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拾趣(六)我又回到了上海安福路

(2023-06-14 05:43:25) 下一个

四月的江南熙风吹拂着鬓发,一脚跨出这间门面狭小,外表毫不起眼的进贤路上“茂隆”本帮菜馆,干煎带鱼的外酥里嫩好吃到直想舔手指。

“请侬去吃干煎带鱼”,这大概是中学沈同学对我的最后承诺。五年前,告别在繁华都市霓虹闪烁的夜幕里,那场聚餐似乎少了一点什么。沈同学执意要第二天再请我们去吃干煎带鱼,而我则是玩疯的日子到尽头了,要回state前一天停止所有的娱乐活动,我要陪伴父母。说好了,下一次我们约好一起去吃干煎带鱼。可是 天有不测风云,他被上苍过早地带入了天堂,我们与沈同学再也没有了下一次。

这不,一回故里我的黎明中学同学就又提起了干煎带鱼,不只为舌尖上的美味却是一段对老同学的怀念,并约好我们仨人一起同行。如果说刚刚那顿饭四张长桌、一张圆桌就是全部格局,吃的就是情怀;现在我们三个中学同学要到安福路去走一遭穿越青葱岁月。

叫上了滴滴打车只十几分钟的路,眼前已是一番闹忙。
安福路,昔日法租界最热闹的小路之一,以法国海军将领Dupleix命名的小街,原名为巨泼来斯路,1943年汪伪政府接手上海时,用了一个江西地名改名“安福路”。
安福路,东起常熟路,西到武康路,中间夹着乌鲁木齐中路全长862米。这段不长的路,当年有三个小学一个中学,上海市黎明中学位于安福路240号。

我们居住的时代,安福路真是幽深与安谧,安静到一点也不张扬;街道是比邻狭窄的,狭窄到两旁的梧桐树伸出的枝干在空中接吻;黎明中学是无名小小的,小到现在黎明中学已不复存在改成了安福路爱菊小学。她是一所艺术小学,让艺术的种子在孩子心中萌芽。 与安福路上的文艺气息有一种天成的融合感。

安福路这条安静中欲自带文艺气息的小路:
上海青年话剧团,这处花园洋房原来是上海市长吴国桢的官邸;
上海人民艺术剧院,这原是民国任过外交部长、国务总理王宠惠私宅;
上海电影发行公司,靠近武康路有花园的住宅据说原是孔家产业;
(这段文字来自于文学城名博皆校友毛囡学长,谢谢原作者。)

上海电影发行公司现已改建为“永乐汇322园区内的电影时光booker”书店

那时,每天有好几个住麦琪里的同学路过我家等我一起去上学。
中学同学多多少少都被文艺气息熏陶着,我们班就可以组成一个管弦乐队,大提琴、小提琴、黑管、双簧管、小号、小鼓等。而我是一个完全不被文艺细胞浸润的弃儿。学校的文艺演出,男生把《长征组歌》朗诵的气势磅礴我则混在大合唱的队伍中为黄河怒吼;女生把《红灯记》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唱得字正腔圆;把白毛女跳得北风吹扎红头绳,我则默默地为她们收拾演出服。偶尔写写快板书歌颂英雄,算是也有一点点对班级文艺演出作出贡献的时候。但我也不是一无是处,绝对是鸡立鹤群。四肢发达,爆发力强。跑步有速度,弹跳力很好体育占强项。那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时代,文艺好不算,小资情调重。班上的三好学生非我莫属,绝对占了体育好的优势。

黎明中学这所徐汇区毫不起眼的中学成就过大人物:
原政治局常委,现任国家副主席韩正是70届毕业生;
获得第1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导演特别荣誉奖电影导演胡雪杨黎明中学80届毕业;
还有一、二级教授当过我们的教师;
在历任教师名单中物理组有后来为交通大学一级教授朱物华,二级教授赵富鑫;数学组有后来为华东纺织工学院二级教授曹凤山,华东师大二级教授姚启钧。教过我们英语的赵燕生老师是赵四小姐的弟弟。
校友中其他官员、画家等有点名气的也不少:
(这段文字来源于我们文学城的知名博主皆校友,毛囡学长。)

从前的安福路民生设施方便:从老虎灶,点心店、文具店、烟纸店、粮店、修车铺、再到煤球店、理发店、打酱油拷老酒,药房、食品店、和平浴室,样样俱全。记得小时候,我常常手心里攥着奶奶给的几个铜佃,在乌鲁木齐中路的拐角处一家叫“大又兴”食品店,从玻璃瓶罐里买一块“石头”黑巧克力解解馋。

四月,午后的暖阳里,我们仨人从武康路头开始,如数家珍走过一间又一间精品店,这是原来某同学的家,床就放在这个位置现在正挂满着潮式的衣服;那里的洗澡间也完全改建摆放着各种装饰品和精油;噢,这边铁门紧锁已贴上了历史遗址的标鉴,以前住的A、B同学都去了日本,C同学去了澳洲,还有那个扎着两根小辫子的D同学,四人帮打倒的时候据说她父亲与四人帮有牵连,全家“失踪了”,她是我的同桌,我好想知道你现在在哪儿?唉,这边的洋房墙面斑驳,里边的男生早已在美国事业有成;

三顿半概念店的空间纪录:安福路上自由生长。
今年一月,有上海的好友来洛杉矶给我带来了“三顿半”咖啡。这不,“into_the force”就跳跃在眼前。冷萃咖啡系列细腻之处吸引了众多目光。一天三顿饭是物质世界,另外半顿是精神世界。

杯身数字1-6,数值代表的是烘焙度由浅至深,和口味是由酸向苦逐渐过渡。称得上是家被卖咖啡耽误的设计公司—三顿半 SATURNBIRD COFFEE。就是说即使你不喝咖啡,也极其容易被它的设计种草。雀巢用30年打下的江山,竟然被他用设计一朝抢去了C位。
在铁粉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叫:“宁可不吃饭,也要三顿半。”
我这次回美国带给同事们的礼品就是“三顿半 ”,当然我是在网上order的。

走进以前小学的弄堂,篱笆墙特色的转回了历史。

再往里走去,今天却是小商品展示: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摩肩接踵,大多都是来看热闹、蹭热度的,真正买的人却不多。

我们随后拐进了弄堂的另一边。
同班同学至今还住在安福路上的只有二个男同学了。其中一个F就住这里。我们仨人中的一个女生E,以前也住这里,她家就在这个F男生的楼上。我们停在F家门前按下了门铃,没有回音。我们仨就在门前叽叽喳喳议论一会,侧身看见E同学原来的家木质楼梯口挂着拖把还在滴水。我知道F男生早就在外面买房子过着现代化的大空间生活。十多年前我们就在这个安福路家聚会过一次。F的房子是我们班上同济大学学建筑的同学帮忙设计翻修的,结果被告知天井不能有屋顶,当然严格地说也不能有遮阳棚。那天正巧落雨,我们抬头看着雨水顺着拆成一条条的钢管滴注成水帘洞打得天井哒哒滴。安福路的旧房子太潮湿不能住人,尽管已经多次翻修一直解决不了他家住底楼的苦恼。
“可我必须回来住,国家规定若半年以上旧房子没人居住就得归国家处理。” F同学不想放弃寸土如金的安福路。家里人走得走,去得去,也只有他依然留守着这块宝地。
“这种房子以前只要20多万人民币,若有远见,谁不想多买几套啊。” F感概道。

我们从侧面活络地穿出弄堂前面就是绿门了,那把绿门上的门锁还是古老的Spring锁。
脑子里闪过木心的诗《从前慢》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等我逛好了安福路回到家,手机里的微信上已经收到我那个F同学的信息。他说,今天楼上邻居告诉他,有三个美女到家来看他,他绝对不相信。把家里的探头一看,“原来侬回来了,而且说话声音最响。”啊哈哈,自然少不了约在小南国吃顿鲜爽丰满、好吃到眉毛也要落脱的荠菜大馄饨,再喝喝咖啡聊聊旧事 。

我们仨人沿着人挤人的街道,穿过水泄不通的马路继续前行。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俨然海派文化的品味,我们住足留影。看话剧去安福路288号”是全上海最新潮的生活标志。

我对话剧一直有兴趣,又得益于毕业后工作的华东医院的隔壁就是上海戏剧学院,经常受到邀请去看戏剧学院的内部演出。正值大气明艳“大宋佳”的毕业汇报演出《哈姆雷特》,能够感受得到她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妩媚和霸气。

这次回去也有好友邀我去安福路上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去看话剧《家客》,三位非常优秀的演员生动演绎一段特殊年代的人生经历。我因日程排得太紧,想当文艺青年都不行,遗憾地错过了。


我们过去居住的地方,已经平地矗立起了高楼“金苑”。


当人们横穿密密麻麻的沿街店铺,走过看过一个个品牌,可曾想过这厚重到粘稠的历史?

安福路成为文艺沙龙有她的文化底蕴;曾几何时,安福路却成了网红打卡点,一定与“小公主”有关;

安福路上“小公主” :
这位留着平头、身材丰满的妇人,每一天都会穿上浮夸的萝莉塔风格公主裙、戴上皇冠,搭配项链、皮鞋、手提包,配色和衣服呼应,而且每天都不重样。
我问住在安福路上的老同学F什么感觉?
“ 我理解不了她的心态,也接受不了她的审美,但是我尊重她的选择,保持尊重,不评价是自我修养的要求。”

潮人豪车扎堆, 街拍胜地,在安福路上不但人想当网红,狗狗绝对也想参予。陪着主人端坐的狗,梳妆打扮漂亮,吸人眼球,回头率绝对高。

很可爱的是,我们快要走到安福路尽头与乌鲁木齐中路交界处,看见男主人牵着柴犬,狗狗四肢叭地耍赖不肯起来,任何诱物都没有用。但是人们走过去拍拍牠,牠却热情妩媚地裂着嘴巴、摇着尾巴,摆出一副非常友好的样子。
男主人说,“牠特别喜欢讨好别人,老少通吃,就想献殷勤,不肯回家。”
我说,“这么可爱就带牠往前再溜达一下吧。”
“今天已经走过二圈了,牠就是人来疯。再走一圈又要一个多小时。整天就服侍这个小祖宗。”主人的话是又爱又无奈。
噢,原来住在安福路上的狗也霸气都想当网红。

问一下谷歌:
如果你想要知道现在年轻人生活中什么话题性最强?什么最流行?花上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安福路上走一遭就全明白了。
可以在RAC Coffee悠闲的吃个网红brunch;到隔壁野兽派买束鲜花;再到对面的HARMAY闲逛。当然,BM也是要逛一逛的。下午茶时间,新晋网红店三顿半原力空间走一遭,多抓鱼里看看二手书,CASA CASA和心爱的人逛逛家居,畅想一下未来的生活。

有人说,安福路是一条有香气的马路。它始终散发着迷人的气息,艺术馥郁,美食飘香,是生活最美好的味道;
有人说,这条单行马路永远不会冷清,也不会太过热闹。因为在安福路上,生活与工作、艺术与商业的距离刚刚好。

我则看到:大量的人潮到安福路来扎堆,拥挤的马路,缓慢的单车道,喧嚣的街道,宇宙街拍中心,年轻而热闹;张扬又时尚;
若是扣住“精致而不奢侈”,大量的新品牌,大大小小的酒吧,Enoterra藏酒;Sunflour烘焙面包,以及开放式的格局敞露在阳光下各种各样的咖啡店。安福路的故事则要更为丰富,更为细腻。整个街道文艺、精致的气息早已在近百年的历史中沉淀、凝固了下来。

挤在人头攒动的安福路上,人们低头看热闹,我则抬头看见了茂盛的法国梧桐延绵了一路,将阳光的浓度调和得恰到好处撒向街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哇,云儿刚御任星坛斑竹立即马不停蹄,多姿多彩的生活永远在边走边看边玩的路上。谢谢亲儿,一路有你陪伴真好。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老乡所言极是,上海电影译制厂经常能看原版的外国电影。现在却成了潮人街了。
皮卡班长御任星坛又会转换跑道去哪儿啊?谢谢侬,上海银!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原来厨子也是从安福路上走岀来的啊,黎明中学隔????,阿拉晓得侬是哪个小学了。
谢谢侬额分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水菱' 的评论 :
水菱的水灵灵的文字“勾肩搭背”,勾起了许多童年美好的回忆。谢谢侬,上海银!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上海安福路如果说原来是个文化沙龙一点也不为过,所知的人也甚少。就是因着这个小公主,很多年人都high到那里去了。哈,现在香香儿也知道上海安福路了。谢谢香儿百忙中来访鼓励,每次读你的文章都有墨香的雅味。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小禾儿亲,也爱你喔。快乐在夏季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心雨,好文,多图,内容丰富,跟着心雨回国,往事依稀,幸福满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文,回国一次,收获不小!安福路现在已是上海滩著名的好去处了,那个看电影的地方曾经放过许多不公开上映的外国影片,人们是趋之若鹜。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段不长的路,当年有三个小学一个中学………”。太熟悉了,我在这三个小学之一念过两年,和黎明中学一墙之隔。
江南水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侬的回复!一个地方有人有故事才会令人向往回味。故土家园是心底深处的温暖。和你一样,每次回去走过路过那些熟悉的楼房,都会在心底默默呼唤着同学们的名字,仿佛我们又回到了那个勾肩搭臂的时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因为那位网红公主才知道上海的安福路,跟着心雨开心的游了上海安福路!写得真好!图文并茂!回国有老同学陪伴,真好!谢谢心雨回国游记好分享!祝心雨周末愉快!夏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的详细解答。今天是父亲节,就让他自己去买三顿半,过个父亲节吧。:)爱你!周末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亲好!,亲儿三年多前去过安福路就是上次回去探亲时吧。那时安福路已经蛮闹忙了,时尚精品加文艺沙龙。现在有了“小公主”就变成人来疯啦。我上次去的时候是十多年前。

说起拍摄有些遗憾,我其实拍了很多视频,但是因为背景太吵杂一个都不想用。还有博文中的组图是从美篇中转来的,限制了大小,我自己看了很不满意,想着下线后是否要重做呢。

谢谢侬百忙中来看我,鼓励和佳评。
亲儿,周末轻松一下哦!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多谢娘娘谬嘉,小主恭贺娘娘穿越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每天文友,讲起黎明中学一肚子怨气,是学校没有善待侬?还是侬在为哪个同学没有考上大学鸣冤叫屈?每天讲起安福路水大仇深,为这只徐汇区额“中只角”现在成为网红点而嘲笑讥讽;

每天友友啊,这样看来一讲是不够滴,二讲、三讲、再讲… N讲,侬多讲讲喔,阿拉洗耳恭听。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小禾儿亲,吾回了一趟上海,走了一朝安福路,满脑子散发性思维,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这叫什么?散记。对就是散记。
亲儿帮我拨高到散文,我有压力啊。真是压力山大,必须要好好修炼、好好审视、好好努力,也不知道是否能达到散文的境界?亲儿,给了我一辈子的功课:-)

三顿半咖啡其实就是一个速溶咖啡,但是他和雀巢的概念不一样,按照数字1~6大小和口味排序,数字越大,口味越重。是利用了烘焙层度的深浅和所加的风味来决定咖啡的品质味道。我没有很长时间喝这个咖啡只是偿试了一下,感觉1、2酸涩度比较大,要放较多的奶和糖,5苦涩味重,6超级苦。注重醇厚香味的我喝3、4刚刚好。还有这种咖啡可以混合多种饮料,除了我们常用的奶外,可以加冰水、苏打水、豆奶、燕麦奶等混合,还有各种温度,冷、冰、温、热总相宜。

好在现在买这个品牌的咖啡,不用买全套包装 ,可以自己选择,如选择3、4各买24颗等都可以。

三顿半超即溶精品冷萃咖啡也是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价钱也不便宜,我自己感到送人很拿得出手。

小禾儿亲,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讲清楚了? 忽然感觉是否要为三顿半做个贴 jk

谢谢禾儿亲,告诉先生带点回来一起品尝哦。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阿妹啊,侬不单单是眼睛尖,还蛮调皮额。啊哈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原路' 的评论 :
握手隔壁邻居,再回首,只有一道抬头看梧桐额情调了。
我们以前买菜天天去五原路。

谢谢侬!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亲谬赞啊,吾肯定是只笨鸟,学起飞比别人早几步。没有亲儿讲得好,也完全木有亲儿写博客Bilingual的技能。三好学生倒是从小当到大,就是得益于跑得快,跳得远。学校里不乏人才济济,但大多数人文质彬彬。

一座城改变了一代人,抑或一代人影响了这座城;城市的文化引领了风尚潮流,而要改变的新一代摒弃了传统承载,一些怪异的, 别出心裁,哗众取宠的“创意”被更多人追捧和效仿。从安福路看社会也正发生变态的酵素。暖冬亲知道吗? 现在安福路上还有“上海爷叔”,这只娘娘腔令人恶心。

三顿半咖啡说白了也是追求时尚,年轻人的生活标志。用菲儿的话说“死贵”。我也是朋友送我时朦胧?来美国送咖啡?等我这次走了一趟安福路,终于明白朋友送的是品牌。

谢谢暖冬亲聆听、鼓励,用心交流。我有时间接着写回国故事,下一篇的视角也会触及社会和生活吧。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莫非这次回沪也去过安福路了吧。在这条小马路上阿拉终于错过了。若是菲儿亲来写安福路肯定别有一番韵味。

安福路上有我额童年和启蒙的青春,当年考进大学后就不再回去了。

吃干煎带鱼的这爿店是老同学推荐的。上海带鱼要煎得好吃一定要是东海带鱼。菲儿亲形容得好,“死贵”,还特别得“轧”,哈。沪上馄饨也各有特色,小南国的荠菜大馄饨实在要比“上海人家”额刀鱼馄饨好吃的多,不是为伊拉做广告,特别入我额胃口。

谢谢侬,阿拉上海银菲儿亲,侬见多识广,雅韵墨笔,阿拉文学城的风标,美丽的菲儿亲以侬为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干煎带鱼吃过了不在安福路上,在陕西南路西口的进贤路上。多年前,提起吃干煎带鱼的是黎明中学我的同班同学云,他已经被上帝接走了。我曾写过纪念他的博文“离开时,以我喜欢的样子”。这次我们吃好了干煎带鱼,为了还一个心愿,去安福路逛一圈。

谢谢文友,侬还惦记着干煎带鱼。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帅骑车经过一定也住在附近吧。安福路太狭小了,当年若不是特别的事情不会特意去那里的。握手上海银,谢谢侬耐心读完安福路的故事和佳评。

祝乔帅周末种花做庭院乐在其中。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阿妹啊,故乡是根。不是有首歌,不管走多远都走不出一片思念。

喧嚣也好,宁静也好,人在故里外肯定有一片适合我们的土地可以回望。

回家走走看看一解乡愁,阿拉有得是时间,一边走,一边聊。
阿妹的心愿一定很快会实现滴。爱侬没商量:-)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领导临贴共赏!
祝领导周末快乐,等领导的周末随笔。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水菱' 的评论 :
南模中学要比黎明中学好很多级别了。高考前的黎明中学实在名不见经传。

安福路上的小伙伴,有空也回去走一圈,别人看热闹,阿拉看看往日的烟火,别有一番风味。

谢谢侬水菱文友!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亲好,很多人都因着小公主而知道安福路的,小公主其实住在武康路行走在安福路上。

往事很悠长也很难忘。 

廸儿啊,等我们长大又老去,看事物的眼光不一样了,丈量脚下的土地也是不一样的感觉。

谢谢亲墨香雅评,让我们都以轻松的步伐走欢乐的人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心雨精彩好文!
最后一次走过安福路还是三年多前了。谢谢你图文并茂的大帖,带来深深的回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们上海人在安福路上穿越一回,心雨写得精彩!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黎明中学是无名小小的,小到现在黎明中学已不复存在改成了安福路爱菊小学。
===============

黎明中学就算了吧, 一所本来还有些名声的学校,进入90年代越办越差,师资良莠不齐,而且老师越来越不负责任,学生高考一届不如一届,到后来据说每年只有屈指可数几个学生考进大学,象这种误人子弟的垃圾中学早就应该关了!!关de好!!!

至于安福路,几乎居于徐汇区,长宁区和静安区交界,是个上只角和下只角共存地。影响最深的是85年和86年8月末,上海连续暴雨,安福路积水过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一片泽国。此地现在居然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实在有些滑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一篇优美的散文!把回国游记,写成散文的,文学城里,心雨是头一份!:)

三顿半这么好喝?我先生在国内,他喜欢喝咖啡,我告诉他买一些回来。
五原路 回复 悄悄话 校友的温馨小文带回往日的时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看见阿姐在逗狗玩,我眼晴尖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心雨这篇内容丰富,有悠悠往事,三好学生(BTW,你已经很文艺了,文章写这么好,歌唱的这么好,还要怎样呢?还喜欢话剧),德智体音全面发展!
谢谢介绍这么多上海的风情历史,上海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包容了,“小公主”这样的在大街上一走,回头率很高吧,如果走在小城市,该不会遭人笑了:)心雨接着写!对了,这个咖啡在上海很受欢迎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好热闹的大帖,好熟悉的马路,好多的回忆,我们有的地方也都经过了,但是片片没有心雨的亲的全,迪儿说得好:心雨和安福路渊源好深啊,信手拈来,娓娓道出。写得真切感人。干煎带鱼我们也吃了,死贵,小南国这次倒没去。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干煎带鱼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心雨走了一圈安福路,只记得小时候曾经骑车经过那里,比较安静的马路,不知道还有这么多精彩的故事。谢谢分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匆忙留言,一看漏了顿号爰美娟的丈夫是野芒,我一下子想不起他,用了前夫,后面漏用顿号。
现在网络发达,上海好几条马路都失去了往日的幽静,不管怎样,我还是很期待回上海。很期待再一次在甜爰路上见姐姐,爰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羡慕!
江南水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博文。黎明中学,久违的名字。想当初我也应该去黎明中学的,后因打球,去了南模中学。风尘往事,熟悉又陌生。谢谢你,让我重回家园。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安福路,是因为那个特立独行的安福路公主。心雨和安福路渊源好深啊,信手拈来,娓娓道出。
想起我和西安大雁塔,小时侯觉得挺远的,也许长大后世界变大了,现在是散步的距离。只要想,每天能去溜几个弯。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亲爱的好姐妹,真想着您呢,好久不见!

这次,回去到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去走了一圈,上次也是十年以前了。那时安福路只是文艺沙龙,没有这么热闹,再回去已是局外人了。

亮妈亲,您的疏法一直滋润着我,感激不尽!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心雨,不知道为什么是???

应该是“阿拉晓得”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阿啦????得阿妹额先生以前住那里的,不说^_^
说起这些人艺的老前辈,那时还可以看到他们出了门还在争论,还有就是八掛了。

叶子阿妹人嗲嗲额,嘴巴甜甜额,吾就是直来直去的。说是奇怪,吾讲话的声音一直好像有echo 可以传很远,所以别人就听到我一个人在喳吧,哈。其实那个F同学还说另二个人他认不出,即使其中一个还住在他楼上呢。这下忙了,也要赶快让我帮着联系起来。

这趟算是去安福路怀过旧了,可儿时的记忆只留在从前的安福路上。
谢谢阿妹分享心情,下次还要跟侬一道走走甜爱之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雨介绍福安路,好丰富的生活!能够回家看看真好呀,为你高兴。问好好姐妹,周中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阿妹啊,太多的感慨也有些遗憾。我说这句话,肯定要被人骂“九斤老太”。可心里真的接受不了“人来疯”的安福路上的嘈杂。看到大多数人是拿着自杆拍在照像,在流行的人群中摆pose,或干脆坐在那里等别人来拍,以此来寻开心。估计安福路上夏天的知了也要被吓跑了。

谢谢阿妹读文留印,上班勿要太辛苦哦。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谈朋友时候,我家那位他就住那不远,经常能弄到放映公司内部电影,那里以前就像阿姐所写幽静,文艺味十足,奚美娟及她前夫俞洛生,焦晃一直在那演话剧,现在是牛鬼蛇神,各种奇装异服妖怪出没,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不好。

看阿姐身材,就知道阿姐喜欢运动,以前还跳体操对吗?阿姐相貌温雅大方,笑起来又甜美真挚,真是我喜欢的类型。还不知道侬说话声音最响,也许是回家了,太兴奋了,是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在单位里看到这篇博文,快点留印,阿姐重温旧时光,一定感慨万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