。
可惜的是天才,尤其是艺术类的天才,往往是性格上有缺陷的人。所谓不疯魔不成活,艺术天才们很多都是极端自我,不注重他人感受的人,私生活混乱,喜新厌旧,屡见不鲜。可能唯有这种专注,才能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作品。顾城在这方面走得更远,走到了杀妻一步,更是遗憾。如果那时顾周围的人有些精神病方面的知识,有精神医生的介入,我相信结局会很不同。最坏就是顾城终身进精神病院,而忠实的谢桦每周都去看他。但是顾城后期是杀人犯的事实并不能抹杀他的诗作杰出的事实。

另外,我不同意“同意文学作品应该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的说法。当年就有个“歌德和缺德”的全国大讨论。“积极向上”又落入了“歌德”一路,按这个标准,多少文学作品,包括莎士比亚的悲剧都得统统淘汰。现在这个标准好像又回来了。如果这样,艺术世界会很平庸。要知道,艺术和道德,是有时交接,有时又不是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多谢来访并发表如此真诚的评论。同意文学作品应该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用自己的人气为社会提供阳光。但作者本身其实不一定一直是阳光的,如果从小就接触了坎坷的经历,长大成人后也许不一定能很好地把握自己的命运。这些和父母的性格,包括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

顾城后期的作品我都没看过,甚至中期的很多诗我都已经看不懂了。大概他在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情感,而一般人很难明白怎么回事吧。人是会变的,我了解的他是他在成年以前。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顾城这样一个病态的男人这样被喜欢诗的人群所宠爱。 根据我看过的关于他的回忆文章,他是一个自私,内向,狭窄而又自我中心的人。 这种人算诗人,被中国的文学爱好者们宠爱,不知道谁有心理问题了。他谋杀再自杀,不就是我上述看法的具体化吗?"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顾城这样一个病态的男人这样被喜欢诗的人群所宠爱。 根据我看过的关于他的回忆文章,他是一个自私,内向,狭窄而又自我中心的人。 这种人算诗人,被中国的文学爱好者们宠爱,不知道谁有心理问题了。他谋杀再自杀,不就是我上述看法的具体化吗?"
没看过顾城的诗。觉得一个好的诗人,应该自己首先热爱生活,为别人着想,并且能够把生活的阳光带给人们的人。他不应该自杀和残害自己的妻子。如此的草菅自己的生命和她人的生命都是不可取的。所以一个真正以笔耕耘的诗人,首先自己的心理要健康阳光,要懂得热爱生活和珍惜生活,要有一颗阳光的心态且要用公正的态度去写作。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能够鼓舞人以及达到传播正能量的目的。面对生活中的折磨和不公平,不要随意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要懂得去用‘报之与歌’的精神和态度去写作和生活。
假如他不去走极端道路的话,(真难想象他是如此的手段凶残,心肠歹毒,不仅杀害了勤劳且一直陪伴身边的妻子,而且还轻意的结束了自己的宝贵生命。。。)那么就会形成这样的图画:勇敢的面对生活,不断的探索真理,用诗歌表现生活,努力鼓舞人们向前看。。。可惜的是,诗人太不珍惜生活和自己的生命了,早早的夭折了。。。我很欣赏中国诗人徐刚的诗歌:“我自豪,我象那石缝中的小草—哪怕只长三片叶子,也不让泰山荒凉!哪怕只开一朵小花,也要叫生活芳香。。。” 希望诗人们不但用心灵去呼唤生活,热爱生活,而且还要勇敢顽强的面对生活。欣赏了对顾城的介绍,平安是福。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链接可以的,两篇都看了,多谢好分享,了解不少原来不知道的事情。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当时确实很生气,明明讨论的是一个题目,却跑到另外一个去指责别人。现在当然没事了,说出来记录一下。毕竟不常发生。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不喜欢打架,从小就只会躲架。这不跑到自己的领地吐槽来了,公共区域我一般会先闭嘴。多谢来访。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别生气!有人就是没逻辑。杀人犯和天才并不矛盾。讨厌或是憎恨一个人,不可以不顾事实,否定那个人的才智和成就。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在八卦年代,在阴谋论出没的年代,很多事情不需要去证明给不相信的人看,越证明越会坚定对方的“自信”…………看来4月也蛮会打架的,约架不?? :))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InGarden' 的评论 : 链接不work?按年代找也不难。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不相信可以,但不该造谣。
roseInGarden 回复 悄悄话 看不了你2013年的文章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就是天生不相信任何人与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