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加,狼来了没?

(2020-02-14 17:10:21) 下一个

三天前,美国第一批从武汉撤侨的201人,包括机组人员在内,在我们南加马奇军事基地被关闭了14天后,没有人发现有冠状病毒,各自回家了。1月29日,带有红色和金色条纹的波音747美国包机,在加州马奇空军基地(March Air Force Base)降落,踏上美国国土时爆出一阵热烈欢呼声,他们是国务院外交人员及其家人,还有从武汉撤离的美国公民。现在,他们再一次爆发欢呼声,行前举行了仪式,每人发一张CDC证书,证明不带新冠病毒。好似隆重的毕业典礼,将学位帽抛向天空,美国式的幽默,大家将口罩扔上了天。

新冠肺炎(现在统一的称呼)来势汹汹,美国到底怎么样?根据CDC公布:当今查出14例阳性病例,8例在加州,但他们的症状都非常轻,目前美国没有死亡病例。

我日前去美国的南加超市到处可以看见戴口罩的亚裔服务员,餐饮明显萧条,连平时人头攒动的南加最大的Dim Sum(港式早茶、点心)刚刚过去的周末也只有小鸟几只。而南加华人居住地区Costco货架上的大米和瓶装水都被哄抢一空。我们医院最近根本就没有air borne precaution的病人,所有N95的口罩一下都蒸发不见了。想着南加人也在囤货吧,大有《伊索寓言》中“狼来了”作茧自缚。

前几天,台湾有个节目电台在说什么美国流感死亡人数远多于武汉。有人当场对主讲人说,“要不我现在去美国,你去武汉,你干不干?”

CDC中心主任梅索尼尔(Nancy Messonnier)承认美国目前正经历流感季,感染流感的人数确实比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多,但:“我们对流感病毒有足够的认识,并有流感疫苗等反制措施;新冠病毒则是六周前才进入公众视野,我们对该病毒既不了解,也没有相应的防疫措施。”美国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好比“已知”与“不知”。

以我在美国病房工作二十多年的临床观察,每年冬季我们医院都要增加床位,就是针对这些流感病人或者并发症的病人,年年如此。所谓流感死亡率每年在美国差别不是太大的,死亡以年老体弱伴有其他躯体疾病及瘫痪在床的重症病人为主,一旦流感袭来,导致肺炎死亡。接种流感疫苗一直是预防流感及其导致的严重并发症的最佳方法。世界卫生组织此前也表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保护自己免受流感及严重并发症影响的最有效方法。

在我们医疗机构的所有医护人员,只要没有禁忌症,每年是强制打流感疫苗的,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以防把流感传给病人。个别拒绝打疫苗的工作人员,必须签字主动放弃健康保护,并在整个流行季节,只要一踏进医院,就被要求戴上口罩。当然,并不是说打了流感疫苗后就不会感染流感,一般疫苗有效率60%左右。但今年只有30%。老人、儿童、免疫力低下者、孕妇,这四类人感染风险最高,更要强调注射疫苗。目前美国的流感以Influenza A和B较广,一旦发现Influenza阳性,病人给予Tamiflu治疗。

现在要和大家分享顶级医学期刊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关于新冠肺炎的最新研究。其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对138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表明,目前的病死率为4.3%,死亡率远远低于当年的非典和中东的MERS,有一种扭曲的安慰,感染的人越多,死亡率越低。

24小时内,最新消息:

新冠肺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烧,疲劳,干咳,肌痛和呼吸困难;较不常见的症状是头痛,头晕,腹痛,腹泻,恶心和呕吐。后者共有14例患者占10.1%。有一位患者,开始出现的症状不是感冒、发烧,而是恶心、腹泻,伴有头痛头晕,然后腹痛,收入普通病房。现在知道,此患者感染了10个医护人员和4个病人,总共感染了14个人,这就是所谓超级带源者。患者中位年龄为56岁(范围为22-92岁),孩童病例非常稀少且多数是无症状或轻微症状感染。专家指出,人类免疫力在中年下降得特别快,所以在这波疫情中,长者发病率最高,从1月1号到1月28号,这138个病人调查结果发现,在一开始措手不及的情况下,41%的人是在医院内被感染的。这期间有17名病人和40名医务人员被感染。

实际上,首当其冲的医护人员是非常危险的。他们每天要接触到的病人根本就是个末知数。一般认为,医务人员的职责就是给人看病。但是一旦发生这种大规模的流行病事件,那17个住院病人明明不是“流感”入院的,在医院里面却受到了交叉感染。他们最有可能是被医生或护士感染的。然后病毒就在这家医院蔓延。

调查发现病人发病的都是中间时间。中间时间的概念是,当一个人第一次出现症状的时候,比如说差不多五天左右,然后需要到医院去看病的时候7天左右,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是第八天,说明病人到了这时可能已经撑不下去了,直接要进ICU了。研究发现有26%人,一进医院就需要加急护理。而现在网上流传的新冠病毒潜伏期24天,是一千多个病例中的一例。不具有统计性平均年龄51岁不需要进入ICU。发病平均年龄66岁,进入ICU的病人大多同时伴有其他的心、肝、肾和自身呼吸系统的疾病。

不容忽视的是,有些人开始的症状很轻,然后很快会发展到非常严重。研究还发现男性比女性容易感染,男性的感染率是54%。比起SARS,新冠肺炎更大传染性、更低病死率,患者多为中年人。在大多数人眼里,流行性肺炎,受到感染的是肺,至死的是ARDS(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但是从这些病例分析还看到的却是全身器官的衰竭,肝、肾和心脏没有一个脏器是幸免的。

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自己会痊愈。
为什么会死那么多人?
来自Dr. X 外科医生的日常专栏,用“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也叫免疫风暴,非常形象地演绎了炎症因子受到风暴疟袭时,在感染的主战场不能很好的定位,作自杀式的轰炸,表现红!肿!热!痛!

运气好的话,免疫细胞战胜病毒,病人很快可以痊愈。如果免疫细胞战败,病毒就会越来越猖狂。当然,只要人体还有一口气,就要跟这些病毒作战到底,全身继续动员,不仅是局部发热,整个人体出现发烧。战火从一部分的肺,蔓延到整个肺部,最后让肺部变得千疮百孔,断壁残垣。在战场上,免疫风暴没办法精确瞄准,信息沟通也不够快,都是大规模轰炸,最后即使病毒被打死了,轰炸还不会停止。
也就是我们在CT片子上看到的“大白肺”,呼吸功能完全失去,这时就是用呼吸机都没有用了。炸的太厉害了,还会导致肝脏、肾脏,心脏的损伤,最后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目前尚不清楚哪种动物是蝙蝠和人类之间的中间宿主。SARS是果子狸,MERS是骆驼。尽管2019-nCoV的来源尚不清楚,但在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早期,它与流行病学明显相关。

由于目前还没有疫苗,抗病毒药物的有效性也未得到证实,因此,什么样的干预措施将最终控制这次疫情尚不清楚。但是,基本的公共卫生措施,如注意隔离,呆在家里、勤洗手消毒,呼吸规范,出门戴口罩,包括打喷嚏和咳嗽时捂住口鼻,都是最基本必须要做到的。

昨日CDC免疫与呼吸疾病中心主任Dr. Nancy Messonnier,在召开电话会议时已改变前几天,“在美国不需要太担心的说法,“打预防针”称:“CDC正在为病毒将立足于美国,而做应对准备。”

文友们,当今人人自危,谈色变,瘟疫蔓延的特殊情况下,怕的是“狼来了”,我们的心千万不能失去方向。

2月14日,今天是Valentine's Day,在新冠病毒疫情泛滥的今天,情侣们每次见面、拥抱、或kiss都会是病毒N次方侵袭的毒瘤,不得不放弃相会,好在还可以打电话互诉衷情。

 

这首歌是爱的表达!"爱"是世界上最美的情感,因为有爱让世界充满美好和幸福。爱是尊重、是理解、是奉献;爱是陪伴、是懂得、是无私的付出;爱是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爱更是心心相印、生死相许患难真情。愿我们,都有能力爱自己,有余力爱别人。 我们期盼春天,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一个新轮回的开启,病毒过去,春光无限。祝大家面对病毒不畏惧,情人节爱意满天!天佑中华!!!

参考文献:《美国医学会杂志》及Dr.X外科医生的日常专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一股王府灵气,把好声音茶儿的仙气吹到了小舍。拜见茶仙,还望指导!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飞来神笔一凡妹子,文城有你锦上添花。
祝亲儿写博游博开心,万事如意!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能歌善舞的云霞亲,同一领域,我们担负着同样的责任,感受着同样的情感。
谢谢百忙中来访。

祝工作顺利,生活丰富,健美如花!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心照情交叶子阿妹,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谢谢阿妹一直关心和怜惜阿姐,我们抱团,一起保重,拼牢,再保重!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看文识图,谢谢心雨科普!不好意思,初次打扰,请包涵。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解惑,知道了 :) 周中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命题,敏锐的洞察力,深度科普好文章!谢谢心雨姐。我们院也是,多是COPD 或老病号肺炎,一切如往年。但华人区有“有狼来了”的感觉,抢口罩,关餐厅,大家紧张。非常赞同你的观点,用知识武装头脑,正常防预,但“我们的心千万不能失去方向”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听阿姐的话,我休息天去打。

不要回我了。侬要好好休息,不要吃力,保重!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哇,又抓了一个,一凡好姐妹,也是一个flu shot漏网的。从医务人员的职业角度来说,Flu shot应该要打!二年前,我回国和同学聚餐,二天后,一桌的同学都“感冒”了,就我一个啥事都没有。后来,我跟同学们说,“我打了flu shot回来的。”当然,可能没那么神,但一定是有作用的。

其实,我和凡亲一样,每次注射后局部疼痛厉害,还有低烧。这是很正常的注射后的反应。局部疼痛可以用冰块敷,或口服650mg Tylenol,一般成人都不用服药,可以熬过去,还有就是要大量的饮水,flush system.

祝能手巧匠一凡,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儿妹妹,咱们英雄所见略同!嘻嘻。。。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的菲儿亲,侬从来不吝啬用美好的话语来赞誉和鼓励姐妹,情商和智商都和侬文章的点击率一样,高分!
祝文城风标-兰质蕙心的菲儿亲,永远快乐,万事亨通!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优雅知性的小小来啦,小小还没打Flu shot吗?只要在八个月内没打过,现在去打也不晚。

特别喜欢文艺气质的小小,舞姿曼妙,歌声绕梁!
谢谢小小的鼓励和祝福!在变老的路上,从来不失优雅!

祝亲,自娱自乐,永远文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来小舍一坐,鼓励和赞誉。
为抗疫我们在一起!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提出的美国人不喜欢戴口罩,还真是有案可稽。我刚到美国医院工作的时候很不习惯,外科病人换伤口,没有一个人带口罩的;换病人的中央静脉插管的dressing 也是后来才规定无菌操作,必须戴口罩;平时,我进病人的房间戴着口罩也要被病人质问,“生病人不要进我房间”。美国人很大条,可能这种文化,看见戴口罩就是龌龊的人。

是啊,我的闺蜜在日本,去年十月我回沪,她回来看我。我近视,但远远的,看见一个戴着大白口罩的人,就是她了。这是日本人的防身之道之一,很好的习惯。真是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很大。

谢谢墨脉读文思考,留下了让人重视的问题。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心雨是白衣天使,向你致敬!谢谢详尽的科普,谢谢分享信息,学习了。
我今年没打流感疫苗,因为每次打完胳膊都要疼上一周左右,很不舒服。听心雨这么说,觉得我还是应该去打疫苗。祝周末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天使心雨姐姐对园姐姐的评论说出了我想说的,我觉得也是大家想说的:“读者如您,知己知彼;评论如您,精准到位;网友如您,友好善良。”
原姐姐绝对是文学城第一评论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大顶心雨一篇又一篇的好文,敢于正视现实,有科学的头脑和具体的措施,致敬白衣天使!

迟到的情人节祝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雨详尽的科普信息分享,学习了~~~
以前每年我都忽略了打流感疫苗,觉得没用呢,看了心雨的介绍,还是应该打,特别是随着年龄增加,免疫力越来越弱 :))
白衣天使,令人敬佩,问好心雨,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心雨好文!赞抗击瘟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清洁工人,相关工作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心雨辛苦了。美国流感高发,是否与大家不戴口罩有关?相比日本超高的人口密度,上班族都是搭挤成相片的地铁上下班,流感患者就要少得多。因为日本人习惯戴口罩。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调皮可爱、大气活泼的女孩-喜妹妹,给出的赞也是大手笔的。喜儿,可不可以报个鸡毛信,王府的哪些ID怎么才能对号入座啊^_^

谢辣喜儿!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dong58' 的评论 :
Hi, Sam老友,从敌战区到前线(喔,您懂得!)咱在同一屋檐下感同身受。如果说今天园姐是我的左手,您就是我的右手,你俩今天都道破了我写此文的心机。

谢谢Sam没有被心雨的啰嗦、小众所吓倒,谢谢您的理解和共鸣。知道您的远大理想是啥“政治标杆”是吧,鹅在后面帮您偷偷推波助澜啊!

谢谢大叔!(不管您老不老,都得这么称呼啦)ha...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斯曼文友,疫情蔓延,预防为重,饮食扶持,健康长寿!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爱心朋友来访。温馨留言,充满期待!
同祝您和家人一切安好,健康吉祥,病毒不侵。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亲爱的冬冬,不晚,不晚,友情在我们天天爱意满满的,谢谢冬冬来看鹅^_^

祝冬冬周末休博安静!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受宠的叶子嗲阿妹,昨天的情人节一定很开心吧。刚刚知道侬今年还没有去打流感疫苗啊,现在赶快去打也不晚。付作用与有效率比起来,少之又少。以前鸡蛋过敏的素质不能打,现在也可以打了,说明已经不用鸡蛋的血清蛋白作抗原了。也许和我工作性质有关,我积极主张每年要打流感疫苗。今年的有效率只有30%说明病毒的变异性又大又快。

每年,遍布世界各地的流感实验室将收集和调查到的流感病毒样本资料发给以上这些WHO合作中心,再由WHO组织相关讨论和分析,做出预测及推荐(北半球的会议发生在2月,南半球在9月);制备疫苗的前期过程又包括准备疫苗株(vaccine strain),检验疫苗株,将检验后的疫苗株做成试剂(reagent)发给疫苗生产商进行生产。疫苗生产商收到疫苗株后,需要优化病毒生长条件、进行批量生产、质量控制、分装和发布,有时候可能还要进行临床试验。最后,由各个国家的管理机构审核发布。
这意味着,我们接种的流感疫苗,可能是半年多甚至一年以前科学家们定下来的,因此有的时候预测不准会导致提前准备的流感疫苗对流感季到来后盛行的病毒效果不好,而临时制作针对已知病毒的疫苗,生产跟不上。三年前的流感也是这种情况。

知道锦心绣肠的阿妹那里“风平浪静”还是很开心的,我们虽然不做矫枉过正,但也不能没有防护意识是吧,现在风头上还是胆小谨慎较好。疫情过了,身体好的,有得大把时光可以消费呢。

阿妹周末好好休息喔!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的小胖阿妹,侬也是每次读文留言都能走进我心田的真情流露、善意友好的使者。昨天的情人节,我想大家已经抛开自我的小情人,更关心的是疫情,是社会,是大爱。

抱抱懂我、知我、护我的我妹!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bin' 的评论 :
谢谢fubin 文友,读文留字。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的善解人意的园姐姐,您总是一把就搭准了我的心脉。昨天出了夜班,匆匆忙忙码了这些字,我要讲真话啊。

现在的网络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消息,孰知真假?我应该算是在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的多个微信团队了,在国内这些人都是坐阵头牌的专家门诊;在国外是肿瘤和病毒基因研究的佼佼者;但是,就是这些人天天在群里吵得不可开交。就这次新冠病毒到底是不是生化武器?实验室外泄?阴谋论,各抒己见。
A:我的同行老板是美国最厉害的RNA病毒教授之一,我曾和她一起申请过NIH Funding. 总之,实验病毒造成这般的大流行在历史上是闻所未闻的事情。我实验在二十多年前就研究用病毒来高效率的传染各种细胞,都没有成功,这是很难很难的事情。
B: 自然界的病毒感染细胞是很难的,这里有生物间隔的天然屏障。但是现在,不同于二三十年前,各种vectors 在实验室的应用研究已经非常普遍,其感染哺乳类动物的细胞及单细胞细菌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C: 坚决相信微信上没有经过Scientific peer-reviewed 和被证实过的传闻者,是会很容易走火入魔的。
D: 保持质疑,并非进入入魔状态。石的(石正丽的论文,她制造了...)这篇文章二年前得到过国家级科学进步奖。谁的责任?没有第三方的彻查谁知道。作为地球公民要知道的是真相。不能以"她不可能制造出这次的变异冠状病毒。"而将这祸及人类的人祸一言蔽之吧?。 她制造出的类SARS 病毒现在在哪里?造了几个?坚持质疑,真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我想你们去吵吧,吵吧。我对网络消息不传也不信,但要看看我们的现实生活,要公布知道已经对武汉中南医院138例新冠肺炎的分析研究,对大家了解这次瘟疫一定有帮助。这也是我写文的初衷,园姐一下就抓到了我写文的要害,现在令我对园姐肃然起敬,读者如您,知己知彼;评论如您,精准到位;网友如您,友好善良;

心雨拜谢了园姐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亲爱的丽儿,多谢暖言,想着自己比较鸡婆,有话就一股脑儿地倒了。妹妹的头像最是“美丽的人生”!让我们共同拥抱爱的世界^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驾临,香茗奉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给天使心雨姐姐一百个赞。写的棒极了。
samdong58 回复 悄悄话 网上议论肺炎的文章太多,有点看烦了。但心雨写的,咱必须看。读后,感受果然不同。可信度高,知识性强,关爱度深。不管读者是老的、小的、男的、女的,可能都会产生同一种感受----我爱心雨。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非常感谢科普好文分享,收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雨给大家带来那么多有用的信息,辛苦了,祝您和家人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心雨这个介绍非常详细专业,多谢!错过情人节了,祝你周末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情人节快乐!

我今年疏忽没打防感冒针,今天疫苗有效率30%。想想,后悔稍微减弱一点。

我们这里空气还不紧张,昨日一个同事还去加勒比邮轮旅游,我敬佩他太大的心脏。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谢谢你这样详细的解释,非常有帮助。大赞最后一段!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值得全社会的爱、尊重和敬佩。
fubin 回复 悄悄话 很科普教育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心雨的科普真是详尽,一篇文章总结了方方面面的信息。谢谢心雨,费心了!心雨情人节快乐!在网络的虚幻世界里,我对心雨的敬佩、热爱和祝福是真实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心雨的科普!看到你的爱心!祝爱的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节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