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迟暮女人 绝代风华

(2018-03-03 14:02:42) 下一个

迟暮女人  绝代风华


红楼梦里的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女人显一身清秀集一体柔情这大概是对水做女人的最直接和婉约的注释了。

英文常用Beautiful,Pretty来形容女子的美丽和好看,可当女人走过了青春的芳华、中年的姿态、老年的模样,还有迟暮的sophisticated & charming,那是女人一生的elegance & classy, 绝代风华。

日前,翻看一张照片,那是去年八月鲁豫采访93岁的中国人民老艺术家王丹凤时,正蓬95岁的秦怡来花园饭店,当天下午俩人要参加一项共同的活动。这两位经历了中国整个电影发展史的资深表演艺术家,都是当年上海滩星光熠熠的海上明珠,如今,随着岁月的变迁,上世纪上影厂经典影人中仅存的二位不败的玫瑰。秦怡讲话依然是刮辣松脆,“忙得东跑西颠,乱七八糟。”看见当年的好姐妹,王丹凤一连几句“你还好吗?你挺好吗?”秦怡则是,“本来要到医院来看你的,现在在这里看到你,真是喜出望外。”俩个老人都已坐在轮椅上了,两双艺术的手却紧紧地攥在了一起。

八十年代,我因工作的关系见过秦怡和王丹凤俩位老艺术家。那时,秦怡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一对眸子灵动的似北极星闪闪发光。王丹凤则是嗲嗲的娃娃音,原来现实生活中她的说话腔调和影幕上一模一样,可性格却是爽朗的咯咯大笑。

她们受宠于上帝亲吻的国色天香,若说女人如琬似花、娥娜翩跹的天资让她们在艺术舞台上独揽青睐,而女人的兰质蕙心,高贵典雅的气质情怀却是她们走过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卓绝了风华。

说起秦怡的艺术成就无人不晓,可作为一个伟大的母亲更令我肃然起敬。

秦怡照顾了患精神分裂症的儿子“小弟”,整整42年。发病严重的时候小弟会打人,对待像儿子这样的病人要耐心讲道理。儿子金捷17岁突患精神分裂,无论她对金捷的照顾是多么无微不至,金捷的病情还是时好时坏。秦怡前后5次忍痛把儿子送进精神病院,但是1981年时一件事情的发生,让金捷在之后的近三十年里再也没有发过病、打过人。

 

秦怡回忆道,有一次,他拿一只棉鞋的底,那个橡皮底厚得不得了,啪一下子打到我脸上,我的脸当场就肿起来了,我得赶紧逃走。他追到厨房,看到我们的保姆在那儿,他就拿起一个簸箕往保姆的头上一砸,这个铁皮簸箕把保姆的头皮都砸破了,一脸的血,哎呀,这下子我一看都吓死了,我听保姆在叫。他打我还好,现在开始打到别人身上了,这一次无论怎样难受也要把他送到医院了。他当然不肯去医院,每次去医院我都要请三个大汉,来把他拉着推进车子里头捉起来。这次住了五个月,过年时候医生让他假出院,精神病院有这个规矩,假出院10天,10之内不发病可以真出院,结果呢他就跟我提出要求,妈妈,妈妈,我这一次再也不回去了,我一定要真出院。我也知道在医院里头很苦,医院里一位护士要照顾很多人,我想还是应该家里来保护他。他说我永远不再打人了,我跟你拉勾,结果就从那时起一直到他死,就没有进过医院。

就在金捷不再打人,状态越来越好的时候,秦怡偶然间发现儿子具有绘画的天赋,为了转移金捷的一注意力,秦怡开始培养金捷学习画画。虽然此时的金捷已是年过半百,但他的画充满着童真与美好,为了课后能辅导儿子,金捷学画时,秦怡再忙也会挤出时间陪儿子一起学,有时候母子俩也会背着画板外出写生,最让秦怡感到欣慰的是,金捷的画作大都会在义卖以后捐给慈善机构,总计捐献二三十万善款。

金捷还画过一张《我画我的妈妈》,画了年轻时的秦怡,那是他发病前对母亲所有的记忆。2002年五月的一天晚上,上海波特曼大酒店举办慈善拍卖活动,秦怡带着金捷一起参加,同时带着金捷画的一幅水彩画《衡山公园》。最后,中国特奥会慈善大使、国际影星施瓦辛格先生以2.5万美元获得此画。随后,记者采访了施瓦辛格先生,当有人问他为什么愿意出这么高的价格买《衡山公园》这幅画时,他动情地说:“秦怡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曹可凡还给他吹牛,赞金捷的画有点梵高的意思。

自1965年儿子金捷患上精神分裂后,照顾儿子吃药、吃饭、睡觉、就成为秦怡几十年来不变的生活习惯,而母亲为自己的操劳与付出的点滴,金捷都看在眼里,他也会常常说出一些让秦怡感到温暖的话语。“喜欢妈妈嘴唇。”
但随着自己年岁的增长,秦怡非常担心,如果自己不在了,谁来照顾儿子的生活。
妈妈死了你怎么办?什么都不会。他很坦然的,先说你不会死的,其实他也不懂,人在一年一年的老,老了一定要死,我说人都会死的,后来他就说,你要死了我也死。小弟的话,不免让秦怡黯然神伤,然而,令秦怡没有想到的是,2007年3月7日这天,59岁的金捷因尿毒症并发肺炎在医院病逝,秦怡最终白发人送黑发人,结束了自己42年照顾儿子,与儿子相依为命的生活。当时秦怡生活失去了全部重心,都不知道自己要怎么活下去。

“如果还有下辈子 我还愿意做他的妈妈。”现在这位迟暮老人以一个伟大母亲的神责很平静地说道。 这种善良、亲和、容忍、豁达、牺牲的母性的光辉一值在这位九旬老人身上闪耀着,这种形象光芒四射,似清风朗月,如星辰大海。

 

《青海湖畔》宝刀未老的93岁的秦怡出色完成了各种有难度的戏份。几乎尽力了一个世纪岁月,却仍然风采依旧。,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母亲的坚韧伟大,一个女人风雨后的美丽,还有一个“90后”身上的无限可能。

岁月急急匆匆,林花谢了春红,她的美丽依旧如昔,优雅如昨,眼神依旧那么明亮。

 

岁月从不败美人,国民女神王丹凤40年的时光里,在荧幕上塑造了54个艺术形象。她在57年电影《护士日记》中扮演的那个小燕子,年轻漂亮、积极向上,套一个现代的词三观正确。使新中国第一代女护士的崭新银幕形象深入人心,甚至因为她的出色演出,护士成为了那个年代的年轻男性择偶的热门。

从踏入影坛到息影,王丹凤选择在她五十七岁这一年结束自己四十年的银幕生涯,1981年由王丹凤主演的影片《玉色蝴蝶》成为她的封箱之作。

在她的小女儿柳芯眼中,褪去明星光环的母亲,亦是一位慈母。妈妈的脾气特别好,但是比较严格。比如说有什么事做错了妈妈会很生气,她很有分寸,就是对孩子也从来不是打骂,但是她一定要我们都明白了,才会不犯原来的错误了。她对我们说,要很认真地做事,就像她自己,对人要有真心,她平时就是这么要求自己的。

16岁踏入银海的王丹凤,不仅事业上出道即红,一路顺遂,丈夫的体贴,家庭的和睦,也一再验证着这位荧幕美人的生活智慧。1992年息影十年后,琴瑟和鸣夫妇,68岁的王丹凤与先生柳和清携手赴港,创办功德林上海素食馆,在夫妇二人的潜心研究下,饭店扬名香港美食界,之后年过八十的夫妇俩,将功德林转手让给他人,回到故乡上海颐养天年,如今柳于2016年过世,但忆起夫妇二人共同经营的功德林素食馆,王丹凤始终念念不忘。

整个采访过程中,王丹凤老拿着包。鲁豫问为什么?包里有钱是吧?
柳芯说:没有,她说挡着大肚子。
鲁豫调侃道,这都是明星的窍门。王丹凤特别喜欢吃粽子,但是是淡的,她吃什么都是淡的,这是她美容的秘诀。

秦怡和王丹凤,俩位老艺术家,生活和舞台形象媲美,她们是端庄大方的;是知性智慧的;是亲切可人的;是自信大度的;如今依然魅力如诗,气质如兰!

脂肤荑手不牢固,世间尤物难留连。时光匆匆,岁月摧老。在前行的人生风雨中,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风采,青年的朝气活泼,中年的魅力雅致,老年的静美安宁。气质、高雅来源于人的修练,读书、善良、开朗乐观、陶冶性情。女人们,当岁月的痕迹皱纹爬上眉头的时候我们不必匆匆忙忙去拉皮整形、用名牌金钱堆砌自己,再光鲜亮丽的外表皮囊,若胸无点墨,只会给人以肤浅的感觉;再华丽闪光的服饰珠宝,撑不起内涵和修养,如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优雅不惧岁月的蹉跎,纵然美丽的容颜会老去,而优雅却在岁月的雕琢里,在阅历的沉淀中越发动人。她是谈笑言语之间由内而外的自然流露;是从骨子里绽放出来更深邃的美丽。

我们女人的一生都是修行,让我们从当下,从即刻开始,勤读书、升气质、美容颜、学家务、通世故、永无止境,日久弥生。如此把自己慢慢修炼成修饰与内在的修养融为一体,知书达理,心底善良,心胸豁达,开朗进取,智慧高雅你想拥有的模样。

 

老电影 《护士日记》插曲 小燕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