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会赞同自己的亲人安乐死吗?

(2016-06-08 15:54:38) 下一个

你会赞同自己的亲人安乐死吗?

“加州明天起实行安乐死合法化。”California’s physician-assisted dying law, ABX2-15 (AB-15), the End of Life Option Act, takes effect on June 9, 2016. 今天打开收音机第一条听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消息。

在我们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中常常听到有人说:“生不如死啊”这样痛心的话语,现在在加州终于可以通过合法的药物让病人平静的摆脱痛苦。也就是说,当病人被疾病折磨得实在不堪忍受的时候,这些病人可以要求医生给他们开处方药,然后在平静中,没有痛苦的睡眠情况下安然死去。

显然这个标题“你会赞同自己的亲人安乐死吗?”是试探性的问话而不是当事人的深思熟虑。加州安乐死新法:需要有两名医生在判定患者存活期不超过6个月的情况下,应患者的书面要求,同意为其开出致命药物,协助其自杀。患者必须有能力自行吞下药物,必须在智力上有能力作出这一医疗决定。安乐死只有病人在自己清醒的情况下所做的决定,别人谁也替代不了。

去年10月5日加州州长签署了这项允许医生协助晚期患者服药结束生命的法案。布朗在一份解释他为何决定签署的声明中说,自己仔细阅读了支持和反对安乐死合法化的材料,就此问题与宗教人士和医生进行讨论,最终设身处地加以思考。他说:“我不知道,如果我在长期的剧痛中濒临死亡,我会想要怎么做。不过我可以肯定,如果能够考虑该法案所提供的选项,那将是一种安慰。”

加州是美国第五个允许医生协助安乐死的州,有75%的加州人支持这个法案。目前,俄勒冈州、华盛顿州、蒙大拿州、佛蒙特州和得克萨斯州已经实行类似法律。

关于晚期患者是否有权安乐死在加州争议了多年。引人注目29岁的布里塔妮·梅纳德因患晚期脑癌,不得不离开加州,到俄勒冈州寻求安乐死并且成功终结了自己的生命。这种法律之所以会变成法律有着不可忽视现实,也就是说它存在的重要目的就是要解除一些人的痛苦,这些人忍受着我们不能想象的生命煎熬和折磨,真的叫做“生不如死啊。”

安乐死是有非常严格的定义的。应该是这种hospice (临终关怀)的病人,如恶液汁晚期的病人浑身疼痛,疾病痛苦不堪—长期臥床、全身瘫痪、四肢蜷缩、多发褥疮、身体僵硬、二便失禁、呼吸不畅、多种插管,思维头脑却是清楚的等等一些活着完全没有生活质量和尊严的病人还有的人就是根本也承担不起医药费甚至倾家荡产拖累了家人,医生如他们的所愿帮助其用药物选择离开人世。

安乐死对医生来说也并不容易,这是一种良心和道德挑战。作为行医人,拿到执照宣誓就医时,遵循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誓言》“我愿尽余之能力及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束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这种道德倡议书,警诫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的圣典,也是全社会所有职业人员言行自律的要求。我们父辈“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准则庄严承诺,要叫医生开出的药方让病人吃了永久睡去不再醒来,让医生很有挫败感,有些医生往往都下不了这个处方。

安乐死和人的宗教信仰、文化、心理因素等诸多方面关联密切。对于生死的理念每个人有着自己的见解,承受也是不同的。中国人不是还有“好死不如赖活”根深蒂固吗?关于生命末期彼有争议的伦理,我认为:不论是延长濒死期或缩短生命( 导致死亡)的医疗措施,原则上都不应该违背受苦者的意愿,才不会伤害近乎绝对的生命价值。

在病房,我亲眼看见103岁亚裔老奶奶急、慢性肾功能衰竭,不会讲话,最后家属决定开始让病人洗肾,在第一次血液透析中老人去向了天堂,家属挥拳要冲上来打医护人员,完全不能接受死亡的事实。

我也看到五十五岁前列腺癌的病人,术后复发,肿瘤浸润到膀胱穿过腹腔到处种植,病人全程血尿,浑身疼痛,自己服了过量止痛药,神志不清,被送到医院抢救。病人清醒后,第一句话,你们为什么要救我?你们能治我的病吗?为什么就不能让我现在就解脱?

我看到过太多太多的痛苦的病人和自己的亲人临终遭遇,精神抑郁,我完全赞同在生命的最后的时候,让他们平静解脱而不要让他们遭受折磨,这应该也是每一个有良智的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必须的决择。

加州人口众多,初步估计第一年实施这个法案约有一千四百七十六个病例会寻求这样全部精神解脱,确实令人震惊。期间每一个寻求安乐死的人都会进行详细统计,随访,探查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什么原因会真正追寻安乐死,就不难看出这个法案最终应该执行或是有哪些修改? 我院主张对这一法案不主动提供意见,也不回避,若有病人问起首先请social worker consultation(社会工作者咨询),再由医生对临终病人进行评估。2026年,十年后,除非那个时候加州的众议院和参议院继续支持,否则这个法案将会作废

愿我们活着的人好好的活着,让每个遭受疾病痛苦的躯体能够平静的解脱,灵魂升华!

人不但要活着还要活得有质量!有尊严!!

 

My Decision to Di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