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水灾中一张养老院照片的反思

(2017-09-03 11:06:26) 下一个
从水灾中一张养老院照片的反思
 
 
 
休斯顿水灾中,这张养老院的老人半个身子被浸没在水中的照片,被无数人传阅,点看,评论颇多。日前中国日报更是用标题《中美风灾对比扎心!不是所有并都叫人民子弟兵》大肆发挥“美国国内对地方政府救灾能力的质疑声不绝于耳!社交媒体上,一张养老院里十数名老人泡在水里,等待救援的照片引发了人们的关注。这家养老院的负责人说,在飓风来临之前,有人告诉他不用疏散人群,而等被淹后,他想打911呼救已经打不通了。”同时又贴上了 23日珠海澳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却在搭“人桥”护送学生过河。在大学微信群里引发了二派激烈的口水战。
 
 
我如实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我也看到了这张养老院的照片,同时也看到很多撤离的人们手上抱着自己的宠物。说真的,我有同情老人,但是没有感觉他们会是被遗弃的。事实证明,最后这15个老人也都被安全救出了。有多少人能真正的融入美国的文化?
 
洛杉矶是个高震区,刚去医院上班时,对于医院地震演习和测验我老是通不过,同事们会嘲笑我,有人甚至以为我英语不行理解力差。有这样的题目:地震发生时你首先该怎么办?我的回答:先去救病人,这是错误的答案。地震来了自己就得先躲先跑,连自己的命都不知道珍惜还能有什么样的实力去救病人?保存自己实力的情况下,医院里永远让会走会动的病人先撤离,第二批Wheel bound的病人,第三批才是Bed bound病人。生命至上,适者生存,不容置疑,这就是美国的文化。当我看见新闻里这张老年人浸在水中的照片,第一感觉:啊呀,医院里又要多了一批肺炎病人,而不是像有些媒体夸张的:美国已沦陷到道德的底部。用中国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我己属于反动的、腐朽的、毫无人情的资产阶级思想。
 
曾经看过一部科幻纪录片,好像讲的是洛杉矶地震末日来临时,英俊沉着的男主角驾驶着Helicopter,寻视地面,冲向灾区。突然耳机传来自己的儿子有危险时,他调转头就去救亲人-自己的儿子了。最后,他以最高的效率救出了包括自己儿子在内的很多人,受到英雄般的欢呼,百万人的尊重。这种事,要是发生在中国还能宣传?当事人会被骂得:人人不齿的丧家狗。
 
这就是美国,在一个大气、正义的国度里我能感受到对生命的尊重和价值比什么都重要,而不是一味的形式主义的教条和作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lucia17 智有智者,谢谢您的留言。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是在紧急情况下,如果救人有危险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飓风来之前有预报,当然应该先帮弱者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