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

(2014-04-11 16:24:36) 下一个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这部纪录片。主持人是我最喜欢的凤凰卫视当家花旦之一陈晓楠。她以亲切,朴实,温婉而又动情的表情和声音多次打动过我。只要一碰到她的节目,我一般都会看下去。可这次有点不同,节目一开始不久我就在屏幕上看到了熟悉的面孔,我发小的父亲!那个发现真“王成“并最终把他请到北京和老战友团聚的老人  --  洪炉,正是我小时候非常熟悉的原”解放军报社“的美工。
 
记忆中六几年的时候一下出了四部抗美援朝的电影。有《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奇袭》和《铁道卫士》。当时我最喜欢的就是《英雄儿女》,因为它的情节最人性,也最细腻。影片中的歌曲和舞蹈一直在我脑子里盘旋了好长时间。虽然英雄王成在前半部分就牺牲了,但后面王芳的戏却越来越感人,把已经离开的王成的形象衬托的更加高大。
 
一般的文学作品都可能有点真人真事,尤其是这种史上有名的朝鲜战争。这些故事的来源本来也都是那些下过连队的部队记者们搜集改编的,原型肯定是有的,那么多牺牲了的战士都是最好的素材。但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个“王成“原来还活着,而且和英雄一点也不沾边。
 
真正的“王成“名叫蒋庆泉。电影中的情节没有错,他确实是一人坚守阵地到最后并喊出了”向我开炮!“但与电影中的结果不同的是他没有牺牲,而是被美军俘虏了,出现在了美军的俘虏名单上。这样一来,当时部队里对他的宣传立刻就停下来了。蒋庆泉从部队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普通农民,娶妻生子,过着普通的生活。
 
当看到《英雄儿女》里面自己的亲生经历,他激动得直哭。但因为没有证人,他不能出来说这就是他本人。他只能默默地承受着一份隐瞒经历的煎熬,连妻子都没有告诉。他没有想到这么多年来有一个人一直在寻找他的踪迹,那就是洪炉,当年报道他事迹的战地记者。终于在2010年,洪炉在家乡找到了82岁的蒋庆泉,并把整个历史公诸于世。蒋庆泉也终于来到北京和当年抗美援朝时的老战友第一次团聚。
 
这个节目非常感人。老人蒋庆泉是那么朴实,但却那么有思想深度。他为国而战,为国而被俘,但却因为人还活着,他的英勇也就被抹杀了。但从他那饱经沧桑的82岁老人的脸上却一点也看不到哀怨和沮丧,他不但身体硬朗,脑子清晰,整个人都透着坚强和刚毅。他的人生态度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有兴趣的不妨看看这段纪录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网购云游 回复 悄悄话 可敬的老人,真正的英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多谢留言。我也是很感动才传上来和大家分享。
wen47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这个视频,非常好,谢谢上传。禁不住泪如雨下。这么一位坚强的老人受了多少委屈啊,在这里我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和能说什么。人类是多么丑恶,贪婪,战争,互相残杀,但是最后活到未了不管你是西人还是东人大家都要去见上帝,见上帝时都一副模样一副嘴脸,那就是,躺在那里,脑袋半仰,两眼无神,脸颊下凹,嘴巴半张,丑陋无比。我不知道当一个人在那个时候时,会不会后悔在他年轻时,不应该发动战争让人类互相残杀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H2ORunDeep' 的评论 :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里,当俘虏是一件很可耻的事。只知道地下党被俘叛变会出卖组织,其实军人也会被俘。就是起义过来的国民党文革时还不是照样遭殃。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记得65年文革前在中学的图书馆里看到一本描写被俘志愿军经过的书,中美台湾三方在战俘营里争夺被俘志愿军人员。绝没有想到,最终坚持回国的被俘志愿军结局多很凄惨。其中的真相至今也没有完全“解密”,也包括所谓抗美援朝的真相。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鹤' 的评论 : 谢北鹤支持!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句在描述因为被俘而在回国后所受到的不公的待遇和内心挣扎的点睛之笔-23:02秒- "命该如此,命该如此",真是说尽了这几十年的苦难!!!

谢谢AprilMei和凤凰卫视让这样的英雄不至埋没!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化雨' 的评论 : 这个应该是最全面合理的说明。谢谢。
东风化雨 回复 悄悄话 蒋庆泉是王成原型之一。
电影《英雄儿女》改编自巴金小说《团圆》,小说中王成原型是赵先友。
电影改编时,王成牺牲情节采用了洪炉写的通讯,文中有两个王成式英雄,于树昌和蒋庆泉。三个原型中,赵,于死,蒋被俘。
zzyzx 回复 悄悄话 蒋庆泉是英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教练祝福。也祝服你的亲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顶四月好帖!也向你老爸致意致敬!!
Jgliu62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感动。中国人应有的气概。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愿他老人家健康长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同意。 中共的字典里俘虏是可耻的。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万分!这才是真正的英雄!可惜啊!是谁规定不能当俘虏的,很没有人性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个纪录片,非常感人。谢谢分享。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周末愉快!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感动!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在农村劳动的时候,只要相邻的大队或公社放映《英雄儿女》,不管多远、多累、看过了多少遍,都要前往。
“风烟滚滚唱英雄......”真是气吞山河!
Zihuimo 回复 悄悄话 向英雄致敬!英雄是不会被忘记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谢楼下二位支持。
FROMQ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此帖!
向英雄致敬!
自然是美的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