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夜我在swing boats內搖擺

(2014-04-01 15:38:10) 下一个
今夜我在swing boats內搖擺
            -由星期五晚上LA地震想開去

     朋友你有坐過娛樂場裏的swing boats 嗎?置身船內,身陷其中,force-back這種悠揚蕩滌,心曠神怡的感覺使人飄然迷離,忘我陶醉。。而現實版的搖擺船,完全不帶娛樂效果,沒有先兆的搖啊搖,要是遇上了,會不會使人魂飛魄散?鬼哭狼嚎?自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讓心雨為你見證哪一刻。

    晚上九點Charge nurse bed huddle  在醫院四樓Conference room 舉行,心雨一路快爬著階梯上來欲有些小喘,還沒來得及坐穩椅子欲從上跳了起來“地震了!” 驚呼從房間內的九張嘴裏一起彈出,那一刻整個樓層強烈地持續晃動著,不停地搖擺著個個身體,真實感受著大地賜予我們周末的禮物競是這樣恐懼直達心底。

    四樓Tele Floor菲律賓Charge Malou一個鍵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跨到桌子底下;五樓M/S Floor護士長驚叫到“Let's run away!";三樓FCC Shirley 立刻進行prayer, “Dear God, please save our baby. . .”是啊,今晚她的Floor 有一對三胞胎要出生;我們二樓ICU,SDU,OTC三個Charge 不約而同地:  “uh-oh, let's die together!” 也許是因著我們是送走生命最多的units “不求同日生,隻求同日死”倒成了我們共同的情懷。。。Bed coordinate John 立刻反唇相譏到,“ I am waiting for my wife,not going with you guys”; 一旁House Supervisor Bonnie  則輕輕哼起了“Raise me up”;Staff office 的Michael 兩行熱淚如瀑布傾注而下,“Jay, Jay where are you?" 這個男人此刻呼喚著他的同性伴侶,比女人還柔情斷腸,誰會懷疑這不是世上真正的愛情。

   二十二妙,我經曆了恐懼,心態奇特不能不說沒有掙紮,這當兒我腦海立刻浮現了馬航班機上這趟神秘飛行旅客,當飛機up and down 在失去通信聯絡後四個多小時飛越高空穿越低穀對人心裏是怎樣的折磨? 他們知道自己是有來無回嗎?他們有機會寫遺書嗎?他們掙紮反抗嗎?他們最後一刻做了什麽?他們就這樣永遠消失在神秘之中。。。心雨一直認為,其實,死亡並不可怕,但心裏和精神所遭受的折磨,對末來末知的恐懼和打擊使人身心崩潰是多麽的殘忍和不舍。

   一腳跨出huddle room,我就迫不及待地把電話撥給了豬先生,“你剛才有沒有逃?”我直奔主題,豬先生是典型的明哲保身, 但求活命的膽小鬼。記得幾年前冬天,淩晨一陣地動山搖,豬先生一句,“快跑啊!”聲音未落,人已光著腳丫站在院子裏了,心雨看見他的狼狽相,氣不打一處來,“有你這樣的Master嗎?”他則振振有詞地,“隻有我活著,才可以救你們。”還狡辯著。心雨的境界正好與他相反,常常被同事們譏諷著,“地震來的時候,你一定會先救我們。”想著,自己一定是從小受爱国主義教育的緣故,“先為人後為己。”而豬先生隻比自己早6個月到美國,卻把美國精神領悟到了骨髓裏。

    在這次LA的搖晃中,心雨家也損失了二件東西,掛在二樓牆上的畫落在地上狼藉了一地的玻璃和從書架上滾落的地球儀已散了架子。不過,這次比豬先生表現更糟糕的卻是我們家平時張牙舞爪,聲撕力竭的小寶貝-Sunshine,她在天動地搖之際,引項高歌與地球“同樂”,在地球平息之後卻refuse進屋,隻呆呆地趴在院子裏直哆嗦,原來她也是害怕去見上帝的。

    回到病房,Unit Secretary and CNA  直朝我跑來,“剛才嚇死了,我倆不知所措。” 還互相調侃到是怎樣躲在table 底下的,大概整個Floor那時就他倆守在nursing station 了,因是發藥時間,其他護士此時都忙得看不見蹤影。等Janet 跑來station 時,卻哭喪著臉,“我想回家!”是啊,她的baby 才三個半月;Jose 則一口一聲,“小case”大有神情自若,英雄不亂的氣概;其他staff 倒也訓練有素,個個沉著自定,這些不愧為生在加州,長在加州的久經沙場的老兵,我鼓勵他們給家裏打電話,都說家裏沒事,我倒也舒了一口氣。其實,任何危機發生時,最怕的就是人們情緒不穩定,不能handle stress.

    今天我查房,自然跟病人聊得就是剛才的地震。
   2207病房:K是一個49歲乳癌IV期病人,癌細胞己轉移到肝,腦,骨髓,第一次化療就被擊倒持續的高燒和心絞痛而入院,她的頭發已全部落盡。“我想上帝是不願我光著頭去看他的”K極其樂觀到,“剛才,那一晃是上帝在發脾氣,為什麽現在地球上有這麽多的癌症病人?”K自然表現得對生病的無奈卻如此開朗,“我們都會在 生命最美麗的時候與上帝去約會。”我安慰到。K馬上激動地“That's right,I won't' go over there till my hair growing back."一個典型的白人樂觀主義者。

    2212病房:S先生是一個89歲的MI(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正等待著第二天的心導管治療。S先生,從18歲開始居住在LA,己經曆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搖晃,他說,二十年前Northridge 北嶺地震他是從死亡廢墟裏爬出來重生的,己經不知道什麽叫害怕地震,“明天,我身體的地震是我更加關心的”這個幽默豁達的老人,在他麵前,沒有恐懼二字。

   2217病房:五十二歲的加州理工學院張教授,因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出血而入院。地震,真是他專業研究的方向,“這次我們鄰居La Habra5.1級地震,在地下板層隻有 0.5 秒的錯位,而傳到大地卻是22秒的震驚。目前,還不能很好精確地預測地震,隻有一個很大的時間區域如50年到100年內加州會有大地震。”他講述這番話時,是如此平靜和無奈。

    有多少人熱愛加州陽光;有多少人羨慕加州的高收入;加州人在享受陽光明媚的同時,在付出辛勤勞動所得的那一刻,與上蒼一起承受了大地的責職-地震。忽然感歎到:加州人是勇敢的!加州人是樂觀的!加州人有顆堅強的心!為我們加州人而自豪!

今夜無地震-讓我們天天祈禱在神跡裏。


(為保護隱私,文中所有人名均為虛構)



                              swing boats(圖片來自網絡)


讓我們一起記住美國國家搜救隊 -- 教你如何應對地震! 
1. 地震前
平時家裏要常備地震生存包裹,一般在Walmart,Target這樣超市都有賣,從幾十美金到一百多,大小也不等。家裏人多的,買大包裹,人少的可以買小的。也可以自己準備,水要至少每人3天的標準,食物以罐頭,巧克力等輕便/高熱量為主。這裏主要包含:
 毯子/襪子
 AM收音機
 水/水壺
 壓縮餅幹/巧克力/罐頭
 手電&電池
 急救包-創可貼/紗布/繃帶/消炎膏/酒精等
 打火機
 哨
 繩索
 帳篷/防水布
 小工具(類似瑞士軍刀等)

2.地震時
平時大家小地震經曆的多了,大多數在小震中養成了錯誤習慣,如:好像什麽都沒發生的待在家裏,或者跑到屋子外麵。但是在大地震中,那些方式很難讓你生存, 因為突然的前後左右震動,在2秒之內會讓你失去平衡,摔倒在地上。接著你附近的物體可能會蜂擁的砸向你的頭。
 
三個保命大招:臥倒,找掩護,穩住。根據美國搜救隊的數據,在地震中能完整執行這三條的,大都存活下來。

- 臥倒:地震開始,趕緊雙膝和雙手同時著地,這樣無論地麵如何搖晃,你都可以保持平衡,並且控製自己的移動能力。

- 找掩護:最先要保護的是頭和脖子。最好能找到結實的桌子,然後趕緊鑽到下麵去。如果附近沒有桌子,找個內牆的牆角,注意不是外牆。或者矮小結實的家具附近,這樣即便有房子或其他東西砸下,你也可以借助小家具的高度,幫你撐過難關。

- 穩住:地震中,地麵可能出現斷裂,傾斜等破壞。盡量尋找可以抓住的物體,保持帶在你的掩護體下,如桌角,床腳。冷靜的等到地震結束
 
3. 注意事項:
地震中最致命的就是隨機出現的坍塌,物體掉落等。這些傷害要遠遠多於地震中產生的火災,導電,車禍等事故。
1) 不要瘋狂的跑到外麵,這樣很可能被砸到
2) 門口,驚慌的人群通常因為擁擠在門口而被踩傷
3) 為了找個更安全的桌子掩護,從一個房間跑到另一個房間
4) 家中的廚房是不安全的地方,遠離外牆,高大又重的物體:書架,冰箱等
5) 如果在高頂的建築物內,遠離玻璃窗戶和房頂。不能使用電梯。
6) 如果在床上,要立刻起床,藏到床下,或床的兩側
7) 在行車的要立即靠邊停車,別忘記手刹車。一定要遠離橋梁,高壓電線,或建築物。如果有電線掉在你車上,除非起火,否則一定帶在車內,等待救援。
8) 如果在電影院內,帶在你的座位,或座位下方,保護好頭和脖子,直到地震結束。
9) 如果有能力接觸到家中的電源,煤氣開關,可以馬上關掉。如果無法做到,千萬不要在震中嚐試關掉,務必遠離
 
再重複一遍:臥倒,找掩護,穩住
千萬千萬別慌亂,地震中最不需要的就是慌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