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博客一周岁了

(2014-09-12 16:54:12) 下一个
        曾经有过一个梦想,把自己写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合成一个集子出版,咱也弄本书出来留给自己没事看看。现在有博客了,不用排版,不用找印刷厂,不用求出版社,更不用自己买一大堆永远也送不出去的废纸在家里占地方。虚拟空间里有了我的一亩三分地,自己撒种自己浇水,自己耕耘自己收获。如果说还能偶尔娱乐大众一番,那我这点儿努力就绝对没白费。
 
        小的时候就知道一句老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那时候不明白为什么,总觉得记在脑子里多省事。以为记住的东西是可以存在一辈子的。现在才体会到人的大脑就算是最可靠的硬盘也还是会出问题,只是早晚的事。
 
         整个小学阶段是在文革中度过的。那时的学校基本放羊,放学后没什么事。男孩喜欢聚众打架,上房揭瓦。女孩无非玩一些跳绳,跳皮筋,踢沙包,扔沙包之类的游戏。家里的书都在文革开始的时候被抄走了,北京图书馆关门了,书店里除了迎合当时政治形势的书以外就是些实用类的书籍,对我们小孩来说就是废纸一堆。大人们还可以东借西借地偶尔找到一些禁书看看,就像我们上中学以后看到的很多世界名著那样。可对我们小学生来说就是整整好几年的精神断粮。
 
         我们全家从农场下放回北京以后我上小学四年级。到此时为止我还从没有读过一本书,写过一篇作文。因为我爸还在外地,反革命的帽子还带着。我妈在单位里也受了影响,不能再办展览写讲解词,而是被发到书库里去做管理员了。这下可便宜了我,从此以后有读不完的书了。就因为这一点,我妈一点也不悲观,反而庆幸她能为我提供一份得天独厚的读书条件。于是她差不多每天都会给我带回一两本书。开始都是一些文革以前的儿童文学,少年杂志的合订本什么的。后来就是国内名著,但都是小部头的,不会超过半寸厚。像杨朔的散文集,赵树理的小说集,冰心散文集等。还有就是以青少年为主要角色的长篇小说。记得有一本《水晶洞》,看得我心惊胆颤,晚上不睡觉都要看完。还有一本写的是发生在北京后海的故事,也是离奇又引人入胜,可惜书名不记得了。只记得我看完后在班里课间休息的时候讲给同学听,周围站了半个班的同学,连上课铃都没听见,直到老师来了以后驱赶我们回座位。
 
         我妈单位里的书库非常大,藏书想必不少,毕竟是国家级博物馆。我当然没进去看过,我妈还是挺守规矩的,从未徇过私。我能进去的就只有那间不大的编目室。里面三面靠墙都是顶着天花板的卡片柜,一个挨一个的小抽屉里放满了卡片,这就是图书编目卡。那时的标准图书馆系统都是这样的。每张卡片上有书名,作者,出版年代,书号等。我一般查到喜欢的书就写下书名,作者和书号就行了,我妈就能把书找出来。其实按标准书号就足够了。但有时会出问题,所以多提供点信息就更好找了。
 
         在我不能亲自去我妈单位的时候就只好让她决定给我带什么书了。反正我当时饥不择食,什么书都看。每天最期盼的就是我妈下班,我一定是先接过她手里的包,当然不是孝顺,不好意思,然后看她带了哪些书给我。有时高兴,有时失望,有时却连一本都没有,她竟然会忙的忘了给我找书。
 
         看了一年闲书,笔记本里记下了不少我喜欢的句子,描写,抒情,辩论等精彩部分。等到我在学校开始写作文以后,语文老师有一天问我:“你看了多少小说?你的作文有小说的影子。”我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潜移默化。小孩一般喜欢顺杆爬,我就势开始大写特写,虽然不是什么正经的文学作品,无非就是些总结呀,汇报呀,表扬稿呀等等。但写点东西这个爱好断断续续地跟了我一辈子。如果不是我爸不许我学文科,说不定写作会成为我后来的饭碗呢。
 
         上中学以后我妈离开书库,又回去搞她的展览了。我正经伤心了一阵子,怎么可以让我断粮!没辙,我只好跟其他的朋友一样,找机会借书。想必那个年代的人都有过我的经历,借来的书不是没头没尾,就是缺张少页,又脏又旧。还动不动就只能借一个晚上,熬夜看书成了最享受的时光,可大部分时间连熬夜的资格都没有。除了看书,当然就是写作了。那时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都胡乱写了不少东西,一本一本藏在抽屉里。后来我出国后都被我妈清理掉了,好可惜。
 
         高考复习期间我的全部精力都用来和数理化较劲,文科基本放下了。我们也要写作文,毕竟语文还是要考的。但我从未花过大力气,不但如此,我还经常一个题目写几份,帮我当时的三个好朋友每人写一份,内容当然大相径庭,语文老师是看不出来的。再后来写的就越来越少了,还是热情,才气和天分都不够的缘故吧。
 
         现在重拾旧梦也不晚,无所图,只要心里高兴。但愿能坚持,就算是为了朋友的鼓励,就算是给自己的心灵找一个说话的伴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多谢教练鼓励。你客气了,本来就是有故事又能写的人。期待你更多的新作。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四月开博一周年!我也是刚刚到了一周年,9月19日写的第一篇文章。

还记得给你的回忆外地上中学和高考的文章回贴时,无意说出“其实我也有故事可以写”,你便热情地鼓励我。呵呵,到了一周年时,我已些下了50篇小文,其中有些网友的反馈还相当热烈。在这里再次谢谢你!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个12' 的评论 : 是啊,让我们这些不认识的人也能交流,也没必要说假话。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有了文学城博客真好,刚才那个把文学城博客丢了或是删了,让我的话没法完整.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有了真好,看到许多真心话,也有了发发感触的好地方.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sty' 的评论 : 同感。和面对面的聊天完全不同。
Tst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发现博客好像是一个可以和朋友,陌生人说话的地方。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问园姐好!半辈子才长了一岁,已经老啦。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洋东镜' 的评论 : 一样的。国内房子小,我妈在搬家的时候没留下我的一张纸。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你的博文更加朴实贴心,我已多次拜读。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妹妹博客周岁生日快乐!才一岁就已经艳惊文城,长大了还了得?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八九年底出国后,我妈把我从下乡开始写作的所有稿件全部化为一炬。害我后来找了多次没找到。最近才知道。心疼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就算是为了朋友的鼓励,就算是给自己的心灵找一个说话的伴儿。就是这样的。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