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乡随笔(十)-为她流泪

(2014-01-10 20:37:19) 下一个


     她,是我濡沫共处于梦俱进的五年大学同窗—琴。 
 
      那是去年秋月,抒怀念友慕思道情的季节,30年的同学聚会筹备活动已进入了in full swing,大家都在网上注册房间时,那天我突然接到云飘高端的她从加拿大打来的电话:“我们俩人住一个房间吧。”我当即欣喜若狂,一股清泉般的涌流盘旋着絮绕的记忆倾泻而来。
 
      我与琴的同窗之好, 也许因着当时琴是走读生我是住读生,好像终少了那份闺蜜的亲密,但与她百般的缠绕却是历历在目。
 
记得刚进校园时,第一次点名我把她的大名念错了,她的姓是个多音字,自然在姓里不能念成普通话的读音,当即她就笑得直不起腰来,我则窘态得一脸绯红。这当儿,在电话里我问她可否记得此事她则已淡然。
 
那一年 ,班上选送三好学生,我与她学习成绩旗鼓相当,因着自己是校体操队员占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势,硬把她挤出了名额。她倒坦然,从此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每年校运动会上代表医疗系参加女子4X100米比赛的永远是她跑第一棒,我跑最后一棒,垒成坚强运动场上亮丽风景线。
 
还记得年级评奖学金我也就是那个“三好学生”头衔硬是拿了一等奖,她却得了二等奖。(记忆中很少钱,大概就差5块钱)而她却大气谦逊,天天跟我开玩笑叫我“大生薑”。在后期临床实习时我们不在一个医院,已不像前期那么接近,有一天她特意跑来找我,向我打听与我同组实习的我们班那个有着众多崇拜者长脚男生Z的情况,我因着对Z看见女生点头哈腰一付媚相很是反感,讲了他十二分坏话,也不知当时所以然。
 
  琴在那时读书刻苦在同学们中是有口皆碑的:
 如果教室里还有最后一盏灯一定是为琴而亮着的;如果解剖房里还有人影摇动那是琴的娇体;如果答疑时间还在斟酌那是琴的执迷; 如果食堂还不关窗那是等待琴的到来;
 多少隆冬晨曦冉冉矗立操场吟读的是琴;多少夏日骄阳炎炎苦背硬记的是琴; 多少夕阳金碧潆潆踏步而行的是琴;多少秋日蝉鸣袅袅冥思苦想的是琴;
 
     琴长得并不漂亮,黝黑的脸上那双炯炯转动的眸子加上她伶牙利齿,咄咄逼人的刀锋嘴和那娇小玲珑的身材很不相配,常常令班上男生们会有几分望而生怯的感觉。她那份从不服输的傲劲和刻苦的钻研造就着各方面出类拔萃,然而令我班的男女生都对她刮目起敬。  她的这种勤奋好学,坚韧不拔,优秀出众,人见人夸的表现为她赢得居里夫人的雅号。就这么一个心气钰瑜,旁求俊彦的女子—琴最终却没有找到她的居里。 
 
   毕业时她被分在附属教学医院做麻醉科医生,再后来,令人跌破眼镜的消息-她嫁给了正在接受函授教育的大专生,不过听说是一个很帅的上海男人。
 
    十月十九日,在熙熙攘攘人群中,在人声鼎沸 party上我一眼就认出了她,用30年思念的情愫一下就把她揽在怀里,美国式的热烈拥抱凡倒使她生出几分羞答。30年前分别时,我们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梦想和理想插着翅膀一齐纷飞;30年后今天,聚首互望岁月浸润的容颜里那双追寻不变的眼晴依然执着。
 
   只是,只是感到琴的那两个黑黑的大眼圈里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犀利和纯情,而她背后的故事却使我泪如雨下,久久不能自己。
 
    在辉煌热闹,动情兴奋的晚晏后,我和琴回到房间继续着我俩的话题,当然是家庭孩子事业那是女人们永不休止的话题。虽是十月的天气,崇明怡沁园渡假邨在翠竹挺拔,绿花环绕,百星点缀的晚上却不可阻挡的寒意阵阵袭来,那一丝生痛的感觉直刺骨子里面。
  文豪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琴的叙述把我带到为数不少后者家庭的写照。  
    毕业后三年,在附属教学医院工作的琴被公派送往法国学习,在出国前经人介绍认识了R,他在当时是一个正在接受电大教育卡车司机,不过1米83的个头,油嘴滑舌八面玲珑的性格很快就博得琴的芳心。(这一点很不像她,以为她心气高大自己也够优秀会找一个高学历的媲美)但她娓娓道来,由于当年憎多粥少,在学校时就从来没有男生主动追求过她怕自己嫁不出去,而且当时R够体恤。在琴出国后3年经历千辛万苦把R一起办到法国,然后他们在那陌生国度没有亲人只有几个朋友的祝福下结为连理。(这也成为以后R埋怨的原因之一)原指望R到了法国也会好好深造读书,不了R的一句对法文从来不感兴趣,就此把自己关闭学校门外。住在法国索然无味的R七个月后自己悄然回国了。琴的公派日期也几近到期,因着R的无心居留琴也就毫不犹豫只身回国了。  
 
   在上海的日子里,每天枯糙乏味上下班,不断为了升职拚命的考试及与公婆同居狭小的空间让在外生活过的琴很是不堪,于是琴再次把目光投放在出国留学上,不过这次是自费的,二年后成功转展加拿大。在做医学癌症基因研究的同时,不断寻找方向让自己的先生R也能前往加国继续读书。一年后, R也如愿以偿来到加国但他对读书依然遥无兴趣,英语不会法语太难,还是开开计程车攒钱爽快,于是R就很快沦为打工一族。而他们的儿子Michael也就在这时降临人间,这时的R非常消极颓废不愿帮着带儿子,也无心好好开车却迷上了赌博。家庭硝烟弥漫,不同理念不断冲击着二个不同的灵魂,相去甚远的价值观欲像二条逆行线背道而驰,一个家庭的解体在自然而悲切中发生。 
 
     那日,R向琴的朋友要了路费擅自打道回府。说到这儿琴仃了仃,我知道她还有话说,那时琴几乎崩溃,从儿子出生到成长R完全没有尽过一个父亲的职责。最让琴棘手的是,R回到上海,跑到琴的母亲处要胁到:琴不给他一分钱回来的路费向朋友借的要琴母立即支付机票价。琴心痛地告诉母亲:“您不能给他半分钱,一切由我承担。”她找到朋友:“R拿你多少钱我如数还上加利息。” 同时,琴还与R交涉:作为一个生父她不想让他忘记生命中的骨肉提出要他象征性的支付护养费约折合每月$2O 遭到拒绝。多么绝情的男人,多么私利的灵魂。而在二年后因着这个男人要再结婚拿着英文版的离婚证书再次踏进琴家要求在加国的琴把它翻译成中文以省掉他找翻译费用时遭到琴母义正辞严的拒绝。
 
   我一直想问一句:“他有爱过你吗?” 但最终还是咽了回去。“爱”有这样的吗?。从此他们形同陌人。 
 
   “我不能这样倒下去。”  R离开的日子后,青春好强,倔劲毅力的琴这么对自己说。“我要考Board, 我要当医生。”她不断地告诫自己。一个人带着儿子做着全职工作的琴历经了生活磨练和感情沧桑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挣扎,在多次考试不顺利的情况下几乎到了要放弃的关头,凭着坚强的毅力和不朽的追求,终于重拾了自己做回了医生。
  
 想当年我们都是那样意气奋发,而琴历经磨难依然优秀,与她相比也许自己的生活太一帆风顺,而今甘愿小鸟依人沦为RN.其实也是自己的最通我为你骄傲,我的同学琴。 那日凌晨,我带着对琴的无限钦佩和怀有几分同情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回到房间,琴主动问我“没听到什么吗?没听到有人议论我吗?”其实,有同学在说,琴的眼睛化妆太黑了活像大熊猫,她的头发很假一定是假发。我则好意回答“没有啊,不知道。” 说罢,琴站起身,经直走到我身边:“希望你不怕。”一把取下她的假发,我当即皮肤立毛肌全体起立,颤抖着本能地后退着。那个光亮无发的脑袋上,二个黑洞嵌在苍白无色的脸上,嘴却裂着笑着。“我本不打算来参加30年同学聚会的,但如果这次不来我这辈子就可能没机会见到你们了,我乳房癌III 期,最后一次Chemo是上星期。”我当时被惊吓得半天找不出适当词来安慰她。琴却异常镇静到,“ 做过手术了,病理已经出来了,二十七个淋巴结14个有转移,未分化导管腺癌。” 她从容平静的叙述好像这事与她根本没有关系:“回去后再决定是不是要做放疗。” 这时我完全看不见她当年的锋芒,语气温柔得直叫人心痛。这一刻我明白了,完全明白了—所有的答案。看那化疗毒性有多大,着墨(折磨)出黑黑的眼圈,想着她就是这么不爱化妆的人;那头假发是化疗嶊残的付产品,灰指甲和粗皮肤无一不是化疗的孽证。
   
那一夜,我俩抱头痛哭,彻夜末眠。
 
她说她只告诉我一个人,琴:你有那么多选择可以不告诉人,你却刻意选择双人房让我看到你的真面目。是的,也许你是应该说出来的,我要告诉你-我愿聆听你的诉说,我会承受你的忧伤,我可分担你的痛苦;只愿你活得开心。谢谢你的真诚信任,善良勇敢我的同窗,我的琴。 
 
她说她从不化妆,这时,我从化妆包里拿出了化妆品替她化了个淡妆,她挺高兴的还在一边take notes, 那种专注神情好像又回到从前课程上,这一刻我又看到那个真真实实的琴。 
 
     隔天的告别午晏上她悄悄地来到我的身边,“噢,昨天太激动了忘记把这个给你了。” 她送给我的礼物是我那张30年前平衡木上高空腾翻的姿势,连我自己都忘却了的记忆。“你看,那时你多美。”她轻声说到,“你,现在依然美丽。”我由衷祝福到。“要走了!”她喃喃地道别,历经那两夜我俩私语不眠,情感交激,琴那三十年的坎坷人生映栩脑际,思绪奔逸,挥泪提笔:
      
                                《  泪别  》              
 
        三天二夜,乙大班怡沁园卅年的同学聚会在那一刻帷幕落下,一时间泪眼婆娑,热珠直泻,有词不图,情感难逸。。。 回忆浸透了天边的云朵,是谁的眼角决堤了思念,那一抹心疼占据了谁的心扉?
    

要走了
一声轻别厮磨耳际
 以为很容易道别
 却是百般心思穿箭
 锥心痛
   
五湖四海斟酌叮咛
留一片相思回旋
你我各自走过的日子 
矜持不在印影风霜
 事事宜宜曼妙青春
流迷瞬间风清云淡
 
心念中飞驰的遐想
万缕缠绕
镁光灯闪烁的倩影
惺惺相惜
滴泪绢恋的豪情 
欲言又止
 
说好要好好再叙
说好要慢慢再聊
说好要手拉手再走一朝 
说好要分别不再流泪
 
多少回忆重拾在相逢里
多少相思重演在温馨里
多少情缘重温在团聚里
多少传奇重生在风雅里
多少欢乐重表在时光里
 
相聚的日子太快太短
心灵的交融太少太浅
来不及道尊重
欲要说再见
缤纷情缘千千结
你看见我眼角的泪花 
我读懂你心灵的幽梦 
 
要走了
心是这样的不舍
潸然泪下
是那眷恋苦涩的泪水
是那多愁善感的泪水
是那喜极之悲的泪水 
是那留恋往返的泪水
 
泪湿的今天
苍茫了久许的过去
心思斑斓婉约如潮
我知道 
我为什么流泪

 

 
(附记:回乡随笔全程搁笔, 多谢朋友们一路跟读,辛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