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姑娘的小小螺壳

田螺姑娘在做白日梦,希望把沙子变成珍珠。
正文

小时候养过的一只猫

(2005-08-30 19:10:16) 下一个

大约7,8岁的时候,从农村奶奶家里要了一只小猫,两个月左右,三花的,半边黑脸,半边黄脸。回家的时候,长途公共汽车颠簸得很厉害。小猫在书包里一直叫个不停,我想她可能一直听着汽车的声音害怕,就用手捂住她的耳朵,紧紧抱在怀里。也许是我的心跳声安抚了她,也许是她开始相信我是很在意她的,小猫不再叫了,安安静静得贴在我身上。

到家以后,好象对新环境也没怎么认生,东闻闻西看看的就满屋子跑了。小猫也没什么正式的名字,大家就叫她咪咪,我和爸爸叫她毛头。毛头非常活泼,和人玩也不知道收爪子。有我哥哥和我做陪练,那九阴白骨爪是练得出神入化。可怜我们哥俩儿上学都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有一次还差点儿把哥哥的眼睛给抓了,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可是当时谁又能怪她呢,就象个小孩子,都不懂事的。

当年可没有猫粮,猫猫都是吃饭的,为了给她改善伙食,我可是费了不少心。我家隔壁是一家肉联场,那里也是我小时候的乐园,大大的院子里有很多漂亮的花,胆子小不敢折回家,就每天都去看,一来二去,也就和里面的工人都熟悉了。养了猫以后,除了看花,就又多了一项任务。记得有一次,胆怯得问人家要猪猪的边角余料喂猫,没想到人家很爽快地就答应了,领着我就奔冷库去了。到了里面,二话不说,就把新杀还没冻实在的猪给砍了一小条下来。我这个美呀,跟捧个金元宝一样跑回了家。要知道那是八十年代初,买肉还要肉票呢。当时小,也不觉得什么,现在想起来,真是感激不尽,还是好人多啊。

还是回头说我的猫猫吧。:) 毛头一看见了那肉,就谗的不行,唔哇唔哇得叫个不停。从水盆边跟到灶台,再一路小跑跟到自己的饭碗,埋头苦干。我蹲在旁边,看得直流口水。那时候只有过年过节的,才有肉吃啊。从那以后,我就隔三差五的去肉联场要点边角余料来,有时候是一点内脏,有时是一条猪尾巴。猫猫在猪大哥的无私贡献之下,茁壮成长起来了。

猪肉有了,可咱们也不能偏食啊。逢年过节的,有时能买点带鱼,鱼头就理所应当的归毛头吃了。每次一做鱼,我们家就看那只三花小猫上蹿下跳,叫得这个凄惨啊,如果会说话,那简直就是在控诉这个社会的不公平啊,凭什么你们个子高就能看着锅里的鱼,我个子矮就得伸长了脖子也看不见啊。要是这个时候有人从我们家门口经过,保不准就在想,这谁家孩子又在那蹂躏小猫呢,弄得猫哭鬼叫的。你说我有多冤枉啊。
看人家的猫怎么就那么乖呢,也就在你腿上蹭来蹭去的告诉你,我饿了,快开饭吧。想想我们家那只,简直就是混世魔王啊。

猫猫吃鱼可是天性啊,这一闻过鱼腥味,过 3天还想着呢,可是家里负担重,父母除了要供我和哥哥念书,还要照顾双方的父母和弟弟妹妹,哪能天天大鱼大肉呢。我从小就知道这一点,所以就想办法自己解决吧,谁让我这么爱猫猫呢,也不能整天看着她跑去饭碗那闻闻,然后调头就走啊。怎么解决呢,一分钱掰两半儿,从自己牙缝里省啊,那时候没地方打工,否则我说不定就年纪轻轻就磨练成什么企业家了呢。:)从养猫开始,所有的零花钱就存下来了,放了学就站小摊边上解解眼馋,然后一步三回头,想着家里还有个小孩等鱼吃呢。所以说,我家小猫真是名副其实的牙缝里求生存,活得不容易啊。

----------

链接:小时候养过的一只猫(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