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一个奇怪的习俗

(2021-08-24 14:51:08) 下一个

先说个好消息。昨天收到邮件,说我晋级了,狂马5段。争取明年2月前6段。

再说这个习俗,我是不大能理解。当你报了个马拉松,赛前一两天会有个Package Pick-up,领取礼包。来不及的就当天赛前,也可以邮寄。内容么,第一是你的号码牌,后面贴有计时芯片。还有一件比赛服,T恤衫一件,上面印着这次比赛的标志和设计图案。赛后你会拿到一个奖牌。礼包有大有小,有些有很多礼物。但最简单的,号码牌和比赛服都是有的。所以,每一次,我都急切地想看看,这次比赛服好看不好看,酷不酷。

问你,你会穿刚拿到的比赛服参加比赛么?很多人穿(见下图),但大部分人还是穿自己带来的衣服。

但是,传统老美会告诉你:No. You cannot wear the official race shirt during the race. 比赛的时候你不能穿官方的比赛服,要等比赛后才能穿。

这是什么道理?我很迷惘。就好象在说:战士不可以穿军装打仗。你要退伍以后才能穿军装。

毫无疑问,奖牌,是必须等你圆满完成比赛后才能挂。可是比赛服为什么不能穿呢?而且很多人这样认为,以前有高达90%的人认为不该穿。现在好一些了,但依然有超过一半的人这么认为。

更有甚者,有些比赛,是等到你比赛完成,挂上奖牌后,你才能在终点领取一件比赛服。比如Grandma's Marathon. 遗憾的是,我不大喜欢那个设计,发现后来我一次也没有机会穿过。那这个比赛服有什么意义?

这个习俗怎么来的不可考。但我知道波士顿马拉松才120多年,也许有更早的宗教原因?

说法很多。说生活中总有些不成文的规矩。如果穿了,像个什么也不懂的菜鸟,不懂规矩,会被人点点戳戳。而且穿上会倒霉。这个有点道理,唯一可以说的是,你从来没穿过,也许会不合身,会擦伤,影响比赛成绩。但现在的衣服可以判断料子,如果含棉的当然不能穿。大小么,在赛前可以试一试的。我算有经验的了,会知道合不合适。

理论上,这是个纪念品,你以后任何时候穿上都会想起。可我已经有四十几个马拉松,以后会更多,抽屉里满满的,没什么机会宠幸某一件啊。我只有跑步的时候才穿对不对?平时自己跑,穿买来的最舒适的;集体跑,就穿团里的统一队服。比赛的时候,更不能乱穿。我不可以在纽约马拉松上,穿个芝加哥的比赛服。以后照片上一看,不是乱套了。

比赛服上不但有比赛名称,还有比赛的日期。只有当天穿,才是最准确的记忆。不管好不好看,如果当天穿,那就是唯一有意义的一次。比赛服背面经常有很多赞助广告标志,乱七八糟的。如果我永远不穿,哪这广告有什么意义?

你们说说看呢:我可以在比赛当天,穿当天的比赛服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身材美,穿什么都漂亮!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想穿就穿呗。我见过好多人穿。我一般不穿,不喜欢穿半袖比赛。芝马一开赛衣服满天飞,领导给我捡了两件,有一件至今仍在,不能相信那是12年前了。那年的比赛服是蓝色的,质量非常好,干得很快,一直训练穿,昨天刚穿过。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 '笑薇.' : 我没舍得扔过衣服。很冷的话,我会披个大垃圾袋(当然是干净的啦)。开跑后扔了。

几吨的衣服,那是大型马拉松。美国大约只有十几个:纽约,芝加哥,波士顿,DC,费城,CIM。。。。有些也挺大,但不冷。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 '无法弄' : 对,不吸汗。如果含棉,会导致严重的chafing,像铁砂纸一样,皮肤上会擦红一大片一大片的,甚至出血。
现在的好的运动服,是TechFab,速干的。有时跑步遇到大雨,也不黏在身上,雨停5-10分钟,衣服全干了,像缎子一样保护皮肤。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马拉松或是什么活动扔的衣服最后都是去了非洲,连死人的衣服也是这样处理,这在非洲是一门生意。
因此欧洲的”白左“们攻击美国不道德,这种事据说欧洲们不会干。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能有棉呢?不吸汗?沉?透风不好?目前我就喜欢棉的,舒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身材太棒了,赞!我一直猜,运动员跑马拉松扔的那么多的衣服咋处理?charity shop? 焚烧?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没跑过马,还不知道呢。。。谢谢分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马拉松比赛通常是早上开始,气温较低,运动员们穿几件shirt,随跑随扔。然后有人负责清理。每次都会collect 几吨衣服。所以运动员都穿几件不准备拿回来的shirt。official shirt 是比赛后照相时穿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