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人特别想“羊”

(2022-04-13 05:16:04) 下一个

春天里的一簇毒把办喜事的这家十六人关在了一起,他们中有人特别想“羊”。
                             题记

春风吹来的三月,沪上某小区有家人正在办喜事,彩车排成了长龙已经接了新娘缓缓使出小区。突然,咔嚓一声“停”,一道横杠竖在了缓缓而行的车辆中,后面的彩车嘎然而止,小区被封掉了。新郎新娘反应敏捷,为了自己的幸福弃车拔腿而跑,从还来不及关的小区后门溜了出去。这绝不是电影镜头,把三个摄影师和化妆师,及年纪较大的七大姑八大姨一大帮总共十六个人关在一个屋檐下,截止四月十二日,整整关了一个月了。先不说大家吃的,每天洗澡,每人需要一块毛巾,谁有先知先觉要囤毛巾啊,年轻的一组和年龄较大的一组,各自为阵轮流用毛巾洗擦。一瓶洗发水,一般家庭用上一个月以上,而这十六人的阵容,一个星期瓶子就见底了。排队上厕所,也不知道这十六个人是怎样的隐忍,谁睡沙发?谁睡地板?但是他们中有人特别愿意是阳性,可以脱离十六个人绑在一起的状况。可是无论如何,这十六个人至今仍然无一例是阳性,就是阳不起来,也就意味着不会有人被拉走,继续吃喝拉撒在一起。

沪上新冠检测按门牌号码各家把结果传在楼栋里,一般家庭二三个、三四个,这个家庭浩浩荡荡一传就是16个。

有朋友说,家里养十六条狗都要挤爆了,更何况十六个人呢。进这个门做核酸都得等一段时间吧。这让我想起来小时候我们做过的一个游戏,“我们都是木头人。”木头人是中国传统民间小游戏,讲究的是令行静止的能力。这种“木头人”的游戏,就是几个小孩子围在一起,嘴里念念有词:“三三三,我们都是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不许走路不许笑!”口令完毕,立即保持静止状态,无论本来是什么姿势,都必须保持不动。谁能坚持住到最后谁就是胜者。记得小时候玩得乐此不彼。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刀切”。谁要是说了话,就被淘汰出局了;也有的人因为“乱动”,而遭到残酷淘汰。人们看到了这种残酷淘汰,更是噤若寒蝉、呆若木鸡,不敢说话、不敢乱动,成为了木头人。若是有人敢说话,反而被认为是幼稚,就像《皇帝的新衣》里的场景一样,皇帝明明没有穿衣服,大人们都不敢说话,只有一个小孩诚真的说,“他没有穿衣服”。

魔都上海,从一份早餐小馄饨和大饼油条开始,再看弄堂里的烟火,人文情怀的精致,霓虹闪烁的时尚,中外文化的融合,历史和现代的碰撞,这个城市充满了机遇和梦想。现在,整个魔都人们都在遵守“不许说话不许动”的游戏规则,成了一潭死水,岂不 是“悲凉之雾,遍布华林”。

我一直认为,抗疫各国有民情和风情不同,不必苟同。周末到南加的海边走了一遭,一袭自由的风,一波白涛的浪,一片金黄的沙,完全看不到任何一个人戴口罩,似乎新冠疫情从来不曾袭击过加州。可是,美国华盛顿国家大教堂900次丧钟,为死于新冠疫情的90多万美国人而鸣。就在上周四,病房来了63岁的阵发性昏厥的病人H,他非常健谈,“我认得你,我女儿和母亲,去年都在你们病房因新冠而去天堂的。今天,7岁的小外甥抱着我的腿不让我来医院,他怕我一住院也回不了家了。”H的36岁的女儿是一个护士,2021年2月,不幸感染了新冠而被上帝接走了。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医院完全在surge 状态,跟遗体告别,每人十五分钟也不允许小孩进病房。H和太太带着小外甥一起来,说是她母亲走了,这个小孩就由外祖父母照顾了。我当时很惊讶,孩子的生母走了,孩子是不是应该有生父照顾呢?H说从他出生开始,我们就从来不知道他的父亲是谁。四个月后,H的母亲也因新冠肺炎而走了。其实,H和他的太太也得过新冠肺炎,也许上帝知道他们更需要照顾小外甥把他们留在了人间。美国那时的感染多是家庭式的,我在新冠病房跌打滚爬出来,知道隔离有多重要,但是我对病毒“清零”却是一片意识模糊。病毒不是会飞吗?病毒不是在世界浪吗?病毒不是像幽灵一样在我们的身边飘吗?咋就清零了呢?我们看见的美国今天自由是由昨天付出代价的。

看着沪上有小朋友没肉吃,母亲呼吁,“给我们送点肉吧。”;
看着沪上有人没烟抽,软瘫在去做核酸的路上,想入非非;
看着沪上追着阳性的主人奔跑而来被活活打死的小狗,惨无人道;
看着我妹在屋顶溜她家的不甘寂寞的小霸王,想着当初她幸亏买了复式房;
看着群里有人晒吃的,大家异口同声叫“地主家”;
看着沪上有钱人依然享受着VIP养尊处优的待遇,感叹, 疫情下有钱真能使鬼推磨;
看着活动房方舱简陋设备,遇到下雨成水帘洞了,痛彻心扉;
看着老人在就诊的路上得不到及时治疗,命归黄泉,顿足搓手;
看着民众对物价飞涨,怨声载道;
看着被憋在屋里的人们抑郁焦虑忧心忡忡,“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看着,看着。。。

我忽然觉得疫情下,和物质同样需要的是解除人们心头的恐惧和怨恨。这时候,太需要一个职业叫“心理咨询师”,拯救一下居家隔离崩溃人的心灵。这些木头人太需要安慰和倾诉,太需要被尊重和理解。

回望历史,以后还有人会认为上海是“魔都”吗?是的,但只能是中国的“魔都”,决不是国际化的“魔都”。

希望上海保持最后的倔强,一直是模子,有腔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哪怕有起诉的心,也没有起诉的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彼卡老友,以您律师精英的角度来看,解封后,上海人会有起诉案件吗?
多谢上海银,阿拉有共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现在上海人特别需要心理按摩师,别封的心情都坏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亲,我们都是从Covid19病房里爬出来的,知道这一波的omicron 和上波的不同。这么一个大都市一头栽在病毒面前,真不知道是人赢了?还是病毒赢了?但是输的肯定是经济,受罪的肯定是老百姓。
多谢亲拔冗临博,咱们在“爱的星空”群抱啊^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亲,见字好!最近很懒情也烦心。多谢亲的祈福!爱你么么哒:-)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啊,e时代恐怕陈生吴广八杆子都打不死一个病毒,决策人必须要有5G的智慧是吧?
无法弄,真是无法弄啊。
谢谢我的弄弄呼唤民族英雄。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亲,看来都市的策略是“只要封,人定胜毒”。有听见民众高唱“国际歌”吗?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壮!一声叹息《木兰辞》唧唧复唧唧。。。真心祝愿上海早日解封。
谢谢亲的同理心!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明智园姐,心如明镜。
谢谢园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亲,这波是omicron,虽然传播快但毒性低,住院率极低。杀鸡用牛刀得不偿失。这么个活生生的大都市就这样躺平了。经济停罢后果不堪设想,怎么这些决策者还不觉醒呢,急煞人。
多谢亲共鸣,芝麻芝麻快开门,可以解封啦。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雨,上海的状态,真令人担忧,但对这种封城真是无语,只能默默地为上海祈福。大家都多保重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雨亲,好久不见。同祈祷上海疫情很快过去,恢复正常。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就这么被愚弄,就没个陈胜吴广?就是还能忍,现在想揭竿都没劲儿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文,上海的很多妈妈也想阳。关于防疫,各国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有不同的宽严政策,但至少在政策的实施上应该心怀悲天悯人之心,否则这个防疫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今天看到一句话:到底是“尽人事知天命”还是“人定胜天”。祈祷心雨在上海的家人顺利度过难关,祈祷上海早日解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慈悲心雨,悲悯天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海一天还有2万例,据说健康码跟疾病控制中心的有出入。上海这次真是失控了,带来的经济损失就不说了,而且因为一刀切也让民众怨声载道。希望心雨笔下的上海及早解封,再创辉煌!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钰儿,我也看到了很多人出来抵制东方卫视的抗疫晚会,毕竟解决民生问题比较重要。
面对网上这么多的负面影响和愤怒情绪,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对这些人的心灵辅导。就像PTSD,经历战争后心理创伤,经历流行病又何尝不是呢。
谢谢钰儿文友的共鸣和理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啊,抗疫这件事做到99%令人满意是不可能的,除非专制独裁。能够做得好一点是概率的问题。就像不可能百分之百清零一样。当初,我非常看不惯美国人大大咧咧,毕竟90多万美国人为之赔上了生命。现在对于母亲城市的清零矫枉过正,也是心急如焚。毕竟我们都不是掌握决策的人,希望我们母亲城市早日摆脱疫情,灿烂辉煌的上海是我们为之骄傲的都市。
谢谢葱葱的思考!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妹妹, 千万不要有顾虑啊,吃喝是民生大事,谈吃喝是再正常不过了。知道妹妹有一颗善良的心。
哪天我们坐在一起大吃大喝,哈^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姐妹,我也正纳闷呢,已经把大家都关起来了还有这么多的阳性,如果不关的话,结果又会怎样?不堪设想?
应该说对于这件措手不及的事大家都没有经验。我也看到了对做核酸时交叉感染的一片责备声。网上更是负面情绪和消息一大堆。民生很重要,老百姓的生活其实纯朴而简单,温饱就是基本的民生,若连基本的吃都不能保证,这个党和国就是有失偏颇。希望这种种会很快过去,让上海恢复正常的节奏。
谢谢侬额分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亲,咱们文学城的欧·亨利, 在上海大都市这场新冠抗疫中,我们一致看到了人性。我多想一场婚礼把十六人困在一个屋檐下是亲笔下的小小说,可惜,不是!但是上海有倔犟的一面,暂时的沉沦也可以再创辉煌。
谢谢一凡亲的共识,一起祈祷,让上海早日走出新冠笼罩的阴影。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摇啊,我跟侬一样, 一看见这个视频,整个人都软趴了。我妹说还有好几件这样的事情。她最怕自己和先生若阳性了,他们家的小霸王也会是死定了。一个社会的标准是看人性,保护弱小的动物是做人基本的准则。谢谢共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阿妹啊,刚刚跟侬讲过要管住自己的嘴不再说话了,可是很不争气,话匣子又打开了,拼不牢。阿妹不哭,再大的疫情也会过去,现在是我们母亲城市最困难的时候,为家乡的同胞们加油。相信不远的一天我们在虹口公园老地方见面。抱抱亲爱的、善良的阿妹。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犀利啊!一个大都市标志不是单单表现在经济上,人的思维模式和行动的准则都得跟国际接轨。
谢谢晓青领导!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帅一阿拉半个人海银!
我写文的时候尽量告诉自己要镇静,不要太情绪化,可是负面因素仍然哗哗流了出来。
等疫情过后,我们一起去上海再体验都市的魅力。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为上海的父老乡亲祷告!希望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特别同意你说的需要“心理咨询师”, 帮助疏导,抚慰。
当下这种禁言,揣摩上意,居然要搞什么晚会,只会让百姓越来越焦虑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问好玉涵姐妹,同祈福上海早日重振雄风!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敬候娘娘驾到。王妃娘娘讲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墨者黑。医护人员最容易被感染了。我有一些医护同学,本来是去做志愿者大白的,现在都不做了,感觉没有被照顾到太危险。希望那位被感染的护士能很快好起来。
小主感激娘娘的关心,向娘娘请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妹妹请上座, 到加州来有吃有喝,还有咱们不要买游泳池的大房子,到海边去乐足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2500万超级大城市,就算你99%都照顾到了,可是没有照顾到的1%就有25万!何况能否做到99%满意呢?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说一下:我是第一个回复的,但是我没有看文章的内容,但是我知道内容是什么,我不敢看,我自己欺骗我自己般的回复了:坐沙发吃东西的内容。
不是恩朵没心眼。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朋友家及周围的地方都封控几星期了,还在不停地冒羊,哪来的?除了测核酸哪都没去啊。朋友从一开始晒大礼包、团购到团购也出了问题,现在开始节食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悲哀,无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心雨的文章令人动容。悲哀,无奈。。。灾难之下,各种人性统统都展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希望在上海的人们能快快地渡过这场劫。问候心雨!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心痛。。。昨天看到几个五大三粗的轮着棍子打死一只小狗,一整天都在恍惚,那个悲惨的画面一直在眼前晃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阿姐,我最近好想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失足成千古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心痛。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让人感到五味杂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问好!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为上海祈祷!愿上海早日得自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哦耶 !
写得生动但悲哀。可好你不在上海做护士,朋友的弟媳加了一周班以后直接住进了方舱…
问候心雨小主!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坐了沙发。等吃的喝的,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