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急诊记 —由国内医闹想开去

(2014-04-07 13:26:20) 下一个

写在前面的话

      周末了,好不容易熬来的休息,一大堆琐事等着要做,心雨告诫自己今天只读不写,多少清明祭文掠过,唯独刚刚读了君子网友这篇《折翼人间的天使 》哀伤挥之不去。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548/201404/846.html 君子图文并茂的祭文催人泪下,痛心疾首。 心雨第一次知道医闹是在电视连续剧《心术》中,不想现实版的闹剧,悲剧却越演越烈,生命作陪,天理何在!,忽然觉得自己对医闹有太多太多的感想,难道自己是深喉咙吗?要不,还是应该说点什么。。。

     心雨再次跨入国内医院急诊室己是自己离开熟悉而又热爱的医院二十几年以后的事了。那是去年回国探亲期间一次苦卑而深涩的“急诊室历险记”。。。

    十月下旬的江南,虽己过了夏的炎热,秋的凉爽却末能随之深入人心,我在姐姐家作客。郁闷烦热季节的情绪袭击着刚离开晚餐桌上的姐夫,一阵绞榨心前区的疼痛放射到左肩伴着冷汗直下。噢,典型的心绞痛!我当即用了家里的Omron机测量出他的血压186/105mmHg,这样的情况是要上医院的,自服了一片325mg阿斯匹林后,我姐开车送姐夫上医院,我仗着自己懂一点医可以为他们壮壮胆,自然也就同车上阵了。
    
    这是一个现代化综合性教学医院,12层的急诊大楼,成年急诊科设置在四楼。
经过了25分钟排队挂号后被告知4楼6号门去见医生,乘着百货公司式开放的扶手电梯随着人流来到四楼,在6号门前被一个小方桌挡在外面,“先量血压。”年轻的护士只不过二十出头,戴着大口罩不要期望看见她的微笑,那副露出在口罩上的双眼毫无表情冷冰冰地看着血压计,我为她这么年轻而练达的职业风格倒有几分敬佩。因着姐夫的血压持续很高,我们比其他早到的病人要幸运许多,在等待队伍人群虎视眈眈下可以直接进入6号门D房间。

    一脚跨进“看病”区域,我立即产生严重认知障碍,这是医院?是医院吗?放眼望去,人山人海,喧嚣鼎沸,拥挤不堪的走廊已塞满了担架,混乱不已找不到一席坐位,好像菜市场才刚开幕。进得房间再也没人为你按排了,四位医生在各自的分隔区域执职,凭着火眼金星要为自己找个有经验负责任的医生看病还真不容易,直觉告诉我就是他,于是我们走向了他,一个30岁刚出头,清晰的脸庞上那副厚重的眼镜为他增添了不少成熟,前面还有6个人和我们一样命运等待着他的诊治,我轻轻地跑上前去问一句“医生,有氧气吗?” “自己找。”男医生忙得无法抬头显然是听到我的声音了。“在哪儿?” “墙上!” 这时我才注意到,其实墙上多发性洞孔(氧气管)早己被走廊过道上担架里和拥挤在坐位上病人占有得一无所有。

   进得里面原以为可以看医生了,站在6个人的后面,数着指头,几时可以轮到我们。忽然,一个家属冲到前面,“医生,我妈呼吸不行了,你快去看看!”有良知的男医生立刻站起身来跟着家属就跑了,丢下了我们这些还不到危急时刻的病人和家属面面相视。二十五分钟后,男医生再次淡定坐回原处,等候着他的已是九人,我们的前面又多了三个手握化验报告回来的病人。

   望眼欲穿,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了,又一个家属来到男医生面前“我爸吐血了。”男医生再次拔腿如飞跟着家属走了。等男医生再次回来已是三十分钟以后了。几经折腾,耐心耗尽,我在一旁心里极不舒服也有“感染”心绞痛的嫌疑。终于轮到我姐夫了,还没听完全部主诉, 男医生飞快地在病历上写下,“心前部不适。”建议:1)心电图;2)化验;3) 胸片;接着就叫下一个病人了。
 
    我接过病卡一看,医生果然训练有素,明明病人讲的是心前区疼痛,医生断定为不适,这“不适”以后若是发展成心肌梗塞,那就是病人自己没说有疼痛。白纸黑字写着不适,可以是消化道胃不舒服,可以是肺的郁闷,可以是皮肤摩擦,可以是心理障碍,总之,对于我这个懂一点医学“咬文嚼字”的人来说 ,这是一份简明,素质,完全不用担忧医疗责任的好病历。

    来到六楼心电图室,又是一阵长龙的礼遇,在让过脑外伤,中风病人先做EKG后终于等到了技术员把姐夫的一纸EKG递给坐在那边优雅的女医师,只见她飞笔落下“正常”二字随手我就接了过来。在我的review下,II导联上有明显ST段depresspon,我把它传了过去“医生,您要不要再仔细看看?” “难道你不相信机器吗?”心雨被优雅呛了一句。在美国,自己每天上班都要做多少个EKG,也有computer自动诊断在上面,但每次医生都会要求Fax过去亲自阅读的。中国医生就是这样自信地让机器给撑着面子?在我的追问下优雅也爽气,很快在EKG上飞也似地改到,“S丅变化,请结合临床。”

   来到二楼化验室,等待检查结果已完全是机场的电子翻版式大屏幕,不知是人太多,还是计算机太慢,等到结果时比告知的三十分钟要慢一倍。姐夫最终拒绝胸片是被告知“机器故障,正在修理中。”而在门前等候的队伍中,正有哮喘病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病人。

     等我们再回到男医生之处,他把所有资料迅速看了一下,开了一个高血压的药,打发我们走了。整个过程医疗费898RMB

   回味着刚才急诊室一幕,心雨忽然明白,医院氧气不是提供的,要找的;病号是站立的,没坐的;医生要照顾急诊和留观的,不是专一的; 急诊要等4个小时以上的,不是及时的。环境是吵吵嚷嚷的,不是安静的;医生护士是有“素养”的,不是无知的;

  在现代化医院的硬件下,所编织出为人服务的软件欲是如此unreasonable...
其实,我非常同情男医生,在整个诊疗中他被医院的 setting abuse to the helpless, 被当作机器使用的他身兼多职,象个无头苍蝇飞来飞去。我真想跨步上去大声对他说“辞职吧,不要再做这样无为的医生了。”

   我们出得急诊室,抛开吵杂的人群,呼吸着清凉的晚风,心头袭过一丝静谧,姐夫的心绞痛也已基本缓解。回家路上,我姐轻轻责怪到,“就你紧张,看与不看一个样。”

  心雨忍不住要问:但从这次小小的急诊记,你对国内医疗机构满意吗?

   心雨大学的同学,现在大多数是各科专家门诊或博导,早些年跟他们沟通,坦诚到:每月的红包费是工资的3~4倍,内科开药可以拿回扣,若特别外科如胸外,肾移植等早年有病人送金项链和戒指的,后来就有土豪送车,送高级宠物和古董玩物的。。。在医院里享受特权的当然也就是这些土豪了,老百姓看不起病并不是单纯的医疗费贵还要背负累累的人情债,谁之过?

   中国医院管理制度和本身经营方式弊病重重,心雨难得回国,却看得触目惊心。

   心雨回乡看到,看病可以用别人的医疗卡,一家只要一人有公费医疗全家都可有医疗保障,  是谁主张了这样恶习?是谁容忍了这些败坏?

   心雨在街上亲眼看见:“回收药品”的招牌,有谁敢这么明目张胆,丧心病狂干出这等危害人的不耻行为?与解放初期王康年卖假药有过之而无不及。

  心雨有同学一天要看200多个门诊病号,这是看病吗?

  医生是高尚的职业,生命是被尊重的,曾几何时欲被沦为挨打的职业?
  在美国医院有非常有效的security system,  有强大的医疗律师团队,有专门调解医患纠纷的机构“伦理委员会”。任何无理取闹病人,家属都被列为不受欢迎,而被医院排挤在外。

  中国医疗法制去哪儿了?中国人文素质去哪儿了?中国人的良知去哪儿了?
  在血淋淋的医闹面前,难道这些还不令人深思吗?

  为这些葬送在没有社会道德观念,医疗法制不全下的幽魂而鸣冤叫屈。

   珍重生命,哭泣冤魂,让我们一起祭拜在清明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