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朕知道了”-你被微信绑架了吗?

(2014-05-31 03:32:11) 下一个
   驾着那辆不离不弃的“老克拉”,我以每小时70mile速度往家赶,一路翠树峻山,浮云碧色都在车窗的镜子里隐隐退去,抛在了前行路上的风光也许是这样容易地自然被陶汰了,而手机内不绝于耳的“叮咚,叮咚”声却声声震怀,丝丝入扣,想要抛弃欲不能随心所欲,莫非自己的思想真的被微信绑架了,要不,整天念念不忘的却为什么是“朕知道了”。。。
   汽车刚在garage内仃稳的一瞬间,我就迫不及待的掏出手机,哇!短短的35分钟车程,81条信息跃入眼帘,对着屏幕,一一在指尖划过的点评,审批,转发,忙得不亦乐乎,一股皇帝的权威感则油然而生。

  自己曾经被这样的一段话调侃的前仰后合: 早晨起来看微信, 确实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皇帝批阅奏章, 君临天下的幻觉。国家大事潮水般涌来, 需要迅速作出各种判断,提出各种建议, 做出各种批复,做各种转发。 各种忧国忧民,各种踌躇满志,各种醒世恒言,各种美容美食美方子……,万物皆备于我。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披星戴月上朝堂的皇帝梦, 微信把人的这种情结激活了。据说,点赞的人的意思是:“朕知道了!”

  “朕知道了!”你被微信绑架了吗? 对微信的喜怒哀乐泾渭分明,自己遭遇微信的沦陷一言难尽,感慨万千。

  那时,几乎每天收到我妹伊妹儿的威胁,“姐,告诉你,雅虎邮箱在中国马上就不能用了,你还是上微信吧”;“姐,微信很好用,写,看,讲一步到位,你一定要上来喔”;“姐,微信传播正能量,你不上来就out啦!”感觉自己小心脏还够坚强 ,我妹千呼万唤还是没能触动自己身体最柔软的那个地方,我行我素坚持着自己的坚持。谁都知道一上微信就“all in !"

  平日里,家里买、汰、烧,院子修、剪、浇,屋里从老人到小狗都要自己照顾,另外Full Time 的工作加上自己不离不弃的Yoga,还时不时喜欢无病呻吟,摇笔码字舞文弄墨一番,常常使得自己焦头烂额。“时间去哪儿了?” 一句“没有微信时间”为自圆其说找出的借口常常能使我妹安静好几天,不再穷追不舍威胁着要我上微信。

   然而压倒骆驼最后一根稻草欲是去年三十周年大学同学聚会前夕,因着自己好事(诗),一首“春,夏,秋,冬”,当年学子们青涩情怀和白衣之梦想必是触动了久违的童鞋们的心弦,也不知哪个没有眼光的追随者给自己加上了文艺部长的头衔。

  说真的,读书那会儿自己做了整整5年的团支部书记,欲与文艺青年相差甚远。有次还把班级的文化气氛搞砸了,善良的同学们一定既往不咎,可自己却耿耿于怀。那一次,班级猜迷会后有几个风流倜傥的小生,早己秘谋拿着手风琴,吉他邀请了下一届的白衣天使来疯狂摇滚一阵,也许他们是想出奇不意给人惊喜,在班会的最后一分钟要我宣布接下来跳舞狂欢的项目,我的脑子肯定还没有随着文艺青年进化的这么好,也许是潜意识里排斥着下一届女生来参加,一句“愿意的同学请留下!”哗啦一声,我们所有的女生包括我全体起立,转身离去。气得我班那几个文艺小生把我从自修的教室里拉出来,“就这么不喜欢跳舞吗?” 我说,“谁要跟你们花花公子腻在一块哪?”看看,没有文艺细胞的我就是这么不会讲话,自己为什么不可以鼓动一下,“请大家不要走,精彩纷呈人生舞会就要登场了!”岂不是十全十美?不过,也因为这件事,我和其中一个“花花公子”走得很近,所结下的友谊从大学到医院再到美国源远流长,无所不谈。不过,后来他跟我家猪先生的关系要比我还好,他们共同语言“stock",常想着要为我们纯洁友情和青葱岁月写点什么, 这是后话了。

  在这时,被不计前科的同学们选为“文艺部长”,天天都被他们召唤到微信群中去,我终于没能抵挡住自己最后“矜持”的防线,就这样被他们拖进了滚滚微信Chatting的洪流中而忘乎所以。

   一上微信,迎面而来的是形形式式的ID,有风景秀丽的山水画,有活沷可愛的小动物,有听珍器/心电图,有璀璨耀眼的四季花,当然卡通人物,古典肖像和领袖形象也不时的在眼前晃动,唯独没有真名实姓,一个个热情洋溢,兴高采烈的上来打招呼,面对着热情,久违,思念,牵挂的童鞋们,我热泪盈眶,不能自己,相思的疾苦犹如决堤的河一泻千里,猜渡着谁是谁的lD,应接不暇的贴子,不断地“朕知道了!” 我很快地被沦陷了。。。

   我的各个同学组微信群自有秋色独好, 精彩绝伦,然而微信群也不是花好月圆,风平浪静的。

   我的小学同学组连老师在一起总共只有15个人,小学中只有二人后来考上大学,且大多数人在国内,守着一份简单的生活。这个group温馨低调,纯朴平凡,在微信圈内上传的贴子大多是保健养生,防老防癌,孩子教育,朋友问好,祝福长寿!常常会使人想起童年的歌谣,没有悲伤,没有痛苦,只唱着心中的歌慢慢幸福地老去。

   我的中学同学组22人,没有老师,这个group中土豪最多,居住世界各个角落,素质良莠不齐,错综复杂。我为在安福路上我们黎明中学group微信群取了个“悠悠黎明情”,借着安福路上文艺气息浓厚,自己班上文艺人才挤挤,平日里,群里倒也自然歌舞升平,诗歌音乐袅袅,你唱歌来我伴奏,一派小伙伴其乐融融景象也是温馨可人,令人难忘。不想,那天上来个调皮捣蛋,一统无理头话把大家骂得哑口无声,不恰当的称兄道弟把会长和粤州土豪吓得立马就退出了群组,接着他又大放厥词,把工程师,老师,医师等反正我们同学中有的职业统统贬低一番,大凡知道他的人认为他又喝饱了老酒发酒疯了。

   想起来,那时他的调皮捣蛋形象就像是“多动症”,1米83的个头被安排在第一排,还常常坐立不安被老师叫到前面“立壁交”。他的人生在这35年中没有成长,扭曲的天性变本加励地膨胀着逐臭之夫。竹柏异心,众口难调,立马,有人把group名字改为“黎明集市”意喻像集市那样吵吵闹闹,嘲嘲杂杂,有人改为“黎明小镇”,有耿介之士我们文学土豪如是说,“如果有缘,错过了还会重来; 如果无缘,相遇了也会离开。相识就是一种缘分,相交就是一种情分。聚有聚的理由,离有离的借口。关心你的人会追随你,想念你的人会联系你。不管是悠悠黎明情、还是黎明小镇,它都是一种情怀罢了!是我们孩提的梦景,我建议:黎明梦集”。我回言到,“相聚在悠悠黎明的纯情,有过黎明集市的喧嚣,在黎明小镇的温馨中去追寻那片远在天崖又近在咫尺的情愫-黎明梦集。也许,也许你不会在乎那个ID,只要今生再次相遇,梦回故里,好好祝珍惜,好好道尊重,好好说情长。难忘同学情,最是夕阳红!愿小伙伴们舒心徜徉在梦逸里。” 不过这个group冰炭不同器,摈斥异己,渐渐地失去了往日的热情风采,大家无精打彩地懒得继续再在那儿聊天玩耍,倒也省了我一份关注的心。道不同不相为谋。原来微信可以取悦人,也可以伤害人。

   我的大学同学组大班90个人在线包括老师,中班57人在线,小班16人在线,由于学术水平相当,志气相投,理念相符,虽然大部分同学分散在世界各地,这里才望高雅,超世拔俗之士有之, 常见有人上传古典音乐,芭蕾舞剧专辑;有人上传梦幻摄影专辑;有人上传旅游风光集景;当然我那九山学社吐属不凡,夭矫不群的学者是念念不忘,源源不断地上传历史,散文,小说,诗词使大家都沾染一些文艺气息;还有营养饮食均衡,科学锻炼减肥在这里也是长生不老的话题;关心国际局势,讨论国家大事首当其冲;当然最多见的还是各自领域学术论文,研究方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好一派热闹景像;在这里抱负不凡,标奇立异的人别有匠心,达人高致。

   微信就是这样地严严实实地绑架了人的生活,低头一族风云而生。曾几何时,大型party上,一声“Cheers"后,鸦雀无声,人人耕耘着自己的微信;外甥女多有抱怨,每次约会,她的他不仃地划着手机,“没把我放在眼里,是它重要?还是我重要?”我看他/她的缘份也该玩尽微信终结了。上班时,同事们专心致志,默默无声时,放眼望去,个个整整齐齐的地低着头在经营自己的business-手机。 

   现实生活中,由于价值观、性格、知识背景等不同,很多人并不想了解朋友们的隐私,也不愿看没有营养的段子。世间万物,存在即有其合理性。有些信息对我们没用,但对他人可能有用。每个人对世界的理解基于以往的记忆、经历、知识,从而非常主观地构建起精神世界。所以,我们永远看不到全部的现实。自身认识角度有问题,就容易以偏概全,缺乏包容心,产生不良情绪。如果一看到与自己观点不一致的言论或消息,就烦躁、厌恶,全盘否定,那就可能是自己的心理或情绪有问题了。

  告诫自己千万不能被微信绑架了生活,在自己这么日里万机,惜时如金的情况下“朕知道了”是很奢侈的,要用睡眠来赔微信,用生命来陪“朕”是自己的境界达所无能的,于是学会了潜水,轻轻地还不要冒泡。其实,没有谁能真正绑架你的生活,只是自己的心和思想在作崇。退一步海阔天空,放下了心也就净空了。


附网络信息:

        全国微民,每位平均每四分钟低一下头,看微信。

        每天早晨,人类从微信中醒来,不刷牙、不洗脸、不下床、不嘿咻……第一件事,用各种各样的安卓、iOS、PHONE、PAD、三星、HTC、联想、OPPO……奔向同一个APP:微信。

        每天早晨,每个草根,和屌丝,都突然找到了皇帝批奏折的感觉,要浏览比真皇帝的奏折还要多的多的微信留言。

        人类上厕所,大号的时间,延长了N分钟,因为微信。

        开车的碰上红灯或者堵车,也不再那么焦急了,可以低头看看微信了。

        人类眼睛的阅读量,象文字重新被发明了一次一样,大幅提升。

        人类的观点,突然多了起来,闷骚的纷纷开始明骚,孤僻的也不必孤僻了,清高的也不必孤独了。

        不论什么人,不论你是谁,都可以随便的发出声音了。

        曾经——

        打开门户网站,发现世界就在自己面前,坐地日行八万里,世界跟自己没什么关系。

        打开论坛,发现世界如此黑暗。

        打开微博,发现世界是如此的慌乱、荒诞、乱七八糟、一片混乱。

        今天,打开微信,人类第一次发现,我们都好好啊,到处都是——爱、仁慈、宽容、感恩、慈悲、善良……

        今天,博客没人看了,微博门庭冷落,BBS寂静了很多……

        微信,其实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方便——全家建个群、公司建个群、哥们建个群、油盐酱醋建个群、作家建个群、玩石头的建个群、PE们建个群、开会建个群、旅游建个群……无所不微,无所不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