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营里的穷孩子

(2019-04-07 12:43:37) 下一个

仔细观察过马拉松训练营的人群。大部分都是30到50岁的青壮年,50到70的年长者也非常多。应该说,都是中产阶级,有一份比较体面而且稳定的工作和职业,一到三个孩子,一只狗。车子么,欧洲豪车不少,但大部分是日美车,运动型的多,什么吉普,苏巴鲁,切诺基。平时看跑步群里的Facebook,飞来飞去,跑步度假,好不热闹。

但俗话说,穷村有富户,富村有穷人。在健步如飞的男男女女跑者中,有些却并不富裕。第一个就是我们这个冬训营的主教练,是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女儿才几个月。他是海军退役人员,体质好,上了一个普通大学,专职做训练营的教练工作。我发现他每周发给大家的通信里,总是说哪儿有便宜的马拉松,怎样提前订旅馆省钱,哪里有好滴尔。他自己今年已经跑了三个全马比赛,但每个都是名不见经传的,不远的开车可以到的地方,不用坐飞机,比赛价格都是100块以下甚至55块的,不像芝加哥洛杉矶纽约,门票一动就是两三百。他说,我就要跑马,干嘛要报哪些贵的。

第二个是丹尼,我去年的领跑之一(Pace Group Leader)。他是学网页设计的本科,去年年底突然被裁,到今天也没找到正式工作。他四十出头了,干不过那些刚毕业的孩子们,又灵活又工资低。他还是每次和我们约跑,但发现他到目前为止一个比赛都没有报名。所以也没有训练计划,只是跟着我们一起跑。琢磨过他最近的消费,真是低到了尘埃,所有花钱的地方都停止了。但是,他的训练却从未停止。他是个很热心很好的人,一如既往地每次拍集体照,把我们训练比赛的新闻做成漂亮的网页展示给大家。和他失业前一样坚持。

第三个是我今天的主角,尼克。这届冬令营的第一天,我们都早早到了营地到停车场,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们大家的鞋子上都有一个橙色荧光标签,是训练营的标志和通行证。这时我看到有个瘦瘦的男孩子,站在稍远又不太远的地方,静静地看着我们。他的跑鞋上没有标签。我走过去向他问好。问他:你和我们一起跑步吗?他说很想和我们一起跑,但是他没有报名。我说没关系,今天先一起跑,报名不急,回去再报也行的。他说,。。。我。。没有钱。

我楞了一下,说:哦,这样啊。我打量了一下他,确实像跑步的。他说他18岁,在中学里跑的很好,很喜欢我们这个营,因为很多高手。他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他老大。他想参加我们营,对爸妈说了,他爸爸 No objection,但是没办法支持他的费用。尼克说,好吧,我自己 figure out.

我去和教练商量了一下。回来对他说,欢迎你和我们一起跑,但给你一个任务,就是每次收拾垃圾。我们喝完的纸杯子,撕下来的GU胶袋子,香蕉皮。不管是起点还是在路上,你要用收起来放塑料袋里,以免被大风吹得到处都是。可以吗?他突然开心起来,好,没问题!

但是有个小问题。这个营在一个收费不便宜的公园里,每人每次十几块。今天是开放日, Open House,以后他就进不来了。我们都买了年票,便宜,而且营里的半价。我对他说别急,我可以给你也买个年票。看他支支吾吾不好意思,我就说我是有条件的。第一,你要好好跑!他坚决地点点头。第二,You pay me a hug. ......

后来在跑步时我了解了更多他的情况。他出生在波兰,但三个弟妹出生在美国,爸爸是石匠,在建筑工地砌墙的,妈妈是清洁工人。因为要带四个孩子,所以虽然是在一个波兰人开的清洁公司,工作算稳定,但属于Part time,计时的。不做就没有,工资也低。尼克来的时候开着一辆很小很破旧的Gio。他刚拿到驾照不久,他说他必须用这个车做很多事情,上学,打工,接送家人,打杂。爸爸在外面忙,顾不上家。

尼克真是个长跑的好料子,步子很漂亮,跑得比我快不少,但是跑长还需要练习。他跑不久。不过他很认真地学习,他知道这个机会并不是容易得来的。他也很勤劳,有了他,每次我们的营地都整整齐齐。他属于“眼里有活儿”那种人,找事情做,铺桌子,扛标语,搬饮料。要知道他是在跑步休息的时候做这些事情,跑步已经很累了。他每次来的早,布置完了我们才陆陆续续到。

我们跑完后,每次会去Cafe 或者Starbucks坐着聊天,嘻嘻哈哈一番。他总是早早就走了。我想他应该又要去赶着打工了吧。昨天他是长跑,跑了20英里。完了也没有急着走,大概也累了,继续和我们聊天。因为大家陆陆续续都跑得很多(我除外),就不去Starbucks了,就在公园里的Cafe坐坐。他说他不喝咖啡,我说你需要补充能量,我给你买一杯Hot chocolate,他调皮起来,Iced. 其实我知道,每次一杯咖啡对他也是不小的开支。况且,公园里面的Cafe比外面的贵一倍。

我现在想,尼克这么素质好又勤劳的孩子,上大学时应该会被优先录取吧。穷孩子早当家。他一定会成功的。

不管是教练,丹尼,还是尼克,也不管你家境优越,还是普通甚至困难,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对马拉松的热爱,挚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英国这样的孩子上大学免费,毕业就什么都有了,比普通人幸福多了
yaya2007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谢谢你心底如此善良!真心帮助尼克,又估计他的自尊。祝你好人好运!祝尼克跑出好成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