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月长假我在中国轧闹忙(中)-清凉峰

(2014-10-28 16:43:36) 下一个


                                    清凉峰

                       (此图片来源于网络)


拖着疲惫的身体从蓝天凹回到有君家,在清香可口农家菜晚餐桌上,我妹一句大家安静听领导讲明天出游计划。我已忘却了疲劳把一双信心百倍的眼睛投向了妹夫。

LD慢条斯理宣布:明天七点出发目标清凉峰。清凉峰没有路只有沿着前人踩过的脚印验行,有导游带着走。显然,妹夫对第二天的徒步并没有多大把握。

早晨临出门前每人带上自己的水,深信饿不死脱水会致死的我在不大的蓝色挎包里放上了五大瓶水,并最大可能把零食塞满了背包所有角落。出发前才知道今天要徒步到海拔高达1787.4米的山峰全程来回需8个小时。自己要带干粮上去,于是LD就到灶头间去向女主人拿午餐,六个馒头八个煮鸡蛋自然就装在了他的包里。

在一座古朴的农宅里,我们见到了当天的导游-陈姓伯伯。原来他的家就住在山脚下,他是有君家女主人的父亲 。穿过引旋渠水的一汪碧蓝开始走出的第一步就是踏进乱石杂道中。


                                    向导陈伯伯

我一路紧跟导游。陈伯黝黑的脸上那双善良的眼晴透着精神,精干的身体找不到一点赘肉, 蓝色中山褂退了色的灰旧,同色的裤管上沾满了尘土,小小不起眼的背包里只装二个淡馒头和一小瓶水,而脚上黄色解放牌球鞋二十元人民币可以穿上五次的来回穿行,他告诉我什么是一个66岁农民的本色。称他为导游是城里人的叫法确切地说他是向导和助理。我最担心的是插在他腰间的镰刀不小心会刺破内脏,而他则用镰刀削竹割杈,披荆斩棘带着我们一路向前。我马上想到路上怎样如厕?“野外没人看见 ” 伯伯好不含糊。

我们在陈伯伯的引路下徒步在漫无尽头崎岖曲折、碎石乱枝的山径里,只见前面陡不知何处景的纯粹活生生的把人抛在了大自然里。要是说前一天蓝天凹有青石板可踏现在的脚下却是只有季节的伤痕支离破碎的秋叶撒满 山道,前一脚踩在碎石上,下一步滑在秋叶里挫折感让人很容易失去勇气。在一边陡峭几乎垂直的山岩上,我紧随伯伯。他把两脚紧紧地钉在山石上伸出双手来拉我上去,我突然注意到他的双手心里的黑犹如长期浸泡在煤碳水里刻进了皮肤里已洗脱不掉,他可能看出我的疑虑,下意识的把手在衣服上擦了擦, “哦,前两天在剥小核桃。” 这也是我以后买小核桃从来不还价的原因。还没站稳脚跟的我就听外甥女小喉咙尖叫表示坚决不上去,她一米七四的个头腿长手长肯定比谁都可以少用功爬上去的却在那里颤抖的打退膛鼓。富有责任心的陈伯伯连拖带拉的把她拧了上来,自然我妹和 LD 也如法抛制一个个被伯伯钓了上来。


                        
                                一个一个拉上山

陈伯伯第一次上山19岁是他的父亲带着上去的。在他小的时候响应毛主席号召,开垦土地自给自足于是一帮人每天都得爬过丛山峻凌,早晨离开村庄上山去找空地种黄豆和蕃薯晚上回家。我问:“也要背水和干粮上去吗?”伯伯笑到:“ 那时哪有粮食,空手上山饿了挖野草吃。” 我想着那时候的人一定不知道什么是旅游,要不搭个帐蓬睡在山上干嘛要每天来回呢?

今天已经是伯伯在国庆假日连续第三天带人上山了。昨天他还带了个三口之家,一个九岁的小女孩也爬到了山顶。他说一般小孩比较难带,体力较差意志薄弱,一路上要问几百次还有多少路? 我问伯伯爬不上山顶的人有吗 ? 他说机率大概是百分之十五大多数人都可以爬到山顶。 显然伯伯的话为我们打了气 。 一直坚持不肯拿竿杆的我, 在无路可走高低不平的山路上最后也拿起来了拐杖, 伯伯一边走一边用镰刀砍树枝给我们作拐杖,不一会儿,我们每人都有两根拐杖撑着可以减少地球引力。




                                      四肢并用

我们一会儿要攀着树枝上游, 一会儿要贴着山崖爬行, 看不见脚下的路。 爬山, 活脱脱的四肢并用—爬行。我的问题不是怕爬山的
难而是恐高症, 在无路可走用树干架起的过道令人胆战心惊, 每每两腿发抖迈不开步。我紧紧的跟在伯伯后面看出了名堂, 只见他不紧不慢轻轻的脚尖着地看似毫不费力,不过没有功底的我们是学不会的。他整个上山的时候不喝一口水,不急不喘。

这样折腾了两个小时后, 在一块稍大平整的岩石上, 我妹强烈要求减轻负担, 于是一行人就地休息全体午餐。 我赶紧把包里的零食拿出来分给大家吃, 也可减少我背包的重量, 伯伯只要了一份豆腐干不肯吃巧克力和牛肉干。

轻装后继续前行, 脚下反显更加沉重。 上山的路一个不跟紧很容易就被拉开, 不一会儿,外甥女就不知道丢在哪儿了, 我双手捂着嘴巴拼命的大喊她的名字, 回声就在耳边但是人却不见踪影。 原来她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流泪罢工了再也不愿爬了,说是坐在原地等我们返回。 领导第一个不放心马上决定要留下来陪女儿, 我和妹到有点不太甘心就此放弃。 有责任心的向导伯伯:“要么全体回去要么一起走, 没有其他选择。”伯伯要帮她拿背包,外甥女倒是决意不肯, 于是外甥女被痛苦的拉了回来。



                             树干架起的过道

一场旅行会带给每个人不同的感受,也许会因为一次旅途中的所见让人心变得柔软。走在前面的陈伯伯一句“当心牛粪。”那团黝光铮亮的青色软物就堆在了眼前,没有气味。我第一感觉牛会不会攻击人?“不会”陈伯伯话音末落,抬头硕大丰体的黄牛就出现在眼前。“野牛!”我叫到,“不,家牛。”山上这四头
逍遥的家牛是两个家族, 几个月前在播稻以前他们从家里出来, 稻子长高了阻挡他们回去的路现在就回不去了。 再过一个半月, 稻谷收成了他们各自认识自己的家, 妈妈就带着小牛回家了。哦,原来牛妈妈怀孕的时候就出来了,生在野外的小牛会有妈妈带回家。 开春后,回家后的母牛继续耕田而小牛在中国新年时就被送上了餐桌。 突然一阵揪心, 想起我家来自安徽的小张说过, 以前他们家有一头牛十几岁了再也不能耕田了,他们就把它卖了。临走时对牛说,“你不能怪我们的,你老了做不动了。” 老牛长叹一声眼泪马上流了下来。 我很想告诉这里的牛儿, 大自然多好你们干嘛要回去呢?看来牛的忠诚老实是他们的本质。

                               山上逍遥的家牛

在走过一片沼泽地时,我的右脚突然陷了进去,淤泥一直埋到小腿部。我用瑜伽的金鸡独立平衡自救,才幸免左腿遭殃。 赶紧到下一个小溪旁,脱下鞋袜洗个干净,以后的路就拖着一个湿鞋湿袜沉重而行。

我们在这一路挣扎中,在不断的有人要放弃的过程中,我真的想到两万五千里长征。这么伟大的创举,要有怎样的毅力才能完成,我妹则不屑一顾,“他们也要走一年多了。”最后两点因素使我再也坚持不住了。 在行走了四个多小时后, 嘟嘟突然没人要了,自然就我来背了。 已经疲惫不堪的我恨不得轻装扔掉一切包裹, 不想在前面还要挂上8磅多重的嘟嘟整个腰部一下就沉了下来再也迈不开步, 不听话的嘟嘟还一个劲的在我怀里 向外jump 更加 tough;这时又有早晨六点出发的人们已经往回走, 问他们从山顶下到这里多少时间? 答曰:一个半小时。“估计我们需要多少时间可以到达山顶?”我还是忍不住冲出了这句话。 所有明眼人看了我们这个阵势,有人说两小时有人说三小时才可以到达山顶。 可是我们明明 已经走了四个半小时呀, 可见八个小时来回对我们来说是行不通的。 一直坚持要到山顶的我现在也全面崩溃。 陈伯伯问;“你们谁有手电筒吗?” 我说手机里都有。 伯伯说你们可以走上去但是往回走的时候已经天都黑了。我妹说,昨天我们下山不是很快吗? 向导说“那就等着瞧吧!”有好心人建议我们再走一小段可以看看低处清凉峰风景然后就 打道回府吧, 但是他们还不忘告诉一句上面的风景真的很好喔。 我还一直不知道上山容易下山难的深奥,踩过滑叶、爬过乱石 、攀过山崖、涉过小溪,越过巨岩,走过峭壁、跨过树桥这上山能叫容易吗?

                               一汪小溪


最后在看见了路-石板阶梯前, 一步之遥就可以登上山顶的时候, 我们全体败下阵来,没人愿意多走一步, 这次登山宣告失败。 不幸成了百分之十五的成员 之一。伯伯说, 他带过最大的队伍有300多人5个向导, 没有一个调队的。言下之意,无不遗憾。建议我们要不就在这里照几张照片吧。我在满目秋叶凋零, 青山雄伟不在下决定不要照片不留遗憾。

这时是中午12点15分离我们出发的时间是整整五小时又十五分钟。

我们在近泪无干土低空有残云的凄凄秋日正午过后,小心翼翼于原地下山。放弃了小嘟嘟, 煽动大家吃完了剩下的零食,只剩两瓶水的我突然小有一阵轻松,可以回家了 。 膝关节却因着调转方向而不听使唤 ,脚底踩在碎石上疼痛无比。

没有下山的路, 我们跌滑爬滚下行着, 整个脚就像踩在软棉花上失去本体感完全使不出劲,  而原来高头大马的外甥女是只会上山不会下山的,她的双腿就在那儿打交叉。领导责无旁贷一直走在后面扶着女儿。 坚信只能 move不可stop的妹妹倒是一个人冲在了前面。突然我看见前面的妹妹又跌倒了,这已是她第三次了, 整个双脚无力都在空中打飘。

                                  无路可走


一路下滑时望着脚下的杂乱无章,基本是侧着身子马不停蹄地下行,这么艰难的路是我们曾经走过的吗?简直不敢相信!我们敬佩着自己! 一边走一边鼓励
着自己。伯伯说,如果我们运气好还可以看见黄牛“回家 。”果然走不多远就听见牛群" 嗯。。。嗯。。。“的招呼声。 看见牛群的小嘟嘟不敢示弱 一定要汪汪几句,不知道他有没有意识到我们是在别人的领土, 霸道无能。不过,这时的小嘟嘟任凭山鸟雀鸣,都发不出他美丽的歌喉。

领导问向导,上海人是不是很傻放着好好的假期不在家休息偏偏要来受苦受难? 老实结巴的向导说,“不,你们不傻。我们山里有新鲜的空气和蔬菜, 有你们上海人喜欢的小核桃和笋干。 ”我则听说他从来没有去过上海, 告诉他这么近的路到上海去看看吧。 他问,“去看什么呢?去看上海的高楼吗?去看上海的大房子吗?” 我说,“您有了钱可以去上海买很多好东西。”显然这句话打动不了他。


                                    乱石杂道

我妹则一个劲的问我 :“姐,你说没有导游我们今天会上去吗?” 我说,“就你这个德性早就落跑了。”突然九十度的山崖又在眼前, 我和走在前面的妹妹不约而同地停下。 大汗淋漓的妹妹已经湿透了全身的衣服和头发 ,不容易出汗的我此时倒吸一口冷气, 真的冒汗了。上来的时候只觉得有点陡, 现在的感觉是不知道生命的下一步会在哪儿? 呼唤着最好有人背我下山。。。这才知道下山难的真理所在!

远远看见一排蠕动的驴友,那时就有天上看人间的幻觉。这个落差实在太高让人不能接受。好不容易等到照顾好后面的伯伯来到了我们身边, 再一个个扶持着把我们往下送。 越过这段惊险后, 我又主动把小嘟嘟接了过来, 这小家伙看看我,看看他的家人, 这时倒是在我的怀里驯服的一声不吭。


                               山脚下的驴友

等我们下得这段峻险下面这批驴友正在山脚下犹豫 ,我激烈鼓动他们不用上去。 领导却说,他们这帮小年轻上去应该没问题。 我妹马上接着说,“我们不是也有小年轻吗?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问题?”这批男女生混合的队伍中没有向导, 我马上提议男生一定要把女生照顾好, 这段路最可以看出关心爱护人的温暖。 我甚至主张现在恋爱中的男女朋友应该要来走这段路, 体验相互扶持的艰辛和学会照顾人的感怀。

再次看到我们出发的源头, 我再也控制不住流下的眼泪涌进了那汪泉水,太艰苦了,太不容易了。 整个过程中没有流泪的只有我们领导我妹夫,没有摔跤的只有我自己, 他们三人加起来一共摔了十三次, 所幸都无大碍。

                              回到源头


这次艰辛的令人难忘清凉峰之旅,历时整整9个半小时。 领导问我,“没有登上山顶很遗憾吧? ”我说,“不,我们要的不就是这种过程吗? 不就是和亲人多一份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吗?” 回到山下的我还不忘拉着向导,"来,伯伯我们一起照个相。"

一个秋季一段路,一次登山一份险。
清凉峰没有路它让我领教了真正的爬山的意义。



(注:有朋友问,“轧闹忙”是什么意思?上海话意即凑热闹。)


下篇去新叶古村找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多谢庄主读文留言,

“景色非常一般” 已经是庄主非常有涵养的留言了。在心雨眼里清凉峰无景无色只有艰险。只是因为最好的风光在险峰,心雨到不了。

上花果山难吗?一定有无限的璀璨风光在召唤。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景色非常一般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