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游记—碟影迷离的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2014-11-16 00:54:01) 下一个



踏着轻松愉悦的步伐走出地铁口,秋夜正以它绵绵的情调煊染着浦东大道姹紫嫣红。



其实自己在国内休假期间很少一个人出门,对上海交通的不熟和缺乏信心在上海的个人活动能力尤显笨拙总有姐妹车保驾把我送到目的地。今晚不同,只有一张票要到浦东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去听徐小凤的个人演唱会,我决意不要我姐送过去,对酷爱唱歌的她到了门前不能进去会是一种怎样的失落和无奈。拥挤的上海交通对于乘出租车有着前车可鉴的烙印,地铁是最佳的选择。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一路上还是不断的向人打听路线。站台上,在我旁边的两个打盼入时,风姿婀娜的女子各自挎着名牌包包正吴侬软语滔滔不绝地谈论着徐小凤。我窥探了一眼,噢!徐小凤的歌谜没错跟着风尚的大妈级的人物一定到得了目的地。



一出地铁,人行道上似萤火虫爬满的树杆闪烁着孔雀蓝点缀出碧穹亮丽。飞蝶幻影在灯光下变化的斑斓缭绕—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立刻跃入眼帘。它的中心造型呈飞碟状。白天如“时空飞梭”、似“艺海贝壳”;夜晚则梦幻迷离,恍如“浮游都市”。无疑是一个集综合演艺、艺术展示、时尚娱乐于一体的文化集聚、娱乐的新地标,都市旅游的新亮点。



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前身为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曾经见证了世博会开闭幕式的盛大辉煌,也是世界各国绚丽文艺火花激情交融之处
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其面积达76000多平方米,中间是核心岛,四周为看台。中心设有电脑控制升降隔墙,当隔墙隐藏于吊顶内时,可形成360度大型活动场馆,容纳18000个座位(含VIP包厢82个);而活动隔墙降下后,可分别转换为12000座、10000座、8000座、5000座、4000座的剧场。整个场馆可以根据演出内容在大小、形态、甚至在360度空间中进行三维组合,为各类演出提供巨大的舞台设计空间、艺术创意和想象空间。它既能成为一个长61米、宽30米的椭圆形冰球场—上海首个满足国际冰上赛事及冰上表演的标准场地,也可以缩小为长28米、宽15米的奥运标准篮球场—具有上海首个满足NBA赛事要求的场馆,还可以转换成各种形状的舞台,能满足大中型综艺演出、体育赛事、集会庆典等多功能的使用要求,此设计为国内首创。



我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被告知到前面50米VIP处入口。清幽的月光下柔软的夜,灿烂的灯光七彩耀眼。当然不忘在入口处自己与飞蝶作影摄入手机里,留在远路归来的记忆里,形成永恒美的回忆。


《走过顺逆流
依然金光灿烂》徐小凤2014演唱会十月十八日开演在即。“每一首歌都代表着一段深深的记忆”,若用这句话去概括一个歌手在歌迷心目中的重要位置,那么这个歌手非徐小凤莫属。活跃于1970年代到1990年代香港歌坛的徐小凤,曾经用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记录着逝去的那个时代的记忆。直到现在,歌迷依旧亲切地唤她为“小凤姐”。



晚上七点半的演出我提前半小时就到了,今天主任一家也会来。顺着扶手电梯踩着洋蓟绿的地毯我来到包厢A26,很奇怪在紧闭的包厢门前只有丁香紫裙衣的少女婷婷玉立微倾颌首示意并没人检票。推进门去前排约十个坐位已有有说有笑的小凤姐歌谜捷足先登了。主任一家还末到,我起身去买coffee,只有一种cup size,不贵每杯25元RMB,当然不知道主任一家喝coffee口味,糖和奶精一定要分开的,不过味道并不怎样。我把四杯coffee放进坐位的各个handle时很不好意思一个劲的跟边上中年男子打着招呼,那人倒是微笑到,“一般包厢是坐不满的。”大有你尽管霸占坐位也无损人之道之势
放眼望去剧场四周已人声鼎沸座无虚席。



一阵欢声雷动,随着剧场四周灯光暗然,五彩缤纷的光束一起射向舞台中央。缓缓上升的平台上雍容华贵,风光异彩的小凤姐尤如花仙子欲出,活脱脱的白底黑圈长裙拖着枭枭之庞大的裙摆和着玉润珠圆的音韵来到我们面前。

 

这时我的头却往后看,主任一家恰巧此时踏入包厢,跟着进来的是戴眼镜的东方明珠的老总,他不断地往每人手里发放水果盘和递茶水,至此才知道今天的票是老总招待的,他一付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模样。经主任提醒早就到了坐在我右手边的当年是和我同期进医院的小李子,现在负责院办体健。而我全然没认出来,她说自己胖了不易认出而我则自嘲,“一定有早期认知障碍症。”



舞台四面宽大视屏,全场灯光游走闪烁让人置身于迷宫的世界。小凤姐唱的大多都是粤语老歌,金声玉振,余音绕梁,大有“歌动迎仙,声袅凤箫鸾管。”的飘渺感。配合着她的“豆沙嗓”让人折服的是她典雅高贵的气质和极富感染力的场内互动,她唱的一首英语歌曲:“Darling”再三强调自己英语“不好”,用象声字叫全场一起唱令人捧腹大笑。其实她语言能力超强与场内观众沟通极好。小凤姐唱遍粤语经典,不忘“上海味道”。她用苏北话唱的“韭菜炒大葱”更是全场high到疯狂,我也跟着“ 乖乖弄地洞”尖叫到嗓子疼痛第二天发不出声音。等我回state那天,父亲一定要把胖大海塞进我包里,啍嘱到不要忘了泡茶喝。


小凤姐唱的成名曲《风的季节》、《顺流逆流》、《旧梦何处寻》婉转动听,美妙绝伦。炫丽的舞台极其富丽堂皇,小凤姐为上海准备的惊喜—上海风情歌曲如《天涯歌女》、《花好月圆》、《南屏晚钟》、《秋水伊人》、《恨不相逢未嫁时》、《别亦难》余音缭绕,不绝如缕,委婉连锦, 恬静激荡和着舒缓起伏、升腾跌宕、翩翩起舞的音乐以她独特的演绎方式让歌迷赞叹不已,直呼别有风味。



我和小李子有说不完的话, 主任递过望远镜,“这么难得的机会你好好看演出吧,这个望远镜就是你走的时候送给我的。”我接过一看依然崭新如昨,这是一个日本尼康望远镜那年叫小叔特意从日本带回来的。主任心思缜密,“家里有两个望远镜,这个平时不太用,今天特意带来给你看看。”让我温暖到心头的是,自己当初很小一件礼物,有情有义的主任却记住了一辈子。

一曲《情比雨丝》唤起我思潮翻滚,曾有文学城互动很好的网友在博客内放过这首歌,并在自己的悄悄话里留言:“情比雨丝,问你可会勾起一小串,但你知不知爱的感觉是永远。”本着只交笔友的原则,原来除了文字的诱惑歌曲也会这样的令人动情。。。



期间不断有人上台献花,小凤姐请人把鲜花放在裙摆上优雅地360度缓缓转动,如摆动的麦浪激情隽永,又似一汪秋水潋滟无尘。

小凤姐一共换了五套衣服,基本格调相同,据说每套价格数万元以上。黑白是她的主色调,在胸前、肩上、袖口、手臂上嵌戴的花朵妖艳芬芳。通过望远镜我还清晰地看到她一双手上大多数指头都戴满了钻戒一派豪华,煞是好看!




晚会在煽情的尖叫声中、萧鸣的口哨声中、激烈的欢呼声中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随着升降台的悠悠下滑而落下帷幕。

已是晚上十点五十分,主任说,“太晚了我们送你回家吧。” 我怕主任太辛苦,当天他还是从杭州读片赶回来,执意不要麻烦他,要叫出租车。主任说:“人山人海哪轮得到你乘岀租车。”从VIP的parking lot 出来,我们的车很快就上了高架直奔我家,把蝶影迷离的梅赛德斯抛在了后面。

20141018Merceds-Benz Arena我来过了!

 


《情比雨丝》


(注:所有徐小凤的个人演唱会照片都来自于网络,多谢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