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拾趣(二)差点上不了飞机

(2023-05-21 04:04:04) 下一个

多说好事要多磨,可折腾起来,人体对抗外界的应激反应就是心慌意乱。走洛矶机国际机场,要提早三小时到机场是人人皆知的,可二个多小时停留在机场却差点登不了机,却弄得我哭笑不得。

四月三日凌晨三十分的飞机,我于四月二日晚上八点四十五分从家里出发。 高速公路上从身边嗖嗖闪过的车灯,凝聚成一束束光团直射远际,对面高速公路上闪闪烁烁的车灯蜿蜒成飞舞的长龙,煞是好看。

此时,通向洛杉矶机场国际出发的路是前所未有的阻塞,车子的轮子就像婆娘裹着小脚布的半寸金链,慢慢地游移着。噢,今晚有这么多人与我同航。

平时四十五分钟的路,今天用了七十五分钟才到达目的地。送我的小叔直接去趴车了妯娌我的好妹妹一路帮我推着二个拉杆箱,到了长荣航空检票处已是人身鼎沸弯弯绕绕一眼看不到尽头。我们首先到了自动行李票打印处,却得到的一张白纸黑字:你没有access 必须去前台。我当时犹豫了一下给自己找了个理由,也许不是长荣会员:也许第一次乘长荣,客人必须要面对面与主人打个招呼才能登机很正常。于是就乖乖地在长龙的尾巴处站好了自己的位置。

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龙头,看着前后左右旅客的行李,真是新奇百怪、形状各异,满眼都是热闹以此来消磨时间。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看看后面不断接上的龙尾心里得意,有更多的人比我还要慢半拍呢,check in的队伍也像是蚯蚓时隐时现地在蠕动特别的慢。可万万不会想到,一个小时后,整个长荣航空BR15检票处,我就最后一个站在那里,孤独无援。

在快要接近午夜十二点的时候,后面的龙尾被不断的切割送到各个窗口处去检票。十二点差十五分终于轮到我了。我递上护照同时,又展示了PCR的证明。下一秒是被问去中国?你要显示健康申报码。什么是健康申报码?我一脸懵懂。年轻的机窗检测员递给我一张用塑料纸包着的QR,让我扫描,然后就去接待下一个乘客了。我在拿到这个code后,填出的资料困难重重,只有中文没有英语,连我护照的名字都填不上。很多问题都是我签证时重复的,但表格送不出,得到的结果是,你要暂缓填表吗?其它别无选择。我一直以为自己理解能力有问题,这样已经重复45次了,其间我寻救帮助,没有工作人员理我,他们在应接不暇地对着一个又一个的乘客。我必须立马完成填表程序啊,我怎么可以暂缓呢?此时已经是午夜1210分,关闭登记窗已经过了十分钟,我的行李没人测检,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那里显得特别无助。

我必须今天登机我都带着哭腔了。最后工作人员找来了一位女性中国人讲普通话。

她首先告诉我:如果今天登不了机是你自己的错,管方网站有这个要求。

真是天大的冤枉啊,可我真的是一无所知。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做事轻虑浅谋的人。在登机前的两天,星期五我曾经打电话到长荣航空洛杉机分公司把我的目的地和全部经过都讲了,得到的回答是,你的机票和座位已经确认了;核酸检测也做了;完全没有问题。但是,你还要转机去中国,你到了中国后入境前要填一个健康码。我哪里知道这个健康码是要登机离开美国时就要填的,现在成了我上不了飞机的隐患。

这位讲国语的工作人员接过我填的QR一看,他们给你的QR是不适合你的,你有微信吗?扫我的QR. ”我立刻如梦初醒扫了她的微信QR,想不到我的手机在机场的反应是弱信号,一直转个不停。真是分分妙妙的时刻,妯娌经常在外出差,三天两头跑机场。此时,拿出工作手机说,扫我的。打开的程序和表格形式,问题都是一模一样,只是这次神奇的通过了,我想这位女士给我的是中英文都能填写的。我终于拿到了入境中国的健康码。这时检票员才开始检测我的行李,打印行李票。

 

温馨提示一下:最近若有友友要从海外回中国,请在手机的App Store去下载掌上海关,点开,在健康申报一栏内填写即可。

 

时针已转到了00:19分,离飞机起飞只有11分钟,我还没有到出境处。妯娌和我一路飞奔到出境口,她被拦了下来,来不及说声再见,我接过她拖着的小行李箱直冲楼梯口的出境处,一遍念着“I am lateI am late”,一遍使尽浑身解数往前挤。所有排着队等着出境的人都主动为我畅开了通道,我就像脱了疆的野马一下子窜到最前面。很快过了出境处如法炮制再冲刺下一个安检口,想不到我在安检处又被卡住了。

这是你的箱子吗?我们要打开看看。” 一个高大的安检员指着我的箱子说道。

打开吧,我的声音尴尬到几乎听不到。

holy moly, 在这个节骨眼上可千万不能再出什么乱子啊。

安检员很快这边摸摸那边捏捏,然后拿出了一个全包装的ipad,再过一次安检线。

啊呀,我知道过安检ipad 要拿出来,这不随身携带的自己的iPad 已经拿出来了,慌乱中却忘了还有一个全新的放在手提箱里要带给5岁的外甥女,说是什么要在网上上[悟空中文] [猴子数学[魔力耳朵]。没想到两个iPad 在下一站转机时又给我惹了麻烦。(下篇再叙)终于有惊无险地过了安检口。

出了安检口,我急忙问148的登机口在哪儿?一个穿着制服的黑人大哥说,向前走,不要拐到左边去。他看我似乎很着急,马上上前一步,不急,不急。我陪你去。所幸,几步之遥就到了登机处,他跟登机口的人打了个招呼,她晚到了,把我直接送上了登机舱。还不忘跟我说一声,我叫Brian!”

谢谢你黑人兄弟Brian!

惊魂未定地坐到机舱座位上,不一会儿,飞机就开始滑行了。此时,离准时起分时间已经晚了十五分钟。我不知道整架飞机是不是在等我而起飞晚了,但我肯定整架飞机上我最后一个check in,最后一个入机舱。

此时手机屏幕上跳出:姐姐你登上飞机了吗?那是十分钟以前妯娌给我的问话。

赶上了,赶上了!终于登上回国的飞机了。好妹妹,今天如果没有你也许我真的走不了了。

长叹一声,委屈的泪水一下飚上了眼眶。

手机-飞行模式。飞机在夜光中向天空升腾而起,整个身心已飞向故乡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儿亲,以热烈拥抱欢迎亲儿回来,期待着亲的国内所见所闻。
哈,这是星坛搞活动,歌是二年前唱的,现在嗓子哑唱不了歌。
很喜欢这首诗的扑朔迷离的意境,斗胆的唱了,完全不懂技巧,必须好好琢磨。

麦儿亲先好好休息,调整时差。同祝亲儿新周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刚听了心雨的古风歌唱,悲情的歌声中听出了如彩蝶般的梦幻华美,情真意长,谢谢好歌好图分享。回头细读你的回国系列。祝新周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zgr' 的评论 :
谢谢文友的解答,要不我就漏了这个留言呢。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下雪' 的评论 :
对不起,对不起,刚刚才看到。您写下问题的时候是“清风下雪”,现在洛杉矶已经是骄阳似火。我填自己美国的手机号,同时也有要求填国内联系人的电话,两者都需要。现在大概这个健康申报表已经取消了吧,谢谢文友的提问。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抱抱西西好姐妹,现在回国已经不要受这么多“礼仪”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希望没把老乡吓着,锻炼好身体早早踏上回国的路吧。
wszg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下雪' 的评论 : 可填美国手机号.
清风下雪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分享宝贵经验。打算下半年回国探亲,刚才下载了“掌上海关”APP,但手机号码是填国内手机还是美国手机号码呢?谢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真是太惊险了,惊心动魄!
心雨好人,和大家分享的“掌上海关”信息,造福众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惊险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螺螺姐妹,原来您也来LA转机啊,回国搭乘国泰旅程更长,一路奔波辛苦了,可我们的心向着一个方向。
谢谢侬的分享和详细告知,一样的心路历程,归心似箭!

谢谢侬来小舍一坐,对失去至亲的痛,我们悲悲泣泣,

谢谢侬上海银,握手上海银!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我是4/17离开boston 去 LA,Delta, 我有PCR test 。
到LA 去 China Air (国泰)拿机票时, 被要求看 PCR test 纸, 才给机票。机票才有位置号。
从台湾转机到上海。
到上海, 才要健康二维码。我早早就填好了, 所以很顺利。

从离开boston家, 到坐到我4姐家, 共 36小时。

回国一次不容易, 深切体会了。

你写的你爸爸的事情, 让我眼泪哗哗的流。

我参加了儿子祖父母的海葬仪式。儿子祖母是因腿病住院而被医生, 护士感染了covid, 走的。
儿子祖父是去年 10/14, 儿子祖母是今年1/28.
深深的心痛!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在疫情大流行已经结束的今天,入境中国的健康码还是要的,这也许是对缓解疫情的一种谨慎,不过是摆摆形式而已。谢谢水星文友共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好紧张,幸好过去了。感谢黑哥们!现在可能就是中国才要健康码吧?为啥坑自己人这么狠?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To all,这篇是用iPad发布的文体大的很奇怪,今天用计算机才发现,对不起大家的视觉了,下城了就改。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花花啊,侬在四月二日登上EVA AIRWAYS 向航空公司洒的什么迷迭香啊?不用看PCR.我所知道自2023年4月29日起,搭乘国际航班赴华人员尤其从加拿大、美国到中国可以登机前48小时内抗原自测替代核酸检测,航空公司在登机前不再查酸核验证。倒是有不少人先登机,转机时再填健康码的。

同一航空公司不同地点,要求也不一样啊。谢谢花花分享,栀子花香满城。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噢,还要抽查核酸检测啊,我以为只有抽查行李。回state的时候在台湾转机有六批人被叫到随身行李要检查,如果不配合飞机就无法起飞,这种随机的概率真是无法预测。
祝音音好幸运,谢谢您的分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小禾儿亲,先生终于回到父母身边了,心里的纠结可以放下了。听到亲儿说,公公吐血入院,我心儿也揪了起来。想起以前在华东医院CT室的时候给病人的报告,胆囊肿瘤可能。病人去开了,开出来只是高粘液囊肿,病人气得写信骂我们,“你们说我是肿瘤,害我思想负担,又白开了一刀。”真是对不起病人了,CT是隔着肚子看黑的白的,医学没有绝对的。幸好亲的公公最后不是吐血只是胃内容物,惊虚了一场。弄弄本事也大,回国去卖房子也是要剥一层皮的,人极度疲劳的时候,病毒细菌都会趁虚而入。小禾儿太聪明了,猜到我生病了。嗯,一个怕水的人没有被淹死在深水区却倒在了沙滩上,我在第四篇会讲生病的事。

美丽的小禾儿谢谢分享,谢谢提诱,咱们下文见。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文友,从芬兰回中国兜兜转转确实更不容易,现在疫情大流行已经结束了,搭乘国际航班赴华人员可以登机前48小时内抗原自测替代核酸检测, 在登机前不再需要显示核酸证明是真实的,不用担心。希望我的文没有给您带来太多负面影响,否则我会心里非常不安。但在机上还是要做好保护措施,因着阳性率并不低啊。

不要忘记在登机前填好健康安全码喔,祝一切顺利!妹妹大胆的往回家的路走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同一天,同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同一时间不同机场飞台北。他们不要看核酸检测结果,只要看健康码。看来你功课没做好啊!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最近从厦门机场进关。排在我前面的小伙子上前,海关人员说你被随机抽查到要做核酸,请到这边房间来。那倒霉的小伙子乖乖的去了。
我突然觉得我很幸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我先生现在已经在国内了。四月底,几经折腾搞好的机票,离出发还有10天时,我婆婆说我公公突然吐血进医院,我先生说要把机票退了,买当天就走的机票,我说等两个小时,看看。谢天谢地,三个小时后,医院说我公公不是吐血,是晚上吃东西太多的正常呕吐。就那天晚上的折腾,我先生的嘴上就起了大泡。回国太辛苦太不容易了!心雨身体还好吧?无法弄回国卖房子,累得得了带状疱疹呢。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耐心解释,你们现在都有直航了,可是因为俄乌战争,芬兰不走俄罗斯领空了,好几年都没有直航了,我不得不转机才能回国。时间比正常时期多出好多,机票也贵好多,特别特别不方便,登机再设置种种障碍,想想都紧张害怕!

我知道现在没有核算要求了,但是自觉没有症状就可以上飞机吗?真的吗?不需要任何证明吗?太紧张了我。。。。。。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2020' 的评论 :
对,回去就是去看老人的,一波疫情带走了多少老年人的生命,这个世界不太平。
谢谢开始文友的理解和共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阿妹啊,幸好屋里父母大人身体情况稳定下来,现在不急了回去喔。父母在我们就是宝!
回来后又在忙不一样的事情,阿妹最近在忙着打理花园吧,那是很有成就感的,做起来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

喜欢侬,抱抱侬,新周快乐哦!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ena' 的评论 :
吉娜文友,我现在知道机场的health code也有几个版本,像我在LA机场出关时,首先让我扫的版本就不适合我,其实它只有中文版的,我们一定要用双语版的,因着护照上根本没有中文名字。后来中国工作人员给我的是对的,但微信又打不开。幸好您也得到及时帮助,不会stress out. 
谢谢您的分享, 祝一切顺利!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妹妹共鸣,妹妹近来可好?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是啊,疫情以后什么都改变了,当然航空公司也改变了不少。洛杉矶到上海就没有直飞的。当时下定决心要回去一趟,可这真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谢谢寒墨文友的理解,去了,也回state了,然后,又有了然后,以后告诉您啊。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问好AP兄,现在回去一趟真的不容易, 可是站在家乡的土地上感觉特别爽。
后面还有故事呢,谢谢您的聆听。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美丽的小禾儿乘机也遭遇了一些挫折,这都与疫情脱不了干系。亲儿的先生结果成行了吗?我的体会是如果现在不是紧急情况可以稍微缓一缓,下半年情况应该会好些。

当时填了四次表都送不出, 时间就这么滴答滴答滴地走掉了,等给我的另一个code又是打不开的,只叫人抓狂。
谢谢亲儿懂我,疼我,抱抱再抱抱!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亲,这一路走来状况连连,各个种族都有好人,幸好一路也有贵人相助。若是我真的上不了飞机,肯定是要伤心的哇哇大哭了。

对,下面还有故事,经历了也值了!
谢谢暖冬亲,新周快乐,抱抱!
start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年月多是去看老人的,这个政府就喜欢折腾平头百姓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终于回来了,隔空抱抱侬。

回国这么麻烦,还好我沒把假期订在我通常订的三,四月份..说实话,现在回家就是看父母,以后的上海会与我渐行渐远,想想,只在记忆里了。

阿姐好好休息,然后听侬讲上海的故事。
爱侬没商量。
HiGena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在菲律宾转机时也遇到这个海关黑码的问题,我送了几次都没有码出来,菲律宾机场的小姐姐帮我搞定了,不知道她点了什么内容。很理解你当时的心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啊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心雨烟尘,看到你回国的路程实在是太不容易了。现在航班少,价格高,直飞的就更少了。能够回去的人不简单。祝福你们与家人团聚,在国内玩得开心愉快。愿你们回程一路平安,顺顺利利。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太紧张了,还好赶上了,写的很详实。现在回一趟真不易。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心雨,抱抱!你这一次回国真是太难了!想想都是泪!我先生也是几经折腾,票买了,退了,又买了,又退了,唉,白花很多钱,精神上也被搞得筋疲力尽。你站在check in 台前的六神无主,我深深体会,我们去加拿大班夫,也碰到类似情况,当时真想返程回家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啊,看到最后我眼泪也出来了,太紧张了,太不容易了,真是要感谢这位Brian兄弟,不敢想象如果没有赶上这趟飞机情况会如何啊,还会有多少麻烦等着你啊,还有下文要说的ipad的麻烦。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抱抱心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友友首先千万不要紧张,很多东西时时都在update, 就比如,无论乘国内外飞机现在的核酸PCR已经不要了,只要求自己自觉的没有症状就可以上飞机了。进出入中国海关还是要填“健康密码”的,就去手机上download“掌上海关”打开健康密码,一个一个问题跟着填就可以了。知道了就很简单,不知道就会措手不及。

还有友友要下半年回国呢,那时的政策应该又可以宽松些。感觉回家以前在网上先要做点功课。
不要被我的经历吓倒喔,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的。先深吸一口气,放松一下喔。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啊,在路上很多事情是始料未及的。有和我同期一起回去的大学同学,当我们坐在新世界城内ESQ厅喝咖啡的时候,她回家入境时被关“小房间”了, 讲起这次回国的心路历程说是,要有高考的头脑;我马上补存到也要有运动员的身体;哈…
谢谢乔帅!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打算下半年回国,看到您的文字现在就开始紧张了,请问这个海关码指的是健康码吗?那从中国出境回所在国时,在国内机场还需要这个码吗?您的核酸报告是登机前拿出来给什么人检查吗?一头雾水。。。。。。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帅,好久不见,别来无恙!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握手安然,道出了我们这些迫不及待回家人的心情。父亲已经看不到了,再不回去就怕连母亲也看不到了。我也在反思,如果父母都看不到了,我以后有什么冲动的力量再想回家?
谢谢,谢谢文友的理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姐,好事多磨,还有一波三折呢,直到倒在沙滩上。这段回家的路真的走的好艰难。
谢谢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久不出门,最怕的就是这种意外,防不胜防,神经紧张得快要崩溃。第一感觉,出门就是受罪啊!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文友的理解和共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原来也是从洛杉矶走的,一定也领略了洛杉矶机场的人声鼎沸。对这个健康码完全就是走形式,因着各个航空公司的要求不同,对待乘客的态度也完全不一样。我当时真是被搞蒙了。谢谢菲儿亲,聆听着你精彩纷呈的回国故事。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是啊,疫情大流行已经结束了,可能中国是在收尾,要求还是多多的。回state的时候也要填,应该是台湾人的要求吧,希望以后大家都可以被温柔对待。谢谢你顶级朋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久不见,问好!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爱爱讲得对,我在转机的时候看见有些人刚刚开始填这个健康code,回state时因着又在台湾转机,所以也是要填的,如果直接飞回美国就不需要了。什么时候填,我想应该是根据航空公司的要求。太折腾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小主向娘娘请安。长荣航空公司是台湾的,因着洛杉矶到上海没有直飞,这是一个最短的旅程。在台湾转机的时候,这种人声鼎沸和浦东机场的清清凉凉相比,估计大家都借台湾转机到大陆。娘娘英明啊,真是一波三折,还有艰难的故事呢。谢谢啦娘娘!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美丽的小禾儿,奉上清茶一杯,燕麦飘香。亲爱的想你啦,loves& hugs:-)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折腾的就是心心念念想去中国的人,为父母-理解,其他就罢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焦虑,这样的惊吓,当过中国人的人都明白。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牲口们艰难。take car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上下两篇一起读了,抱抱心雨亲。这个海关健康码基本上就是表面文章,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在中国入关时要扫码一下,但也没什么人看数据。我们这次去时在洛杉矶机场,华航完全没有看这个码。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申报码就是一个梗,全球疫情都结束了,只有中国还难为同胞……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海关码离开中国时也要填,去年回国这个码入境当时填都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回去又回来了?写的这是回国的时候,长荣是台湾的飞机吧?真不容易呀!一定还有更多故事,我等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雨回来了!好好抱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