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第111章 吃个包子这么难吗

(2023-11-11 09:33:21) 下一个

 

 

我叫七叔,我带你去找黑苗。我跳下树来,那老头对我说。 我望了望他,我又不找黑苗。

我带你去吃包子,他看我不动接着说,我就跟他走了,如果一会儿他给我的包子也没馅,我就揍他。

那老头带着我穿过了几条街,来到一个角门,我不进去,骗人的,包子明明在大街上。来,家里也有包子。老头笑眯眯的跟我招手。

老头的家好大啊,他带着我足足走了半个时辰,才进了一个小楼。果然老头没骗我,在那间又大又漂亮的房间里,很多漂亮的姐姐进进出出,一会儿就摆了一桌子热气腾腾的吃食。

我先拿了一个包子吃,有馅的,真好吃。老头看我只吃包子,又往我碗里夹了一些菜,笑眯眯的让我吃。我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我没钱,老头看我不吃了,忙说不要钱,吃完不送官。

吃完我要走,老头忙说不急,再喝一杯茶,我喝了一杯茶就觉得困了,老头说让我去楼上睡一会儿,我就去了,楼上有个好舒服的大床,我躺下就睡着了。

我醒来的时候听到老头在屋外说,昨夜在牢里遇到的,在街上抢包子被抓进去的。这孩子浑身透着古怪,今早在集市上小试了一下,她单手可以治住一匹成年烈马,还是个哑巴,所以我先带回来了。” 

我进去看看,一个男人的声音伴着脚步声走朝屋子走来,我翻身起来,从窗户出来跃上了屋顶。

俩个人轻手轻脚的上了楼,发现床上没人,七叔伸手摸了一下床上,刚走,不应该啊,那盏茶就是一头老虎也能睡几个时辰。

如果是小宝,她百毒不侵。那个高大的男人说

这孩子机敏的像猎豹,我觉得她还会魅术,我看画影图形那一套根本找不到她。七叔说

小宝是谁?我叫阿宝,魅术又是什么?正在我琢磨的时候,那个高大男人又说话了这事先不要跟未未说,他是个搁不住事儿的。

好的,大晏山那八百神机营撤了吧,把重点放在南诏城。七叔说

好,七叔去安排吧,俩人边说边走远了。

我从房顶上下来又翻进了屋里,我来到一楼,看到下午那张桌子上只剩了一壶茶和几个茶杯。真小气,明明下午还剩了很多菜,都收走了,一口也没给我留。

那房间后面还有一个大大的房间,里面空落落的,像我的吊脚楼。这时我看到那墙上挂着我娘的画像,没错,就是我娘。自从我十岁那年发现我要把我娘忘了的时候,我就在那一堆书里翻,果然让我翻到一张我娘的画像,从那时候开始我就随身带着,没事拿出来看看,我怕我把我娘忘了。

这画像一看就没有我的那张好,我的那张又精细又逼真,画里的娘像活的一样。我吃了七叔家那么多好吃的,我又没有钱。我想了半天,从包袱里拿出我娘的画像挂在了墙上,原本的那一副我就收走了,虽然画的不好,但也一眼就能看出来是我娘,这就可以了。

我再看了一眼墙上的娘,我娘笑眯眯的,好像在说,阿宝做的好。我紧了紧包袱,翻上房顶,两三下身形就隐匿在了月色中。

第二天我聪明了,我在角落里蹲着看,但是街上突然出现了很多人,尤其是包子铺附近,我躲了一天没敢出来,他们好像在抓人。

我在外面晃了一天,也没想到怎样赚钱,也没吃到包子,我想我娘了,我在屋顶上溜溜哒哒的就去了昨天那个小楼。那小楼今天一个人都没有,七叔也不在,我就在楼上睡着了。

半夜我听到有人在楼下哭,我悄悄的下楼,看到一个白衣男子和昨天那个高大的男子都跪在我娘画像前。

她回来了,可是她不愿意见我,娘,是我对不起你,没照顾好小妹。那白衣男子一边说一边哭,让我觉得他很呱噪。这明明是我娘,你叫什么娘。

无涯,你说咱俩是不是离了师父就蠢得像猪一样,她把娘的画像都挂在了我眼前,我还是找不到她。。。白衣男子一边哭一边说

不是,她应该是躲着不想见我们,那个无涯说

她是再怪我吗?她为什么不出来骂我一顿!我看着那白衣男子哭得就要撅过去了。

你冷静一点,未未!哈,原来这个就是未未。无涯把未未扶了起来,也许是跪久了,未未的腿打颤,整个身子靠在无涯身上,俩人就这样出了小楼。

他们一走,我就进去把我娘的画像收走了。今天没有包子吃,画像就不给了,省得你天天对着我娘喊娘,跟我抢娘,门都没有。

今天我看到包子铺旁边有个男人在给一群小孩发包子,我看得清清楚楚是发包子,不要钱。于是我就变成了一个小男孩,我好像有点明白七叔说的魅术是什么了,我有魅灵,可以变换各种人物形象,比易容术还灵,只要我想变成什么样子,没有人能识破。

现在我是一个手拿烧火棍,又黑又瘦的小男孩,排队领包子,轮到我时,那男人忽然很凶的说,去去去,你谁啊?什么人都来领饭。

旁边一个男人却拉住了他,小孩,你家大人呢?我摇摇头

那你吃了包子就要跟我们走,我点点头,于是我领了一个包子,蹲在墙角和那些孩子一起吃。

看你傻的,自动送上门的,无本买卖你都不要。还是你行啊,发包子的俩人说着笑着。

后来我听到那些孩子讲,他们都是被卖去江南做奴的,我不知道江南在哪里,但是有包子吃就可以了。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就被赶上了一辆牛车,拉着出城了。上车的时候,那男人让我扔了棍子,我不扔,他想抢走却没拽动,我看到他眼里一抹怨毒。

牛车上又挤又臭, 一整天不但没有包子吃,连水都不给喝。到码头的时候我生气了,下车就要走,那男人拦着我,我把烧火棍在地上敲了一下,他就乖乖的让开了。

让他走吧,你看他那个眼神,这种人带到江南也不好卖,算了算了。我听见旁边那男人一边拉他一边说。

我在江边洗了脸,喝了一些水,找了个装货的船躲了进去。我在船上躲了七天,学会了官话。我明白了我能听懂他们说话是因为我有魅灵,他们听不懂我说话,是因为我说的是黑苗话。

老蛊婆还说我蠢,我几天就把简单的官话学会了,七天后我就站在了江南的码头。江南人比南诏人还多,人们穿戴都很漂亮,街上的吃食更多。然后我发现了一个可以赚钱的好方法,坐在大街上,拿一个破碗摆在面前就有人给你钱。

我走了好几条街,都看到有人这样赚钱,于是我找了一个集市,把我的破碗摆在面前,果然有人给我往碗里撂钱了。

才刚收了两个铜板,就有人过来一脚踢飞了我的破碗。这怎么能忍,我忽的站了起来,一棍子就撂翻了站在我面前的四个男人。他们四个站起来互相看了一眼,拔腿就跑,我在后面一边打一边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