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选择这样告别世界

(2019-11-09 03:39:19) 下一个

 

今天要讲的是关于老人离开这个世界,可以选择安乐死的问题。在美国主流社会备受关注,尤其社交平台广为流传,作为明智的人应该有所了解。但是我诚恳地告诉大家,有些人是比较忌讳的,请不要往下读。

                     -题记

今天早晨逃也似地离开病房,我和另外两个同事喉咙都哑了。

早上的晨会上,我报告:30人的病房,昨晚有四个sitters,其中三个是亚裔,年龄都在80~90岁的老人,我想他们都会中国功夫,也即Agitated & Combative Patients. 大家哄然大笑,我却沉思着一个问题,“有一天我也会这样,那该怎么办?”出于职业的敏感,脑海中闪过前几天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文章,牢牢地揪住我的心。我审视,也要这样尊严地死去!

罗斯玛丽94岁,生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如果老人也可以用优雅来形容的话,这两个字一定是为她而写的。她除了有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疏松症外,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健康活泼的老年人。
她每天游泳;她参加走路俱乐部;她喜欢做饭和清扫屋内外;她喜欢读书和朗读诗歌,她是“诗歌-咖啡馆”的会员;

前不久,罗斯玛丽老太太不小心摔了一跤。临床诊断是,“骨质疏松伴脊柱压缩性骨折”,老太太必须卧床休息。但是医生给出了非常乐观的信息,三个月后就可以恢复了。

罗斯玛丽个性坚强独特,她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永远不要别人帮我。”老太太永不求人的个性来自于她曾经寄人篱下的滋味。三零年美国经济大萧条,突然失去工作的父亲走投无路之下带着全家投奔了一个亲戚。那种看人脸色,听人使唤刻骨铭心的遭遇从此在她心里埋上了阴影。
成人后,如果她要到亲戚家去拜访,永远住酒店。她说,“我不愿意麻烦别人。”她信奉“People should row their own boats”.这种自己的船自己划的理念左右着她一辈子。

现在她躺在床上,刺激着她根根神经。年轻时所经历的有家人生病,亲戚走马灯似的川流不息,送不完的礼物并说着永远安慰不尽的话。她说,“我最恨这种没完没了,你们可以安照自己的方法处事,但不是我。有一天我生病了,你们不需要来看我。”当老人卧床不起的时候我们想得更多的可能是,褥疮、肺炎、心梗、脑梗等各种并发症会折磨人。而老太太却是倔强的不求人!这种不惜一切的,不想麻烦别人的性格,在她上厕所和洗澡这么很隐私的事都需要人照顾时,她做出了一个决定。

罗斯玛丽把女儿叫到身边,对女儿说,“我准备做一系列离开这个世界的计划了。我的方法就是绝食。第一,我从现在开始就用这种方法离开世界。第二,请你把我整个绝食过程用摄像记录下来。然后可以公布到特殊的网站。”(顺便提一下这个16分钟剪辑后的录像上周六已经公布了。)

家里人都表示非常支持,因为他们太了解老人的个性了,倒是孙儿辈的不能理解。孙女还跟老人说,“那我的毕业典礼您就不能参加了。”
老人淡淡地对她说,“对不起,我的命运,我自己掌握。”

她开始先问有没有一种药,吃了就可以走的?美国华盛顿没有安乐死。俄勒冈州和加州都可以合法的安乐死。但是,病人安乐死必须符合很苛刻的条件。必须有两个医生绝症的诊断证明;患者的生命不超过6个月;还必须经过一系例的心理测试和签名。老太太完全不符合这些情况。1979年时,她看见了朋友的家长一个老人用绝食的方法离世,当时给她很深的印象也给了她启发。她建议去查一下,用绝食这种方法离世是不是会有麻烦?在美国所有的州,用绝食离世都是合法的。

根据荷兰(合法安乐死国家)和美国俄勒冈州大量的统计调查显示:一,采用绝食方法,死亡的时间是七到十五天左右,如果喝水时间会拖长一点。
二,用绝食方法,死亡相对来说比较平和痛苦较少,患者满意。
医生建议,绝食病人,可以服一些止痛药,最后可能会有些疼痛。

绝食第二天,老太太说,“我决定用这种方法离开人世,感觉很好。”
第四天她问女儿,“为什么我什么感觉都没有还是这么好呢?”
女儿跟她说,“您吃药喝了一点水就可以支撑着。”她听了以后就再也不喝水了。
第六天的时候,女儿问她,“您有任何后悔吗?我希望您还可以和我们多待一、二年。”
老太太仍然爽朗地回答,“绝对没有,我感觉非常好,用这种方法离开人世,是格外的荣幸。”
第八天,老人平静安详地永远地睡着了。

老人让女儿留下录影是希望传播有尊严的离开。现在16分钟的录像让更多人了解了心理活动和绝食过程,也愿意效仿以同样的方式告别世界。
用罗斯玛丽的话讲,怎么离开这个世界?自从有人第一天起,爱斯基摩人就给出了答案。当发现自己将不久于世时,他们就自己离开了,去到一个谁也找不到他们的地方。

眼前又浮现了今村昌平执导的日本电影,《楢山节考》这部大大的影响了中国第六代导演,曾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在整个国际上都是一个极具影响的电影。日本老人选择怎么离开这个世界?那种悲壮比不喝水要残酷多了。

世界上唯一无法选择的是出生,当我们老了,可以自由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这个话题太沉重,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栽进去了。这和一个人的理念、文化修养、宗教、生活背景和经历等都有千丝万缕的关联。现在咱就绕过去了。做菜,拍照,Shopping,跟着亲儿向往美好的生活。

新周快乐哦!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处不飞花' 的评论 :
飞花妹妹,因着这个话题我查了一下医学理论,谷歌这样告诉我们:

当快要饿死时,人体的内部系统变得非常虚弱,肌肉(包括心脏)极易发生萎缩。人不进食,相当于断了能源的供应,机体就只能靠分解机体储存的能源物质来提供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
身体会把燃料储备(脂肪等)转化为可用的能量,为了得到葡萄糖和蛋白质,身体还不得不破坏自身肌肉。
我们知道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当蛋白质被分解,就可以理解为我们在“吃”自己了。身体的组成结构被你自己的身体吃了,我们的器官将遭受损害。最终,我们就把自己杀死了。
另一方面,心脏缺乏蛋白质供应的话,造成的后果是心脏肌肉自动分解,紧接着产生不正常的心脏杂音及心律失常等问题,直到心脏完全停止跳动。
没有了心脏的活动,就不能向你的大脑输送血液和氧气,你会陷入昏迷,然后死亡。
理论上,如果我们最后耗光了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我们的身体就会因能量耗尽而停止工作。不过多数绝食人类的死亡不需要等能量完全耗尽,可能在耗尽之前就死了。因此,我们饿死的时候身体里仍有脂肪也是完全可能的。
绝食后身体的反应阶段
假如我们开始绝食了,我们的身体会经历哪些阶段性反应呢?
第1阶段:
我们身体中有能量宝库——肝脏和骨骼肌,这里储备着丰富的糖原(肝糖原和肌糖原),糖原可以被分解成葡萄糖。如果我们开始绝食,身体就能使用这些额外的“燃料”,这些“燃料”大约能让我们维持10-14小时。
第2阶段:
当身体的能量宝库被用光后,身体会转向另一物质——脂肪,用来维持自己的生命。也就是说接下来就是分解身体脂肪,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的过程称为糖异生作用。而脂肪酸会分解成酮类,然后进入柠檬酸循环(也叫做三羧酸循环),最终转换成可用的能源。
第3阶段:
人类大脑不能只靠酮类来存活,它的“燃料”中,酮类最多只能占75%,但剩下的25%必须得是葡萄糖。这样,身体开始将甘油分解成葡萄糖,这些甘油是第2阶段身体脂肪转化为葡萄糖时遗留下来的。
第4阶段:
当葡萄糖不能满足大脑活动的需求时,身体开始将氨基酸转化为葡萄糖。要获得氨基酸,就不得不通过破坏身体里的蛋白质。自绝食以来,我们并没有摄入一丁点的蛋白质,这时我们的身体就成了可用的蛋白质来源——尤其是肌肉里的蛋白质。
第5阶段:
对于到底选择哪块肌肉蛋白来下手,身体不是特别挑剔,也没有特别的目标,它可能会选几个器官,也可能是肠道肌肉,也可能是“通杀”。受损的肠道肌肉在试图“喂养”一个快要饿死的人时,非常有可能出现并发症。而身体开始攻击心脏肌肉时,情况会更糟糕。
第6阶段:
这也是最后一个阶段,这时身体已经接近“死机状态”了。神经系统受到严重损害,电解质水平会引起心脏的心律失常,而其他器官也开始严重受损或停止工作。我们的身体现在算是自己完全吞噬了自己。最终,心脏再不能承受萎缩和心律失常,停止了跳动。器官和大脑也就没有氧气或血液供应,身体逐渐变冷变硬,最终走向死亡。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噢,阿婆好!到您的博客去看了《伤心》,所以有点担心。到文学城来逛逛,每天可以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吸引人呢。我是忙得上文学城是一种奢侈了。

阿婆和我们比您有大把的时间,快快乐乐地活着,好好消遣喔!
爱您,婆婆,抱一个,吆吆哒:o)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sun' 的评论 :

医学界的普遍共识是,当以下两种情况发生时,而且是无论哪一种先发生,人都会死于饥饿。一是身体一半的蛋白质被耗尽,二是全部的身体脂肪被消耗殆尽。

我相信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若“去意已决”心则不痛,身也无知了吧。最后肯定是缺氧、缺葡萄糖、缺水会导致神经系统紊乱,而失去知觉。

您这个话题好大哦,可以另开一博再讨论了。
谢谢您的提问和思考!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握手园姐,我当时读了这篇文章,看着一直笑盈盈的睿智老人,心理涌起的感觉和姐一模一样。
Now, we are rowing the same boat.

谢谢园姐回访,理解和共鸣,新周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同意limetree所说的,贫穷和落后是一种阻碍文明的最大绊脚石。
谢谢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家宴姐妹,咱这个话题肯定不能在老人面前提起是吧,一定会被中国文明诅咒”逆子无情甚于蛇蝎。”

我和您一样,活着的时候要有生活质量和宽度,若能走得快一定也是一种福气了。
谢谢您的共鸣和理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大话题,读完了还是有点难过。。。谢谢心雨分享,讨论。
无处不飞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文章说绝食的人在若干天后既没有饥饿的感觉,也不会有痛苦,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别担心,人活到这岁数,总得有自己的打算,不是你的错。我是婆婆,谢谢你称我为先生!每天无所事事,逛文学城是生活的支撑。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为什么老人绝食不痛苦呢?是病了失去感觉了吗?为什么很多人节食减肥感觉很痛苦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雨妹妹传递了一位老人希望用她的生命来传递的信息:“这种离世的方式合法,且较少痛苦”。我看了视频,读了全文和留言,非常感动。。。这是一位生命曾经像鲜花一样盛开过的女人,以一种充满尊严,勇气和坚毅的方式与这个世界诀别。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以前中国有些地方也有这样的习俗,人老了让孩子背上山等死,其实都是因为贫穷.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雨分享。这个话题周围老人都反对,我们的同龄朋友现在几乎都赞成活的快乐死的快,长命不重要。只是不知道N多年以后,我们当中还有多少没有改变目前的观点。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姐妹,所言极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死亡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只是很少有人会走极端,如自杀,安乐死等,更多人是听其自然。我受本文的启发也是不愿苟活。

谢谢好姐妹共鸣和理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sizy' 的评论 :
研究所示,绝食过程相对平静。看看Rosemary的视频,她甚至有点欣快感。但我相信每个人的体验是不一样的。
谢谢sisizy文友读文思考!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事实是,世界上都不赞成做饿死鬼。西方犯人行刑前也是要送上最后一餐的,耶稣还有最后的晚餐呢。但您提到了一个实质问题,文化背景不一样,中国人不会赞成安乐死。在西方这也是极少数个案,就像自杀,更多的人遭遇疾病自然死去。

有一个官方调查数据显示,绝食痛苦率8/10,也就是1是最痛苦,10是最不痛苦,绝食的过程相对比较平稳。
谢谢您的见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楢山节考》,真速冻着我们极度恐惧的心和烧灼着再度思考的良智。
站在历史面前,揭露人性的丑陋。
妹妹,注册很麻烦,谢谢您还来!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我一定是职业心理使然,看见这么慈悲的故事跟着怜悯呻吟起来,于是就有了像园姐这么慈悲的读者。谢谢园姐,您不但在众多的博文下有精美绝伦的见识,关于病文和生死的讨论,有您一惯的渊思寂虑,令人起敬。

这个视频在临终关怀的网站,希望不久可以全部Release.我把这篇文章的link post在这里,您可以看到1分39秒的视频。
谢谢辣!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local/social-issues/at-94-she-was-ready-to-die-by-fasting-her-daughter-filmed-it/2019/11/03/41688230-fcd9-11e9-8190-6be4deb56e01_story.html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先生,在您还能上文学城瞧瞧的时候,千万不要效仿喔,我都快感觉要变成罪人了啊。像这老太太个性刚烈不愿苟活,中国不是还有句话“好死不如赖活着”吗?我主张是当生活质量完全没了,人活的太痛苦没有尊严时不妨追着平静而去。

愿您老快乐,天天来文城逛逛吧!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是啊,老太太个性倔强又独特,有几个人会在90岁以上年纪天天游泳,还参加多个club.我想也真是她可能太要完美了吧。不过像她那样已经实现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大概不会有什么遗憾了吧。
谢谢Luck文友读文思辨,祝万事幸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雨好文,我们有一天或许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这位老人让人敬佩,你的文章让人深思。谢谢推荐的电影。
sisizy 回复 悄悄话 绝食到死的过程应该是很痛苦的吧?难道人老了饥饿感会与年轻时的感觉不一样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绝食离世很痛苦中,中国人不会用,过去杀头的罪犯都需要吃顿好饭,因为中国文化是不能做饿死鬼。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楢山节考》日本这个历史太可怕了,人生意义何在?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我不禁感叹,这需要心怀多大的慈悲,才会写下此文。谢谢心雨!
心雨妹妹,你能不能把录像的链接加在文中?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办法,我记下来了,我将按这办法安静离开!谢谢心雨烟尘!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比较可惜,毕竟不是绝症,有时稍微妥协一下未必不可以。这位老太太实在太要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