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姑娘的小小螺壳

田螺姑娘在做白日梦,希望把沙子变成珍珠。
正文

蜂蜜戚风蛋糕

(2005-11-22 16:18:37) 下一个

这几个月看了不少蛋糕,自己也跃跃欲试,上周终于买齐了一切必需的用具。经过看书学习和咨询,决定做爱版的蜂蜜戚风蛋糕。

这里说说做蛋糕的感受吧:

(1) 我先预热了烤箱,刚买了烤箱温度计,想看看有没有误差,结果发现烤箱还质量挺好,温度准确,没欺骗我。----预热的早了点,呵呵,以后不用这么早预热了,费电。

(2)铺烤盘纸。----唉,这步听上去容易,做起来难啊。我用的9寸实心盘,不高,边还有点斜。那个烤盘纸挺大一卷,展开来照着烤盘的底捏了一圈印子,然后用剪刀剪下来,铺在烤盘上。可是可是,这个纸原来是卷的,怎么也不肯服服贴贴躺平,我是左按按,右压压,还是不行,那就卷着吧,唉。下面就剪一长条纸放烤盘边上,希望蛋糕能沿着纸墙爬上去,弥补我这武大郎烤盘的不足。和前面一样,这纸墙死活不肯照你想的那么站着,非要歪着斜着。我就在那东按西按的,真是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啊。后来俺就绝望了,心想等面糊倒进去再说吧,大不了就吃长的象muffin那样子的蛋糕。

(3)仔细称好所有的固体成分(砂糖20g,砂糖50g 和低筋麵粉85g),分别装到一个个小碗里。----我手脚慢,所以宁可多洗几个碗,也不能现用现称。以前做核桃酥就因为手脚慢做出一回硬的,这次学乖了。

(4)分开蛋白蛋黄,这挺简单的,只要别把蛋黄弄破了就行。

(5)在蛋黄里依次加糖,蜂蜜,油,牛奶,每次都要搅匀。---爱版的方子里写的挺详细,我就不废话了。这里就想问个问题,那个蜂蜜倒进勺子里以后怎么挖出来啊?全粘在勺子里,我只好用手指一点点抹到碗里,汗啊。

(6)面粉过筛,加入蛋黄糊中。----这步也问题比较多,说是要“用橡皮刀快速且大範圍拌勻”,可是不太好搅,搅多了又怕起筋。想请教高手们,到底应该怎么搅?是一边筛面粉一边搅啊,还是面粉全筛进去再搅?我是面粉全筛进去了才搅的,橡皮刀就贴着碗边下去,中间提上来,没敢横着搅。

(7)打蛋白,先后加入白醋和糖。----这步我没问题,用的stand mixer,仔细读了附送的菜谱,说是打蛋白用6,可是真的打蛋白的时候,用的是8,也打了有一会儿。这要是用手打,咳咳。。。估计累S了也没打发。基本上是打一会儿,把mixer关了,盆子拿起来看看。打到干性发泡就好了。

(8)挖1/3蛋白放入蛋黄糊拌匀,然后蛋黄糊倒入剩下的蛋白盆子里迅速拌匀。----这步我有些急了,就怕蛋白消泡,这拌的就不怎么匀。烤好的蛋糕凉透以后稍微能看出来一点儿。

(9)把混好的糊糊倒进烤盘。----俺小心翼翼的把纸墙重新整了整型,纸地板也铺了铺,终于把糊糊给倒进去了。盆子边上就刮了那么几下,上面抹了抹,马上放到预热都不知道多少时间的烤箱里了。记得以前好象看到有人说不能心疼那盆子边上的面糊,等你仔细刮好了,蛋白都消泡了,所以俺也大方了一回。

(10)把闹钟订好时间。----这步很重要,尤其是俺这种网虫,一上网就啥也听不见。上次烤杏仁瓦片就忘记了时间,结果只能抠杏仁吃了,瓦片全牢牢的沾在烤盘上,水池里泡了两天才泡下来。为了不重倒覆辄,俺特意买了个厨房专用的小闹钟,贴在冰箱上,也不占地方。^_^

(11)时间到了,开烤箱,蛋糕拿出来,倒扣。----没买专用的架子,就拿了个电饭锅送的蒸帘当架子了。看书说是也可以的,可是可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这架子就沾在蛋糕上了,55555555555,把一层皮都给沾了下来,俺这蛋糕就破了相。下次我还是买架子去吧,否则真是心里不舒服。

(12)凉了以后,烤盘很容易的就拿下来了,纸也很容易撕,基本上没怎么沾。可惜缩了,也不知道为什么。

等到LG回家,在俺的威逼利诱之下,拍了照片,俺这蛋糕不怎么美丽的身影也能给大家看看了。吃起来味道很好,松软香甜。切的不怎么好,将就看吧。俗话说,戏不够,感情凑。俺这照片不怎么好看,就加个框框增色。

在这里附上爱版的原方:

蜂蜜戚風蛋糕

材料:
蛋4個,砂糖20g,蜂蜜2大匙,沙拉油(或其他植物油)2大匙,牛奶或奶水2大匙,低筋麵粉85g。
塔塔粉(Cream of Tartar)或白醋1/4小匙,砂糖50g。

工具:
手提電動攪拌器(Hand Mixer),橡皮刀1支,8吋方形模1個,烤盤紙1張。

做法:
1. 在烤盤裡鋪上烤盤紙,並用剪刀在四個角落剪出缺口,使烤盤紙服貼烤盤形狀。
2. 取蛋黃4個放入缽盆裡,加入砂糖20g攪拌均勻,再加入蜂蜜續打至濃稠且顏色發白。倒入沙拉
油攪勻,再加入牛奶攪拌均勻。烤箱預熱至150 C/ 300 F。
3. 低筋麵粉過篩後,加入做法2. 的蛋黃糊裡,並用橡皮刀快速且大範圍拌勻。
4. 另用一個乾淨無油的打蛋盆,放入蛋白4個,加塔塔粉或白醋用攪拌器打至發泡,再加入砂糖
50g續打至硬性發泡(提起攪拌頭,泡沫呈直立尖角狀)。
5. 取1/3蛋白倒入蛋黃糊中拌勻,然後將拌好的蛋黃糊全部倒入剩下的蛋白糊中快速拌勻。
6. 將麵糊倒入鋪好紙的烤盤中,用橡皮刀刮平表面,放進預熱好的烤箱裡,烤約40~50分鐘。取
出倒扣在網架上待涼即可切片。

站長注:
1. 這個蛋糕口感很細緻且帶有淡淡的蜂蜜香味,而且操作容易,只要蛋白不消泡,就很容易成功。
2. 感覺沒有傳統蜂蜜蛋糕濕黏,味道比較清爽一點。Wendy的刀子有點鈍,所以切的側面不太好
看~~:P 其實是很細綿鬆軟的喔!!我用的是玻璃方形烤盤,側邊有點角度,所以看起來斜斜的…如
果能找到方形木框模型就更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uck001 回复 悄悄话 田螺姑娘,请问烤蛋糕的烤盘纸英文名怎么说啊?是不是锡箔纸啊?谢谢你啊!你太有才了,呵呵。看你的博客长了不少见识哦。我不会做西点,才学呢。谢谢!
茉莉花香 回复 悄悄话 老公要过生日了,想做个生日蛋糕.我到处也找不到爱厨JJ的方子.猜到你这里肯定有,果然不出所料.多谢.
田螺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做蛋糕会上瘾的。
席凉粉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我也正想做呢!也正想着你写的这些小细节,宝贵经验,再次谢谢。我第1次做焦糖布丁蛋糕的时候,我老公说是蒸蛋羹,只吃了1小口,一点也不给面子。从此不敢做蛋糕,因为我作得蛋糕从来就没有蜂窝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