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拾趣(七) 谁会来当住家保姆

(2023-06-28 09:14:28) 下一个

活泼好动,爱旅游爱唱歌的秦敏,自从上海封城时把父母从俩老的小区抢出来,搬到自己的小区住,那时她一脸得意。封城,就意味着大家待在家里谁也别想出门歪歪。那时照顾父母的保姆没有跟过来,父亲虽然年事已高脑子蛮清爽,行动有点缓慢,但基本生活自理;母亲中风十多年了,因照顾得好,虽然右半身不能动弹,自己学会了左手穿衣、吃饭、坐在轮椅中自编了一套锻练身体的方法,皮肤白皙干净完全看不出近九十岁的老人了。平日里,无法出去浪的秦敏把父母从头到脚弄得干干净净,有空时给老人作颈背按摩,倒也不觉得累,日子过得还算平稳。

突然开放的清零政策给毫无准备上海严苛的封城中扔下了一颗炸弹,对秦敏一家来说是个难渡的劫。

已经到了2022年的倒计时了,几乎一直叫外买的秦敏一家,先是丈夫感染了新冠,接着是父母,最后秦敏自己也被传染上了。一个屋檐下,这个吐好那个拉,那个拉好这个吐,厕所是家最忙碌的地方;高烧也是此起彼伏 ,一家人全都倒了。女主人自己病得已全然无力照顾老人,此刻,秦敏首先想到的是,必须找个住家保姆。

疫情下,很多商家都关门了。沪上最闹忙的南京路和淮海路往日的热闹已蒸发得无影无踪。大批外来打工人员都打道回府了,这个都市就像进入了冬眠。
 
撒钱、撒网,托朋友找亲戚谁肯马上来家做住家保姆?
都说有钱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秦敏很快联系上了一个中介服务机构,首先付给服务机构的介绍付是九千元。

再过24小时就是2023年的元旦新年了。秦敏心里明白,这个时候愿意到上海来做住家保姆的只有两种人:要么家里非常缺钱;要么真的非常有爱心;

第一个阿姨来面试,打扮的花枝招展,细细的褐色眉柳,在涮成白墙的脸上倾挂着,口轮匝肌上沾满了红红的唇膏,一开口更像血口喷人了。
秦敏心里一震,这是来应征保姆?还是来找对像?一拍二散。

第二个阿姨来面试,“大姐,老爸一个月工资多少? 老妈一个月有多少收入?”
这是一个包打听啊,还没入住家就把家里的底细问个遍。
秦敏没敢留她。

第三个阿姨来面试,二个老人啊,婆婆上厕所要帮忙,我的腰不行。
说完,调头就走了。

第四个朱阿姨是在视频上面试的。她表示连夜可以从家乡赶到上海。
“老爸老妈交给我没问题。”这人和人之间要的不就是信任度吗?朱阿姨的殷勤很快得到秦敏的赏识。
“你什么都不用带,床单生活用品我都会给你准备新的。”
秦敏也愿意节日付三倍的工资给朱阿姨,月薪一万一,朱阿姨一月一日住进了秦家。

元旦过后,拉得稀里哗啦的秦老爸肾功能衰竭住院了。朱阿姨主动陪夜,秦家对朱阿姨的好也是陶心陶肺的。把最好的化妆品给朱阿姨用,每天早点让朱阿姨自己挑,朱阿姨不喜欢上海的大饼油条,每天一个鸡蛋外,从生煎馒头到圆子,又从棕子到八宝饭阿姨自己点,秦敏负责叫外卖。朱阿姨的表现也确实让人温心。
朱阿姨对秦敏说,“大姐啊,我把老爸从医院背回家保证照顾好,让他活到100岁。”
秦敏知道阿姨信口雌黄,但心有感动。那时的上海,如果老人在家里走了,大冬天全家穿上羽绒服开上空调伴着遗体要一起熬上七~八天呢。中国农历年前夕,秦老爸命归西天了。

朱阿姨全心照顾着秦老妈一个老人。第二个月起,朱阿姨主动对秦敏说,当时的工资是我照顾两个老人,现在只照顾一个老人,大姐工资你看着办吧。
“付每月一万行吗?”秦敏念着她照顾老爸陪夜的份上。
朱阿姨说,“可以,可以。”

朱阿姨喜欢拍抖音。每天上、下午都要推着老人去小区兜风拍视频,然后放到自己的微信群里等大家点赞。秦家姆妈有睡午觉的习惯,老人躺下????久朱阿姨就帮老人起床推老人到小区去了。
秦敏跟阿姨说,“老人家要睡午觉,你等她醒后再去叫她好吗?”
朱阿姨说,“老妈自己喜欢出去,我没影响她。”
秦家姆妈脑子也还中用,“你自己喜欢拍抖音跟人家拉家常,我又不喜欢。”一语道破了天机。
朱阿姨烧菜的时候,时不时的把油锅烧到冒烟,家里的警报器经常警铃大作。
秦敏跟她说,“你老是这样,大家心脏受不了。”
朱阿姨嘻哈道,“我眼晴不好看不到;我鼻子不好闻不到;我耳朵不好听不到。”就是坚持不改。
每当秦敏打扮优雅要出门,阿姨一句,“大姐,你打扮的这么漂亮大哥又不要看你。”一句话把秦敏逼闷了。

那天天气闷热,秦敏帮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脱去了羽绒马夹。不
一会儿阿姨推着轮椅到秦敏面前,帮着秦老妈穿回了羽绒马夹,“你看,婆婆又不热。”责怪秦敏做错了。

化妆台上的高级面霜和眼霜很快就空瓶见底了。秦敏问阿姨怎么回事?阿姨说,“大姐,你就不要小气了,我帮老妈擦身了啊。”不知道阿姨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如此糟蹋把秦敏气得发抖。只是想着母亲要她照顾,能忍则忍吧。

只是近来,阿姨时不时的情绪失控,会坐在餐桌上大喊大哭,秦敏想,是不是给阿姨的压力太大了?但是给阿姨放假的日子,她从不回老家,找几个小姐妹打发时间去了。再回来,烫了头发,换一身新衣服,看上去舒舒服服的。
秦敏夸她会打扮,“我以前买过服装的。”阿姨会自豪的告诉她。

渐渐秦敏发现母亲的双手发黑、水泡、脱皮 ;臀部和双脚踝关节都溃烂出了一个个窟窿。母亲中风十多年了,以前的阿姨和自己服侍母亲的时候,从来没有出现皮肤溃烂到这种程度,秦敏伤心地哭了。这个阿姨不能再用了,坚决不能再用了。
阿姨却渐渐地凑近秦敏,“大姐啊,你要想明白,得过新冠的老人免疫力都是低的,你不能怪我没有照顾好老妈,我也是尽心尽力的。”秦敏抹干了眼泪,难道是自己错怪了阿姨?

有时,阿姨半夜起来,在客厅里骂人,说粗鲁的话。等秦敏开出房门,她马上就躲闪回去了。白天问她有什么下开心的事吗?她从来也不承认,还是甜言蜜语的很会讨好女主人。秦敏想,难道是自己的错觉?

那天早上快七点了,秦敏有事要告诉母亲,敲响了母亲的房门。一边说话,一边摸了摸床单全湿透了。
”阿姨,这床单要换了,被子也要晒。”秦敏一边说着,一边帮着整理起来。
“老妈从来不尿湿的,今天是由于你来看她太兴奋了。”阿姨一把拉过秦敏的手,又把湿床单塞了回去。

时不时的,这个阿姨会出这个那个的状态。她说,鞋没了,要出去买鞋,结果半夜也没回来。急得秦敏到处打电话也没人接。难道她就这样不做了?第二天早上,等秦敏起床,阿姨已经乐呵呵地服侍母亲起床了。
秦敏不无疑虑地问,“你昨天一走就联系不上了,买个鞋还要玩失踪啊。”
“噢,大姐啊,昨天一出去就碰到老乡了,去了K歌又吃了饭。你自己不是也老喜欢去K歌的吗?再说你自己也可以照顾老妈啊。我难得放松一下总是可以的吧。”她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个24小时的住家保姆,也忘记了要遵守合同。反倒是责怪秦敏不通情理对她太苛刻。

每次休息回来,大包小包的买。从鞋子、衣服、到帽子。往主人家搬,大有与主人别苗头的趋势。

平时阿姨每天六点半让老人起来漱洗,那天5点半她就让老妈坐在客厅里了。秦敏听见响声,问阿姨怎么会事?阿姨一脸无辜,“老妈自己要起来的。”
秦敏知道阿姨又在搞鬼了,但马上又被她的自圆其说搪塞了。
阿姨有理,永远有理。对阿姨的反常似乎抓不住有力的把柄。

一个保姆在秦家引发的看似微不足道的种种变化,正把秦敏变得越来越迷茫和躁狂。《蝴蝶效应》正在秦家发效。

想起90年代初期美国电影晃动摇篮的手,
The Hand That Rocks the Cradle(1992) 直译就是“恶毒保姆”。
迈克尔和克莱尔夫妇有一个五岁的小女儿,还雇了一位黑人帮工所罗门。克莱尔又怀孕了,在一次做体检时,妇科医生莫特对她无礼。她对医生提出控告,莫特被医院解雇后自杀了。这消息使莫特的妻子大为震惊而流产,随后又进行了子宫切除术。一晃六个月过去了,迈克尔夫妇增添了小男婴乔伊。克莱尔决定请一位保姆。此时隐姓埋名的莫特太太化名佩顿前来应聘,克莱尔不知底细便雇了她,佩顿搬进克莱尔家。然而,就在第一夜,佩顿偷偷进人育婴室,为婴儿哺乳。她向克莱尔暗示所罗门最近一直在骚扰埃玛,随后又将埃玛的裤子藏在所罗门放工具的手推车里。克莱尔发现了这条裤子,于是解雇了所罗门。莫特太太继续着她一步一步的复仇计划,迈克尔家面临着一场灾难。
这部精神惊悚片营造了一个“保姆”复仇者的心理,令人窒息。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四月中旬,秦敏外出旅游回家。坐在餐桌上发现母亲早上的四片药还在小药杯里。
“阿姨,今天早上母亲没吃药吗?”
“吃了,吃了。”阿姨镇定地回答。
“那药杯里不正是早上的药吗?”四~三~二,早、中、晚。现在四粒药的杯子就摆在眼前。
“不要紧张,大姐。老妈已经吃了二粒药,我再给老妈补二粒药就是了。”可是,就在秦敏的眼前她另外二粒药怎么都拿不对。
秦敏说,“你拿了二次的糖尿病药高血压药一粒都没拿。”
“大姐,你不能怪我,药片太小了,我看不见。”阿姨强调说。
自从秦老爸离开后,母亲的药都是秦敏自己准备的,就在前几天阿姨一定要自己来准备,加上秦敏和先生要外出旅游几天。这任务就交给阿姨来做了。

心止如水,娴静慧质的好好人秦敏此时再也憋不住了,大吼,“你走,你走吧!”后悔啊,后悔。自从用了这个阿姨后,母亲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皮肤从手烂到臀部再到脚踝;而且老人变得沉默寡言。自己却变得越来越像怨妇了,看什么都不顺眼,心情完全被颠覆了。

朱阿姨突然仰头大笑,“你们对我很好,我对不起你们,我对不起你们。我真的该走了,我不是真心来做保姆的,我也不是缺钱才来的。我就专挑那种看似幸福的家庭,有大房子、肯出高价的人,要让他们偿偿一个经神病患者的痛苦。”
阿姨的话让人毛骨悚然!

这下朱阿姨自己全坦白了,承认是个精神病分裂症患者,平时必须吃药控制。早些年她很疯狂,把儿子送进寺庙里去做和尚,把先生告到坐牢,一把火差点烧死家里的老人。现在被先生和儿子赶出来。但是她的两面人格,能装,能讨好人,能吃苦,她也不笨。人格分裂的一面,具有心理破坏性,可以把正常人一步步逼疯。她帮人买过衣服,做过早市买点心员,摆过地摊。有钱时,就去赌一把。唯有在狂赌中她可以得到精神释放。但小羸大输的结果几乎使她倾家荡产。钱来的最快的方法还是当住家保姆。前一家照顾的是八十多岁老头,儿女在国外。“我不会把老头弄死,但我可以随心所欲摆布老头。新冠流行了,老头得新冠走了。我也感染了。第二家就被大姐你选中了。”

秦敏抱着朱阿姨痛哭,你精神有毛病我不怪你,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有爱心也可以帮助别人。要吃药稳定情绪,千万不要出来再害人。
“大姐,我管不住自己的行为,在其他家庭早就被赶走了。”阿姨声泪俱下。

善良的秦敏多给了她二周的工资,联系不到她的家人,送她上了出租车回中介公司。但是明确告诉了中介公司,此人精神异常,中介要付起责任调查,这样的人绝对不宜做住家保姆。

中介公司千道万歉,又送来了一个四十多岁说是金牌保姆,小察。照顾母亲一个人,月薪8千元,每逢星期天休息,否则两倍的工资,若逢节假日不休,三倍工资。

心有余悸的秦敏还没有走出前个保姆的心里阴霾。矮矮黑黑胖胖的小察已经进家门了。
小察握有所有保姆证书,住家保姆、月嫂、看小孩,在医院照顾病人。

心直口快的小察,从偏僻的农村把女儿送进了遥远的地方上大学。丈夫在家照顾所有的老人。“我要出来赚钱,补贴家里的老小”。二年前,小察只身跑到上海,历经三个月,付了一万元上了中介提供的各种保姆课程。有高中文化的小察考全了保姆证书。

“我没有把行李都带来,我要先看看这份工作是否合适我。”
秦敏想,这不就是典型的中介公司教出来的开场白吗?

年轻可以带孩子、做月嫂啊。小察看透了秦敏的心思。  ,
我知道自己做不了月嫂,不受主人待见。我的麻子脸会影响宝宝最初的情感发育;我照顾过6岁小孩的生活起居,只短短的几天。女主人告诉我,你很有耐心,但小孩子不喜欢你;我试探地问一下自己,我能给老人擦屁股吗?于是我到老人院去做了了三天的自愿者。第一次给全瘫的老太太擦屁股,她拉了一身,我居然能吃得下饭,我知道自己能行。这三天也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可以照顾老人,住家保姆包吃包住工资最高。小察像竹筒倒豆子,哗啦啦把自己的经历很快介绍完了。当然,也赢得秦敏的信任,于是秦家又有了一个新的住家保姆。

主人在对保姆有各种各样的要求时,保姆同时也在挑住家。这其中的交易除了金钱这根尺子在表面上丈量外,论干活技能,个人的素质,心里承受能力,各自需求等。你也许永远不知道另外一双眼晴后面除了道德与善良,还有窥探和私欲。

挑保姆是个技术活。

注: 文中的所有人的名字都是虚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知性的梅华说的太对了,老人能家人自己照顾最好了。想着要用住家保姆的也是不得已啊。赔了夫人又折了兵,买卖直叫人心累。谢谢梅华亲的析解,祝亲儿周末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小禾儿的睿智和敏感一直令我佩服,要不怎么会是王府的禾尔摩斯呢。
在博客里我也不想说,留言中咱就坦诚相见啦。亲儿没有捅破窗户纸,就等吾自己坦白是吧?哈…
拥抱小禾儿的真诚和温暖,周末快乐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太不容易找到好保姆了呀,,,最好最好,还是自己家的亲人自己照顾吧,如果又条件的话。谢谢分享了,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好博文哦!!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长长的回复。心雨干练,做事情雷厉风行,所以才能去学医。

真不是我吹牛,我读你这篇的时候,就感觉是你自己家的故事,一是因为文章中的细节非常多,如果是朋友的故事,不会有这么多细节的。二是,我的记性特别好,我记得你回国前写父亲的文章,曾经提到过你们家的阿姨是大过年的赶过来做保姆的,而且去医院照顾你父亲,她还说过你爸爸出院,病能好之类的话,特别是我记得,你姐姐把自己最好的护肤品给阿姨用。但是,我留言的时候,没有说,因为我想,既然心雨使用了别的ID,我还是不要捅破这层纸。:)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坦言,码字快乐!节日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鹃儿亲御任了斑竹一身清吧。这个保姆给我们家遇上了,我姐后来检讨她自己其实也有责任的,因为自己对这个保姆太迁就太迁就,把“她宠坏了。”但是如果没有心智障碍,心理疾病,一般的人主人对她好,只会感恩不会报复的是吧。

谢谢鹃儿亲的共鸣,节日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亲御任了就马不停蹄上博文访博客啦。
谢谢亲儿的共鸣,节日快乐哦!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小禾儿亲,这个还真不是故事,就是发生在我家里的事。
“秦敏”就是我姐。这个保姆其实最后是被我楸出来的。
我一回家看见母亲的手脚全部发黑,起泡起疹子,屁股也烂了,眼泪哗哗的就流了出来。我就感觉不对劲,哪有付了?10,000钱的保姆照顾一个老人照顾成这样的?结果一问,原来这个保姆状况连连。
首先我得给母亲治疗皮肤病。我找了我中外的皮肤科专家同学,拍照片给他们看,给我线上指导。我的皮肤科专家同学说: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免疫低下;一种是感染;先按感染治疗。
等我叫阿姨如何清洗手脚?如何给皮肤上药的时候,这个阿姨完全不在状况,连拿老母亲的手都是颤抖的。所幸母亲在我回state 的时候,皮肤情况已经明显好转,证明就是一场感染。

我姐是个老好人,总是想息事宁人。她念着这个阿姨最困难的时候到我们家,并在医院陪夜老父亲。但我发现我姐越来越像祥林嫂,一般不太抱怨的我姐,口口声声说看不惯这个阿姨,不仅仅是从照顾老妈或家务的方面,而是她的一举一动越来越夸张。我同时发现我姐自己的脾气也变得怪怪的,老是问,“是阿姨错了,还是我错了。”我马上警觉这是蝴蝶效应。阿姨正用她手段一步一步地把我姐给逼疯。我跟我姐做了彻夜长谈,其中她就告诉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我把所有的情况都分析给我姐听了何谓蝴蝶效应?我姐突然明白了,她自己走进了一个黑洞。

我姐跟阿姨说,我妹回来了,你最好做事务实一点。阿姨马上反抗说,她(指我)就是会教训人。就在我眼前我抓住了阿姨不但不给母亲吃药,不知道是真的不会拿药还是存心拿错药。
我直截了当跟她说,阿姨你一定有心病,这个不是技术活,这个是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好的。
我喜欢把话讲到要害的份上。
阿姨,马上痛哭流涕,我对不起你们,我对不起你们,我有神经病。我很想要这份工作,但是我知道自己没法做。

第二天,阿姨就离开了。我姐一扫心中的障碍,又变得快乐和活泼。还跟我说,是阿姨把我给逼的吧,我没病吧。我感觉我这次回家,同时也拯救了我姐。

谢谢小禾亲的坦城和分享,把亲儿的家里故事与大家分享。我们真的永远不知道这些出来做保姆的人的心理和家庭背景,如果真的只是为一份钱出来打工的,那就比较纯粹了。
保姆的门槛很低,工资这么高,情况又如此复杂,讲起来就是一地鸡毛。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阿妹啊,晓得侬上海的好妹妹一直在父母身边陪伴、服侍。我父母以前俩老自己住,也只请钟点工,上午四个半小时,小午二个小时,晚上还有上沪线的人来帮忙就寝。就是上海年底的这场大流行真正的把家里人都打倒了,才引来了这个神经病。

是额,保姆的起点很低有些人还不识字,工资真的高了吓人。
唉,“上海满大街保姆称心的难找。”一语道破天机。
谢谢阿妹额共鸣和析解。
祝屋里厢老人健康长寿!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的母亲原来也有会作的保姆啊。这次回去连小主我都变态了,同学聚会,每次就是问人家家里的保姆怎么样?然后就得到了我的同学的很多真谛:雇的就是7/24的保姆,还有休假,平时就不应该让她随便出门?保姆是你们吃什么她吃什么,为什么要让她来挑食?保姆不是一家之主为什么让她凌驾于主人头上?等等。

神经病保姆却让小主家遇上了,唉。

谢谢娘娘声张正义,祝娘娘快乐安康!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亲所言极是,一般的情况下就是自己家里人能照顾老人最好了,愿意请保姆的真是不得已而为之啊。
谢谢梅华亲的共鸣。祝亲儿节日安康,,码字游博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现在国内市场一般的大学生的毕业工资都不足5千元,而保姆只要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其中他们中很多人都文化程度不高工资就这么高,真是令人捉摸不透。其中,我也看到他们的辛苦和不容易,但是很多人不是将心比心的工作,就是奔着钱来的。

谢谢松松亲的析读,祝亲儿节日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真的是这样!如果自己足够生活自理,家里也有人可以帮一把,就不会走到这一步了。

谢谢友友共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非常赞同江莉友友的描述和看法。一个城市矗立起了高楼只是一个光鲜亮丽的外壳,必须要有道德文明的底蕴来衬托,才能使城市充满着温暖气息和人文关怀。
国家有这么多的事情可以做,可以去规划,可以去归范,怎么就一定要让保姆市场充斥着高价?使一部分人可以昧着良心赚钱而所谓着“民生关怀”。

本来保姆市场是由民生的需要和索求决定的,现在被打了包后的保姆无法无天了,漫天要价,不好好干活,还坏着良心坑人,凭什么雇家要承担这样的后果?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随着社会老年化的进展,这类矛盾越来越突出。有本事不用保姆就什么都可以清静人,但人有三急啊,想不到出了钱还受了气。唉,这样的变态心机保姆应该不多吧,碰上了跺脚后悔。

谢谢友友的析读,希望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人性也会越来越完美。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友友推荐,有空一定要找来看看,估计也是五味杂陈的保姆市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真是一句定锤呀。祝领导节日快乐哦!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真是一句定锤呀。祝领导节日快乐哦!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这个保姆真的太有心机,太吓人了。要找到棒棒的保姆确实不容易。

谢谢棒儿共鸣!祝节日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花儿说的都是事实,找保姆感觉比找对象还难。成年一老年人的世界要般匹还真不容易,磨合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谢谢花儿,花花亲的母亲目前有没有找到如意的保姆?祝老人家安康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亲爱的亮亮妈,以前上海父母家里长期用的是钟点工,好像没出什么乱子,这次却经历了惊心动魄。小察目前so far so good.
谢谢亲爱的好姐妹,祝节日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给的link去拜读I。亲爱的迪儿原来也经历了与狼共舞的经历。幸亏被亲儿识破的早,中介公司昧着良心、不费责任的推荐助长了黑心保姆的市场。听着迪儿亲的故事,心潮起伏,这个人又不知道要去害多少人呢。

迪儿的母亲不用保姆也是很多老人自己的心愿,幸亏有弟弟照顾着。我姐原本也是足够强壮的,直到这次新冠把她打倒,不得不请住家保姆了。
祝迪儿的母亲老人家健康、快乐、长寿!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说起保姆市场真是鱼目混珠。现在上海撇开保姆的高价工资不说,要找到一个真心的爱心的好的保姆就像摸彩票了。都市的保姆市场走到今天的这一步也是有强烈的背景的。八十年代中期, 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今天的国家改策保证保姆高价工资,给了保姆中介市场足够的低气。现在一般的大学生毕业工资都不足5千,但真的高级保姆也在充插着市场,一些家政年轻的、漂亮的、高学位的女孩不少人在挑战和竞争这种位置。但照顾老人的保姆真是一败涂地,令人心寒。

谢谢亲儿分享告知,祝美丽睿智的亲儿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文章,大赞!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恐怖了,这个保姆也太缺德了,老人真的是弱者,无语。
心雨亲,周末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文笔,生活不容易,找到到这种精神病患者当保姆.太恐怖了,真要小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幸亏秦敏是和老妈住在一起。
否则的话,老妈肯定会被那个阿姨给弄死的,死了还不知道是怎么死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提心吊胆地读完了心雨的保姆故事,比小说还惊心动魄!

我公公因为新冠,老年痴呆急剧加重,家里又多雇佣了一个保姆。原来的保姆自己干挺好,两个保姆,就勾心斗脚,不太平了。这新来的保姆,很摆谱,说自己家的条件多么多么好,早餐吃得多么多么好,冰箱里的东西吃不完,就往外丢,有一天,从下午2点一直丢到天黑。。。你猜怎么着,她丈夫原来是个刑警大队长,被撤了职。保姆自己原来是做会计的,被吊销了执照。很明显夫妻两个都有手脚不干净,有经济问题的。现在没钱了,不得不出来做保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好,秦敏真是心地善良,请了这个精神病保姆真是步步惊心。上海外来保姆真多,但专业的有职业道德的真少。还好我父母身体还健康,只请钟点工做做家务,我妹妹经常去我妈家,照顾父母。上海满大街保姆,称心的难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我妈的保姆们够作了,秦敏还真请个神经病,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还是家人照顾家人最好啊!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保姆费不仅贵,找到好的还特别难。那个到住家报复的有精神问题的保姆真是吓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就没办法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将文章看到了完。想到自己亲友的周围,大体都这个样子。
先抽象地下个结论。
中国人爱用“人性化”这个词,我就借用一下:那个社会人性化的程度太低。
除了高铁、手机支付、满街的高楼大厦和地铁之外,能够真正称得上令人有安心感和安全感的社会服务,几乎没有。
全社会的保险、介护、家庭服务系统等等,本该是由国家或曰政府来建的,你收了那么多的税金,第一该作的,就是这些。
而不是维稳 --- 满街的摄像头、站岗大爷、城管、网络审查、网军、小脚侦缉队等等。
日本社会老龄化世界第一,高于世界第二8个百分点,但是,日本社会的家庭,包括大多数富裕家庭,几乎就没有住家保姆。最多,就是有些钟点工而已。若论缺劳力,没有比日本社会更缺的了。

民族性的不同暂放一边,日本社会的各级政府,对“人”特别是“老人”的关照,根本就不是世界第二的超级大国、发达大国中国所能够比拟的。与其一天到晚在非洲南美撒币不断、吹牛不已,干点该政府干的正经事吧。
一句话:整个社会,还处在野蛮状态,离文明世界太远。穷的就剩下了钱(还不在多数老百姓的手里)。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李立群演过一个电视剧《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挺有意思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找保姆是最难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吓人的保姆。现在保姆确实难找,很少能碰到有爱心的保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找保姆难,做保姆也难。我弟弟一直想找一个保姆,得听得懂我妈妈的话,做的饭菜合适,很难。保姆也很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滴天还有这样的保姆啊,步步惊心。赞心雨好文,希望这位小察是位尽心尽责的好保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天那,遇到这样奇葩的保姆。和任何事情一样,too good to be true的时候,要多一点心眼。我妈妈坚决不要保姆护工,累坏了我弟弟。好的一面是,我们不用面对找保姆的痛苦。

我自己用过保姆,写了还没完成的一个系列。其中也有一个奇葩保姆,把链接给你一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634/202102/14133.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天哪,还真是有这样的保姆阿,真是触目惊心。我也听说上海好的养老院,住家的护工一月一万,啥事都不用做,就是陪陪老人。但护工还有丢下老人,和老乡去聊天,偷住户电脑什么的,好多的幺蛾子,真不相信,现在的保姆真有坏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