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游记- 金碧辉煌的上海文化广场

(2014-11-11 22:23:47) 下一个

  

 

 秋日的早晨阳光和煦 ,晶莹露珠蒸融出婆娑的桂花树上阵阵香气沁人心脾 , 流溢了我的心渐渐地透出了分晓。 噢, 十月中旬了,探亲访友的故乡行已近尾声, 再也不能随心所欲整天在外卡拉ok和party 我依偎在母亲身边,“姆妈, 这几天我哪儿也不去只想好好陪陪您。” 这一刻,我读懂了母亲从心底流露出的期盼落在秋日的朝阳里-喜悦。秋意的缠绵总让人朦胧得有几分守不住的承诺, 话音刚落电话铃响, 我的主任张国桢在电话那头已淘淘不绝:“知道你马上就要回美国了,今天晚上文化广场的 magic show 你一定不能错过 ,再没时间也要去看看文化广场的现代建筑, 那块大型壁画就是由美国运过来的几十万块玻璃组成的。”不容我多想已被主任的话诱惑的毫无主见 ,一旁的母亲通情达理地温和道,“去吧,是应该去看看,你走了我们还不是一样过日子。”我又娇嗔地投向父亲,“阿爸您说我要去吗??”我爸说,“我们现在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哪还管得了你。”哈。。。



秋风送爽,傍晚时份来到上海华东医院张国桢教授CT读片室。在这样一个平凡的星期三下班时间,走廊的长椅上仍坐满了翘首以待的病人和家属。轻推掩门,映出了主任微隆的背影,他西装革履还在孜孜不倦的读片。从他手里接过浓似秋情的票,不但是当天晚上两张上海文化广场的魔术戏剧还有三天后梅赛德斯的徐小凤2014上海演唱会。用我妹的话说,“你们主任是真对你好!”而主任则说,“你自己运气好,正好赶上了。”主任就是这种说话
让人愉悦的人。

于是我和安福路中学同学我们的会长(因他组织同学聚会而得名)一起踏进了金碧辉煌的上海文化广场。把车缓缓驶进地下停车场,立即就有好心的保安过来告诉我们:如果是看演出凭票付20元RMB,不管多少时间都cover了,否则每小时charge 9元。会长马上掏出了20元。



上海文化广场—像镶嵌在音乐皇冠上的一颗宝石,又像衬托在绿色天鹅绒上的一颗金刚钻。用设计人余迅及他的团队的理念:“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景观是氛围的结晶。”白色大理石的基座托起风格各异的上海文化名人的青铜半身像,引起人们对上海文脉的遐想。在树荫下缓缓下坡的碧草地有着宽窄不一的弹石路,像百川归海那样把人们引向南面的剧院,那里就是晶莹剔透,流光溢彩的钻石,象征着今日上海的辉煌。

 

 

  

 

 

  走近钻石状的外形是这座建筑独一无二的标志。多棱面的外墙,在白天反射着变幻的风云,夜晚则在脚光的反射和数控的发光体照明下,通体晶莹,变幻莫测。

正门巨型彩色玻璃壁画【生命之源】是艺术家丁绍光的构思创作。以30万块欧美进口的彩色玻璃,切割拼贴而成。表现了人类与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从盘古开天辟地,亿万年来始终保持着持久而永恒的关系,揭示了中国古代哲学“天地与我同在,万物与我并存"、“天地人和”的理想境界。壁画之浩瀚雄伟让人惊艳。




文化广场的大厅用流线型的造型和凤凰羽毛装饰图案来烘托建筑造型,美妙绝伦。

剧院内部紫色超厚地毯和水晶灯迷幻给人典雅,温馨,华丽的感觉。先进的数控舞台设备和声光电技术交融,这样的气氛只能在东西方文化水乳交融的上海才能体会到。场子总共能容纳2010人,和上海大舞台,梅赛德斯等大气相比最适合剧院型演出。

 


今晚在这里演出的是来自新加坡的大型魔术戏剧《视·界》。10日15日已是第五场也即最后一场。全场英语剧两边有中文翻译,不能拍照。

《视·界》讲述的是一场穿梭于时间与空间的魔幻冒险经历,一段异想天开的魔术奇幻之旅。它将魔术与戏剧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以独特、巧妙的方式契合在一起,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作为主线贯穿全剧,用魔术、舞蹈、音乐和话剧串连各幕场景与桥段,使家庭伦理和魔幻元素相结合,通过魔术大师邝氏父女以及国际班底舞蹈团的精彩演绎,再加上华丽精致的舞美制作,呈现在观众面前是一场前所未有、别出心裁的视觉盛宴。



坐在17排13座的位子上,离演出者很近,感受非常直观,音响震动鼓膜,灯光直射眼底太强烈太震撼了。我有意识的看了看手里的票根980元RMB,心里顿时泛起漪涟。

三十多年前
大三那年,酷爱芭蕾的我和当时我们班上的“奶油小生”溜出校门一起来到文化广场看苏联(俄罗斯)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一直为芭蕾娴婉柔靡,妙态绝伦的舞姿而神往,驰思于杳远幽冥中让心灵飞翔,突然听到身边的他在天鹅之死音乐声中沉沉的呼噜声,用手推了推他没醒,我就使劲的捏了他一把。第二天硬是把18元的票价还给了他,以后他一直不明白我为什么对他频频约会不理不睬。可当时父母给我每月25元的生活费让我整整吃了一个月的鸡毛菜汤。

今天文化广场的票价仍然不菲,会长也是哈欠连连,中途休息会长提出要退场
问我还记得当年文化广场发生的那场特大火灾吗?虽然当时年龄很小却记忆犹新,那场大火灾,令文化广场的建筑遭遇严重损毁还与当时阶级斗争联系在一起。想想自己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叫前一天刚从美国旅游回来的不懂英语的会长来看魔术剧。好像自己有利用别人开车送我接我的嫌疑。不过会长倒是说了一句令人回味的话,整个Show只有灯光缭乱的劲舞最好看,而文化广场的建筑要比魔术梦幻多了来了也值得。

上海文化广场-上海文脉遐想的一颗宝石我领略了你的风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囡囡' 的评论 :

囡囡啊,侬这格上海宁灵光个, 2007年后就不是精文花市辣,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好看伐!

谢谢侬上海宁!阿囡读文开心喔~~~
上海囡囡 回复 悄悄话 哇 格是新造呃口伐?老早勿是精文花市嘛?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