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英子

(2008-06-24 11:46:59) 下一个

我的初恋给我的副产品是我的两个好朋友,其中之一是英子。

英子很内向,很沉默,有一双很大的眼睛,还有点内陷,虽然算不上大美人,却别有一种风情。我,却从没注意过她,即便她的桌子和我隔一条过道,我伸伸手就能抓到她桌子上的东西,我也是对她视而不见。直到,我的另一个朋友,那个只和我一个女生说话的男孩爱上了英子。男孩央求我帮他约英子。我这个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当然就同意了。回到教室,我就发愁,我从没和她说过话,这可怎么开口啊。我决定采取迂回政策。没看出来那个时候我就挺有计谋的,却是机关算尽,反算了谁谁的性命。

高中时的教学楼里没有厕所,女生的天赋爱好又是结伴同游。所以,我想好了计策,就等她起身去厕所的时候了。果然,她站起来了,还悄悄往裤兜里塞了张草纸。时机到了!!我也赶紧站起来,保持一定距离的跟着她出了教学楼。出了楼门,一条曲径通幽。我紧走几步赶上去:“嘿!英子!你也去啊?”看,中国人的含蓄啊!英子回头看到我,也没什么吃惊的表情,因为这种同去革命的事情是太普通不过了。她点点头,等我赶上来。我们并肩向那个神圣的地方走去。路上,聊聊今天的课程,聊聊马上要来的体育测验。我的成绩在班里是中下游,英子是上游。我自然向她请教了很多学习的方法。这样的开头是最自然的。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凑过去问她今天吃什么。看着她满满的饭盒和至少两三样的菜,我咽了咽口水,她问我带了什么,我说,我住校,食堂打来的菜。米饭上扣着黑糊糊的一个菜,我不说,谁也猜不出来是那是土豆炒青椒。我至今都不爱吃土豆和青椒,这就是原因了。英子看了看我的菜,说:“我给你点吧。”我说不了,心想,你也要吃啊。英子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说:“我吃不完的。”我的心动了。其实,更确切的讲,是我的胃动了。她抓过我的饭盒,挑了几大块肉放上去。我又咽了口水。我风卷残云的吃完午饭,一个字儿都没说。我终于从饭盒上抬起头来的时候,看见英子正笑笑的看着我,她笑起来很好看的。我也笑笑,虽然不知道她笑什么。她说:“我还有没吃完的,你要不也给吃了吧。”我伸了脖子向她的饭盒里看去,果然还有一大团饭和几块肉哩!我再望她一眼,以确定她真的是吃饱了。她点点头,把饭盒递给了我。我接过来,说了声:“谢谢!”然后,就又风卷了残云。从那以后,英子每天都会从她的饭盒里分给我一些,我曾怀疑过她是特意多装点,好能也让我吃上家里的饭菜。而另一个想法则是她根本就是从自己的口粮里省下来给我吃。无论哪个是真的,我都很感激。

这样交往一段时间后,我向她提出了见见那个男孩。英子不同意,说没有这个意思。我就劝导她,具体的说辞我是记不得了,但是大意无非是见见无妨,又没要求一定怎么样。反正,在我的软磨硬泡下,英子同意了。我兴冲冲的转告给男孩时间地点。男孩也兴冲冲的赴约。我觉得自己好像成就了什么大事似的。第二天,英子看见我,脸色就有点不好看。我又趁着上厕所的时候,问她是怎么回事。英子不说,只是告诉我她真的不喜欢。看着她隐约皱起来的眉头,我的心突然紧了一下子。一直,我是为了男孩而接近英子,在我的心里,天平总是倾向男孩那边,而这一刻,我才意识到,不知不觉中,英子在我心里的分量已经超过了男孩。

从此,就是朋友了。

我这个人的朋友有很多种,有天天在一起泡着的,有隔一段时间规规矩矩见一面的,有通信比见面多的,英子该归哪类呢?

我在班里的其他朋友和我总是打打闹闹,打情骂俏。和英子在一起就不一样了,我就像一只松鼠,上窜下跳,而英子就像棵大树,稳稳地站着,看着我跳,还伸个树枝帮帮忙什么的。我一直就觉得她是个平凡的应该什么故事都没有的人,以至于当英子告诉我她以前练过体操时,我惊讶的表情连英子都看不过去了,她问我:“你怎么啦?”我说:“你真的练过啊?”她又笑了,点头算是回答。我说:“演给我看看啊??”这次她笑出了声来,说:“怎么个演法啊?”我说:“就拿个倒立吧?我从来都倒不过来。”英子说:“看好啦!”然后就轻松地倒立在那儿。我拍着巴掌为她叫好。我真的对她刮目相看了,我坚信英子还有很多故事藏在默默的微笑后面。

中午,吃完午饭后。英子会拉着我去操场走走。我们就挽着胳膊,在田径场上一圈一圈的走,说些第二天就记不起来的话。走累了,就在树下坐着。说些胡七八糟的东西,有时候也发发小女生的哀怨。

英子常常劝我要好好学习,我说我挺努力的,就是学不好。她呵呵的笑出了声,说:“我看你挺聪明的,不该是学不好的。”我说:“是真的,特别是历史,就是记不住。”英子说:“多读几遍,多背几遍就好了。”我说:“给你讲真话吧。我当初就觉得一定要把历史学好,因为班主任教历史啊。结果是每次考试,我的成绩就掉10分,现在就快不及格啦。我去问咱们老太太(班主任的爱称),她开始还指点我呢,几个月以后,你猜她说什么?”我顿了顿,卖个关子,然后接着说:“老太太说,‘你不是背不下来,是你不肯背。’我说‘我委屈啊,我每天的时间基本都花在背历史上了,成绩还是上不去啊。’老太太就说,‘你的心里不喜欢背东西,你当然就背不下来,你自己看着办吧。’”英子眨眨眼睛,似懂非懂的看看我,然后笑了,说:“我也给你讲个事儿吧。我妈是特级教师,那天有个人带着孩子来找我妈,想请我妈给提高提高。我妈和那个孩子聊了聊,然后告诉那个家长:‘洞太多,提不住。您还是先找个裁缝补补吧。’”我哈哈大笑,笑到一半突然醒悟,英子是在笑话我呢。我说:“英子,你该不是认为我也该去找裁缝吧?”英子说:“那你怎么办啊?”年轻时候的我,气盛得很,被这一句话给激起来了,说:“英子,我们来打赌吧,两天时间,元朝历史那一章。我们互相考,谁答不上来了请客。”英子说:“好吧。”

我回家后,真的很认真的仔仔细细看了元朝的那一章,两天后,背得滚瓜烂熟。两天后,和英子对阵,她还是静静的,回答我的问题。而我,则是眉飞色舞,因为第一次,我能记得书里说的东西了。对阵的结果,是我以一个和注释相关的问题问倒了英子。我仰天长笑,哈哈笑,然后又低下头怯怯的笑,赢了,不是我最高兴的事情,高兴的是有饭吃了。英子也跟着我笑,说:“你看,你背的多好啊。我就知道你要是肯背准比我强。”我终于意识到,我中了英子的圈套。老太太的英明判断,没有了英子的激将法,是无法被证实的。后来,但凡和元朝历史相关的问题,我都知道。英子中午就带我去学校外面的饭馆里履行诺言,买了3斤饺子。我就差把饺子盘都嚼了,英子慢慢的吃,看着我吃,然后把最后几个饺子装了饭盒让我带回去当晚饭。我又一次感动。

后来,我的初恋结束了。那天,我冲出教室,在大雪覆盖的校园里找了个长椅坐下哭。我记得那时居然有一朵玫瑰花开在枝头的。也许是被冻在了枝头。我就盯着那朵玫瑰花哭。哭到一节课下了,英子出来找我。她拿着我的大衣,看见我就说:“怎么啦!”我刚刚减流的泪又冲了出来,我哽哽咽咽的说:“结束了,他和我结束了。”英子什么也没说,把大衣给我穿好,然后把我从椅子上拉起来,挽上我的胳膊,就开始在校园里走。我不记得我有没有说什么了,但是,我记得英子是什么也没说的,只是叹息。我们从下午走到晚霞满天,我望着晚霞,说:“英子,我不会再爱了。”英子说:“先别想那么多,先回宿舍吧。”我说:“让我送送你吧。”英子说好。于是,我们继续挽着胳膊,出了校门。沿着马路向南走。走过了我们常去的书店,走过了她请我吃饺子的饭馆,走过了护城河,走过了那条“英子胡同”,终于,英子说:“别送了,到这儿吧。让我送你回去吧。”我说:“然后我再送你?”她笑了,说:“你不哭了就好。我有月票,送你回学校我就坐车回家。再也走不动了。”我真的觉得好多了。

第二天,英子看见我进了教室,好像如释重负。说:“我正担心你呢。”我说:“我不会自杀的。”英子说:“就你嘴巴厉害!以后不管你了。”中午,英子把她的饭都给我了。我没有推托,享受被人疼爱的幸福。英子说:“昨天,我的胳膊最后酸得放不下来了。”我笑笑,说:“明天,我请你吃饭吧。我家刚寄来生活费。”我们又去吃了饺子。

我的爱情结束了。留下英子在我的生命里,比爱情更珍贵。

英子家的猫下小仔儿了!英子很兴奋,过了个周末,英子说,:“我现在没觉睡了。晚上刚睡着,就觉得后背被踩了,还一溜小跑。我连翻身都不敢,怕把小东西翻地下去。”看她一脸的笑意,我说:“你是愿打愿挨!”英子笑得很开心。说:“母猫和我很好。我一写作业她就跳我腿上来,7斤重哪,每次都把我的腿坐麻了。现在的小猫喜欢跳我桌子上,看我写字就扑我的笔。”看着她,我忽然间开窍了,明白了什么叫“幸福”。

有一天,英子闷闷的,中午趴在桌子上,我把她摇起来,她说:“我家的猫要被送人了。”然后就哭了。我没有过猫,不知道那是个什么感觉。但是,看她那样的伤心,我知道一定不好受的。她说:“它那么胖,会被吃掉的。”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拍着她的后背,说些不痛不痒的劝辞。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口吐莲花,抹去英子心中的忧伤。但是,我太平凡,做不到。

后来的日子里,英子的父亲过世了。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劝她。我是被英子宠坏的孩子,看着她难过就手足无措。

我的十八岁生日到了。那个被所有人渲染的无比神圣的生日终于到了。父母从远方给我寄来了贺卡。朋友也纷纷送给我礼物。我一件件给英子看。隔一会儿,又收到一件,我再拿去给英子看。英子每次都说好。连我的班主任老太太也给我买了只毛绒的狗,还特许我和另外一个朋友一起在她的办公室里喝了一杯葡萄酒。我终于,幸福得冒了泡泡。说实话,别人的礼物都是意外的惊喜。我最想要的其实是英子的祝福。我每次看到她,就问我的礼物呢?她总说没有。我知道她一定不会忘记的。然而,就快放学了,英子还是什么都没给我。我开始忧虑,表面上还是装成吃了兴奋剂。终于,放学的铃声响了。我送英子出学校,她慢慢的送书包里拿出一张卷起来的宣传画,递给我说:“你的礼物。”我的眼睛都亮了,一把接我来,说:“就知道你有礼物给我的。”英子说:“都不想给你了。看你收那么多礼物,样样都那么好,我这副画,真的拿不出手了。”我捶了她一拳,说:“我不在乎你送我什么,就是要你送一样给我。知道吗?我今天一共收了十七份礼物,加上你的正好十八份,庆祝我的十八岁生日。”她高兴起来了。我们又送完了她再送我。

那是一幅小狗的照片画。很可爱,我把它挂在我的那个一周回一次的家里,后来,毕业,读大学,再毕业,再返回北京读书,再到出国,那副画,连位置都没变过。以至于在我不得不把房子腾空时,第一次把画摘了下来,墙上,贴画的位置留下了一个白白的方形的印记,把整张墙衬得很脏。六年,是这幅画住在我墙上的时间。

在我从高中毕业,告别了英子的17年后,我在美国的办公室里,又一次想起英子。她现在怎么样了?我上网,搜寻她的消息,居然让我找到了她的一张工作以后的照片。还是一头长发,大大的眼睛,含蓄的笑容。英子,我的英子!我拿起笔,给她写了封信,直接寄到她现在教书的学校。三个星期过去了,我偶尔会想起那封信,想着什么时候会收到回信,也想着这么多年了,也许联系不上了。一天,email的信箱里静静的躺着英子的回信。她还记得我,她还记得我们的友情。她说,她差一点就收不到我的信了。因为办公室搬家。我对着屏幕笑笑,是缘分就躲不过去的。看看表,国内已经晚上11点了,我想,我已经给了她一封信的惊喜,再来个半夜电话的惊喜吧。

我拨通了她留下的号码。那一端又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后记
这篇文章开笔时,我就告诉英子了:”我正在写一篇关于你的文章。“英子很高兴,说:”写好了一定给我看看。“我同意了。那是一个月前的事情了。其实,文章很快就写完了。写得快,是因为我的手指一直被我的记忆所牵引,根本没有构思,而是象下雨一样,直接从我的记忆里流到了屏幕上。过后,我想好好改改。反反复复读,却舍不得删减。我想这就是我为什么成不了作家的原因吧。英子的故事当然不只这么多,但是蛇画好了,脚丫子就算了吧。写这篇文章又不是为了稿费换饭钱,而是为了记录下曾经的岁月。就这样吧,不改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孩提的真诚会成就一世的友情。
你笔下的英子很与其说是朋友不如说更像大姐姐,娴静恳切,可爱可敬。
希望能看到你们续接起来的情意 :)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生动流畅,写的真好。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流畅,真挚。使我想起一句话:怀旧--不是因为那个时代有多好,而是因为那个时候你年轻。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生动,非常好,喜欢博主乐观清澈的心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