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姑娘的小小螺壳

田螺姑娘在做白日梦,希望把沙子变成珍珠。
正文

办绿卡,谈体会

(2008-06-15 18:42:15) 下一个
Author: my LD.

办绿卡,谈体会(1)--我为啥请律师办绿卡
上次拜读了Killgerm 的文章,有些感慨.同时对MIT BBS也心存感激,所以在此把我选择
律师的原因和标准和大家交流一下.

其实,我的条件不错,根据咨询,我有近百分之八十的可能拿下EB1A.而且我对有关移民条
款很在行.可以说我完全能够自己办(DIY).但是我坚决选择律师.因为我认为,在办理的
过程中,特别是和移民局打交道,出现各种意外的情况太有可能了.与其有事时,在花高价
格请律师,半路出手,还不如从一开始就请律师.所以,请律师对我来说是上保险.

同时,每一行都有自己的行话,和判断思考的方式.移民局的领导大多都是律师出身,工作
人员都接受不同程度的法律培训,所以,对于法律表达,他们可能更觉得亲近,对于法律逻
辑更容易接受.因而,律师是我的包装师和翻译.通过律师,把我的晦涩专业语言翻译成浅
显易懂的法律语言(对移民官而言),把我的专业逻辑翻译成法律逻辑,最后,把我的平装
本材料包装成精装本.

所以我选择律师的标准也比较高:
1) 不仅有强的法律逻辑思维,也要有强的美国文化背景下的逻辑思维.
2) 要代写推荐信和Cover Letter.英语好,最好是母语,
3) 最好有中国文化背景.因为这样,对我的理解更容易,同时和他/她交流,我的心理压力
也小.
4) 一个人负责案子到底,不要几个人轮流.
5) 价格

我把价格放在最后,因为这是我最后考虑的.我向我的朋友推荐我律师,很有部分因为价
格而没有采用.我认为长远来讲,小于两三千的价格,都不算太多,因为这最多是未来一个
月的工资.如果绿卡早拿到一个月,你什么都回来了.另外,不要看表面价格,还有很多隐
性价格,例如是140单算还是140/485通吃? 是485算一个人还是全家? 是给写五封推荐信
还是不封顶? 有RFE要单算还是全全包?

回顾我从找律师到现在绿卡走到最后一步的三年,我认为我的认知还是很正确的.今天,
我将这写出来与在该版的战友们共同分享.

-------
办绿卡,谈体会(2)--我和律师

在网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对律师的抱怨,我对此完全可以理解.办绿卡是一场输不起
的战斗.但是从有些评论中,我也认为申请人和律师之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

通过律师办绿卡,不是我们到Vendor machine买饮料.我插入所需的钱,就会出来我要的
饮料.这办卡的过程是一个Social contact/communication的过程,人家投入多少,取决
于你的投入.同时,选择律师还要看性格匹配否.我为人谨慎,没有80%把握的事,一般不动
手.所以我的律师也是一个比较保守的.而有些人喜欢冒险,那么,要选择一些大胆阔斧的
律师.

通过律师帮我写推荐信,我省下不少时间.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对移民政策和法规的研
究上,对移民时事新闻的理解上.同时,我经常和我的律师交流心得.也许你会问,我付钱
了,还要学干吗?其实不然.你对你的情况最了解,律师对法律最在行.那么,用什么和谁去
架起这两边的桥梁? 靠律师,这自然是律师的责任,但谁能保证桥搭得好呢?一个律师要
对付上百分的案子,可你只对付一个律师.所以我会先伸手把他往我这里拽.

这儿有一个例子,律师助手要我提供材料.我并不仅是把材料按要求给她.我把材料按类
别,每一类都附上Coverletter包括材料类别名称和以下材料的清单.同时每类
Coverletter用不同的tag标示.能够彩色的就彩色打印.律师助手跟我说,她最喜欢帮我
做材料了.结果,她省心了,我得到她的偏心.

律师也一样,回复我的email特快.地震那周,我们还一起聊感触到半夜.他告诉我,为此他
还捧着<灵山>在读呢.

另外,和律师接触也有时间不同,六七月案子少,律师对我的案子关心程度高,服务质量高
.有人去年七八月抱怨律师不负责,出错了.其实,那时律师忙的时间都没有了.案子多,时
间少,错误率也高了.结果是花大价钱,买低质量的服务.所以,当和律师联系时,也要考虑
,你是他上百客户中的一个.

总之,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要尊重别人,就要理解别人.这样你能够获得
更好的服务.

---------
办绿卡,谈体会(3)--定位和咨询

前面,我谈了律师在申请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在这方面是仁者见仁,我只谈我的思路
和想法。无论这些是正确的或错误的,至少,我已走通了这条路。在此,我还是要强调
,律师是我们走路爬坡的拐杖,路最终要我们自己走。他们不是自动汽车,只要付了油
钱后坐进去,他们自动会把我们送到目的地。

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经验和教训:1)定位和咨询;2)Publications,
Citations, Reviews and Recommendors; 3)推荐信和Coverletter.

我一开始办绿卡,我可能和大部分朋友一样,对申请并不了解,只是听说NIW自由不需
要雇主支持,只要有成就,研究方向符合国家利益就可,于是就拿着将来要找工作用的简
历去向律师咨询。其中有一律师回复说,你的条件不仅是NIW可以,连EB1A也可以了。
我当时还问什么是EB1A。其实,这种做法是很莽撞的。也许,我的条件还可以,所以在
准备材料上并没有太大的难处。同时,我勤于问律师,弥补一点我知识上的不足。但是
如果当初我知道更多的话,可能我会更加斟酌。或许可以EB1, EB2同时办理。

一年之后,我以EB1再次申请时,我就老练了。首先,我从USCIS网站上,将EB1A, EB1B
的评判条件全都打印下来,进行比较;其次,将我的personal statement,
publications, citations, reviews, and recommendation letters根据评判条件重新
在逻辑上进行排列;最后,再和律师交谈。当时,我自认为自己的条件足可以申请EB1A
了,但是律师仍建议走EB1B。我最终采纳了律师的建议。我认为,我虽然满足EB1A的绝
大部分条件,但是,有绝对说服力的证据却不多。当时,对A的要求趋向严格,同时我
已离开学术界,因而一旦我被要求提供新证据,我将很被动。事实上,律师和我的判定
是正确的。去年,我五月份递交EB1B,八月就批了。

所以,我的经验和教训就是,在准备办卡之前,一定要了解USCIS的评判标准。这正如
我们过去高考复习,首先要了解教育局颁发的高考大纲,在这基础上多准备些。向律师
咨询前,将自己的要评估的简历,按评判标准写。这样,和律师咨询时才会有针对性。
只有自己知道得多,才能从律师那儿了解得多。向不同律师咨询的过程,不仅是选择律
师的过程,也是自己通过不同律师的不同角度去发掘自己利弊的机会。

至于,NIW,EB1A, EB1B的异同,在MIT BBS和文学城的移民版都有详细的论述。

最后,补充一点,USCIS对于评判标准的阐述和使用不断在变化,在这方面,律师可以
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是自己办,一定要掌握发展趋势。 

好在,这儿的朋友和律师会不定期地发表看法和心得。
-------
办绿卡,谈体会(4)--Publications, Citations, Reviews and Recommendors

Publications, Citations, Reviews和Recommendor都是用来表明你的研究领域的重要
性,你研究成果的广泛性和重要性以及你的研究水准。当你在准备的时候,应根据你的
背景各方面的强弱,同过这几个方面相互协调和补充。

在我申请以前,Publications看得比较重,现在已不再是一个决定因素了。这儿朋友经
常询问,他的中文文章算不算,第二作者算不算,会议文章算不算,发表在垃圾杂志上
的算不算等等。我说都算!其实,算和不算由审查官决定,我们何必在此之前自行了断
呢?更何况,垃圾文章一大堆,影响一点点,但是声势浩大,至少可以壮自己的胆。另
外,我在这儿认为,除非,你发表review文章或邀请文章或全世界都知道的杂志(
Nature, Science),否则都一样。

那么,好文章就没有价值了?不是。这就是在我申请第一个140时USCIS已要求
Citation number。好文章被引用的几率高,Citation数就高。可是,当去年申请第二
个140时,Citation number已不算数了,USCIS要求他人在他们文章中,对于我工作
的引用评语,在页底和文章末的引用列表中的Citation已经不算了。同时去年对Review
的经历看得越来越重。从这可以看出,USCIS对评审还是越来越客观和公正了。

推荐人的作用是对你曾工作领域的确认和客观评价(非独立推荐人)和对你)最有影响
工作的评估(独立推荐人)。推荐人的安排,要根据拿到推荐信的难易程度,推荐信的
分量,以及和你Publications, Citations and Reviews的互补和重合而综合考虑。如
果假设你的文章被诺贝尔奖获得者的Review文章所评价。那你在这方面就不需要推荐人
了,因为,你研究领域的重要性,你的能力和影响力都不言而喻了。譬如,我在学校获
科研大奖,但这奖又不是世界大奖,很难有说服力。于是,我利用这关系,请学校的评
审主席给我写推荐信。这样,通过推荐信吧这事给说了。

总之,要根据你实际情况和USCIS的要求,通过Publications, Citations, Reviews和
Recommendor中的一种或两种形式,把你的话说出来。

-------------
办绿卡,谈体会(5) - Recommendation Letter and Cover Letter

当我说,我的律师帮我写推荐信,就有人不相信,说律师又不是万事通。其实这是误会
了。律师在动笔前,我认认真真地写了一份我的Personal Statement,用我第一人称表
明我在每一阶段的工作,工作的重要性,我的工作成绩,工作情况和USCIS评判标准间
的逻辑关系。我向律师提供了可用的关键词,以便提供他认知。同时,我还提供了一份
推荐人的名单,详细阐明了推荐人的身份地位,和我的关系,我需要他对我哪一方面的
评价。但是,我没有自己写草稿,因为,我不希望律师在写的时候,受到我写作表达方
式的影响。

好文笔的推荐信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导师花了五分钟签了我的推荐信。同组另外一
个人很不服气,说她偏心,他等了几个星期都没有拿到。我导师很干脆地对他说,我的
推荐信文笔流畅不用改,可是他的导师还要该语法,自然是慢。我在边上偷着了。其实
,我来美国后遇到一位知己。他是高中到美国的,后来在哈佛,MIT读书。他很坦率地
告诉我,即便如此,他写的英文,美国人还是可以分辨出是外国英语。这也是我要尽可
能找英语是母语的律师的缘由。

但是在推荐信上,我也犯了很大的错误。我请了一位军队的推荐人,她的推荐信十分简
单,就说她是干什么的,和我在做课题时认识。我当时觉得这推荐信没用,还埋怨这人
不帮忙。后来才知道,政府部门有规定,特别是军队,不允许写推荐信。所以,她致写
认证式的推荐信。其实这在申请NIW时还是有用的。

我认为,Coverletter是所有文件中最重要的。如何吸引审查官,说服审查官,它最关
键了。在这上面有一个矛盾。如果Coverletter太短,不

能表明你的工作,如果太长,审查官又不愿意看。以下是一个解决方法:

1)summary (half page)
阐明,申请人的申请类别,申请人符合评审要求1234567中的第1234567
项。所以请同意该申请。
2)分别以小段形式详细阐明符合第1,2,3,4,5,6,7项。
3)附件,将所有的材料分类附上

这样,直接就以对比的形式,让人一目了然。当审查官对其中几项有怀疑,则通过索引
,直接看那段便可了。

以上,就是我的经验谈,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