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拾游泳

(2014-12-02 18:32:36) 下一个
           曾经是喜欢游泳的。最早的记忆穿越到我十岁那年随父母到山东鱼台下放。农场附近有一条河,后来知道叫苏鲁河。河水看着又宽又急,中间可以走船,从没见有人在河里正经游泳,只有河边上有孩子偶尔戏水玩耍。我和弟弟常随父亲去河里放鸭子,于是走着走着就跟着那群鸭子走进河里去了。印象里当时并没有学会换气,泳姿就更谈不上了。河对岸是很大一片甘蔗地,非常吸引人。我当时的最高理想就是学会游泳,然后横跨苏鲁河到对岸的甘蔗地里去偷吃甘蔗,最后安全撤退回家。
 
            理想难度太高,所以没有实现。不过甘蔗没少吃。河这边也有甘蔗地,在村里人收甘蔗的时候我只需跑到地里去看,然后站在那咬着手指头馋馋地盯着他们就行了,就一定会收获好几根甘蔗。吃饱以后扛着我的战利品凯旋回家!虽然没有正经学会游泳,我倒是一直不怕水的。南方水多,好吃的好玩的都离不开水。夏天大片的荷花美丽开放,我们小孩却视若无睹。心里惦记着的是那一个个碧绿的莲蓬和泥底下的莲藕。偷东西当然不能在大白天,于是到了晚上我们相约去摘莲蓬。踩莲藕的活难度太大,我们做不了。村里也只有小伙子能干这种活。不记得作案的具体过程了,总之我们摘了不少莲蓬,得手后平均分赃,第二天早上我们这一排房子里家家都有莲子粥喝,有莲子吃。
 
            游泳还没学会呢就回北京了。幸运的是我家院子的斜对面就是当时在周围很有名的总参游泳池,后来因改成室内的就叫游泳馆了。一到夏天游泳池对部队家属开放,办一张游泳证就齐了。每个星期天中午开场,每两个小时一场。每场结束时打铃清场,外加几个当兵的到处搜,见到有人就往外赶。我们几个女孩每次都是一开门就排队进场,进去后就想办法躲过每两个小时的清场,一直游到六点关门为止。当然有时也早出来,不过是自愿的,不是被赶出来的!整个夏天大太阳底下游泳很快就晒黑了,人送外号“黑煤球”。
 
            我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学会了换气,反正在那个游泳池里很快就能潜到水下去了。我们常常是几个小孩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坐到池子的底部,美其名曰“开会”。剩下的就是追来追去,打打闹闹,就是没有正经游泳,所以一直没什么长进。除了这个游泳池以外,我们还会去什刹海游泳。学校的游泳课也都是在什刹海天然游泳场。那里水葬,脑袋下去后什么也看不见。有时会有那坏小子专门在水下故意撞人,我除了尽量躲避以外,有时也反踢一脚,反正水下谁也看不见谁。
 
            小学四年级的暑假我们几个小伙伴都被选上参加西城区的比赛,于是就开始每天上午到什刹海训练。那里有一片围起来的五十米长度的区域,拉着泳道,好像还有跳台,和标准池不相上下。我当时只会蛙泳,于是决定比赛100米蛙泳。因为距离短,没什么策略可讲,全程必须一直是冲刺的速度。这才开始纠正动作,每天就是来回游,然后掐着表游泳,终于开始有长进了。最后因为比赛必须跳水,我们只好从头学。先是互相摆好姿势靠别人推下去,慢慢地就会自己登着跳台往下跳,下去后还要滑一段距离。可惜游到头的那个华丽转身我一直没学会,因此注定了拿不到头几名。事实上所有的前三名都是体校的学生,一看就不一样。她们都穿一样的黑色游泳衣,紧身的那种,而我们当年都穿泡泡纱似的泳衣。
 
            高中几年都是在这个总参游泳池游泳,后来它变成室内的以后一年四季都能去了。更幸运的是我的一个高中同学毕业后在那里的存衣间上班,当然是走后门进去的。我也就跟着沾光没少在不开馆的日子里进去游泳。
 
            大学虽然是在武汉上的,武汉又属南方,但游泳的条件并不好。学校里没有游泳池,我们只是偶尔跑到并不算近的东湖去游泳。畅游长江的梦想也没有实现。不过长江看起来还是太凶险了点儿,我的水平估计也不够。倒是每年的暑假回北京还是可以继续在老地方游泳。
 
            出国以后游泳的机会断断续续。并不是没条件,主要是兴趣小了。户外活动加上健身房,再加上家里也有条件运动,就懒得去游泳了。几十年里没怎么游泳,偶尔游一次竟然发现无论是体力还是技术都直线下降,一口气连五十米都游不下来。最近又开始游泳都因为弯区中国人组织的训练班。说是训练班其实就是号召大家都去一个地方游泳,愿意讨教的就厚着脸皮让专家给指点指点。我脸皮不够厚,就只好自己游自己的,反正是找个地方逼自己锻炼就是了。以前游蛙泳,在美国都不算会游泳。现在开始学自由泳,不是一般的累。不但气喘不上来,每次都没少喝水。游泳池里不知道放了些什么化学品,那水的滋味是有苦又咸,可以洗肠子了。不过这一游倒把兴趣游出来了。平时也会去Gym里的游泳池小锻炼一下。Gym里的问题是人太多,不会游的太多。不像那个大游泳池,周围尽是专业级的,有的年龄明显比我还大,绝对励志!
 
            游泳的好处就不用多说了,全身运动,不伤膝盖。既然决定坚持下去,就要给自己找理由,最后觉得不游都对不起自己,所谓心理暗示法。还有一点就是这个大游泳池是我女儿当年比赛过的地方,我还在那当过timer呢!她们学校游泳队是学区永远的第一名,每次拿了奖以后的传统就是由senior的男生把教练抬起来,在众人的吆喝声中甩到游泳池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校友握手!这里已经聚集了好几位校友了,没想到多年后网上相聚。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像是华中的,我们还是校友,我七七级毕业后八二年在华中读研两年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读来好亲切。我最初学游泳也是在我母亲下放劳动的河南五七干校的河沟子里,我小学高年级放暑假的时候去的。母亲同事的两位通水性的叔叔为我“保驾护航",还真学会了,记得回北京以后还参加过一次区里举行的小学生游泳比赛,不过没得上名次,呵呵......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再谢教练的支持。我的水平在你看来绝对小儿科,就是为了锻炼。祝你Holiday 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那代人中,你算是训练有素,基础深厚的。祝贺重拾旧好,身心愉悦!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面窝窝' 的评论 : 多谢建议和鼓励。我想自己至少能游个五十米再找人指点,不然游几米就得休息还不把人烦死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hengchangt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为锻炼身体而游泳就没有压力,也就有趣多了。
面窝窝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加一句,若想真正学好自由泳,建议找正规教练认真学。
面窝窝 回复 悄悄话 鼓掌!我的经历和你类似,三十八岁开始学自由泳。学会了感觉真好!妹妹加油!
mashengchangtan 回复 悄悄话 Yes, swimming with head above water is good for your neck. At the same time, you also can go to steam room to enjoy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ding swimming.
my husband was a college swimmer , my daughter is good swimmer too. I can swim, with my head above water. 200 yard at most
admire your courage. keep the good wo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