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你打开上海石库门的童话记忆

(2014-04-15 03:19:44) 下一个

品程乃珊文 赏李守白画——为你打开上海石库门的童话记忆

 

 

                                                

                           【 程乃珊】

 

   石库门时代的生活是很拮据的,厅房不分,门口搁只煤炉就是厨房……但人的记忆总不自觉地带着一种选择性,对逝去岁月的怀念,犹如忆起多年前的旧爱,只记得当年种种的好……

 

     

       上海石库门,满载着代代老去的孩子的回忆:青砖烟囱边栖息的灰鸽,各家后门灶间溢出的弥散在横弄堂里的油氽带鱼的焦香,伸出天井围墙的迎风摇曳的夹竹桃,静静地半启着的嵌着彩色玻璃的、有着很中国的镂花图案却又有个很洋气名字的法兰西长窗,楼上前楼窗口不时伸出一竹竿滴水的大红大绿的花床单、滚着花边的令似懂非懂的我们常会生出莫名心悸的暧昧的内衣……如是,满眼一片湿漉漉的姹紫嫣红,花开遍地,恰如画家刚完成的一幅重彩画!亭子间窗楹后,垂着大金花盏的窗帘缓缓拉开,晃过一张不年轻的女人的脸面,描画得很精致的五官有种古典的冷艳,她是整幢房子一则永远解不开的谜……诚然一切庸庸碌碌,满目红尘俗浪,却是如此活色生香,曾经那样热闹地装饰了一个人文茂盛的时代,成就了则则已湮远的都市传奇。

 

   

       时光就这样悄悄地从我们指掌中流逝,原设计为一户人家居住的石库门,渐渐演变成七十二家房客拼住的大杂院,石库门以她母亲般宽厚的怀抱,为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四方过客提供一个家。石库门内的生活看似凌乱琐碎,拥挤吵闹,却藏龙卧虎,满溢着市井的温馨和守望相助的情怀,是海派文化赖以生存的土壤。石库门是上海近代城市文化的图腾,是解不清摸不透的海派繁荣的密码库。

 

 

      小小一幢石库门,载得起一部沉甸甸的上海都会史,只是,你必须读懂石库门里的文化符号。

      当成片成片的石库门从我们城市版图消失后,我们才惊觉,消失的不仅仅是石库门的建筑,而是几代的人文传统和生活模式。 

 

 

       其实沉寂了多年的石库门里的喧闹并没有消失,只不过凝结在时空的某一处,只留待有缘人细细为她拂去时光隧道上飘落的尘埃。

 

 

    画家李守白用纤细的笔触、大胆甚至夸张的犹如中国年画的艳俗的着色,为我们描出了幅幅生生猛猛的石库门浮世绘。他完全有理由如此大胆,因为他太谙熟石库门内的每一个细节,完全可以天马行空,挥笔自如,得心应手。他的画笔恰如石库门本身——浓郁中国城门余韵的高深围墙与欧洲文艺复兴时代图案的窗框门饰互相呼应,西洋外来元素与中国传统的屋宇结构和谐统一——原汁原味的海派之风。作者对石库门充满钟爱和眷恋,他故意让笔下的石库门有种童话般的不真实的辉煌:夸张到几近不成比例的造型、艳丽眩目的色彩……,因为那是他的梦!但石库门里的文化符号,他却是运用写实的手法,严谨逼真,哪怕一条咸鱼、一只油腻腻的砂锅、一双珠花拖鞋,都是一丝不苟。最精彩的是在他多幅画面中出现的那几把黄竹椅,椅上一把蒲扇、一本翻到一半的线装书和压在上面的一副老花眼镜,椅子的主人,似只是走开一阵,世上却已是花开花落、几换人间,空留着那几把黄竹椅,遗世地散落着,独对天地暮色,恬淡中有一份天长地久的守候和期盼……

 

 

写在后面的话:

 

       这篇《记忆中的童话——石库门》是上海知名女作家程乃珊女士于2008年为李守白先生提笔而作。一晃时隔6年,上海Lady已与我们天人永隔,回首五年中与程老师相识相交,精致如她是上海女人美丽优雅的绝好代表。如今回顾她的文字,细腻的能触摸到老上海的灵魂。

       在这个雨后的下午,翻开《蓝屋》,品一杯香茗,在艺术和文学的双重浸润中走进记忆中的童话——上海石库门。

(以上文字源自程乃珊,画作为李守白原创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9)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九爷回来辣!九爷好!

君子,老虎打盹有期限,九爷造房欲无限。斯妹吆喝君子来,终有好酒串肠过。

君子搬家造房真是难为您一颗做事认真完美的心了。君子闭门造房辛苦啊,常回来转转,一声呼唤众姐妹们给您添砖加瓦去,您君就在一边吟诗作赋乐悠悠了。哈

心雨劣作不瞪大雅之堂,吓坏了你们这些医学专家如何是好?汗颜!

祝君子宫殿早日建成,回城又是诗意浓浓。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斯儿妹子,您生性豪爽二锅头一壶,不用救死扶伤英雄气概冲天!这叫啥,女汉子是吧。哈。。。

瞧,咱九爷被您吆喝得从地窖里带着酒来见俺们了。先饮后醉欲糊还清。

妹子,豆腐干伴二锅头秋诗自来~~~

祝妹子饮酒作诗在秋的快乐里任性到底!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二位好,

近日方才初步忙完搬家。
这次搬迁可了不得了,距离远,还在新居又另动了土木。所幸卖房还算顺利,最近忙着在新家安顿家具。
改日再来细读欣赏心雨的《病房里的故事》系列。 我先斩未奏前日已在大学同学微信群中发了三篇,特通告一声,还望心雨不要责怪才是。

问好心雨和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姐啊,妹子性急你是知道的。我的意思是,妹子做不了救死扶伤的伟大的 白衣天使,第一怕血,第二,怕晕针,第三怕生离死别

心雨姐脑子清心里明,哪里容易晕啊,要晕,要迷糊非尼斯莫属才是哦。哈
九爷咋的啦,俺等秋诗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俺的斯儿亲妹子,你有木有买的假酒啊,喝了二锅头看“病房里的故事”还会怕血腿软啊。姐也怕,姐不怕血姐怕癌。

九爷这会真忙着酿酒呢,妹子以后只喝九爷家的酒就是了。九爷还在忙着挖地窖埋酒呢。等九爷抬着缸子一声吆喝“喝酒辣!”伴着醉意琴声悠扬,诗意风骨还不是斯妹儿的一付豪情。

姐不喝酒欲被妹子甜言蜜语灌倒,对着妹子大唱“你把我灌醉”,昏了,迷了,糊了。。。

喝弹诗意真豪情,秋寒酒暖入思肠。

祝妹子新周饮酒豪爽,你不任性谁任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今儿一大早就看到滴酒不沾却豪气十足的心雨姐,让我这喝下二锅头酒的也要逊色三分,不是。带妹妹再继续努力喝得满腹诗意,出口成章时,来和心雨姐诗兴任性一把哦。哈
君子九爷哪去啦,难不成还没忙完嘛,秋天到了,九爷该写诗啦。

谢谢心雨姐百忙中豪爽大气留言,尼斯,大榭不言中,心明心懂心知。

祝心雨姐佳作连连,刘涛的美大气安静亲和力和强,不做作还很善良,很欣赏她。病房里的故事,看得感动之余是敬佩心雨姐的善良敬业医德高尚,处处为他人想,让妹子真的好佩服你。
妹子一看血腿就软,就是瞎咋呼在行,一点用也木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妹子这小心脏还在蹦蹦跳跳啊,九节棍姐替你接住辣,罚九爷画葫芦好不,这下你九爷真偷着乐哪,画葫芦可是九爷的本行了。

悄悄地告诉妹子,俺的窝边草怕被人指责利用工作之便泄露病人隐私,赶紧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咱妹子,周末忙啥啊,木要忘了上九爷家瞧瞧喔。

祝斯儿周末游网读博秋心荡漾!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雨烟尘'的评论:
心雨姐,不带怎么吓唬银的,妹子从小就胆小怕事,九爷那一棒子您就替妹子挡着吧,因为九爷对您手下留情滴,这也走后门滴嘛。
您每次写病房里的故事偶俺看过,都是生离死别震撼人心的感动,为啥特注虚拟的那,让自己憋屈那,多难受啊。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的斯妹儿,你这就等着九爷的“棍子”吧,九爷不进城在造宫殿,一进城就带来《我心中的方先觉》,妹子咋就没看见呢?是俺妹子《美国之行-纽约》《看景想事》眼花缭乱了吧。你九爷姐肯定打不过他,你这就自求多保辣。哈

姐我整天在吃窝边草,讲讲《病房里的故事》还必须注明是虚构的,妹子你看姐窝囊不?

斯儿,姐周末不上班上你家闹去啊。。。

8月仲秋咱在纽约街头不见不散。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你要批评九爷了,搬家在忙也不能不进城里,更不能不写博文啊,这是很严重的事情,对吧,心雨姐。
心雨姐的每一篇博文都是用情用心写成的,各有不同的故事,各有不同的精彩,好文笔。
祝心雨姐秋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八月中旬正要热煞人时,看见九爷再出江湖,高兴!九爷房子造好、家搬好了吗?以为您搬离文学城悄悄地走了呢,再见却是《抗战英雄》大片连续剧,写得好,写得亲民化,写得大气凛然。

祝君子造房搬家一切顺利!再出文城诗高人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近来佳作连连,因着搬家繁忙,我已故意不上文学城博客多日。
先等到有时间细细欣赏阅读,好东西要细嚼慢咽不是。
心雨周末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穿越一次激素和激情同时释放的旅行是何等的快乐!

妹子不是你老了,而是你投入了!
飞展地域,饱领纽约风光无限,人累了,好好休息一阵,终有好事好景多分享,不急啊。

抱抱妹子!周末听话好好休息喔!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这次美国之行累死妹子了,也许真的老了,力不从心的感觉,腿疼啊。

纽约很美很时尚摩天大厦让儿子看得激动万分兴奋的很,我是第二次来纽约,当然也很喜欢这座梦中的天堂。

问好心雨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温馨收到斯儿“近在咫尺”的问候,知道此刻妹子就在我们身边,送上周末最热烈的美式拥抱!

放飞心情在纽约,暑假时光得雅静。

祝斯儿和家人边走边看风景,拾遗美好时光,消遥一份夏日心情。回家,又是一份满怀的舒畅和情感!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好久不见,心念!
尼斯来自纽约的问候,祝您周末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九爷见字好,

知道九爷像个辛勤的小蜜蜂为新家添砖加瓦,先道声:忙中作乐建家园,苦尽甘来成宝殿。暑假过后太太和小棉袄都会回来吧,到时又是快快乐乐一家子,其乐融融。祝福!

告诉九爷,很多人都说生活中有苏的影子,苏的从小娇生惯养,又被老公捧在手里的娇小姐,那能经得起这样的打击,可见女人失婚犹如失魂。

其实,苏的故事还很长,刚离婚时我和猪先生就是她的on call ,从汽车保险到房屋重新代款,以及平时各种帐单全都不会打理,接下来是女儿的叛逆,以及她自己又面临再找工作和新的感情问题。

九爷要不要由你执笔写个续篇,这不就是我讲故事,九爷的笔峰吗?一定好看!

再告诉君子九爷您的葫芦丽质丰盈,光彩照人,我的小葫芦都不在您的脚下。想着怎么挂起来倒是令我绞尽脑汁啊。

嘿嘿,有主意了,我去挂葫芦了啊。

期待九爷新葫芦上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这几天我也忙得焦头烂额,准备给新居装修一个 sunroom 和 patio,为搬家做准备。

心雨的这篇小小说,其写作手法,用辞及风格,就是对我的胃口,做梦都想学但就是写不出来这样的文体。 慢慢学着吧,说不定自己创造一个夹杂有心雨体的九爷君子文体也说不定,呵呵。

精彩的文章,但看完却觉得一口痰堵在喉咙口噎得难受。 说什么好呢,烂面糊打翻了,煮熟的大鹏鸟飞走了,但苏还得活下去。

离婚后苏的慌张失措和举止不当的情形和我的一个朋友当时的情况很相像,我完全能理解苏的这种心情和状况,但想得多了想得细了再往深处去想,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杂陈不是滋味,为她人想流泪的心都有,但也知道,处在这样的状况,别人一点都帮不了你,只有靠自己去解脱走出来,但下面的难题是不仅要走出这个阴影而且前面的路还要走的对,必要时还要在人前强装笑脸,确实不易。在此祝福我的这位同胞!

婚姻是一座仙桥彩虹美丽生辉;
婚姻是一股缘份千年修成正果;
婚姻是一门艺术需要互相欣赏;
婚姻是一本书诗篇过后是散文;
婚姻是一项事业必须精心经营;
婚姻是一份财宝尊贵守望增值;
婚姻是一面镜子照出道德你我;
婚姻是一尊责任共同承当风险;
婚姻是一种理解互谅宽容知性;
婚姻是一根棒棒糖溶化甜尽消;
婚姻是一场投资有人随时贬值;
婚姻是一颗种子埋什么修啥果;
婚姻是一具磨方排列变化无穷;

看了心雨写的了十三句“婚姻是...”, 我就再加七句凑个20句吧。 我就喜欢跟在你后面照葫芦画瓢,这是我滴强项和爱好,呵呵。

婚姻是一片天上云彩飘乎不定
婚姻是一句世纪谜语令人费解
婚姻是一局跌宕豪赌悬念满满
婚姻是一次两人谈判有进有退
婚姻是一生最大事业必须专注
婚姻是一出人生大戏充满悲欢
婚姻是一堂难忘大课回味无穷

心雨是一位写作高手君子膜拜!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近几天忙得焦头烂额,刚把《苏》文下篇码好,九爷有看到婚姻中的女人性格才是首重吗?这是苏自己告诉我的,也是我写本文的初衷。
多谢君子仔细读文加评,生活中的不如意可以是耕作最好的土壤,发现不完美也许让我们可以走得更远。

等待君子指教!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的特长,将文中人物刻画的维妙维肖,在《苏的上海烂糊面飞走了(上)》一文中,又一次完美地表现出来。
文中的主人公苏,虽未曾谋面,却似曾相识。 随着文字的展开,苏的一举一动连同作者本人的举手投足,都在读者面前活生生的映现出来。

等待《苏(下)》的上传。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芝麻芝麻开开门~~~

心雨:阿里巴巴:来啦,来啦,门在这儿呢。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九爷为本文添砖加篇,留言为您开着,君子多多加瓦啊。

君子的《治安篇》把全文推向更知道,至此才知道友情是可以这样加分滴。

多谢君子九爷有声有色的《治安篇》,君子思维涌泉在喝二锅头吗?咱斯妹呢?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尼斯对酒当歌,抒情玩票。俺套用斯妹一句精典话语“急S我了。”俺滴酒不沾,情趣全无,定是没了你们感觉多多,诗意浓浓。

九爷还没醉吧,这话语倒是像喝了八、九分的份上~~~

斯儿,咱不是醉S就是羡S,不是畅S就是急S,反正早晚都得S,妹儿快来一首《春华吐艳》也好让姐S个快乐明白啊。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来了美国才知道N篇《治安篇》

来了美国才知道,市长在事发现场和下属警察顶嘴会被下属铐起来拘留;
来了美国才知道,子女可以告父母体罚孩子可以被政府强行带走;
来了美国才知道,美国的治安和色情行业要比中国好很多;
来了美国才知道,任何事情都可以告或被告打官司过堂就如上商店逛街一般平常。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喝二锅头,要红星的6块多钱的劳动人民喝的那种!
我大概已经唠叨过好几次了,可见二锅头的魅力,难怪尼斯也好这一口。
我后来才明白为什么唐朝的李老师要喝高了写出的句子才会出彩,因为我也体验过那种感觉,呵呵。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君子,哈哈,我们都是玩家家。生活的纯粹和理想不都缘于童真的烂漫吗?乐趣也因此而升。

斯儿写出童诗,看见您那颗透明无邪的玻璃心;
九爷写出儿歌,童谣里有您风趣末泯的心;
心雨我童语呀呀:朋友,有你们情趣横生,生命不老,友情真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就喜欢九爷这种君子坦荡荡的爽快,好似我喝了一瓶二锅头的痛快啊
只要尼斯不怕献丑,情愿和你们开心玩票,乐此不疲。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的若是儿诗,我的则是儿歌, 我们都是玩票的,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九爷你真抬举尼斯啊,我三年憋屈着几首儿童诗,咋能跟九爷和心雨比,还把最容易的跟偶们了,九爷大气,容尼斯琢磨一年半载的,超出儿童诗的水平。
尼斯掏心窝的话,很喜欢你们写的诗,有情有味。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这次又把我的平庸的粗瓢和你的精美的葫芦放一起展览啦,呵呵。
心雨若来一首《春华吐艳》,我就和一首《冬雪飘零》。
若能得尼斯参与定会更加精彩。
只是冬雪要比春华难写些,得多容我些时间才是,呵呵。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斯儿一声祝福,叫醒烟火漫游的梦呓,在噼啪的韵律声中听友谊的奏鸣,寻昨夜烟火灿烂的胜景,在美丽的彩虹桥两端紧捏连接友情的丝带,让绵绵网缘盛开不败。

同祝甜心的斯妹及家人夏好静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等我一醒来节日已过,送去晚到的祝福,祝心雨姐和家人节日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斯儿急不得啊,根据文城条约,急s人要偿命滴,九爷还不快给咱媚子做人工呼吸。

斯m,不知道九爷拿什么作赔偿条款,要不姐帮您再榨九爷一赋《冬雪飘零》怎样?哈


多谢斯m,君子,在文字的熏陶里我们不亦乐乎!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学生,葫芦叠双镜中影,克隆出图更胜景。

君子九爷您咋就这样毫不留情地把景,影,思,画,情都用完了,用完了在季节的满目金霞里而一泻宏肠秋情。。。写尽秋季的金风卷进广田丰泽的夏雨,让心雨在《秋日金风》里注定《夏日丝雨》词穷思贫,氤氲成灰。


多谢君子《秋日金风》友情唱合,俺左看是喜、右看是乐,挂在博文里让大家看看,嘻嘻。。。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名人效应,刮目相看,地域诚信,欲说还乱。俺听话,跟着君子九爷封上嘴巴,迷着眼睛打盹去了。

多谢君子坦荡荡,难得糊涂。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夏日丝雨》为可爱的斯妹和您活泼调皮的小伙伴们奏个热闹穿上夏天的盛装。得斯儿宠爱,我欲羞颜作辑,谢过辣!

让我们在夏的热烈里拥抱真诚,拥抱友情,拥抱我们不曾见面却处处可及的网落情怀。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斯儿,其实生活中我和您及君子有很多相像之处,论事不论人是明智的选择,且很多议题理不清说还乱。想着自己一定是更年期阵发性发作,看不惯把飞人的离婚加罪于上海男人头上,才无病呻吟几句。多谢斯妹理解、权释,厚谅。

再说此人又大言不耻地“和上海女人谈恋爱过日子”,我倒是很好奇有上海女人要和他淡恋爱吗?对这种情商和智商都跌到底线的低能儿,不理也罢了。

敢快跟着斯儿去法国小镇一游,改善一下心情。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的夸赞把我乐得不行,呵呵。
尼斯口口声声说不会写诗,你家里藏的那么多诗比我写得还早还多。 看来哪天得拎两瓶茅台去尼斯才能诗兴大发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君子的【秋日金风】写得好,合的好,从心里真佩服你们顺手写出如此美丽的诗句,尼斯羡慕得很,实在是写不出来啊,急死我啦。
看你们的诗句也是一种享受,谢谢君子和心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烟尘

《夏日丝雨》

六月
燃烧的夏火
淋了一身彷徨的雨
掀起你的小红帽
依然是春天假面舞会上的面俱
踩乱的步伐游离不到听海的岸边
石榴裙下独自摇摆含露的青涩

水晶帘动的微风
撩拨起惆怅的夏雨
轻拂烟雨朦胧
心菲徘徊在夏日炽热里
升腾出天空靛蓝的梦
伸开友情的臂膀
拥抱你盛夏的细腻

多雨入怀为何总是夏
卷珠落滴盈润大地的淡雅
知道你在雨季来过
吻湿的文字婉如清扬流盼
勾起串串夏日迷茫
丝雨作袖婀娜起舞
翩若惊鸿般为时光留下一段美丽剪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秋日金风》

十月
凉爽的金风
拂了满面浓郁的香
伴随遍地的沉甸
不改其秋季收获盛宴里的华丽
喜悦的吟唱飘逸穿过成串的硕果
穗海浪中万千翻滚显耀的熟黄

晶莹剔透的晨露
润湿了欢快的枝叶
折射朝霞光芒
形影跳跃在秋日满足中
交织成五彩缤纷的画
描绘眩目的丽景
融入那晚秋的丰盛

盈满收获感恩总在秋
原野日落辉映初始的浓妆
未知相遇此景几多
今次的邂逅依然如梦
激起阵阵感慨
金风吹拂余光漫洒
如痴如醉似魂体已融化在天地万物中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得更正一下,刚才随手一写犯了个错误。
春天为和风,夏天为薰风,秋天为金风,冬天为朔风。 所以,应该为《秋日金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夏日丝雨》,好美的一首有着浓郁心雨气息的浪漫诗作!
君子这两天忙着,待有时间会试着照葫芦画瓢,写一个《秋日熏风》,呵呵。
心雨写诗创作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真的不明白,一个运动员刘翔的离婚会引起社会的这么大反响,看来名人就是名人。

可是不对,这些议论中分明还夹杂了“上海人”什么的,据消息报道,好像全上海人都不高兴了,甚至愤怒了。 看来,这事有点闹大了。

不是种族问题吧,但好像是那个孩子的离婚还引入了在中国一向敏感热门的一个话题: 生活在上海地域的上海人对外地人的“歧视”。

我本不是一个喜欢凑热闹的人,但现在也不禁要眯着一双昏花老眼留意一下事态的发展了。 希望这事现在已到尾声,千万不要再扩展开去,将古今中外什么的都牵扯进来。

还是让这两个孩子平平静静地处理他们自己之间的私事吧。

问好心雨!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来看看,是不是跟上一次似的机关枪式的语句,还好不会吓着大气与灵气聪慧幽默的心雨姐的,偶可以放心了。

让我醉在夏日丝雨的热情与浪漫的情怀里,诗中有童年的率真,青春的记忆,一切美好都在夏日丝雨中,一切的感恩都会在夏日丝雨里,拥抱你的真诚,感慨你如此美丽的文字,谢谢心雨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为心雨姐这篇【刘翔离婚难道上海男人要为他背书吗】一文叫好,字字有力,句句在情理,尼斯欣赏与佩服。
在现实中我是一个论事不论人的,非常不喜欢不看事实的本质就论人与地域之分,显然缺乏说服力,也更不是一个成熟人所做之举。
婚姻的幸与不幸决定彼此的信任与理解和包容,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内在的素质与教养,如心雨姐所说,人格魅力与成熟的品味,还有良好的心态。
任何用心智与功利来经营的情感,都不会长久。无论什么样的情都需要双方真心相待,无欲无求,这样的情才会真才会轻松才会走下去。

心雨姐夏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斯儿妹子, 这么震撼、空灵、回肠的音乐怎么可以绝耳呢?! 您有听过这里的每首曲子吗? 只能用欲罢不能来纪念这位音乐的使者。

在他与上帝同吟的时候, 愿他的音乐响彻天上人间,伴随我们走向永恒!

跟着斯妹一起追随夏天的热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九爷大人,一心只读圣贤书,双脚滑进心雨园,惊悉英才遇空难,同泣同悲悼亡灵。

上这幅帖也是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大师的音乐,为自己做个背书有空可以上来听听。

多谢君子两眼落入方寸地,一游小屋留芳言。把您家的小棉袄好好的穿着喔!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好,
当听到音乐大师詹姆斯遇难的消息心里一惊,不敢相信这个让人痛心痛惜的事实,他走得太早了,他每一部作品都是那么令人激动震撼,感人至深,影响深远。

如今斯人已逝,愿大师一路走好,从此天堂也有您的乐声。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是井底之蛙,或者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双脚只落方寸地了。 惊悉61岁的著名音乐家詹姆斯·霍纳(James Horner)驾飞机加州罹难,却是从心雨的博客这儿。

也是从心雨这儿知道,原来《狼图腾》的音乐也是他配曲的。

天妒英才!

举世为之叹息!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率直的,伶牙俐齿的斯儿妹妹,让我鸡冬地抱抱书香门第,大气知性、温情脉脉、秀质才华的优雅女士-尼斯。

您急啥啊?!!哪有让可爱的妹妹在姐这儿急出病来的?谁让咱媚子急,俺就跟谁急,呵。。。

从斯儿MM身上早就闻出书香珠卷味了,向也都是教书育人的师父,师母致以同心同德的最爱敬礼!

小荷点水一池清,照得斯妹翠绿出。从MM满满博客人气便可知斯儿待人诚真,哪来的“太不像女银了”的胡思乱想?MM的豪气,灵秀和耿直又有谁人学得会?
反倒是自己的小家碧玉让人羞刹也。

多谢妹妹祝福问候,让我们在教师的羽翼下携手共进是必须滴!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九爷文人,一直知道您善于挖掘生活素材和描绘绵囊人生。“学”文中,只得让九爷嘲笑了一下当年颜家少爷错落成健壮如牛的体育老师,这是一个没落家族的不幸。父亲是这个家族中最微弱的一员走上人民教师正道。

其实,我的八个姑姑,人人有个性,一个嫁的比一个狠,包括大学校长,国民党、资本家都嫁了,可想而知,文革中吃尽了多少苦头。当然家族中的勾心斗角也是风起云涌,套句我爸的话:颜熙凤比王熙凤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样的大作作为小辈我能写得了吗?承蒙君子看得起,哪天,我把家事娓娓道来君子好好着笔整理,版权归您辣!哈。。。

君子九爷送上父亲节最美好的扶郎花,祝君子父亲节想入非非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好,
偶为上次机关枪式的留言而道歉,太不像女银了哈哈

你说说,我其实跟心雨姐一样父母都是教师,父亲教数学,母亲教历史,可我咋就木有修成心雨姐的文风优美与幽默一体,俺实在惭愧得很,就我这不温柔的脾气,啥时能修成啊,急死妹子啦。

心雨姐这篇{学生眼里的父亲},让我看到一位让学生敬畏爱戴敬业的好老师,在女儿的眼里,父亲是一位爱妻疼女善良厚道正直的父亲,真心地祝福心雨姐有这样的父亲而骄傲。

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祝福心雨姐的父亲,父亲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学生眼里的父亲》

有一个富家子弟的父亲不说,这个上海南京路上的富家少爷居然身体健壮如牛后来又去当了一名体育老师,你说有多少人还有这么跌宕起伏丰富多彩的人生吗? 心雨要不再详细写一篇有关父亲的文章真是太浪费这么好的素材了!

从心雨在《学生眼里的父亲》一文中寥寥几笔的描写,已为我们刻划出了一名极好脾气敦厚忠良爱妻爱家的好父亲。再从学生写的那篇中,我们又看到了一位性格随和爱生如子兢兢业业的好老师。

有父如此,有夫如此,有师如此,尔复何求? 为心雨,为心雨的母亲,为那些学生,由衷地高兴。

虽然我们彼此互不相识,但有心雨在我们中间,君子在此向心雨的父亲说一声:
父亲节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一二三,我们都是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下许走路不许笑。

咦,我的手娟谁捡辣?!!粉粉老实交代~~~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抗议九爷有严重定向障碍,去西部洛杉矶有木有跟着Instagram14个理由走一遭?九爷另开小差啊。美国西部诗文写在大地里,刻在牛仔上,九爷躲进小楼自诗赋成何体统?!啥。。。

不为,若真有幸与君子九爷这样的才情诗人做邻居,我家的Sunshine和你家的佐罗会开心得不亦乐乎滴!

心雨这就去揭房产告示~~~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打电话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按顺序,我已经在美国的北,中,东,南呆过,且居住时间都在数年以上,但唯独没在西部住过。
所以,下一个目的地是洛杉矶,且与心雨为邻,可方便每天与之商榷博客事宜探讨写文做诗,直到老去,呵呵。
心雨,如果你家邻居卖房告知君子九爷我一声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九爷,你牛,牛,牛啊。颜氏只有写字手法,木有写作手法滴。九爷用您固有的评论手法倒是浇了心雨又一身湿。

猪先生当年留校是按着硕士生毕业的政策必须滴,对他,做班主任肯定有点专业不对口。想当年我们出国都挺不容易滴是吧。现在充盈在脑子的都是满满的回忆,都说老了特爱回忆也许这就是心雨的语言形成吧。

多谢九爷入髓印象,友情点评。
祝君子九爷新周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都说成功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杜宪以她淡泊、大勇托起了心中的男人。

作者在"杜宪宠辱不惊 "一文中写道:

陈道明是道家气质为主,夹杂儒法,这个人呢,爱隐逸生活,名言“独处是一种美德”,但是黄老之术也是有的,所以目下风头之劲,一时无两。他还是懂得走市场化道路的。

杜宪则是有大慈和大悲悯的佛家气质,杂以儒家之平实、道家之清风。这是很迷人的一个女子。我指的迷人,更多还在,她那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自然而然的宗教感。这是很叹为观止的。

这一对啊,几乎是空前绝后世间少有了。只有杜宪配的上陈道明,也只有陈道明,才配的上杜宪。

多谢斯妹读文畅言, 让人看到一个真心情, 有主见, 崇尚大度内涵女人的斯儿 MM

祝斯儿妹妹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们通过美国海关怎样遭遇盘查》

哇,虽说都是文,我那文可不能跟心雨你这文相比,呵呵。

心雨此文将赴美机场离别亲情难舍的动人场景,初入海关时的种种刁难,包括颜家女婿入关时的莙迫困境,继之心雨本人和同行登机入关时的种种遭遇,以及来美后各个家庭面临的突变甚至婚变,心雨用了其特有的颜氏写作手法和语言将这些人生中的一幕幕在这篇博文中将之描绘得酣畅淋漓,使读者在会意的声声感慨中心里又夹杂着丝丝苦涩。

君子隐约记得,颜家女婿来美前是因成绩优异而留校并被委以年级班主任的重任,曾经面对班上有女生珠胎暗结的尴尬而不知所措,而且还因某种原因几乎错过了UNR的入学时间,等等这些往事,现在也重新像放电影一样在君子脑海中一一闪过,可见心雨的作品给君子的印象之深。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赞美陈道明不如更赞美他身后的女人杜宪,我非常欣赏杜宪的大气大度与内涵,在她的身上有许多让陈为之佩服而欣赏的,能让拿住陈的女人也许非杜宪了。
杜宪是一位不势利不世故不做作的女人,活出自己,我喜欢欣赏我佩服。
心雨姐周日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陈道明演技固然有他的老道之处,但我更欣赏他简约生活深不浮泛的多层面及对女人的珍惜。君子欣赏名人的品味当以睿智精准而赞。

多谢君子来访,同末同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陈道明写在六十前夕的话》

本家陈道明,最为人称道的应该是他对她妻子杜宪的忠诚爱情不离不弃,虽然他的演技也不错。

印象中,记住他演的第一个电影角色是《围城》中的方鸿渐。 陈道明将钱钟书笔下的一个志大才疏,常满腹牢骚,狂妄自大,爱自吹自擂,出国留学回来的方鸿渐演的活灵活现。 所以现在说到陈道明,尽管他已演了很多角色,第一个印象仍是他在《围城》演的那个。

当然,陈道明的洁身自好不沾烟酒没有绯闻这些都为他积攒了人气。

陈道明也算是当今活得明白的一个人。

心雨周末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机灵俏皮的斯儿MM, 你、你、你热得眼花缭乱,飞辞饰雨,令人躲闪不及。

你看咱君子大叔硬是把餐馆里的老板娘安给看透了,点评要害。你咋就揽几滴残雨浇身朦胧了眼?哈。。 。

朱颜辞镜花辞树, 萧雨落地映残容。

还是寻着斯儿MM茶香浓情周末涂个好心情!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 这篇文章真不知道怎么会神出鬼没的刊登在"美刊"上的, 不过,其实自己并不太喜欢编辑加上的这个标题, 有点俗,很不象我的风格, 不过编辑就是有能耐营造出了一个可以吸引眼球的标题, 雅俗共赏,这不骗取了大叔您洋洋三观呢。

其实自己在安的眼里是一个很傻的人。要不,安为什么老是对我说:"你看上去不像上海人。" 不就是在变相骂我不够精明吗?! 对安的人品熟知的人贬多于褒, 而我却看到了她真正的人性的一面。 写本文的初衷就是要让人认识一个会折腾的女人:中餐馆的老板娘-安,君子评论写的这么好, 我当舒心交卷了。

多谢君子读文点评, 留下的都是对心雨的鼓励。 对文字的斟酌必须要向君子好好靠拢滴。

祝君子游博点评思维跃进!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啊心雨姐,偶本想学学君子兄认真滴度这篇中餐馆的文字,哇,一眼看见美丽大方知性优雅的心雨姐了,不用说自然而然迷倒mm了,缓过神在读吧,那是心雨姐吧,偶不会看错吧。再去看看嘻嘻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忘不了我在中餐馆当女招待的日子 [下]

读完这篇时,就想写感想交作业。 回过头再仔细一看,老眼昏花,原来标题中还有一个“下”字。 于是再回头找“上"看, 发现原来”上“发表在我刚从国内回来的第二天,漏掉了。

读完“上”才回过神来: 幸亏仔细点,不然给”下“写得读书心得完全没扣住中心,会得零分滴。

心雨这篇感人的博客中心人物应该是在“上”中的主角那位餐馆老板娘台湾人,安。

安的三件事令我对她印象深刻: 一是对其他人包括亲戚狠巴却唯独对你很好,二是对丈夫离婚的干脆,三是一对儿女惨遭不幸后的反应。 前者说明她独具慧眼很会看人也很会用人; 第二件事反映了安的干脆果断,她一定知道人一旦染上赌瘾就像染上毒瘾一样是会六亲不认倾家荡产的,与其这样不如早点了断自己脱身。 后者我初想觉得安有点过于心狠,但再往心里想,则被她的大智慧给震惊了。

虽然我没见过她,但心雨这篇博客硬是用神出鬼没的字句将一个活生生的安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难怪当地华文报刊要将其刊登。

问好心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大叔,您灌水啊,正好咱斯妹儿热得厉害就浇了她一身清凉吧。上海精致点心色香味齐全,名至实归,俺的几声叹息落在“病”文的尾声,只能是无病呻吟了。

一直非常感谢君子读文毫不吝啬的加评。对于“病”文的观点仁见仁智,有人震撼,有人疑惑,我也正在反思呢。君子喜欢上海点心,就多多品偿辣!

祝君子读文评文才思涌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这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家暴事件,可奇怪的是J愿意“宠”和“忍”,让人不可思议,从J的眼神中我能读懂为什么。

人啊人...无限的感叹留在活生生的生活真谛中,令人迷思。

多谢君子读文深思纠结!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大气的斯儿MM,清茶一杯,隽永情缘,留香心中。君子大叔以医当仁,谈医作诗自是一番雅趣。

谈死亡太沉重,东方之星的沉没自有天灾人祸的因素,但我总觉得人祸因素不可逃脱,让我们拭目以待,等待事情的真相。

多谢斯儿百忙之中来寒舍一坐。今天热不热?笑一笑解百愁喔!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病房里的故事:她是爱情还是同情“》

“对于这段婚姻如此困惑,我有被“爱情”这两个字噎住的感觉...
这曲奇妙恋歌是不是绝唱有目共睹;这段畸形婚姻再走多远无人知晓;我只知道婚姻里爱情同情共存,美好痛苦轮回。 要问婚姻存在的价值当是比特币 - 认同! 婚姻中角色的发展,在亲密接触这一场现在进行时中,精彩绝伦的剧变着。
爱情终为何物?问心间疑是非,问青天惑苍穹 - 无解...
婚姻:愿意倾注一生的当有你自己的缘由”!

心雨写的这段犹如神来之笔,非常绝妙传神;又如上海的精致点心,咀嚼吞咽之后仍令人回味无穷...
写的精彩极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病房里的故事:她是爱情还是同情—83vs38 婚姻价如比特币》,写的如此之深沉,发人深省,且又夹带着一丝丝苦笑的幽默,以至于我读完后很久还未回过神来仍沉浸在文中描写的情节之中。

“...而J马上把她的右手掌伸进了R的嘴里,“让你咬”顿时一道血痕划出了深深的孽缘", 这一场景并不陌生好像在哪见过,却又令人在深感震撼之余对J怜悯有加。

人啊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好,
这君子一到就和心雨姐谈论医学之事,让妹子我来过几次不知咋插嘴,有些沉重。我看不得这些生离死别的场面,东方之星的沉江死去几百无辜人,让我想了好几天,回不过劲来,感叹生命无常。

又到周末了,问好心雨姐和家人,周末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 我也在想 Daniel真是年轻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他才可以熬到这么晚期才告别人生, 大多数人都活不到肿瘤这么晚期生命早已被肿瘤吞噬了。

写这一篇的时候我心情非常压抑、难过,前几天病房里Daniel和Michelle 种种亲热都在眼前掠过,现在已一切成空成梦, 但是我们病房这么多人都记住了他们,Daniel 走得不孤独,他现在已经安息在自己的天堂等待下一个生命的轮回。

君子真因为自己是一个医务工作者且又有一个在 ICU工作的RN太太 ,因此对病房工作寄于无限的关怀和同情,谢谢君子的理解和支持!

生活中能打动我们的就是这样的志同道合。君子,谢辣!

有母亲在身边的日子君子就好好享乐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看完《病房里的故事: 通向天堂的婚礼!》,Daniel 的骨肉瘤的疾病过程在心雨的描述中使人感到惊骇无比,完全打破了以前在教科书中了解的这个疾病的知识。

不由地对奋战在医院护理第一线的白衣天使又多了一层敬意!

问好心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 共同从事医学领域, 对生命陨落的无奈有着强烈的伤感和无助使我们呼吸着同一个韵律, 跳动着同一个脉博, 对生命的价值多份同情,多份理解。

其实死亡并不可怕, 但走向天堂的路常常折磨人心,让患者、家人和医务工作者都很难面对。 一直知道君子有颗博爱怜悯的同情心和强烈的医学责任感,令人起敬。

在这个刚刚过去的memorial 长周末,人们悼念阵亡将士在天之灵安息 ,也让我们想起这些被疾病吞噬掉的生命, 使人心生难过 ,同祝他们天堂祥宁。

君子刚回来, 回国有辛苦,旅途有惊吓,春末初夏好好休息调整,尽享孝顺时光来日再作诗赋。

静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好一个君子,果然带着佳作游回了岸边。

君子驾到,不负众望,随着《机场转机的感悟》君母大人有条不紊, 心胸坦然的一路奔波到遇事冷静, 睿智大气的出关让我们悟出了对老人家值得深深敬重的品格。

君子,现在母亲就在身边, 恭敬孝顺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一如既往,心雨最近的这篇,《病房里的故事:去天堂的路上没有痛苦!》, 写得如此
恻隐动人,感伤至极,揪人肺腑,痛彻心肝。
其文采是我的最爱!

其实,在医院工作是一个考验人的情感意志的挑战。

直到现在,我也有和心雨一样的文中的深深感触。在医院血液科实习时,当看了几例患了白血病农村来的大学生在所有治疗后仍然人财两空家破人亡,自己内心曾悲痛无比异常难过。

带着心雨的提醒,回来后去了云霞处。 我在云霞的《离别的港口》一文后写下了这样的留言:

生离死别恐怕是世上最悲伤的事情了,尤其是和自己所爱的人挥手而去。
我无意对你劝说放下,其实我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每每想起就不能自己暗自忧伤,并且我相信这些悲伤今后还会不断袭来。
但我要说的是,我们没有办法,只有带着悲伤和欢乐过完这一生一世,因为这些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生命的固有旋律!

我懂心雨文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

问好心雨!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回来后就奔你出,终于找到你家的门口了。
先向你报个到,再慢慢补课。

问好心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流坛走来的可人菲儿,惊梦了天地精灵。拥抱姐妹热情,心雨画皮一张:

黔驴技穷思不开,环抱琵琶遮羞颜,
徐娘半老图不出,心眉锁在尘埃里。

让诗情并茂, 知性典雅, 御宫艺精的菲儿MM猜摸了烟尘里的落埃,心雨只有面壁吹散了。

抱抱追梦夏天纯情的菲儿,“加勒比”朦胧诗意随灵起舞,摇曳在仲夏的浪漫里。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碧云蓝蝶的斯儿MM, 黑白名媛婀娜公主非奥黛丽赫本莫属, 从《罗马假日》的白衣伞裙活沷到《 蒂凡尼的早餐》GIVENCHY小黑裙的优雅,无一不是激情碰撞出世纪时尚潮流。 悄悄地告诉斯 儿, 心雨是在做搬运工中欣赏时尚学习潮流偷着乐滴。

君子这一走快要3星期了, 估计这两天他应该回来了。 不过他还先得躲在船舱里练成一篇大气儒雅的文章才能靠岸,没看见我们的云霞MM流水情长的《离别的港口》挑战成功吗? 君子,您就慢慢划船吧。。 。

等君子划进彼岸,斯M、霞M众好女乘胜追击, 心雨我就帮你们撑篙啊!哈...

祝斯儿天天运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心雨烟尘,该是一个咋样不入尘世的佳人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好!

很喜欢心雨姐的新帖搭配非黑白莫属,高雅大气又时尚,偶很喜欢白色与蓝色。知多懂多还有更多,非心雨莫属。

君子还木有回来吧,祝心雨姐新周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的《游子吟》拨动今朝我们海外儿女念母思母真挚的联想和权权之心。

斯儿感同身受的言语和您《母亲节随想》感染着每一颗报答母亲的孝心。多谢斯儿美好温馨的祝福,在母亲节的问候里装满心中都是甜甜的回忆。

同祝知书达理的斯妈妈和美丽知性的斯儿母亲节幸福快乐,健康吉祥!让康乃馨的斑澜雅洁,芳香清幽伴母女情深一生一世!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读【母亲,送您一束康乃馨】写出一个女儿对母亲最深的爱与情感,那一次母亲的病至今让心雨姐记忆犹新,无法忘却。母亲是一位知性大气明理又坚韧的优秀教师,好慈祥善良的老人身体真好,我真诚地祝福老人家身体健康幸福安康节日快乐!!!
美丽的母亲,美丽的女儿心,温馨又温暖,祝福你们!!!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每一段人生总有叫人回穷无穷的故事,走过的是人生的阅历和生命的感动。多谢斯儿留下令人思考的人生。

祝尼斯MM母亲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此时是我最静的时刻,静下心来读了【汤姆和我】的故事,读着不知不觉地流泪了,一份至真至爱的情感,一路相伴26载,相儒以沫,他们是幸福的。
这一晚上,脑子里全是他们的故事,不知为什么想了许多许多关于人生…

谢谢心雨姐分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能说会道,心灵手巧的尼斯MM,姥姥扁豆焖面炫耀在风铃草的幽香里,让十指拼拢的心雨垂涎欲滴,望眼欲穿。馋S了!

丝丝面条诱人心,湿湿诗句谁人理。
爱你手巧嘴又甜,吃你焖面木商量。

祝淡雅灵性的风铃草MM在五月挚爱和感谢的季节里 ,彩蝶双飞,生命多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好,
今早就收到心雨姐送给妹妹优美抒情的风铃草诗篇,写得一如既往的让妹子崇拜。读了又读,实在是太美了,妹子我受宠若惊,真的很喜欢好感动。
妹子不能与雪影和君子她们比,实在不会作诗,急死我了,来世吧。
再谢心雨姐的厚爱并祝全家幸福安康!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收到尼斯妹妹“风铃草”的问候心有感动,美丽和纯洁都写在花语的精髓中,同致以诗意的回缘,多谢尼斯MM五月第一株的妖娆花香和深情厚意。


《风铃草》

--五月写给尼斯妹妹的问候

洋洋盈耳铃铛的呼唤
叫醒五月的梦景
循你精灵织细的轻柔
圣洁和淡雅
系在友情的花环里
当作风标旋行

听风铃草的花语
是不是要把所有感谢写进一生
扯一扯铃铛的清脆
爱怜都在季节草色里疯延
遥遥相映
心雨和尼斯

千颂百传的网情
在铃铛的风化里演成白蝶
翩翩蝶影
挂在心园上
都是飞来飞去的馨香
牵着你风铃草的问候走进夏季又一个仙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每一年的五一这一天我们的小城都在卖风铃草,它花语是爱与感谢。。。
今天是五一节,祝心雨姐和家人节日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啊哈哈,常有时尚颠覆,唯有痴人迷惑。君子坦荡荡代表男银的“丰满说,叠罗汉”让心雨在时尚的风潮里思考良久。。。时尚界的标新立异岂能让诗人一锤定音?jk

君子探母乐融融,波大波小皆消遥。等君子回来再及波论又是一番新感悟。

祝福君子快乐在家庭大团圆的幸福时光里!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嘛,才说了波大才是人,心雨就贴出了“大胸已过时,微乳才是时尚潮流的风向标”一文,一篇很标新立异的潮流文章。
开个玩笑: 虽然男士不太适合讨论这个问题,但对此说法认同与否,不得不承认男士的态度还是起决定作用滴,呵呵。
问好心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儒雅,胖子要修饰成丰满,波大只是人,丰满才可叠罗汉。哈...

祝君子回国探亲、采风、旅行诗情淋漓,快乐无比!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波大才是人,看来还要加一句: 丰满才能做得人上人,呵呵。
问好心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又见妹妹蜜糖灌 几分春意几分醉
你是我的小蜜蜂 就象花蕊沐春风
翩翩连影花丛里 喋喋采蜜寻芳香
怎么爱你不嫌多 跟你幸福手拉手

斯儿,姐对春天小城飞来小蜜蜂完全木有抗体滴,被你胡思纯蜜刺得全身过敏,这叫啥?喜滋滋。。。这下变态反应厉害吧,回头找你君子大叔要点激素治疗才好。哈

俏皮可人尼斯小蜜蜂飞啊飞,采蕊酿蜜在文城里天天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雨烟尘'的评论:
妹妹的深思不如说是胡思,心雨姐的话语真真滴让尼斯感受到心雨家园的温暖,相比之下小城的春天有些凉意。妹妹的能说会道逊色心雨姐下笔如神,让妹妹享受文字的乐趣,别样的幸福就在其中。
心雨姐,介么不纯的蜜水咋能被罐到腻嘻嘻

快乐心雨园并祝心雨姐新周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旖旎风光如斯,好文心中流淌。斯儿的“婚姻一定决定女人的幸福吗?”读来真的叫人深思熟虑,意味深长。

斯儿你学君子大叔灌水是吧,还是这么甜甜蜜蜜的糖水,昏亦、倒亦。。。妹,你那张能说会道樱桃小嘴就这么把姐灌得不醒人事,叫姐怎去拜访小城春天?

小城春天湖光涟漪,鹅飞花娇,人气爽,与妹共享幽静小城心情玫瑰又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多谢斯妹心雨园內勤灌水,周末逛城多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特此感谢心雨姐来妹子家真诚温柔的留言,妹子深知文学底子太薄无法与你们诗人相比,自愧不如,只有虚心学习,拔高自己。
谢谢心雨姐的厚爱,祝您和家人周末愉快!

另外话,这是木有喝蜜水的肺腑之言啊啊啊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尼斯,蜜水是个什么解释啊,我被罩在云里雾里......
意思是,嘴甜?

~~~~~~~~~~~~~~~~~~~~~~~~~~~~~~~~~~~~~~~~~~~~~~~~~~~~~~~~~~~~~~~
君子啊,这蜜水就是湿漉漉滴,甜蜜蜜滴糖水啊。君子,俺尼斯MM“捉弄”您灌水,灌水,您灌糖水太多辣。。。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斯儿MM,您君子大叔善灌蜜水,喝多了要高血糖酮症昏迷滴,DUANG...心雨这就去打胰岛素辣。ha...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不屈诗人,君子大叔:平淡诗人花车大游行,为护士祈祷停泊君园,大叔您幸灾乐祸得一不小心落成偏瘫,心雨收您进stroke unit啊,一查神经系统NIHHS 0假中风discharge哈哈。君子大叔玩调皮是吧。

满腹牢骚谁人听,一腔苦水君能懂。
委屈的护士有不屈的君子诗人怜惜同情,足矣。与君子太太同一天空下,共同体验护士的心酸。

有一种网友叫灌水,君子您灌,灌,灌,湿,湿,湿,干旱的LA不歉水多啊。。。

祝君子同末灌水、肥田玩的开心!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儒雅男人装点着一道文学城的亮丽屏封,平淡诗人自然入画。

猪先生乳猪属性何以儒雅?啊哈哈。。。

贤弟诗人周末花车游行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蜜水是个什么解释啊,我被罩在云里雾里......
意思是,嘴甜?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妈妈咪呀,君子喝多少蜜水哦
这架势偶先喝蜜水在发言吧哈,心雨理解滴哦哦哦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跟随平贤弟误入君子家又急匆匆离开的脚步,不觉踏进了心雨家门。
果然是贤弟一张乖巧的嘴,一声”阿姐“已将君子也喊的身子酥了半边,呵呵。
当然了,阿姐的回应也不薄,”平淡“诗一首已将君子看的嘴都合不拢。
好了,这时君子我已是中风偏瘫状态,该做心雨管床的病人了。
哇哈哈哈,上面是说笑逗着玩的。

在读文前,心雨这篇博客的题目已将君子的心紧紧扣住了。
有人或许读不懂心雨这篇文章背后透露出的心酸,但君子是完全理解心领神会的,因为君子虽不是护士但是学医出身,更何况君子的内人和心雨一样过去是做医生的后来改行当护士一直到现在,且和心雨一样也是在ICU工作。
这就够了,其他也不多说了。
有知音者,已无他求。心雨,是不是哈?

心雨的文章,一如既往地写得好,写得动人,写得别有风味引人入胜。
就是这”叹苦“之声,也叹得令人心生怜惜却又肃然起敬!

我要补充的是:护士,你的名字叫不屈。
问好心雨!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呀,心雨姐笔下的儒雅男人太完美了,那对应的是什么样的女性呢?你的猪先生一定是位儒雅人,女士永远优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贤弟每一次赋予诗意的问候,都让人在平淡中见真情。送上一贴《儒雅的男人是一条清澈隽永的溪流》原平淡贤弟儒雅隽永诗意在生活的锦囊里。

贤弟新周俊雅,诗意绽放!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好!读了你一片,一朵好是美啊,想起那句人若是初相逢,终是觉得美美的,愿心雨姐愉快永驻:)那颗火热的心,在雨中燃烧,永不熄灭,住周末平淡:)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淡的诗' 的评论 :

问好诗人贤弟,

好久不见,再见回归平淡。

平淡是天空的一片云,自然地飘着,轻松无牵绊;
平淡是大海的一块礁,默默地藏着,宠辱而不惊;
平淡是山野的一朵花,悠闲地开着,素淡却韵绕;
平淡是人生的一条路,风尘地蜿蜒,仆仆又向前;

多谢平淡诗人,一剪清浅时光,都安然若素在生活里。

贤弟春安!
平淡的诗 回复 悄悄话 心语姐好!春天来了,久违了,祝心语姐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MM,

春蝶飞来喜心园,好语乐作姐妹情。

其实,每个早年的留学生都有自己心中的故事,走过生活的酸甜苦辣,闯过职场的风口浪尖,给我们留下的是生命中的精华,而我们继续着生活的轨道,让生命在渐行渐进的足迹里依然光芒闪烁。

多谢MM读文,留下如此感人的肺腑之言让我们对人生有着永远的乐观进取,生生不息的追求。

尼斯MM,Happy April 1st! 让我们一起旋舞在春天的交响乐中活出生命的精彩!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

这篇是旧作不足挂齿,只是给文刊编辑加了标题读起来就有不一样的感觉是吧。

君子,春天来临时有太多的留恋和感想封存在冬季的雪花里,走一程路看一层风景,风雪君心过去的季节期待山花烂漫的春季开出诗心隽永不灭。

君子春天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一九九二心雨写出曾经的奋斗史,虽说有些艰辛也是生命的过程也是人生的财富,这样的人生才会有色彩才会丰富,不会枯燥无味,非常喜欢这篇并恭喜选入美国周刊。

丰富的经历,才会有丰满的人生,才会有如此的好心态。

祝心雨姐复活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心雨的《一九九二年我丈夫猪先生是怎样出国的》一文在《美洲文汇周刊》上发表!
若心雨是接受了我的建议而提笔书文,则君子太感荣幸了! 那我们就和雪影一起共进退吧!
问好心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先祝贺一下君子经过难产出生的巨子巜我早年读过的十本书》下集叫人对君子记忆力和领悟力都刮目相看。君子自幼好学,博采文书,出口成诗,为人真诚。

君子写博原动力来自于雪影云痕君子曾经多次提到过,一起走过的诗情画意的日子有很多不舍是吧。君子没感到心雨是接受了您的旨意提笔书文滴,只为热爱文字、追逐诗词、网络友情,文字馨香我们聚也好散也好都会在流年里刻下了云痕。

多谢君子读文感言,没有雪儿写字的日子里风雨交加,心生孤独。君子千万不能跑开喔。

君子常回家看看的时候叫上雪儿一起玩博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翩翩走过文学城》,这篇专为雪影而作的博文,心雨写的太好了,说出了我们和雪影在文城相处以来对她的美好印象,她的各种风采,和她的诸项才华,也写出了我们大家想对她说的送别话。
谢谢心雨!

期望雪影仍将博客网页留着,常回家看看,这对我们写博是一个动力!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昵昵俏语入耳环,丝丝墨文到心坎。如斯如切,温情柔婉的小精灵,你用神马芝麻开门滴?阿姐我不“窦”鹅,不“窦”人,只逗蓝天飞来的花蝴蝶。哈。。。

腊梅插上芬芳的翅膀从尼斯MM家一路幽香到心雨园,满园春色由你点缀。谢谢MM穿越雪梅颂情,愿蝶儿迎光扑翅舞姿更娇艳。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姐,你家里又是时尚又有诗句更是美丽优美的文字,古典现代让我尽收眼底,享受其中,您可别说马屁回来啊,那就窦娥啰。

谢谢你的真诚和温暖话语,大谢不言中。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静观日落妙湛然,浩瀚云霞缀满城。

文字里笔墨素韵总有一丝恬恬的眷恋;流年里悸动的心事斑驳在时光里。

多谢妹妹索门问候,佳节添喜。遥祝温情雅致,知书达礼的云霞妹妹圣诞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与您一起慢慢爱上文学城。。。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嗅到了心雨姐姹紫嫣红的圣诞饼干的馨香,欣赏了心雨姐情意缠绵的诗句,道一声谢谢心雨姐的情深意重!

云霞也在这里祝美丽多情的心雨姐圣诞新年快乐,并在来年事事顺遂,永远如心雨姐的多情文字一样魅力无穷!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收到尼斯妹妹暖暖的祝福,空间距离已划成甜甜的心语。
圣诞来了,饼干到了,欢喜也到啦!尼斯MM尽情享用喔。

同祝尼斯MM及家人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喜庆连连!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遥祝心雨圣诞新年阖家幸福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nxin' 的评论 :

谢谢侬上海宁,

石库门是上海弄堂房子一道风景线。

侬摸到了格算门来留言,让额比侬看到石库门的回忆还要好:o)
renxin 回复 悄悄话 石库门的回忆太好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问好胖猫,

五千年修成的缘份就让自己遇上了,真的感到很幸运。多谢胖猫读文留言,见到胖猫自己总有几分欣慰几许敬仰,其实胖猫的文章来自生活底蕴读来总让人回味无穷,棒极了。心雨常想能写出这样的文字会是怎样的女性!

让我们在文字的徜徉中找到生活的真谛!

祝胖猫写作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月妹,小豆豆梦幻组合照逗人发笑,别致精城,你用什么酵素把豆豆发成这么可爱的豆芽大叔滴?老实说来。。。

Thank you for your concern, oh yeah, these memories will be cherished forever. Good luck in your business trip, if you turn around I will be here waiting for you.

Love & hug:)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你这两篇写婆婆的文章看了非常感人。你和婆婆是前世的缘份。你有这么好的婆婆是你的运气,婆婆有你这样的媳妇是她的福气。特能理解你照顾婆婆的心情。你很不容易。我很佩服你。祝好。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我跑到Meg那里把这段笑话再搬到阿姐这里来,这样阿姐就不会难过了,是吧?---我早上去锻炼回家后,儿子递给我一张他做的卡,把我当场笑晕过去,他把他爸爸十四五岁的照片和他现在的照片photoshop出来,然后再把一张我四五岁时的照片photoshop夹在他俩中间,下面写着:mama,you're the best mother in the whole world, wish you're always happy and young like that girl sitting between daddy and I...我大笑着说,thank you, uncle, I'm so touched!...^&* 

阿姐,下面两年工作中有一些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s,我要经常往欧洲和一些亚洲国家跑跑,可能上城里来“折磨脆弱的心”的机会会更少了。。。不过,你我接头的暗号和地址都在我心里--- “you see,some memories, last forever...”抱抱阿姐,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don't work too hard, and be happy all the time! :-)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呀。。。橡皮擦错了,想要改城门“开”上了,笔误,应为城门“关”上了,一不小心把九月妹妹油木美好留言擦掉了,心雨赔不是了!心雨已经很难过了,MM8要难过喔。
九月MM记得密码下次再来接头喔。
祝九月MM新周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九月妹妹周末好!母亲节快乐!
我俩接头暗号不变,根据地还是找得到滴。
刚在城头喝了你串烧的爱情鸡汤,一眨眼,城门开上了,留下的爱情与婚姻的思考注定无限远,深,广,妙令人费解,又要面对,你咋就这么舍得折磨脆弱的心哪?jk

小豆豆不就是继承了母亲幽默,想像,超然的心才童心未泯,童趣难挡的吗?这么特殊的礼物,看来俺胞妹九月感动滴只有把小大叔紧紧地抱在怀里了,最是母子情深!

心雨今天special为:祝工作母亲节日快乐!因着今天还是要上班滴。。。

XOXOXO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问好雪儿!

多谢雪儿问候指教,脸肿已经好多了。
中国人的观念,牙齿是不能轻易拔掉的,是啊,因着牙齿不是再生器官,而西方人的理念则大不相同,何况现在还有植牙。植牙虽是自费,相对来讲,美国人的植牙并不贵是吧,就权当把钻戒带在嘴巴里了,雪儿油木!

为你上了一篇“每个女人都应该有件旗袍”雪儿就桃一款穿吧!等着你回来。

同祝新周万事如意,快乐如常!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看了你的拔牙篇,一下拔三颗牙动静可够的,脸还肿着呢吗?每2小时用冰袋敷敷吧。hug!
你对原汁原味的韩牙医的描写逗人哈:)
我也有两颗植牙,曾和LG笑谈植牙:如同在口中镶钻石。
我五月下旬才会忙完,到那时就会经常来捣乱了:)
我还真没有旗袍,现在看了心雨的旗袍颂,以后我也去定做一件:)
心雨新周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亲亲抱抱知性,美丽,才情的雪儿!

雪儿第一次来,心雨都不知道让你坐哪儿了?雪儿守信,五月一到,美丽的蝴蝶就纷飞了!

雪儿喜欢旗袍又高挑,雅致,气质穿着一定比心雨旗袍篇那最后一张照片的人更美。呵。。。心雨稍后给你上一篇“每个女人都应有一件褀袍”。

昨天拔牙了,今天不一样的痛,为此写了拔牙记。

多谢雪儿体贴,关心。
母亲节,祝雪儿母亲和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幸福!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雨好!
有日子没见,你真高产呀:)
我过来看看你,还好有门能进来:)
你牙疼好些了吗?
你那旗袍篇,最后那张照片的人最美,旗袍最好看,风情万种,呵呵:)
母亲节快到了,预祝心雨母亲节快乐!
祝周末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mw' 的评论 :

@SUMW:你不是叫“素面望”吗?咋也变成有色的啦?哈。。。
美好东东大家分享,只要不被震倒就好!

多谢BMW素面朝天,仰望艺术!

让我们在艺术的海洋中共徜徉~~~

祝新朋友新周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九月MM逮到你辣 ~~~

心雨阿姐是专门避开像你这样的作家下线时出来溜达滴。侬啥神光鬼鬼祟祟变色的啊?心雨知道胞妹是带着google 眼镜专挑那个震撼的图片扫描滴。。。

Are you sure this's quite space? Don't you see the BMW drove at you yet? ha...

胞妹,亲亲抱抱,好久不见!

新周快乐!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mw' 的评论 :

回来补课,不成想这里还坐了个跟我学话的,喂,帮帮忙,好不好呀,这里是我同我阿姐单独相处的地方噢,别瞎掺和哈~~okay,okay,同你开个玩笑,以后我不在的时候呢,你就替我在这里把关了,谁叫我俩都被“超级震撼”呢?啊哈哈哈~~
sumw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看到美畫特有感受,也被“超级震撼”了

向高貴的艺术家致敬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好!怎么我不在的日子里你上了那么多篇好文腻,俺真的是被“超级震撼”了,啊哈哈哈~~很喜欢这几篇博文,先挑了一两篇title养眼滴看了,待找到时间再来补课~~

Oh, thanks for keeping a quiet chatting space for me, XOXO... ^&*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

外滩位于上海的黄浦江畔,素有东方“华尔街”之称,气势磅礴的万国建筑无论是极目远朓,或是徜徉其中,都能感受到一种雍容华贵的气势;夜幕下,巍峨的大厦在灯火梦幻中更显璀璨夺目。君子要是身临其境又不知道要生出多少好词妙句了。

君子对上海人文的熟知和感念令人起敬。

君子,Happy Easter!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Hi there, Do you mean 波 is too big to crowd you out? I believe she is just passing by, even won't come back here anymore. I'm going to put a big sign in here: This is 九月 and 心雨 quiet spot, No annoying allowed, How about that? ha...


Dear Sis, Happy Easter! XOXO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I'm back, Sis...ouch, why it's just so hard to find a quiet spot? sigh... knew a word "annoying", but didn't know it could be "that annoying"... ahahah...

波, I was in a rush this morning, hope my joke didn't offend u? great day... ^&*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外滩应该是上海租界区也是整个上海近代城市开发的起点。
外滩也是国际金融资本在中国的大本营,不知可否称为中国的“华尔街”。
外滩白天繁忙,夜景很美。
1-33号建筑好像大都在中山东一路上,座座宏伟,精致,气派,别致。
谢谢土著上海人心雨的分享,使我们更丰富了对外滩的细节了解。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Sis, thanks for open this special spot for me, hugs, hugs... :-)

I'm on the way to a meeting, will be back later, okay? ^&*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波, you're too big, occupying all my space? ahahaha... :-)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MM也玩滚铁圈吗?儿时的回忆总是有很多的温馨。

祝MM越滚波越大,做人开心~~~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滚铁圈,好玩。
[1]
[2]
[3]
[4]
[5]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