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倒霉的流感

(2015-01-29 20:37:08) 下一个

 

那倒霉的流感


这几天医院的急诊室被挤得水泄不通,候诊室长廊里地毯上坐满了病人,我们病房里每天full house,有一半病人是droplet isolation. 往年冬季是肺炎高发率,今年却被 influenza 取代,先不管呼吸道病理有无确诊流行病毒感染,flu like syndrome每人治疗逃不过5天的Tamiflu.

一直以为自己免疫系统够完整且每年都打Flu short 流感不会找上门,这几天却不幸躺枪中弹。连我们家的Sunshine 也咳嗽、呕吐,带牠到vet 一看,原来狗狗也中了流行Flu。

流感(flu)和感冒(clod)是不同的: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较高,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病原体为甲、乙、丙3种类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通 过空气飞沫传播。临床上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和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虽有自限性,但老年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者易并发 肺炎。流感的最主要特点是流行,可引起区域性、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大流行,因此流行是临床医师诊断流感的主要根据。由于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极易变 异,因此每一年发生的流感的病毒株,或病毒血清型往往是不同的,一般3年一个流行高峰,发病人数多,全身症状明显,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普通感冒,简称感冒,俗称“伤风”,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见的病种,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 并非完全一样。其主要病原体有鼻病毒,其次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萨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 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普通感冒大多为散发 性,不引起流行,但冠状病毒感染可引起某些流行。感冒多呈自限性,一般经5~7天痊愈。

在我刚决定读护士时有好心朋友来劝导,这么危险的职业和艾滋病人打交道你就不怕传染吗?当时自己真的没想这么多,而事实证明现在的流感倒是叫人心有余悸。 自己一个活奔乱跳的人去上班,end of the shift 却胸闷气短、喉咙阻塞发不出声音了。看看我这工作环境,不但是病人,同事中就有咳嗽频繁,喷嚏飞溅的。。。

三天前,刚开始上班就有staff向我反映:“J这么病了为什么还要来上班?”我自然不能少了对J的关心,每年120小时病假现在不用更待何时,马上劝她 回家休息。不想人家工作热情高涨,“我没关系,不要休息。”讲话的当儿接连几个喷嚏把千千万万的病毒直接播种进入我的呼吸道里。

虽然J是热爱护理“带毒工作”但她的豪情犹如一襟晚照很难叫人认同,我
快找来Mask放在J charting 的计算机旁,她当然知道这是我干的,拿起口罩轻轻一句 “我不喜欢口罩,带了口罩不能呼吸。”我看着她这张黑呼呼的脸,桶状脖子上口眼鼻都挤在一堆带了口罩要想呼吸通畅肯定不容易,我深表同情,哑口无言。

研究显示与一个流感病人在一起起码保持6尺以上距离才能有效避免感染。我在这种病人近在咫尺,staff转身擦肩的环境中赶紧保护自己带上了口罩还是双层的,结果还是末免病毒入侵,要不我怎就全身酌热、乏力、发不出声音呢?

下班后,我给J发了一个很认真的email:先问候她的病情有无好一点
再婉转告诉她,今天不舒服不用晚上来上班了。不想无法被文字涵盖征服的她毫不领情,偏偏晚上又来show她的咳嗽和喷嚏了,这次全民皆兵整个科室除了J以外所有的人都带上了口罩。

有同事带来家里树上刚摘下的柠檬,我带了蜂蜜,我们全体喝大量柠檬蜂蜜水,我还带了“肥大海”,“板蓝根”泡茶给大家喝。不过在这人人爱喝咖啡的国度里不是人人敢喝中成药的,信者则喝不信者嗤鼻任人取舍倒也不伤大雅。

今年流感来势汹汹,病毒变异多、快 、猛,今年流感疫苗只有20%预防作用也是不争的事实。我们所注射的是和前年一样的流感疫苗当然挡不住这阵风云变幻。

病毒没有抗体所以得了流感服抗生素是无效的,除非你有继发感染,而且在短期内还会重复感染。得了流感有效的方法是大量冲洗疗法,喝大量水促使身体散热,润 喉,补充维生素C喝Citrus类水果汁如桔皮或柠檬水更好;若你感冒了,请戴上口罩。戴口罩在医务工作者也不是每人都能顺从的,但请你千万不能太自私为 自己也为他人戴上口罩;高危人群还是应该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尽管今年是如此失败,往年都起到了很大预防作用;平时加强锻炼是老生长谈的话题,至少你得了感 冒不会这么容易跨下来;远离人群,在流感盛行的季节避免感染源应是首当其充的;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也很重要;千万不要吝啬时间好好休息; 药物预防:盐酸金刚烷胺预防甲型流感有一定效果,对乙型流感则无效。

在惊涛骇浪的流感日子里,医满为患多有无奈,流感泛滥难以抵抗,有时只能随惯性而行,只是医家患者大家都不要耗费了元气才好。

祝亲们远离流感,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