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曲项向天歌

(2021-08-08 20:03:39) 下一个

昨晚我看了落花的第二次海泳,回了她一个帖,说她有个强大的胸锁乳突肌。

你有强大的 Sternocleidomastoid.

因为我贴的图比较性感,影响了好几位的理解。以为我在说锁骨。还说要放硬币。 嘻嘻

其实不是,我是指两块在脖子上的肌肉,从胸锁到耳朵下乳突之间的:Sternocleidomastoid。念作,“斯特诺,克莱多,骂死头矮的”。

一般肺活量大的运动的人:游泳,划船,斯巴达,锁突肌都很厉害。这两条肌肉干嘛的?一般人不大注意。其实你把头偏向一侧,就能看到摸到了。两侧都拉,你就低头了。只拉一侧,你就转头了。很基本的功能吧。控制你脑袋运动的。

那和游泳什么关系?说一下肺的基本功能。

我们的胸腔里,有个隔膜 (Diaphragm),在心肺的下面,把下面的那些肠胃肝胆脾肾胰脏什么的隔开。胸腔好像一个风箱,而那个隔膜可以上下移动,类似风箱里的拉板。

我们吸气的时候,隔膜就往下沉。而呼气的时候,隔膜就往上顶。气功里的说的“气沉丹田”。解剖上我们知道,气,是不可能沉到隔膜下面“丹田”那儿去的。那意思大概是用腹式呼吸。

但是,优秀运动员呼吸时,已经远远不止隔膜的上下推拉,肋骨也强烈地变形,拉伸变长,压缩而变宽。整个胸腔包括里面的心、肺、气管、支气管,像一个强大的飞机发动机,剧烈的扩缩着。

带动胸腔肋骨运动,就用上了脖子上这两条锁突肌。深吸气时拉紧,扩大胸腔(变高,变宽),左图。呼气时,锁突肌放松,隔膜上顶,胸腔肋骨压缩到最小(短而窄),排空二氧化碳,右图。

下面有个视频,说的是奥运游泳健将Caeleb Dressel的脖子肌,和他傲人的全身肌肉。里面有详细的解释。

CAELEB DRESSEL的泳姿和傲人肌肉

我仔细看了落花的,也非常强大。

这两块肌肉怎么练?哈哈,不是专门练脖子的,而是全身剧烈的有氧特别是无氧运动。千万别瞎练,那儿有颈动脉窦,各种关键点的交通枢纽。把脖子扭了可不是好玩的。

脖子的肌肉强大,会不会显得脖子粗?会一点儿。但这是肌肉,完全不同于那些满脸横肉,双下巴,或者带着很多淋巴结的脂肪型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