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听书以后”,你就成了我的《传奇》

(2022-06-11 10:27:09) 下一个
 

“在听书以后”,为王府燕舞莺啼的闭幕式献上心中的《传奇》

音频歌曲 《传奇》
歌曲演唱 心雨烟尘

 

茫茫人海遥相知,惜情缘,传奇你我。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与李健的《传奇》


都说女子应该读书,读书可以善达人意也可以高雅气质;读书可以修炼情操又可以陶怡心情;读书可以妙语联珠还可以神笔飞扬;崇尚“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我却能从书中找到一份宁静、暇意;一种自我陶醉的感觉。平日以为嗜好不少,读书大概就是屈指可数能持之以恒少数几项能坚持下来的习惯了。


 

自从有了iPad,我就把读书改成了听书。读书和听书是不一样的,读书要有真真切切的实物捧在手上,有大快朵颐的娴静时光,有无限雅致的专注心情。 年轻时走过了大多数这样享受读书的时光。 听书,是用五官的耳朵来聆听世界不同的韵律,有说书者淋漓尽致的发挥或抑扬顿挫的情感把你带入活生生的风景还有那背景音乐衬托出故事的场景,心灵感应把自己留在故事里,那份感动久久回荡。

其实想来自己最早听的有震撼力的书,是八十年代的早期王刚永恒的经典“夜幕下的哈尔滨”,相信当年多少人都和自己一样被王刚有声有色,活龙活现的演说所打动,等待在收音机前聆听着下一回故事分解而不能自拔。

  

世界名著不朽的魅力驱使自己在青年时代读过不少况世佳作, 时间的尘埃掩沒不了篇篇巨著的伟大光辉,在以后忙碌的生活里最想要亲近的却也是名著书。往年十月金秋,情归故里。和父母住在一起,跟着老人过起晚九早六的日子。晚上九点熄灯了,我插上耳机心旷神遥的听书时间就这么开始了。

 

回国的日子,我听的第一部书,就是茨威格烩炙人口的心理分析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的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小说以一名女子最痛苦经历,写出了爱的深沉与奉献。高尔基曾由衷地赞赏这篇小说真是一篇惊人的杰作。


1948年深冬,一名男子在41岁生日那天收到一封厚厚的没有署名和地址的信,这封信出自一个临死的女人,讲述了一个缠绵的爱情故事,而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对此却一无所知。

             


故事始自18年前:一个女孩13岁时爱上了住在隔壁的作家。后小女孩因家中变故搬到了别处,但她却始终无法忘记曾经住在隔壁的作家。几年后,小女孩以学生身份回到原来的住处,与作家重逢,将自己的初夜献给了他,但作家对这个曾经住在隔壁的小女孩没有任何印象。两人几次交欢后,作家因事离开,并表示回来后马上与她联系,却从此遥无音讯。女孩在绝望的等待中发现自己怀孕了,因着对作家的爱,她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孩子出世后,生活越发艰难,为让孩子过上优越的生活,她不得不依附有钱男人坠入风尘,过着交际花一样的生活。几年后,她终于再次遇到了深爱多年的作家,两人又有一夜的欢愉,但作家仍旧没有认出她来。最后孩子患伤寒病死去,当年的女孩躺在凄凉的命运的甲板上,雪白的泡沫把她推向了虚无缥缈…她将往事写进信中寄给了作家。 朗读者娓娓道来,人物的喜乐、苦痛、迷惘和绝望都能悄悄渗入自己的心灵,触动那最深处的一隅,而人类细腻的千百种情感,都带着独有的美丽,化成了似幻似真的现实直入耳膜。


几天后,我刚好在“阅读早茶”介绍音乐诗人李健的读书清单里听到:李健经典歌曲《传奇》的灵感来自这本茨威格的著名小说。

2002年冬天,李健住在北京的一个寒冷四合院里,看了很多电影和很多书,《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觉得那个女人在那个时代、在那个男主角的生活中就是一个传奇。
《传奇》由李健作曲原创却是王菲唱红,正应了李亚鹏对王菲一句:“我要的是一个家庭,你却注定是一个传奇”。

文学城素来不缺才子佳人,而王府走过六届轰轰烈烈的猜文竞赛,精妙入神一王府你是我的传奇。

看书中的风景;听书中的韵律;在热闹的世界里追溯心灵浅唱低吟一《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