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房里的故事:把自己维修一下

(2017-12-20 08:18:01) 下一个

病房里的故事:把自己维修一下

“咕吱、咕吱”,午夜,医院静静的走廊里有节奏地响着推床的轮子声,莉沙和女儿一起躺在gurney bed中被推进了病房,我马上迎了上去,“女儿好可爱!”多少年的护理职业生涯中,我还是第一次迎接这样特殊的病人。

几小时前,莉沙在班上收了一位中风伴尿路中毒感染的老年病人,家属非常demanding.首先病人的女儿L拒绝父亲进入病房,说是房间有味道:“我不能让父亲住在这种危险的地方。”
莉沙跟她解释:“我们医院所有的病房都是按照卫生标准打扫的,我闻不出有什么味道啊。”
L马上抢白说:“你不是一个诚实的人,我们要转病区。”
“我们是专职照顾中风病人的unit,你要转病区还必须经医生的同意。”莉沙还是耐心地劝说着。
“你必须给医生打电话,Now”L歇斯底里的大吼着。
此时,当然是除了医生,Nursing supervisor,床位协调员,Housekeeper,医院警卫都来了,最后给病人换了房间L的女儿勉强答应让老人住了进来。

“你们护士ratio 是多少啊?病房里有多少中风病人呢?你有没有照顾过中风伴感染的病人?”L神经兮兮地追着莉沙问道。
“我负责照顾病人的病情,有职业执照保证,其它问题都不在我的职责范围内。”莉沙很有礼貌地回答。
“你以为你自己是谁呀?你就这样回答我的问题吗?我告诉你,我马上就要进医学院了。”L一脸傲慢。
“哦,如果你能够进医学院我先恭喜你,不知道你是否熟悉实习医生这一关?”莉沙半真半假地说道。

我院实习医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医院护士是最不能得罪的。”

护士节上,我院资深的心脏科医生Dr.Schultz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做实习生的时候轮到on call既紧张又没时间,写不完的病例,接不完的电话,二十四小时转在schedule 上。好不容易逮到一个空闲休息一下,护士来电话了:医生,病人发烧要Tylenol.他只能马上振作起来下医嘱,Tylenol 650mg PO Q4Hours PRN for Fever>38.5ºC.
四十五分钟后Dr.Schultz睡意正浓,这个护士又来电话了,医生病人头痛要Tylenol.
“刚刚不是给你医嘱了吗?”Dr.Schultz不耐烦起来。
“您刚刚给的Tylenol是发烧,现在是头痛。”护士不紧不慢地说道。
Dr.Schultz赶紧又下医嘱:Tylenol 650mg PO. q4hours prn for pain.maximum dose 24 hour don’t over four grams.
十五分钟后,Dr.Schultz刚刚又进入梦乡,一阵铃响还是这个护士,“医生,病人恶心、呕吐,不能口服Tylenol ,要改成Rectal suppository.”
Dr.Schultz 气得跳了起来,“不管怎样4小时内你不能再给药。”
“可是医生,他吐掉了呀,只要我Documentation就可以再给。”护士依然胸有成竹地说道。
Dr.Schultz说:那一刻我晕了,护士明明知道怎么给Tylenol,却不断地打电话来。那天休息回来我头重脚轻的一份病史也写不出来。不过,明白了一件事,在医院最不能得罪的是护士。

“我不需要你这样的护士照顾我父亲。”傲慢的L马上又偏见得吼叫起来,把莉沙惊得一阵心悸从回忆里拉了回来。最后L使出了我们总统的惯用妙辞“You’re fired!”

莉沙默默地离开了老人的病房。不是所有人都处于同一层次,当你在工作中遭受到不被理解时,先不要急着去争个输赢。你要清楚,并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你的解释,这并不意味着软弱或退让,而是当你耗尽了精力,却难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距。你终会明白,最好的发声方式,莫过于少说话,做好自己。正如村上春树在《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一书中写道: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解。它永远一成不变,如无风夜晚的雪花静静沉积在心底。

一回到家,坐在餐桌上的莉沙被这个刁难的家属折磨得心前区疼痛,冷汗直冒。先生刚好出差不在身边,九岁的女儿拉着莉沙的手:“妈妈,我们去医院吧,去医院吧。”

莉沙自己开车带着女儿来到急诊室,三颗硝酸甘油含锭后,血压一路往下降,而胸痛仍未能缓解且向右上臂放射痛,虽然实验室指标Troponin(心肌肌钙蛋白-检测心肌梗塞)正常,但心电图显示心前壁有缺血。现在莉沙被收进病房等待早上的心导管检查,若有血管阻塞当然要放支架了。

莉沙的女儿一直乖乖地在床边睡一会儿,做一会圣诞节的Project.
我问她,“饿吗?”她摇摇头;
问她“困吗?”她还是摇摇头;
当我把牛奶和果冻放在她面前,她纹丝不动。她像极了母亲,有颗文文静静的心。早晨,我想把她带回家,她一直不肯离开妈妈。

一早,我去给莉沙做心电图、擦身和准备皮肤,她一把抓住我的手:“你太辛苦了,太要完美。你自己一定要保重。”我鼻子一酸,眼泪就很不争气地掉了下来。是啊,做护士压力太大了,特别是遇到蛮不讲理的病人和家属只有先跪了。

七点三十分救护车来了,要接莉沙去凯撒Sunset做心导管了,同事们个个依依不舍跑上去与她拥抱告别,莉沙泪流满面,情感复杂,颤抖着嘴巴却说不出一个字来。
“莉沙,不怕!不就是把自己送进厂里维修一下吗!新车开了二万码都得维修呢。”我故作轻松道。
莉沙终于“噗哧”,笑了起来。
“过几天,我也得把自己送来维修一下。”我继续调侃道。

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预防比治疗更具有重要发展方向。俗话说防患于未然,很多疾病是可以预防的。
我的一个同学在得知自己患了结肠癌IV期伴输尿管、肠系膜转移时,大声疾呼:五十岁以上的人一定要做次结肠镜检查。
我的另一位女同学,CT体检发现肺原位腺癌,楔形病灶切除后不需要化疗放疗,现定期随访五年了,没有发现新病灶。
钼靶和超声波对乳腺癌检测敏感,更推荐自身检查可发现乳腺早期的癌肿。
女性宫颈刮片检查,可使子宫颈癌的死亡率降低了70%。
男性前列腺癌筛查,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可增加癌症检测率。 等等。

其实,像莉沙这样的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的通称。发生在心脏动脉血管的病称为心血管病,主要有:心肌梗塞、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发生在脑动脉血管的病变称为脑血管病,主要有脑溢血、脑血栓、脑栓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危险因素中,血管老化是最根本的原因。血管一旦老化,弹性就会下降,使血管变硬、变脆,血管内皮粗糙不平,易造成粥样斑块沉积附着,日积月累会使血管越来越淤堵,这时会感觉到头晕、胸闷、气短、犯迷糊、手脚麻木。严重的容易出现心绞痛、心梗、脑梗,更可怕的是在激动、大怒大喜、突然用力等情况下极易诱发血管破裂、中风、脑溢血,轻则偏瘫致残,严重的几分钟之内就会夺去人的生命。

且看美国心脏协会最近修改高血压标准,按照新定义,收缩压达到130毫米汞柱(mmHg)、舒张压达到80mmHg就算是高血压,这令不少人赶紧拿起了自己的体检报告,也意味着近一半的美国人存在健康风险必须改善生活方式。

紧张、压力、周围不利因素无疑对心脑血管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从预防做起限盐、限脂、限胆固醇、限蛋白质、限总热量、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可以降低疾病的风险。

还有不要忘记,定时我们都要把自己的机体维修一下。

祝大家节日季节吃的健康、不忘运动、心情舒畅、劳逸结合,人人都有高质量的美好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