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徒儿为什么成功?

(2022-03-28 17:20:14) 下一个

一直在等B姐的赛情描述。当然她昨天比赛拼搏,今天应该是扶墙进出,需要很好的休息和恢复,而且今天周一。

不急,但我却忍不住喜悦。先她而语了。

这个比赛,是我给她的课外读物,属于更大计划的一个外加的训练赛。但也让她当作预演,认真对待。赛前,她一直很担心,说去年两场马拉松后,一直没有恢复状态,没有准备好。我首先说不要有压力,随意发挥。但我心里和她想得不一样。我认为她行,甚至会超过预期。

她说她会跟一个兔子,但很没有信心,跟还是跟,“大不了跟不上呗”。哈哈。

最后一天,我再次用Excel看了一下她的训练曲线,非常扎实。所以大胆提出,不但可以跟上,到最后两英里,如果还有力气,甩开兔子,再往前冲。自由翱翔!(我想了半天,是4英里,还是3英里,最后一英里?最后还是说最后两英里开始冲刺)

她一听,说:“额滴娘哎!....”

但是,人总是有梦想的。有了目标,你就会去想着去实现,万一成功了呢!就怕没想法。这不,真成功了。我乐开了花。

B姐是有毅力,自律,而且有梦想的人。上次CIM我就看出来了。她偷偷站到了一个超前的“波”里,但俺是猴王火眼金睛,从她的枪时看了出来。昨天,同样,只比枪时完了16秒。也就是,枪响以后,乌央乌央的精英选手之后的16秒,她就冲出了起跑线。

全场比赛,她的配速控制均匀,也许跟着兔子。但最后2英里多,突然加速,幅度之大,超过了我的预期。真狠啊!到最后一般人都是精疲力尽,强弩之末。她这么大的加速,要有非常坚强的毅力和坚持。

为什么会成功?让她的小伙伴大跌眼镜?为什么突然跑得这么靓?运气好?不是的。我既不捧,也不砸。说说可能性。

有一样东西会迷惑人,就是平时的跑速,不代表比赛的速度。我向她提过的,也许她听进去了,但是听了也不一定相信,以外我只是在鼓励她。去年第一年两场马拉松,我给她的训练是完成就好,只要每天把我计划的里程跑完,就一定能完成全马。其他方面没作要求,只回答训练中的问题。她在那之前自己挑了个很高端的计划,我吓一跳,她自己后来也说不知天高地厚。但是今年,她二年级了,我给她的新计划,是她吓了一跳。跑过几次后来向我叫苦,说师傅那速度我跑不下来啊……我暗自吃吃地笑。节奏跑,哪有那么容易的啊,这就对了,达到我的目的了。

没关系,锻炼的目的,不是那些数字,甚至不是那些距离和速度,而是你的素质。身体的素质。后来我又加给她下坡训练,专练屁股。这样真正比赛的时候,屁股不会出问题,你可以专注拼搏了。

身体素质的积累,包括专门的肌肉群、核心、心肺功能。还包括饮食,搭配,数量,吃的时间。运动了,你的饮食进入特殊组别,和孕妇,哺乳期,病人等一样,不是常人了。

素质还包括睡眠,拉铁,心情。平时和赛前的休息,恢复。最后几天专门提醒,睡觉是训练的一部分!

所有这些,都没有捷径。要实打实的去实现。而这一点,正是B姐可以成功的精髓。她的训练日志,永远是优秀。训练没有中止过。

祝贺B姐。休息一下,我们再聊下面的计划。

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