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要命的牙疼

(2014-04-29 15:58:58) 下一个

 
 
   周末, 当心雨仰着那张不对称的脸出现在Nursing  Station 时,谁都能看出自己的左下颌肿胀,明显大于右侧,同事问起怎么会事,我颇有架势地说:“这一侧刚刚注射了botox” 还真有同事信以为真,当即表示:“左侧下颌饱满光滑到底要比右侧好看。”心雨我自鸣得意,强眼欢笑,这cosmetic是由多少炎性细胞撑起的面子啊,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下半夜,实在熬不过这搏动性的疼痛,拿起冰袋直往左脸上贴。终于真像大白,被认真的,有良知的护士同事们遣送到ER,医生当即开出“判决书”Dental abscess 病假三天,还嘱咐到:“你虽然不像病人,但必须休息三天。” 
 
    心雨左下床最后一颗牙齿祸根已经有段时间了,去年,被dentist 告知需要拔掉,由于当时没有bother 也就粗心大意了,这次己经牙疼两天了,去dental make a appointment 被告知要等到下星期五,自己开始吃Amoxicillin二天,端不见效,方知问题严重。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心雨还真碰见过牙疼要命的事儿。 
 
    那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早己是声声委婉鸟语,阵阵馥郁花香,缤纷的色彩冲击着视野,大地披上那袭醉人的青翠,春风舞秀的时节,这天,有同事叫我去看看他,一个急性心衰的病人。 
 
    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身材矮小,面色苍白,全身浮肿,头发稀少的亚裔男性,我们打过招呼后,我直奔主题“你的心脏Ejection Fraction(心脏射血率)只有10%” 他马上回答:“医生跟我谈过了,只有等待心脏移植的命运,我也知道这只是一句安慰的话。”正当我要对他进一步展开HF lecture education 时,他打断了我的话“我有很多医生朋友,我自己也曾学医。”他接着还慢慢地加了一句:“我还知道你。” 
 
   我赶紧下意识地又看了一眼他的年龄和名字,我们是同龄人,他用的是英文名字。“我是XXX" 在我疑惑的当儿他已报上了大名,“啊呀!” 我一声惊呼,我们曾是同学,他是我们同学中出国最早的,在大三的时候听说他是赴美继承遗产去了。怎么,怎么他就变得这么面目全非了呢,比实际年龄看上去要大十几岁。“你变化不大,刚进来时我就认出了。”他在一边喃喃道。 
 
   其实,我们在三年前还见过一面,那时,有大学同学从法国来美度假,好不容易我们LA七,八个同学揍到了一起,那天party他却迟迟未到。正当party进行到热火朝天时,他却奇迹般地一闪,给我们搬来了一大盘Sushi 就风风火火地走了,说是golf competition 到了如火如荼的关头,他得要去锋芒毕露,拼个你死我活。那时,他是多么的潇洒,健康和阳光。我还知道,他对运动另一项爱好是攀岩,他会背起160多磅行囊走天下,只为寻求那探险路上真正的勇气和热情。只是他平时生意较忙,不像我们其他几个同学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好不热闹,我们也仙去打搅他。 
 
   感叹世界原来这么小,在同学最不该见面时,却碰上了他。他显然感到十二分尴尬,不期而遇欲是这样的不合时宜。而我最好奇的是他强壮如牛的身体怎会一落千丈,疾病袭击着他萎靡不振,往日的英姿和气概一扫而光。 
 
   欲是冬寒消尽,早春初温的时节,他开始牙疼,伴着发烧,仗着自己懂医,家里也有一些抗生素自医自救,三天高烧不退又继发心悸,他自认为,发烧哪有心律不快的,待到第五天烧退尽了,心里却像打鼓那样七十八下,才来ER就诊。心电图显示多发性多源性室早,CT of angiogram 则毫不留情地显示:“细菌性心内膜炎” 感染如电流星散般的快捷直袭人体最柔软的部位而导致急性心衰。在药物保守治疗的同时,他在等待心脏移植。他要等待着一颗心的捐赠,有谁会给他这颗心呢?那将是生命与生命的交换啊!我不由得一阵揪心。牙源性感染导致不可逆性的心肌继发感染引发心脏衰竭是临床非常棘手的难症。
 
   原来生活是变化莫测;    原来意志是不堪一击; 
   原来健康是昙花一现;    原来生命是脆如薄冰; 
 
   沉浸在那并不遥远的回忆中,ER护士笑容可掬地走来,今天 900mg  Clindamycin intravenous 给你一个initial dose,回家一定要遵医好好服药,好好休息喔。我当即表示:人命关天,马虎不得,一定会做一个好病人。 
 
   如释重负离开了ER,我仰面深深地吸了一口晨曦中刚刚苏醒的清爽空气,整个人随着自然一起清醒。那牙疼的level 也从10 of 10降到了2 of 10。 
 
 
  周末的清晨, 加州四月天那一抹妩媚的春光妖娆,穿过医院的草坪,池中涟漪,那一对对悠悠逍遥的野鸭在跟我点头再见。    
 
   我径直地朝车库走去,踩上油门直奔回家的路,把工作抛在了脑后。今天我要好好照顾自己,不能让牙疼要了我的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