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的快乐和工具

(2022-05-28 15:19:22) 下一个

     近十年来我已经很习惯独自出去徒步。从最开始的家门口爬山,因为不需要开车所以经常走一趟,到现在的一个小时左右开车和大半天的徒步。我希望自己能走得更远,时间更长,但因性格的缺陷一直没有进展,好在北加州可去的地方太多,足够我慢慢锻炼独自出行的本领。就像我一个朋友说的,开车出去并找到正确的地点,此次出行就成功了一半。

     大约十年前我开始自己在家门口爬山。这里就是北加州湾区三大俗的第一俗:Mission Peak,简称MP。后来胆子大了以后就开始用半个小时的车程画个半径,在这之内找所有还不错的步道独自去走。当时没有地图,走着走着就糊涂了,所以往往不敢走太远,怕找不回停车场的路。那时就是想每次找个新的地方去探索一下,走多远不是目的。每次徒步回来都很有成就感,仿佛完成了一件大事。

     再往后有了手机app AllTrails,这里有很多人已经走过的路线并且记录下了线路图。我只要把人家已经走过,并证明能走通的线路图调出来照猫画虎走一遍就行了。因为地图不依赖手机信号,在很多没信号的山里不受影响,因而为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我经常按照一个线路图走,但中间发现可以增加距离多走,最后总能回到图上的起点。有了这个app,我再也没有走丢过,走错当然不可避免,毕竟有时候岔道太多,但不至于回不了停车场,大不了多走一点路而已。

     在这期间也参加过徒步群的活动,学到不少东西。我终于知道如何用maps.me app作为我的徒步线路图了,比AllTrails更好用,而且在没有信号的地方还可以做开车导航。开始我都是在徒步群里等待有人放上来线路图,是一个 .kmz文件,然后我把文件上传到maps.me app就可以看到整个徒步路线,就可以跟着图走了。跟大部队走过两次,但一直不太习惯一群人的徒步。走过之后不记得去了哪里,不记得看到了什么,一路上不用动脑子,没有时间停下来仔细欣赏自己喜欢的景色和花草植物,只是一味地跟着往前走,不要被拉下。路上跟着嘈杂的一群人说东说西,最后也都忘了。只有自己开车找路还算有一点挑战,如果car pool的话连这点也没有了,只剩下了锻炼身体。

     既然入群的主要目的是下载线路图,然后自己去走路,那么人家的图是怎么来的?难道都是以前走过并记录下来的?在群里提问以后终于知道其实获得线路图很容易,在电脑上的AllTrails 网站上找到想要的步道,下载 .kmz形式的线路图就可以在maps.me上面用了,连交钱的pro version都不需要。如果实在没有现成的图可以选,还可以用Google My Maps 自己做,网上有很多教程,并不难做。当我花了几个小时做出了第一个想要的线路图,并上传到maps.me手机app上时那种快乐是不言而喻的。我终于可以随意选择徒步路线并做出不会让我走丢的线路图了!当然,线路必须是可以走通的,地图上至少有徒步线。

     独自出行开车是第一关,也是我最紧张的一关。我的开车技术一直没有达到自如的地步。凡是弯道太多的山路,狭窄崎岖的小路都是我的软肋,每次都是手心一把一把地冒汗,碰到GPS发神经病或者手机突然静默都会让我万分紧张,因此我一直很羡慕开车可以睡着的人,那得多放松啊?

     第二关就是安全完成徒步。除了外界的安全因素我无法控制以外,自己尽量保证不走丢(有maps.me以后这个绝对有保障),不出事故,不严重缺水。最后是回程的开车安全。

     除此之外独行的好处就太多了。首先就是自由,不用和别人约时间,讨价还价集合时间(我还真和朋友多次为时间妥协)。不用上闹钟,自己睡醒了就起来准备出门。

     路上可快可慢,全凭自己的感觉。喜欢一个地方可以多呆,随时拍照休息,不用和别人商量。我以前就因为朋友花太多时间停下拍照而临时分手。

     一切决定自己做,不用迁就,不用妥协,不用等待,不用争论。路上尽管少了聊天的机会,自己脑子里往往可以完成一篇博文的腹稿,对周边景色也更加关注。走过的地方因时而看地图而印象深刻,记忆持久。

     唯一的遗憾大概要算无法拍人像了。但徒步伙伴可遇不可求,我不会为了需要一个伙伴而做出太多牺牲。

     如果说我自己是铁打的营盘,徒步伙伴就是流水的兵。换来换去都是临时的,只有自己独行的勇气和乐趣不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关心,也基本同意你的意见。我只是尽量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证自由。比如有伴的时候尽量迁就对方,尽量去open space,傍晚(最容易出事的时间段)以前一定回家。尽量去交钱并有大门的公园等等。集体活动偶尔可以参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妹妹还是加入当地的某个hiking队的集体活动吧,失去一些自由自在,但获得更多的安全。无论如何,安全与随之而来的健康其实才是第一位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多谢建议。我用过自拍杆,但手机的正面镜头像素太低,另外也不能拍全身,就放弃了。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经验分享。我也是逐步学会独自徒步旅游的。独游的效率很高,收获也颇丰。
可以尝试遥控自拍杆,网上可买到。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当然。pepper spray,登山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出门还是带个防身武器吧,加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