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漫记(八)大饼、油条、大闸蟹及珍馐佳肴

(2016-12-11 14:15:00) 下一个

回国漫记(八)大饼油条、大闸蟹及珍馐佳肴

每年回国休假除了陪伴老人、会友旅游、吃是绝不可少的一项重头戏。“民以食为天”从琳琅满目的江南小吃到八珍玉食的秀色佳肴,平民食品与宫廷珍馐令人垂涎三尺。

自己从来不是吃客,对食物毫无讲究的我,从小时候起就一直都不知道什么叫肚子饿。而现在回到国内,倒被同胞们灌坏了嘴,撑饱了肚。其实,对吃我不必化什么心思,自有吃货朋友找上门来。于是对吃的食性居然也想说三道四。

我在国内蹭饭吃。吃情调,吃迷道,吃花色,吃派头,吃腔调。

回国后的第一餐是和大学里的蓝颜知己在南丫天虹海鲜酒家吃的粤菜,两人共点了五个菜,只记得菌菇是硬的,鱼片是辣的,牛肉切成一粒粒小的,虾仁炒的干干的,整个都不是自己的口味。得说明一下,菜是我自己点的,望着一桌¥483几乎没有动过的菜,于心不忍。要过了打包盒,居然每个要两块钱。第二天还是把它们都请进了垃圾桶。想想还是自己不会吃粤菜的原故吧。这是我在国内吃的最不入胃的一餐。

中学同学一行四人在“盘湾方舟“吃的是本帮江浙菜,面对海参、鲍鱼等我的日本闺蜜精致得一如她的容妆,雅典地坐着不动筷子。我毫无顾忌地把清炒丝瓜干掉了。两个男同学,一杯接着一杯地喝着红酒,也不看见他们下菜。¥2342一桌菜,直到服务员来赶人,80%以上还是完好无损。饭后大家各奔东西,没人要领桌上的佳肴。出得酒家的门,我的日本闺蜜拉着我去买压缩饼干。这下轮到我完全懵了。“刚才餐桌上的菜没人动,你吃饱了吗?”我的闺蜜弱弱地问。我有丝瓜填底,早已胃有内容。唉咳!这就是日本人和美国人的区别。却是我在国内吃的最浪费的一餐。

坐落在静安公园内的巴厘岛,凭窗眺望湖心,丝丝斜线插入水面、涟漪,景色真美。我和两位中学同窗雨天品尝巴里岛泰国菜。沪上人对泰国料理的高度热情真是令人不可思议。我感觉这种餐饮文化就好像菜市场里的肉圆、鱼圆拿出来煎一煎,沾上酸酸甜甜的调料,而印尼咖喱饭也是极普通的味道。但是价格要比美国的泰国餐馆贵很多。这是我吃的差价最大的一餐。

外甥女知道我一直哈韩,带我去吃韩国烧烤是她最能笼络人心的一种方式。在她们对劈劈啪啪的烧烤和阵阵焦香垂涎欲滴时,我却对韩国拌饭情有独钟。这碗表面覆盖着五颜六色的拌饭,我只消灭了一半,却是二日不思茶饭。这是我吃的最撑的一餐。

米其林,我与大学同学在上海新天地郎廷酒家唐阁的聚会,是享受美食的最高境界。唐阁格调典雅,大厨以无出其右的手艺,烹调出各种粤式珍馐佳肴,展现唐朝盛世的气派。

面对滋味套餐,我领悟了:唐阁吃的是艺术,每道菜都是师傅精工细作的;吃的是情调,举叉拿刀精巧量少;吃的是雅韵,雕花缀果造型别致;吃的是风味,不腻不咸美食风采。这是我吃的最贵的一餐。

link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1611/1503201.html

我妹喜欢点我的软肋,每年回去她都会带我去吃感动味蕾的“海底捞火锅”。我特别喜欢那里的环境,即使让你等在长长的队伍中也会让人值回票价。免费水果饮料和小吃、美指美甲、擦鞋擦镜、娱乐棋子。当你刚刚坐定,热腾腾的毛巾就会送到了手上。脱下的衣服已经套在了椅背上,胸前挂上了漂亮的围裙。

我喜欢这里的鸳鸯锅底。若是有朋友生日,可爱的服务员们已经在桌前载歌载舞。有时,你会感到他们的服务夸张了一点,坐在餐桌前没有隐私。但是他们就是这样一群训练出来的员工,服务周到,态度热情,你绝对会原谅他们在眼前晃来晃去的习惯。已经可以明显地感觉出,每年的消费价格不断往上调整。我妹想糊我,“平时我们也不来,只有回来才带过来的。”正好,这时大堂经理提了一个礼物袋,并送上一份免费的鱼丸,“恭喜你成为我们的金卡会员”。我妹的“谎言”不攻而破。这是我最享受的一种火锅餐。

吃得了太多的油腻,最向往的还是上海人的早点心。大饼油条粢饭糕、小笼生煎咸豆浆。

地道的上海大饼是在弄堂口、菜场里一个大炉子用碳炉烧烤出来的,将和好的面团贴在碳炉内,味道口感及其富有上海特色。现在,我终于发现,芝麻大饼已不是从前红彤彤的火炉里烤出来的,而是从烤箱里做出来的,自然就少了以前的炉子里的清香味。

上海油条:只见大师傅将揉透面粉熟练地将狭长的面团绞在一起,甩几下,然后放进吱吱作响的油锅,面团不一会儿就成了胖鼓鼓、金灿灿的模样,捞出来放在漏油用的铁丝栏上,就是新鲜出锅的油条了。关于油条,上海人有自己的典故,那就是“买油条,用筷子”。用筷子串一串,带起来更加便当,而且不会走型。一只大饼和一根油条:大饼有芝麻的一面要朝里,而油条则是折上一折。不晓得,美国人看了这种正宗一副大饼油条的包法,是否有“Chinese Sandwich”之感。

我和闺蜜住在日航饭店的那晚,上海下了一夜的雨。早上,天空放晴,我俩都不喜欢饭店的早餐,从延安西路徒步来到愚园路上的富春茶社,坐在老上海特色的传统环境里,一碗大馄饨,一份双打,一客小笼,每样我们都一人一半。我竟吃得眼前朦胧,满腹春意,撑得都没有吃中饭。富春小笼完全可以和南翔小笼媲美,皮薄汁多,吹弾可破。此时一定要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这十二字箴言说得就是永恒不变的户上经典-小笼包。后来才知道,这是上海红得一塌糊涂的老牌茶杜。这一顿是我吃的最满意的早餐。

有道是“金风荐爽,蟹肥菊香”。不过在吴侬语中就是“秋风起,蟹脚痒”。这次回国,梅开二度走访阳澄湖。今年大闸蟹是小年,因为台风,很多蟹都闷死了,而且生长慢,长势不足。可是国人吃蟹的热情丝毫不受到影响。

上海人吃蟹吃门槛,就是揑蟹脚,越脚越硬蟹肉越丰满。“九月圆脐十月尖。”大闸蟹的烹制方法最为简单,蒸熟后肉质白嫩,玉脂红膏,甜嫩滑口。美哉鲜哉!品蟹的最高境界是不用调料,鲜美微甜膏腻,这叫原汁原味。吃过了大闸蟹,金秋十月上海算没白来。这是我最挥不去秋日情节一餐。

回到娘家上海华东医院,与昔日同事一行三人在“龙之梦”外婆家享用午餐,从糟四宝到百合南瓜羹;清蒸鲻鱼到夜开花蛏子,还有外婆色拉到手拍黄瓜等冷热菜和点心,每人还喝了不同饮料。等到结帐时总共才¥165,令人为餐饮业担心,他们到底怎么赚钱啊?这是我吃的最实惠的一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我回美的前一天晚上,和大学同学一行三人在环球港内共进晚餐。在这样一座打造一流的综合型购物商场内,坐在舒适的餐厅里,我们居然吃到了上海本帮菜。干煎带鱼、肉汁时果,上海腌笃鲜和黄鱼面等,价格适中。这是我吃过的最合理的一餐。

亲人团聚,乃以吃为至高无上。
今年的家庭宴会仍然是去年沪上这个著名大学云鹤楼的续演。餐厅书香云绕,简洁却不失豪华,墙上金字蝇头小楷散发的是文人雅气。

今天的这桌菜精彩纷呈,品雅味淡,一道道的精致在搬上餐桌的瞬间令人赞叹不已。面前呈现的是一道道重油、重色、重火功,原汁原味,酥嫩香鲜,浓淡适宜美食艺术—徽菜。它是江南饮食中的一朵奇葩。

吃过这道全家福所有的味蕾都开放,所有的温馨都留在心间,其他菜我已经都记不得了。。。

 

学长友情留言

《滋味》

读心雨烟尘“大饼、油条、大闸蟹、及珍馐佳肴”

By  周杰

 

烟雨千寻中
携着迤逦不绝的思绪
夹伴落叶的清音
把唇齿之间的回忆
一点一滴地拾起

在灯红酒绿的魔都
在晓风秋月的阳澄湖
慢慢品咂滋味
品咂味觉世界的真谛

初尝的惊喜
浓郁的刺激
清淡的隽永
回味的飘逸
把灵性贴在舌尖吧
寻觅独有的乐趣

人生百味
百味人生
那舌间的酸甜苦辣咸
不就是一生的颠簸流离

遇到秋风秋雨
踏在家乡土地
味蕾与幼年情愫紧紧相系
心中,可有千滋百味泛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zeng64' 的评论 :

沪杭江南文化渊源,美食神韵。下次回去一定要尝尝张生记。谢谢您的分享。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菜不如杭州。推荐杭州张生记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