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站在人生车站遐想

(2014-02-14 09:20:37) 下一个
  
 
    长空腾雾 ,回肠激荡,致鸣远箫,当歌莺唱。人生的时代列车韵律地碾过生命的痕迹滚滚而去飘一缕烟尘叫人纠结反思。
 
    正直三十年的大学同学聚会,春华秋实人到中年,WeChat 上同学们谈论最多的还是温馨友情,人生得失。突然跳入我眼帘的是我的同学-一个资深的外科博导T如是说:“我经常和年轻医生说,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就是从家里走到火车站,火车来不来,不是你能决定的,就是你上了车半路车抛锚不走了,也不是你能定的,所以要到达理想的目标,有几个基本要素,1.你必须在车站,2.火车要来,3.火车中途不能抛锚,4.你途中不能被人挤下去。第一点你自己完全能掌握,第四点你能掌握一半,其余都是命运的安排,不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的神话,这就解释了大多数人都在努力,成功仅是少数,而且成功者的运气占了多数,共勉。”
 
   多么睿智质朴富有哲理和思想的一段话语,一下就抓住了我的心绪,我情不自禁回言道:“尊敬的陶学长:您的火车理论简明扼要地把人生的成败关系, 偶然和必然, 成功和运气形象地归纳为上下火车。 是啊,我们生命本身就是一次单程旅行,过去的岁月是车轮碾过的痕迹, 无法取舍, 乘上了有来无回的火车还要祈求不要出车祸,岁月就在这摇摇晃晃中消失了。好像总也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对生活,对事业,对朋友,对爱情, 总有丝丝的遗撼怎么也完美不了自己。想着自己己经在火车上 , 所要坚持的是怎样与它和平共处,不早下站, 维护着火车的最大利润, 跑得稳,跑得直,跑到最后笑看人生。学长, 您的论述令人遐想 ,不过对于‘宿命论’稍有商榷,一个人偶尔幸运是运气,一直幸运所谓他的命理气场所在,必定是自身努力不凡所得。多谢分享!祝晚秋安熙!二零一三年十月”
 
   人生旅程犹如一趟单程列车有去无回,它承载着我们所有的梦想,一往无前,消失的是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理想,我们的阅历在前行的旅途中磨炼智囊。这趟列车注定着你我各自的命运, 人生的精彩来自搭车的四要素POST(Position, Opportunity, Situation, Target)
 
    Position:( 你必须在车站)
     Life is just a journey.— Princess Diana 
    当我们年轻时怀有着无限的梦想,追随着心灵一柯, 满腔热血真豪放。 
年轻时我们执着地站在侯车站上, 任凭风吹雨林,雪打风霜直想挤上人生旅途的那班自我选择的班车。那班会给我们理想,幸福,前途 令我们走向无限远,承载着自我年少画景的胸怀,一往无前永驶的列车。
 
     DrT无疑是个有主见,有前卫意识的幸运儿,按着当时年代的论资排辈,他光荣地走了上山下乡的道路,那时的农村一片荒涎,平崤的土地上所有的就是年青人的豪言壮语和青春的高贵赔嫁,正当要把自己一腔热血献给党的事业时,传来了四人帮打倒的喜讯,在大多数人还在农村里懵懵懂懂斗斗鸡,打打弹子童心末沫时,T就啃着父辈们留下的书本,废寝忘食地恶补数理化,在那个不读书的年代,他就像海绵一样如饥似渴的吸取着知识养分,因着他的觉醒和努力,上帝为他铺上了通往车站的路。
 
       朋友你还记得塞缪尔·乌尔曼的《年轻》吗?
       年轻,
       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
       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 
       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
       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
       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
       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
       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 
 
 
       年轻,
       意味着甘愿放弃温馨浪漫的爱情去闯荡生活,
       意味着超越羞涩、怯懦和欲望的胆识与气质。 
       而60岁的男人可能比20岁的小伙子,
       更多地拥有这种胆识与气质。
 
我的同学们,风华正茂的年代我们站在同一个理想的车站,踏着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立志要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卷进医学的洪流。
 
 
   Opportunity(火车要来)
    谁若是有一刹那的胆怯,也许就放走了幸运在这一刹那间对他伸出来的香饵。
     —大仲马 
 
    遇到火车(机遇)是实践人生旅途必需的载体,机遇其实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你若抓住了便是最大的幸运。
 
     19世纪中期,一股淘金热潮在美国西部悄然兴起。成千上万的人涌向那里寻找金矿,幻想能一夜暴富。一个十来岁的穷孩子瓦浮基,也准备去碰碰运气。因为穷,买不起船票,就跟着大蓬车,忍饥挨饿地奔向西部。不久,他到了一个叫奥丝丁的地方。这儿金矿确实多,但是气候干燥,水源奇缺。找金子的人最痛苦的是拼死苦干了一天,连能滋润嘴唇的一滴水甚至也没有。抱怨缺水的声音到处弥漫,许多人愿意用一块金币换一壶凉水!
     这些找矿人的满腹牢骚,使瓦浮基得到了一个十分有用的信息。他寻思着如果卖水给这些找金矿的人喝,或许比找金子更容易赚钱。他看看自己,身单力薄,干活儿比不过人家,来了这么些天,疲惫不堪,仍然一无所获,但自己挖渠找水,他还是能办得到的。
     说干就干,瓦浮基买来铁锹,挖了口井打水,他将凉水经过过滤,变成了清凉可口的饮用水,再卖给那些找金矿的人。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赚了一笔数目可观的钱。后来,他继续努力,成为了美国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机遇忽然遇到的好运气和机会,通常被理解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机遇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或有效期,时间过后,就再也得不到了。以上例子说明并不是人人都能看到机遇的大多人在想着怎么找矿的时候只有智者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那年有多少像Dr T那样的人才来自农村,工厂,街道,部队,社会的大熔炉把他们与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我们送到人生车站一起炽炼,我们都是时代的宠儿,七八年的九月我们83界医疗系近三百位同学一起幸运地搭上了同一辆人生时代列车。那时我们正年轻!
 
 
    Situation(火车中途不能抛锚)
      仅仅天赋的某些巨大优势并不能造就英雄,还要有运气相伴。 ——拉罗什夫科 
 
      人生旅途尤如车站每站都会有她的精采, 行驶在旅途中你所不知的是你这趟车的质量,是否会抛锚,是否高耗油?是否适合你?但运气往往是为准备好的人而舒展的。
 
    听听成功故事之运气缘何降临七次:
  经济萧条時期,钱很难赚。一个孝順的小男孩受不了父母起早摸黑地工作卻无法维持全家的温饱,所以偷偷溜到大街上想找份工作。他的运气还算不错,真的有一家商铺想招一个小店员。小男孩就跑去試。结果,跟他一樣,共有七個小男孩都想在这里碰碰运气。店主說:“你們都非常棒,但遗憾的是我只能要你們其中的一个。我們不如來個小小的比赛,谁最终胜出了,誰就自然留下。”  这样的方式不但公平,而且有趣,小伙们当然都同意,店主接著說:“我在这里立一根细钢管,在距钢管2米的地方画一条线,你站在线外面,然后用小玻璃球投掷钢管,每人十次机会,谁掷准的次数多,谁就胜出了。”  結果天黑前谁也沒有投准一次,店主只好決定明天继续比赛。第二天,只来了三個小男孩。店主說:“恭喜你們,你們已经成功地淘汰了四个競爭对手。現在比賽將在你們三個人中进行,規則不变,祝你們好运。”  前兩個小男孩很快擲完了,其中一個還擲準了一次鋼管。輪到這位有孝心的小男孩了。他不慌不忙走到線跟前,瞅準立在2米外的鋼管,將玻璃球一顆一顆地投擲出去。他一共擲準了七下。店主和另兩個小男孩十分驚詫:這種幾乎完全靠運氣的遊戲,好運氣為什麼會一連在他頭上降臨七次?    店主說:“恭喜你,小夥子,最後的勝者當然是你,可是你能告訴我,你勝出的訣竅是什麼嗎?”  小男孩眨了眨眼睛說:“本來這比賽是完全靠運氣的,不是嗎?但為了贏得這運氣,昨天我一晚上沒睡覺,都在练习投擲。”
 
     不要抱怨生活对我们眷顾太少,回馈不多,要看看我们所付出的是否尽心竭力。年岁无法逆转,返老还童只是痴人说梦,也许经历的是创伤但阅历所给予的却是财富。
 
     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個意念﹐是理性思維中的创造潛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
 
 
   Target(你途中不能被人挤下去)
    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末你也将失去群星了。 ——泰戈尔 
 
   “Give up(放弃)还是Get up(站起来),这是每个人必须面临的选择。
  
  听听尼克·胡哲的演讲人们都难掩震惊——他就像一尊素描课上的半身雕像,没有四肢的人生,但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信念,在全球演讲,鼓舞人心。 
   
  尼克自我介绍时常以说笑开场。    
  “我喜欢各种新挑战,例如刷牙,我把牙刷放在架子上,然后靠移动嘴巴来刷,有时确实很困难,也很挫败,但我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很容易在第一次失败后就决定放弃,生活中有很多我没法改变的障碍,但我学会积极地看待,一次次尝试,永不放弃。”
  
  尼克的生活完全能够自理,独立行走,上下楼梯,下床洗脸,打开电器开关,操作电脑,甚至每分钟能击打43个字母,他对自己“谜”一般的身体充满感恩。“我父母教我不要因没有的生气,反而要为已拥有的感恩。我没有手脚,但我很感恩还有这只‘小鸡腿’(左脚掌及相连的两个趾头),我家小狗曾误以为是鸡腿差点吃了它。”
  
  “我用这两个宝贵的趾头做很多事,走路、打字、踢球、游泳、弹奏打击乐……我呆在水里可以漂起来,因为我身体的80%是肺,‘小鸡腿’则像是推进器;因为这两个趾头,我还可以做V字,每次拍照,我都会把它翘起来。”说着说着,他便翘起他的两个趾头,绽出满脸笑容——Peace!
  
  尼克的演讲幽默且极具感染力,他回忆出生时父母和亲友的悲痛、自己在学校饱受歧视的苦楚,分享家人和自己如何建立信心、经历转变。“如果你知道爱,选择爱,你就知道生命的价值在哪里,所以不要低估了自己。”在亲友支持下,他克服了各种困境,并通过奋斗获得会计和财务策划双学士学位,进而创办了“没有四肢的人生”(Life Without Limbs)非营利机构,用自己的生命见证激励众人,迄今他已走访了24个国家,赢得全世界的尊重。2005年获“澳洲年度青年”称号。2008年起担任国际公益组织“没有四肢的生命”CEO。
 
       人生旅程怀有的是目标
 
       《年轻》
       一旦这无线电台坍塌,
       你的心便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失望的寒冷酷雪所覆盖,
       你便衰老了----即使是你只有20岁。 
       但如果这无线电台始终矗立在你心中,
       捕捉着每个乐观向上的电波,
       你便有希望超过年轻的90岁。
 
       捕捉着每个乐观向上的电波,
       你便有希望超过年轻的90岁。
 
      “无论是60岁还是16岁﹐每个人都会被未来所吸引﹐都会对人生竞爭中的欢乐怀着孩子般无穷无尽的渴望。”“只要它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鼓舞﹐你我就永远年轻。”也无论是健全或残缺,只要在生命旅程中艰难跋涉过, 鲜花永远向你盛开-胆识与气质;赞美经久唱合灵魂—纯粹与成熟;思绪惊鸿神韵生机—绽放和感动;
 
   让我们随着人生时代列车窿窿向前,奔流不息生命浩瀚,穿越在时间隧道里谱写醉美生活诗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