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英语口语

(2016-03-28 19:31:08) 下一个

口语提高最快的时候是刚出国的时候。那时有一种紧迫感,被生存的压力逼着每天大量地吸收着新的单词和句子。只要出门在外,只要和人打交道,再破的英语也得开口,不明白的时候还得接着问。尽管没少闹笑话,没少耽误事,但只要勇敢一点,脸皮厚一点,最终一路摸爬滚打成长得还挺快。口语的进步不光是个语言问题,还有知识和文化。就算是出来几十年了,如果你和我聊baseball,我就算每个字都听懂了,也只当你在说Greek。

刚到英国时去拿我的助学金,一位非常绅士的先生就首先问我是要支票还是要现金,这在国外再正常不过了。支票方便,往账户里一存就行了。不易丢,也好保管。可我当时的表情一定把他吓糊涂了。我极力表示只要现金,不要支票,仿佛支票不是钱,只是一张骗人的废纸。然后他又问我要怎样面值的现金,毕竟好几百块英镑,也许我有自己的要求?这个问题我居然没听懂,咱不是没见过钱吗!出国前每月几十块的工资,最大十元的面值,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听不懂了咱就狐疑地摇摇头,那位先生肯定是懒得给我解释了,干脆为我做了决定。突然想起两年前一家人去欧洲,我在美国换欧元的时候有选择面值搭配的自由。老公在中国换欧元的时候则没有,带的全是最大面值的钱,不安全,不方便,小点的店都不收大面额的。

思想开小差到姥姥家了,赶紧回头。从英国到美国以后口语已经大有长进,但因为离开了学校,进入社会找工作,又得玩命接触新的领域。但这段时间口语的进步最大,尤其是进了公司以后的一两年内。记得有一次和家里通电话,弟弟说了一句:你现在说中文怎么这么别扭啊!那就是我英语口语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随后就成平缓趋势很多年,稍不注意还会退步。再往后就逐年递减了,公司里呆的比较舒服了,不那么挑战自己也能混了,工作中用得上的口语也都能说,别人也听得懂。偶尔学一点新词新用法,也是少之又少了。最后发现除了工作中用的那点口语外,我的口语真不怎么样。不但如此,这会儿反而不敢随便说了。刚出国时好歹是张白纸,别人都理解。这么多年过去了,怎么还这么白纸一张?结果越不敢开口就越开不了口。

有点时间以后,我决定重拾英语。本想在社区大学选课,写作加public speaking,但又不想太有压力。上课考试做作业,不是又回到年轻时候了?碰巧知道了Toastmastes俱乐部,这是一个国际性的业余组织。是由上至下以地理位置划分,自由组建和加入的互助组。每个城市至少有几个,甚至几十个club。稍大一点的公司也都有自己的club,比如Cisco,Seagate,Westerndigital,等。这种club没有入会标准,不论你的口语有多差,大家都愿意帮助你。因为帮助别人提高的同时就是帮助自己。

进去后先从最基本的做起。第一本手册里有十个project,每一个都从不同的角度训练你讲话的能力。你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一个一个地去准备,在聚会的时候上台演讲。只要是认真去做了,第一本手册做完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说话的水平真的提高了!在此同时,你如果没有准备演讲,还可以参加每次聚会中的table topics,也就是临场就某个题目现想现讲,这是专门训练临场发挥能力的。这里举例最多的就是你在电梯里见到你的老板,怎样才能不尴尬不冷场,不给老板留个呆板的坏印象?有兴趣又有能力的可以参加每年两次的比赛,这对快速提高演讲能力绝对有帮助。毕竟台下人多,准备时间长,要求也高。比赛是一级一级往上走,每一级比赛的第一名就往上晋级,最后胜出的一个代表国家去参加国际比赛。

参加club两年多了。我的体会是刚开始最难。有一种说法是人除了怕死以外最怕的就是public speaking。就算是老美也不例外。当然他们比我们强太多了,但他们心目中的标准也不一样啊。再说了,这种演讲口音不是问题,不作为衡量的标准之一。第一次上台的恐惧感才是最大的杀手。能做到不筛糠,腿肚子不转筋,说话不发抖的都是有潜力的。我的第一篇在两个club展示过,第一个club筛过一遍糠以后以为没事了,到了第二个club照例浑身发抖。就因为第二个club人多,尤其是白人多。

总结起来,中国人的口语有几个问题容易成为进步的障碍。一个是语法,过去时,现在时永远分不清,让人听不出事情发生的时间。第二是发音,不是口音。是发音不准确,有时全读错了,有时听似正确,但要猜一下。还有时是把音的中部或尾部吃掉了,主要是口型没有到位,以为后面只是轻音,不发也没人知道,其实不然。比如climb,最后如果不闭嘴,发出的音就是又错又难听。但很多人不知道,大概是听力的问题吧。

也许有人认为加州是少数族裔的天下,口语不好也不影响生活。没错,但如果你尝到过用语言为自己谋福利的好处你就知道了,原来我也能不靠卖苦力,靠三寸不烂之舌活的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很会鼓励人啊,多谢!我这辈子不可能靠嘴皮子吃饭了,只是偶尔某点小福利而已。我觉得男女都有语言能力强的,和性别无关。演讲参赛者绝大多数是男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Wow,好文章!每个过来人都有自己磕磕绊绊的经历体会,不容易。羡慕你有机会特别训练 Public
Speaking,我从未想过在美国要靠嘴皮子混饭吃,没办法时也要混啊,哈哈。
女人理论上讲,应该比男人语言能力强,伶牙俐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