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漫记(七)一张机票乘两次

(2016-12-06 19:02:45) 下一个

回国漫记(七)一张机票乘两次

 

,寻回九寨沟。好山好水好风光,一路人生看风景。
自己一直是个很宅的人,平时工作家里二点一线,每年的休假其实并不短有五个星期,但我都是拿了回国去看望年
的父母了。

今年也是早早的计划已经落在十月金秋重回故里。一日,收到好友邀请,一起踏上故土的日子寻色彩斑斓的喧嚣,醇醇清水的舞动,翡翠晶莹的海子,层峦叠嶂的山川,穿越秋色去踩踏祖国自然遗产-九寨沟,我欣然答应。

从上海去九寨沟的来回机票价格不菲,这样说吧,它的价格高于一张加州到上海美国来回机票。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到成都双流机场,再从成都转机到黄龙。这张机票精贵,在于成都到黄龙的川主寺机场。从成都到黄龙空中距离约240公里,使成都到九寨沟的行程由10个小时的地面交通缩短为短短40分钟的空中旅程。黄龙川主寺机场标高3448米,机场主跑道就在三峰之巅,它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之一。

飞机起飞后,一路都在云上穿行。从舱口外望,犀利黑山起伏素裹着终年不化的残雪,世界在这一刻只有黑白在眼前闪闪跳动机翼不停在群山峻岭中穿梭摆动一上一下,仿佛伸手山脉可及,惊心动魄非常壮观! 转儿,眼前出现一片片橙橙的金黄,它是晚秋的召唤。飞机在掠过一个被削平的山头已经轻巧地落在跑道上,除了没有拦阻索带来的阻力外,仿佛有降落在航空母舰上的神秘。出得机场,寒风飕飕,赶快抓起身边的羽绒服,高原的寒颤已扑面而来。

高原的气候变化多端,在这里没有气象预报,只有气象乱报。而九寨黄龙机场简称九黄机场。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十次航班九次黄,还有一次要返航。

这次去九寨沟旅游,我有幸逃过了九黄的命运却逃不过飞机返航的苦恼。

在国内休假的旅程中脚步总是匆匆,走亲访友、会客吃饭是旅游之外必不可少的重要工程。我的日程表总是排的满满的,时间还是不够用。在原计划九寨返回的当天晚上,我与妹已订好了“海底捞“一场,第二天中午有大学同学的聚会。我姐做什么事总比我理智,她说国内航班只要能安全返回就好,返航时间肯定不在预刻表上。我姐建议把第二天出席同学会的礼服和高跟鞋都带上,飞机当天回不了,第二天就直接去party吧。我一直对我姐的话言听计从,拖着一个与众不同、大大的行李箱上九寨沟了。

九寒两天三夜游兴末尽,踏上返航的旅程,国际航空黄龙第一航班准时把我们抛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四川航空原定下午三点二十五分起飞的航班由于原机末到,推迟到晚上18:20分起飞。我还是小有得意,赶快给我姐发信息,我今天无论如何都会回家,你一定要到机场来接我。同时禁不住机场商品的诱惑,腊肉、棒棒鸡、泡菜、乳腐等什么都想买。我姐还是这句话,“什么都不要,你只要安全回来就好。”打消了美食念头,我顺手就在机场的书摊上买了本“呼啸山庄来打发时间。这本笼罩着离奇紧张的浪漫气氛、震撼人心的黑色英雄小说已经不知道读过多少回了,但总使人对人间情爱宏伟史诗有不可磨灭的印象。

晚上六点,望眼欲穿的红白机身3U8965终于出现在停机坪上,广播传来“搭乘3U8965的旅客请注意,班机因故将推迟到晚上八点起飞。”这个因故,我们很快就打听到,飞机前轮要换轮胎,而这个轮胎还在旅途中。我们心中刚刚燃起的一丝希望又浇灭了。我赶快又给我姐发信息,你就等我消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飞机起飞时我会跟你联系。晚上七点三十分,广播又一次响起:“搭乘3U896的旅客请注意,由于气候影响班机将延迟起飞。”
至此,我告诉我姐,“你就不用管我死活了,回到
浦东机场我就住旅馆,今晩不回来了。”
我姐说,“只要侬今晚回来,多晚我都得来接侬。侬比我女儿还要操心!”
“姐,谁让你
上了一个多事的妹妹。”我不服气道。

机场提供的免费晚餐四川口味重,都是辣的,我只要了一瓶矿泉水。

晚上八点半我们一行四人和所有一样焦急等待的旅客终于坐稳在空客A330上,由成都飞往上海。同时我迫不及待地告诉我姐,“晚上十点半飞机会在浦东机场降落。”

我乘飞机总是有个习惯,喜欢把导航图打开。成都双流机场到上海浦东机场的飞行里程1780公里约两个小时。晚上九点二十分飞机快要到武汉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机尾指向上海。我对这一发现很好奇,马上就向一个年轻的男空服员提出证实。我指着导航图让他看,他马上心不在焉地说,“大概是导航图坏了吧。“这马上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导航图坏了飞机还能正常飞行吗?5分钟后,他回来居然回答我,导航图修好了。而我看到的画面丝毫没有改变,机头仍然指向成都的方向。我继续向女空服员提出疑问,回答是,浦东机场大雾飞机降不了,又飞回成都了。咳,这下我们都懵了!可奇怪的是,整个飞机静悄悄的,从来没有人出面告诉大家怎么回事。大都数人坐在机舱内还不知道飞机正在返航。

我的女伴婧,以前是东航的空服员,她非常默认地给我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几年
,在上海飞往美国的东航客机上,所有的人都已准备就绪,飞机正在跑道上等待滑行。机长发现机翼可能有问题提出重新检查。有个小个子的男人待不住了,出来骂骂咧咧、脏话连篇。机长问他,“你到底要走?还是要死?”小个子男人出现明显的躁狂,突然打开了机舱的紧急系统。整个飞机立时就不能起飞了,全有的装备系统全部报废。机长气得一脚把他从滑梯口踢了下去。后来,这小狂人还坐了牢。
婧认为有些
国人的素质差、承受能力低,也许是空中团队保持沉默的原因之一。

我的双眼还是死死地盯着导航图,现在出现的抛物线是成都到成都。从导航图可以看出离目的地变化,有38公里,变成42公里,又从42公里变回36公里,然后又拉长到45公里。飞机就这样不断地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空盘旋。婧说,也许是为了消耗更多的机油。大约15分钟后,广播里终于传来,“亲爱的乘客,欢迎您乘坐本次航班,成都机场到了。”

这时机上一片哗然,到了哪里?哪里到了??我们不是到上海吗???

下了这个大型飞机,黑压压的人群一片杂混。整个过程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情况,也没人出面做个合理的安排。只通知大家乘车到旅馆去睡觉。

立即有男人大发牢骚:“应该是下午到的飞机,现在可以去打牌了。就算晚上十点半到,半夜还可以困个觉。现在却不不类又飞回去了,航空公司算老几呀?“
也有愤怒的老头立即提高
音:“我叫了出租车在机场等着,我付了200块钱你们伐?“
一个细声细气的中年妇女,“
嘿,格算,有生以来第一次乘飞机,一张机票乘两次。”

真是为难时刻,心态各异。

飞机一落地,我第一时间给我姐打电话:“姐,我到了...”
我姐说,“知道你到了,指示牌上说飞机晚上十点半到的,我在机场外等着呢。“
“我到了成都机场。”这下我哭笑不得。
我姐埋怨道:“飞机返航你也不告诉我一声。“
我说,“姐,我在空中手机是不能用的,再说手机也是没有信号的。”
我姐说,“查了航班,直到现在整个大屏幕上仍然显示飞机22:30分到达浦东机场。”
这不是误导吗?想起在双流机场时,我们晚上20点登机时,屏幕上依然显示飞机会延迟到18:20起飞。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显然,国内的航空服务透明度不高,缺乏诚意和交流。还有现在的电子时代,信息更改快、准、不应该误人子弟。我能理解天灾人祸,但人和人的理解和通融是交流。交流能够使得人心安定、理解、服从、省时。在愤怒的人群大呼小喊的时候,我跟机场的管理人员心平气和地如是说。

最是热锅上的蚂蚁,是婧和她的先生。他们持第二天下午三点的机票回美国。

在大多数人还在吵吵囔囔的时候,我们四人飞快地跑向登记处去改票。排在长龙中才发现出了安检处还没有拿行李。

我立即找到了问处,清秀的女孩安慰我,不用着急。很快就呼叫了一个细高个的男士,我和同伴就跟着他逆行走回机场内。一路上,他不断显示胸前的挂件牌,似乎没有人在乎。这是中国,我们的同胞肯定没有人认为我们像恐怖分子吧。在美国是绝对不可能这么宽容的。几年前,我在美国也丢过手提箱,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保安人员,就拉下在海关开箱检查的X光机前。他们让我等了近两个小时,而且反复问我的手提箱的样子、颜色,最后我的箱子才姗姗来迟。

我们是少数几个幸运的人,被签票在第二天早晨7:45的飞机就可以飞回上海了。
住在机场安排的旅馆内,第二天清晨5点被要求退房。我们在冷冷清清的大堂内等待机场的车子到来。

清晨,人声鼎沸的机场杂乱无章,竟然有人大打出手。难道中国功夫片在此上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我们拿到登机牌的时候,还被告知每人可以¥200的损失费。我姐后来说,“侬额骨头碰到天花板般在国内乘飞机却到了成都去度夜。我乘国内航班三上三下也没有到一分钱。“
婧说,“如果是天气原因航空公司不会
一分钱,这¥200应该是换轮胎的延误费。”

我的朋友们用的都是美国的手机,一时小道尘嚣甚上。台湾新闻首先报道,上海地区进行军事演习全面实行空中管制。也有消息说,抓高级贪官,全面封锁浦东和虹桥机场出口。我姐说,昨天晚上,沪城上空真是大雾笼罩。不过,在我们飞机刚落地成都时,已经知道上海解除了空中交通管制。

我们真是在错误的时间,乘了一次错误的飞机。

早晨,7:45我已穿上了准备去party的行头坐在机舱里,感觉挺不自在的朋友开玩笑地说:“现在挺像上海人的!"依然是空中交通拥挤飞机在跑道上候令待飞。婧不断地在跟自己的母亲打电话,请84岁的老人家把行李打包,由哥哥直接送到浦东机场。

漫长的等待后,我们的飞机终于在9:55离开跑道,冲向云

中午12:10飞机稳稳地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依依不舍中,朋友夫妇立刻走向下一个签票婧的哥哥交过行李后马上把我送到新天地。。。

一张机票乘两次,有人欢喜有人愁!

 

(多谢徐福老师友情校字!)

 

第四部:秋韵九寨  黄龙空灵


一下飞机我们就往黄龙赶,显然时间有点紧。来接我们的藏族小伙子扎西,约25、6岁的模样,玉树临风,待友热情。小伙子一身名牌,虽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却是能说会道。他的红色东风牌雪铁龙车买了5年,已跑了47万公里,足以证明他生意跑得足够的好。

他最自豪的是他的家乡冬虫夏草是自然资源,他会跑遍高山草地灌木带上面的雪线草坡去采摘。引人兴趣的是他的小车一路开,一路电话不断,招呼不断,来来往往的车都是沾亲带故的自家人。

黄龙景区十四名池,我们只到了盆景池就打道回府了,欲正逮住火球落山瞬间变化无穷的魅力。

 

 

第一部:秋韵九寨 瀑龙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1611/1521577.html

第二部:秋韵九寨 翡翠斑斓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1611/1525917.html

第三部: 秋韵九寨 入俗藏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1611/153175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师营' 的评论 :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乘国内航班。这飞机乘来乘去的,一点也不好玩。谢谢读文留言。
水师营 回复 悄悄话 双流机场很混乱。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