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敬畏生命与划下句号的不舍

(2018-05-27 10:20:39) 下一个

敬畏生命与划下句号的不舍

四月,春天的花儿开了。美国居家花园中最早醒来,唱着歌儿的是知更鸟 (American Rubin) 。每每看见雌、雄成对的鸟儿在园中一起飞进飞出,它们含来粗糙的长草,树枝,纸和羽毛,共同筑巢,并涂上一层泥土,把自己的窝打造的却是如此精准和精致。巢穴里藏着蓝色漂亮的鸟蛋,有着超强地域感的知更鸟,坚定地捍卫这块领地。鸟爸爸和鸟妈妈共同努力孵育着雏鸟,常常令人有守护生命的不易和感动。它们的寿命可达十三年之久。在繁殖季节里雄鸟每天早晚用悠扬顿挫, 浪漫、欢快的曲调一展歌喉,使人愉悦。它们以娇小的身姿,绚丽的羽毛和婉转的歌声吟唱着生命之重。

摄影:喜欢相机的好友Andy

这组照片是三个礼拜后,那一窝知更鸟长大了。

 

日前,我在网上还读到这样一段故事,脑海中立即闪过对死亡的敬畏。

一位跑遍72个国家职业旅游摄影师—Larry Pannell,拍下狮王生命最后几个小时,王之迟暮是如此悲伤。

狮子,作为草原之王,在象群出没的地方独自一个出现在河边喝水时,它的威风凛冽眼神和恐吓的吼叫都已一去不复返。

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当他们把镜头拉进时,眼前的景象更让他们震惊了:喝完水后雄狮挣扎的站了起来,很明显有点力不从心,浑身上下,居然没有一点肉,瘦得皮包骨头,肋骨根根分明。它就像喝醉了一样走路摇摇晃晃,而且没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喘喘气,脖子甚至都没有足够的力量支撑它抬起头来,走了几步后实在挪不动的它,慢慢地放下了自己的后腿,打算就地休息。但随着力气的耗尽,他前半段身体一下子就摔到在地面,趴在地上喘着粗气。很快它侧身躺在草地上,已完全无法动弹。

图片:来自网络

渐渐的,雄狮的呼吸开始变得虚弱,胸脯的起伏也已减小而瞳孔却开始逐渐扩大。随着最后一次耳朵的转动,呼出最后一口气,它慢慢闭上了眼睛。

它走了。这只雄狮的名字叫Skybed Scar,年轻时曾在Kruger国家公园傲视群雄,统治多年。

图片:来自网络

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打在刚刚停止呼吸狮王的鬃毛上,也打在摄影师Larry的心里。这一刻,Larry有股无比强烈的失落感,震撼道:“多年来,我拍摄过众多人像,其中有些人刚刚经历过地震、火灾、泥石流,有些人受了重伤,有些人得了重病。然而我从来没有拍摄过如此一个美丽宏伟的动物,一个真正的王就此陨落。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幕。”
愿它来世依旧活得辉煌精彩!
(以上故事和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

德国思想家史怀泽曾在《敬畏生命》中写道:在非洲志愿行医时,有一天黄昏,看到几只河马在河中与他们所乘的船并排而游,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和神圣。于是,“敬畏生命”的思想在他的心中蓦然产生,并且成了他今后努力倡导和不懈追求的事业。

其实,也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我们才会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高贵与美丽。终日地上搬家的小蚂蚁,春天枝头鸣唱的鸟儿,高原雪山脚下奔跑的羚羊,河边喝水的狮王,大海中戏水的鲸鱼,无不丰富了生命世界的底蕴,我们在这样的体验中获得“鸢飞鱼跃,道无不在”的生命的顿悟与喜悦。

因此,每当读到那些关于生命的故事,我的心中总会深切地感受到生命无法承受之重,如撒哈拉沙漠中,母骆驼为了使即将渴死的小骆驼喝到够不着的水,而纵身跳进了潭中;老羚羊们为了使小羚羊们逃生而一个接着一个跳向悬崖,甘心坠崖;因着能够使小羚羊在它们即将下坠的刹那间以它们为跳板跳到对面的山头上去;一条鳝鱼在油锅中被煎煮时却始终弓起中间的身子,是为了保护腹中的小鳝鱼;一只母狼望着在猎人的陷阱中死去的小狼而在凄冷的月夜下呜咽嗥叫。足以说明,所有动物都拥有生命神性的光辉。

图片:来自网络

 

而人类生死最高境界可谓:“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我每天做着一份与生死打交道的工作,确切地说,更多的是送走生命。诚然,有人终身灿烂如花;也许,有人一生稀烂泥巴;但最终每一个辉煌或鄙夷的人生都会踏上不归之路,生命划上句号。

医疗职业,身临其境久之,掠去世人“救死扶伤”光环,余下的是重复单一的作业。其实天下职业,刻入心头的大致一样:枯竭心理。然而人是灵性动物,往往腊中作味,心感一念,萌出花草,甚至死处作乐。

大多数人都没修炼到“生死淡然”的禅界,我想芸芸俗身绝大部分难以修得,只是不知“死期”在何时,借以寄托生的美好。如果一旦明了“死期”,譬如罹患恶疾被医生“判了死刑”,人将如何呢?

被判死刑的患者,误判的活着奇迹改写判决的故事,传奇罢了。基本准确的患者的心理最为复杂,也最为单纯吧,却也五味杂陈:无非就是“对生的留恋”,或者“生不如死”不如早点了断。文化的不同,信仰的力量,我感受着东西方人对于划上人生句号时截然不同的反应。美国医生必须坦诚地告诉病人,你只有三个月或三周的生命,否则就是渎职。美国是个有信仰的国家,大多数病人此时都会选择聆听和祷告,相信身体离开了世界,灵魂会升华,去见上帝是件准备好了平静的事。而大多数中国患者,包括他们的家属,缺乏信仰的支撑,常常是诅咒世界末日,哭哭啼啼,也许对于他们大限茫然不知倒是最幸福的结局了。

有网友告诉我,人之大限已到,无法忍受却不得不惨淡直面,恐怕是人生最差等的局面了,可不可以和你聊聊人生的句号?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那一定是看了我很多病房里的故事,以为我会对死有更高的境界或坦然,那只能是对我过多希冀罢了。

我不是社会工作者,不是心理学家,甚至不是虔诚的信教徒。我没有能量帮您寻找生命的句号,但我会告诉您走在回家的路上有很多不同的道可走。那是,我在病房里耳闻目睹,病人给我上的所有的课。要疏导和安慰临终人的心情,抚平他们的亲人,死亡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自己不用害怕衰老和死亡。好好活在现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对这位网友说,以我一颗平常心,这双多见的眼睛,继续叙述病房里的故事给您听。

“寿命是不是活得越长越好”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1607/1119252.html

“有一种告别叫感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1711/24982.html

“呵护生命的寿衣”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1608/121881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