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漫记(十一) 三表嫂的生命在三十天消失

(2017-01-08 19:30:08) 下一个

回国漫记(十一) 三表嫂的生命在三十天消失

 

母亲的护工姓张名凤珠从小一起青梅竹马长大的老公给她取名叫花蕾花蕾不识字,但人长得有模有样,她的那张嘴更是邻里四方无人不晓。花蕾自己的家四个哥哥,老公家六个男孩,她是俩家十一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唯一的女孩。表哥表嫂倒是一大帮。花蕾的父亲参过军打过仗,右腿膝盖里留着当年在越南战场上的子弹,退伍返乡。要不花蕾也知道父亲早就冻死在战场上了,还轮得到她出生。

花蕾来自安徽。父亲在当地小有名气,母亲也是大的字儿不识一个。不知道是当年父母特别疼她,还是重男轻女?反正死活都没让她上学。但是她和老公家七大姨的事,哪一样与她脱不了干系还有家乡有人出来打工的,有人在外乡闹婚变的,车祸打架、生老病死谁都得来找她帮忙,她也样样摆得平。花蕾后面的狗头军师自然就是我老爸了,她什么事都来问老爸,然后出去掌控局面。所以老爸现在一点也不闲着,每天光是帮花蕾看微信就要上百条。难怪我有时打电话回去老爸没时间接,直言:你打到花蕾的手机上,我们视频。花蕾后面的医学顾问自然就是我了。我己经离开沪城医院二十多年了,她有本事把我医学院的同学都利用的不要,不要滴。我对花蕾说:“花蕾,你不识字都比二姐厉害,你要识个字,二姐都被你卖到哪儿也不知道了。”

说花蕾完全不识字倒也是冤枉了她。至少,我在国内休假的时候不用听气象预报。花蕾每天会抢着冲到楼下去拿报纸,她会看天气预报。阳光明媚,她把小花伞装在我皮包里给二姐遮阳;雷雨天,她把大雨伞塞进我皮包里,“二姐不要打湿了!”家里有个这样的保姆是不是很温馨!

回国第一天,我人刚踏进房门,花蕾就从她的包里拿出了一份早已准备好的胸部CT片让我看,“三嫂咳嗽,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吃服抗生素,二个星期后再去复查。二姐你看是什么病啊?

这份胸部CT片,肺窗:两肺充满了间质性的改变,两侧肺门明显结节性肿大并压迫了肺门支气管。但是黑白影像清楚显示支气管只有外压性变形、变狭并没有阻塞。纵隔窗显示:多发,多组的淋巴结,把主动脉窗、锁骨上窝、两侧肺门区淋巴结全部填满。这样的胸部CT片一看就会令人眼睛发酸,恶性肿瘤四期,淋巴结转移无路可逃,但是不知道原发病灶在哪里?我建议还要查一个腹部CT.

第三天花蕾说,“三表嫂没力气晕过去了。
“赶快查查有没有贫血?”我焦急地说道。
果然,三表嫂一送到医院血色素只有4.8,输过二袋殷红的鲜血后,腹部CT检查显示,上腹部肿块伴后腹膜淋巴结肿大。高度怀疑胃癌伴转移,三表哥听了人也马上晕过去了。

三表哥和表嫂他们的婚姻是在打打闹闹中度过的。

二十四年前,这对同命鸟从安徽来到上海。小学文化程度的哥和不识字的嫂,摆起了书摊。平时他们踩着一辆破黄鱼车,到处搜集旧书,礼拜天就在菜场边上摆书摊。一到下雨天,他们的很多书就会遭殃。早些年,一轮黄鱼车就是他们的家。没有钱租房子,夏天就睡在书摊旁,冬天在黄鱼车上搭个帐篷。

他们一直不离不弃的干着这份工作,倒使人不可思议的其中他们发过两次财。

那是1997年夏日的一个下午,天气闷热得和平时没有什么异样。在一堆旧货中,表哥居然在破棉絮里捏到了一块大石头。消息传开,有识货的人鉴定,这是一大块光洁无瑕的和田玉。马上有人出十万元人民币收走了。对于这种天方夜谭,小夫妇俩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一块破石头可以卖十万块,那钱一定是假的吧。边上有脑子的人给他们出主意,竟然找到了公证处。下家也不是这么有钱的人,这十万块钱二年半才付清。每次付款都有公章为证。

好事总是成双。第二次是在一个雨天,三表嫂收了一双旧鞋准备自己穿的,可脚就是插不进去,用手一摸,竟是硬邦邦的钞票,数都数不过来,整整八千元。

人生多变,命运多舛。两笔横财后,他们的贫穷生活并没有改变。几个月后,却为18岁的儿子因肝硬化而奔走投医,十万元在庞大的医疗费前杯水车薪,结果人财两空。三表哥这时也不再守业,天天在麻将桌上,赌得精光,喝醉了回家就打老婆。三表嫂一直有着农村妇人的耿直和毫不畏惧,每次与老公打得难分难解。

老公不务正业的日子里,三表嫂挑起了家里的所有重担。
她起早摸黑的卖过蔬菜;给人看过鱼摊、水果摊;做过早点帮手;花蕾有事时,她还到我们家里来顶过三个星期的保姆工。母亲还挺喜欢她的,“三表嫂做事有脑子。”母亲曾经这样说道。
她一年做到头,从来没有一天休息,也从来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衣服。

最近两年,三表哥有改邪归正,做起了上海滩上搬家公司的搬运工。三表嫂,上午做钟点工,下午开起了棋牌室。这个棋牌室,说穿了也就是来打麻将小试手气的老年人。但是她的棋牌室有明文规定。
(一)每锅赌注不得高于50元。
(二)不许在台上抽烟喝酒。
(三)可以免费提供一顿饭菜。
(四)晚上十点必须关门走人。

醒目的白底黑字毛笔字是老爸写的当然,以上全是三表嫂的意思。三表嫂现在很有生意头脑,小赌小输不伤和气。给客人免费吃顿饭是想留住他们。

一个农村妇女的吃苦耐劳终于使她撑到胃癌穿孔出血而倒在棋牌室。三表哥现在捶胸顿足的后悔啊,一定要救老婆。他叫花蕾赶快送五万块钱到医院来。

三表嫂一直住在医院的急诊室,她不吃不喝,还不断地呕吐,连胃管都插不进去。我去找认识的医生打招呼。医生反而让我劝他们回家吧。医生跟三表哥说,“这个病是没法治了。”三表哥义愤填膺,“医院不就是要钱吗?看我们穷就不治了吗?”我心平气和地给他解释了半天,胃癌晚期,完全没有手术指。而且三嫂这种情况就是开了腹也是关腹,何必要去受这份罪呢?挂了电话,他又到医生那里大吵大闹,他现在完全失去了理智。到处借钱一定要争取老婆能开刀。对于他的横行霸道,医院把花蕾找去了,花蕾说:“我完全明白三嫂的情况,我家姐已经跟我说过了。”

三嫂越来越虚弱,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了。可是她的女儿却从来没有去看过她,怕是离开了工作岗位就会丢了工作。我跟她说,“母亲都病到这个节骨眼上了,你赚了钱能救活母亲吗?”
女儿来到床边的时候,三嫂突然睁开了眼睛,
“回去吧,带我回去吧。”
又转过身来对三表哥说:“我走了,你再讨老婆千万不能再打人家。”
说完,再也没有睁开过眼睛。
病房里留下了这对父女声嘶力竭的哭喊声。

在我回State的那天,人还没出关,就收到了花蕾的微信,“三表嫂走了!这个可怜的忍辱负重女人,从发病到走的那天刚好30天,离她47岁的生日还有九天。

多少人羡慕大上海霓灯照,多少人为之拚博一生;
多少人面向黄浦江独对余晖,多少人知道居大不易;
多少人穿过人群生活在弄堂,多少人体验形色疲惫;
多少人半生羁旅他乡成故里,多少人故纸终已成灰;

梧桐老,光影低回。愿三表嫂的灵魂在她努力付出过的土地上安息!

 

(多谢徐福老师友情校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