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聚会花絮:叫错名字的尴尬

(2018-11-29 14:18:30) 下一个
聚会花絮:叫错名字的尴尬
 
 
作者:顾鸣敏
    改编:心雨烟尘
 
瀑布以千流直泻的激情奔腾地向大海涌去,溅起的水花是颗颗撒向空间剔透的钻石-闪闪发光。
 
 
2018年11月3日,终于迎来了望眼欲穿的“二医”医疗系83届一、二大班进校40周年、毕业35周年同学聚会喜庆的日子。当年我们经历了五年同窗共寝的青葱岁月,毕业后向东走,向西走,追寻着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勇往直前。想着我一定是眷恋着母校的情怀,毕业后成了寥寥几位没有出嫁的孩子,而今则已成了唯一一位仍留守在二姨家的老朽了。
 
今天必须尽一份地主之谊!
 
踩着江南秋波特有的韵律,一大早,我去教室布置环境,然后就站在西院科教楼106教室门口,迎接一张张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远道而来的同学中,有的毕业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见如故,直呼其名,握个手或来个拥抱,一切尽在不言中。有的却在毕业后未曾谋面,脑子中迅速开启了所有的记忆密码,还是对不上号的只能报以友好的微笑。突然,在我面前走来了一位带着黑边眼镜、穿着浅色上衣和黑色长裤的靓丽女士。我觉得很眼熟,就脱口而出叫了一声“方同学”。没想到对方没有回应,表情诧异地望了我一眼。这时我立刻意识到记忆的密码出错了。正当我尴尬难忍、不知所措时,对方朝我轻轻地说了一声,我是“戚同学”啊。我这才恍然大悟:是啊,你是戚同学,我怎么会称呼你“方同学”呢?显然我的脑内密码系统出现了透视功能。
 
这一幕,正巧被我班舌尖口快的曾同学逮个正着,她径直朝我走来,面带嬉笑地在我耳边念叨:怎么连“戚同学”与“方同学”都分不清了。是啊,我对女生从来不敏感,今天一激动反倒对黑边眼镜过敏了。这谁是谁?老眼昏花地怎么就认错了老同学。
 
话说40年前,我和戚同学一同被“二姨”录取,医学基础课时,我们在同一个大班-甲大班。当年她是4小班女班长,我是5小班男班长。班干部活动经常能见面,也常常作些切磋交流。进入医疗系临床期,我们经历了再次分班,恰巧均被分在二大班,而且继续各自担任小班干部,我们间的友好互动和真城交流就这样源源不断地延续着。毕业后,她被分配到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工作。记得有一次,我因亲戚有求而专门去位于苏州河北岸的皮肤科门诊部向她咨询,她的耐心解说和专业知识令人起敬。时间就像放飞的风筝,一个闪烁飘然而去。此后却和她失去了联系。多年后,才从其他同学处知道她前往加拿大发展,从事皮肤科中领先的美容事业。事实上,我一直认为美容师需要有资深的皮肤科医师的经历,才能治标治本。因此,我能感受到她对工作一腔热忱和得心应手,她的事业顺利和蒸蒸日上。 2013年筹办二大班毕业30周年聚会时,断了线的风筝又重新攥在了我们手里,终于又联系上了,而且还建立了微信联系。我在微信中偶尔看到她的美照,觉得她变化不大,只是变得更成熟,更知性了。二年前我去加拿大温哥华开会,还联系过她。只是她住在多伦多,我会议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我们错过了枫叶国的重逢。
 
回忆如斯、如梦、如歌!此刻,我倒为认错了她而十二万分的内疚和自责。
 
远远地走来了方同学,她人如其名,身轻如燕。方同学是儿科班的侨生,因此我是在进入二大班后才认识她的。她给我留下较深印象是:1980年暑假。当年,我与几位同学结伴前往北京旅游。因着事先知道方同学和戚同学一行也北上行,且住在戚同学的妹妹“北航”校园。下了飞机,就搭乘另一位同学的“顺风车”来到“北航”,希望能在那里觅得一席住处。然而,酷暑的北京人满为患。在这种旅游旺季,客房早已订满。没有办法,我们只能与方、戚等同学短短聊了几句,就匆匆离开另觅他处入住。不过,这次短暂相见是我首次这么近距离与这位窈窕淑女说话。
 
后来,我们在同一个中班实习,偶有共同探讨和交流的机会,但彼此都忙着自己的学业,并没有更深的交往。毕业后,她前往上海市传染病总院放射科工作。再后来就听说她前往澳大利亚就学,并获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博士学位。她的研究方向是额外的环形染色体与智力低下之间的相关性,这分明是遗传学研究课题,与我是同行。为此我对她的印象又加深刻了。
 
要知道,我在2006年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进修3个月,但不知道方同学的具体地址,并没有联系上。直到二大班30周年聚会之后,我才与方同学建立了邮件交流,并知道了她现在的近况。也许因为我与方同学这层关系,加上她与戚同学的外表有些相近(均带着眼镜、个头和胖瘦相差无几)才使我在看到戚同学时,情不自禁叫了方同学的名字。
 
3日晚宴上,我专门向“两个方同学”敬酒,并以干杯的方式真诚地向她们表达歉意。
 
第二天,我又与“两个方同学”在明珠湖畔不期而遇,我们谈笑甚欢,不停地摆造型留影。这次我特别留意,赶紧提议与她们一起拍张合影,留个纪念。
 
 
 
经过这次相逢,两个方同学已深深地刻在了我脑内的记忆密码盘中,任何时候一定能分清“两个方同学”。但是我的同学,哪一天当我患上“认知功能障碍症”,叫错你们中任何一人的名字,都请你们愿谅。不散的春春,在我脑海中回旋,所有的形象都是那么的相似、珍贵和美好,她是记忆深处耀眼又坚实的钻石,嵌入友情永恒的画册-珍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