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说说一姐的“晕堂”

(2024-08-07 13:10:56) 下一个

在浴室里晕厥,中文有个专用的词叫“晕堂”,说明这是个常见现象。属于热晕厥,Heat syncope.

tryonetry,在我们运坛被称为“一姐”,公认的“坛花”之首。话不多,活儿样样拿得出手。攀岩,骑车,跳舞,长跑,越野,举重,拉铁。拥有出色的体态,体能,体力。二姐是落花的亲家。所以,她跑个22英里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不过我觉得 她的晕堂 是可以避免的。因为长跑等大运动量之后,我有些事情是不做的,第一是喝酒,第二就是桑拿。

晕堂,热晕厥,简单说,就是大脑缺血。细分一下,两条:第一是血没有泵到大脑。第二是虽然泵进去了,但血的营养太低。

先说第一条。血没泵进去。这就和飞机突然没油了似的,发动机停转,飞机突然安静了下来,灯也暗了。而飞机还在高空。大脑缺血,直接现象是两个。第一输入信号关闭,你眼前一黑,看不见,听不见,视觉,听觉,触觉都关闭了。所以你倒地撞头了都没觉得痛。第二是输出信号关闭,大脑立即停止发出指令,你不能站立,失去平衡,四肢失去控制,倒地。

大脑只占体重的2%,但消耗的能量高达20-22%。长跑等激烈运动,双腿,双脚,双手,身体,各运动肢体在激烈机械运动,耗能可以理解。但大脑耗能之高,也许你会意外。你说,我什么都不想,顺着队伍无脑跑,不耗能。其实是,大脑的每分每秒都在高速运转,控制你怎么跑,跑多强,往哪跑,怎么呼吸,怎么挥手,前面有坑坑洼洼,后面有追敌。。。

血流没进大脑,原因是低血压,血管堵塞不通畅比如血栓,以及其他神经性心血管罢工。

血营养太低,两大因素:葡萄糖缺乏,和血氧太低。

飞机要高质量航空煤油。你掺水了不行的,掺了酒精也不行。大脑几乎只认识葡萄糖(占97%,其他可以是酮)。这就是为什么大脑耗氧量是全身的20%,而葡萄糖却占了25%。

能量,地球上最经典的就是碳氢(能源),和氧气发生反应。从而产生能量,排出二氧化碳和水。人体,燃油汽车,飞机火箭,都一样。所以我们有了燃料(食物,葡萄糖),我们还要氧气参与。

缺氧是不行的。高原海拔,氧气含量低,珠峰是7%以下,是海平面21%的三分之一。那么浴室呢?温度高,湿度也高,超过了100%,饱和了,所以多余的水变成了雾气。为了保证热气,空间密封性高,二氧化碳会偏高,含氧量可能会降低。

虽然导致一姐晕堂的原因很多,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缺水,电解质失衡,反射,电神经,心源性,脑源性等各种因素,但主要还是从低血糖,低血氧和低血压着手开始推测和分析。

1. 低血糖。一姐早上先是瑜伽,然后跑了22英里,估计消耗了2500卡路里了。这相当于5个麦当劳巨无霸(BigMac, 563 cal)。超过20英里时,糖原基本耗尽。她跑完在Gym吃了点东西,她带了几个Bars。因为刚运动完,供血主要是给了四肢等运动器官和大脑,胃还没有“开”,一时无法大量消化食物,特别是Bar这种需要胃的。至于吸收,那也没有来得己,即使桑拿了20分钟。所以我们可以假设她的血糖此时还在低水平。

2. 低血氧。浴室里的密封性,空气含氧密度是有顾虑的。不过,没什么人,可能有一些残余过量的CO2,湿度高。但晕堂发生在淋浴室,情况会好一些,也没人。估计不是关键原因。

3.低血压。我估计这是压倒一姐的最后稻草。且不说大运动量后不宜立即桑拿,而且还超过了15分钟,195度的高温。这里有两个最不利状况。

首先,桑拿高温情况下,身体内外组织松弛,肌肉松弛,心血管也扩张了,软塌塌的,血压就很低了。根据“波马定律”(Boyle - Mariotte's Law),体积和压强成反比。这就导致血压不够,打不到头部。

其次,桑拿时,一姐躺着,把她的两条光溜溜的美丽大腿高举,搭在墙上。这时血液下沉倒流,脑部充血,而两腿在奔跑突然停止后可能产生的潴留和血栓现象缓解。我曾经写过DVT 的介绍。但是,她桑拿后走到了隔壁的淋浴间,人体突然Upside-down,血流重新回到腿部,而头部瞬间高高在上了。在血压低的情况下,心脏把血液使劲往上打,可是失败了。这就是我写过的 运动关联性体位性休克

再者,奔跑22英里,加上瑜伽,估计失汗起码2500毫升。桑拿的高温更加剧了脱水,她又“出了好多汗”。这对血管扩张后的泵血能力可不是什么好事。她也没提到盐和其他电解质的补充。

所以,我觉得一姐晕倒,是低血压,低血氧,低血糖,脱水,电解质缺乏,肌肉疲劳,人体乏力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超过临界值了。桑拿后,然后立即站起来是最后导因。据我对一姐的初步了解,她强健的体魄,不至于有心源性,脑源性等基础状况。知道这些基本原理,可以事先提醒自己,哪些该做,那些不宜做。

晕堂,和所有晕厥,第一危险的,是外创伤。头部砸到硬物,落水,触电,跑步等红灯时倒向车流。下面一个视频,一位女生突然晕倒,冲到了行进的地铁下。虽然奇迹般只受了轻伤,但那几秒种她的体态,可以好好研究一番。

至于一姐在这个时候还想着尴尬,想啥呢?想歪了啊。你的身体,大家都有,都这个时候了,小命要紧,还隐啥私。不过我喜欢结伴而行。我知道自己跑步自在,但有伴儿是安全考虑。我的小学和中学是女校,课间上厕所规定有 Buddy System,就是举手之前,你要约个伴儿一起去,不得独自上厕所。没人陪去,老师会给你指定一个。

顺便说一下我的习惯。比赛前,我是不洗澡的水不是很热的,水温比较低,也不洗很长时间。血管扩张,肌肉松弛,不紧致,影响比赛的成绩发挥。赛后么,最初的几小时,吃什么,喝什么,做什么,那是非常关键的。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今天先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