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乡随笔(四) -—令人愁眉锁眼的上海交通

(2013-12-05 22:26:31) 下一个
 
      繁华魔幻,多情浪漫的上海以其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江南的吴越传统文化与各地涌入的多样文化融合,高楼林立,霓虹闪烁,交错的立交桥,繁忙的轨道交通,快节奏的生活,使充满活力的上海形成了特有的国际大都市海派文化。
 
    上海主要繁忙的商业区如南京路,淮海路,老城隍庙年深日久人山人海、熙熙攘攘水泄不通 、车水马龙比肩继踵、项背相望摩肩接踵。与此媲美的纵横交错盘枝生节,林立透体百图耀辉的立交桥更使人迷惑扑离云雾缭绕。

     高架桥交通牌之简单,箭头多向,分岔多源,道路狭窄直叫人看不懂一个所以然。
 
     站立在路口一阵抖擞,自行车和助动车与你要胁,各色私家车耀武扬威,流连忘返在车水马龙婉沿伸展的路面上。“生命诚可贵,速度价更高,若为交通股(故),两者皆可抛。” 上海人独有着这种在交通灯变化时“至死不渝”的巾帼气概。要是自己斗敢迈出一步大有着被压死的感觉直叫人胆颤心惊。自行车,助动车,私人轿车各占三分之一的横行霸道形成了通常这种小马路川流不息,纵横交叉的威风令人生畏。想起八十年代,放眼满街“永久”“凤凰”自行车,自己那时刚刚大学毕业,也骑着那辆墨绿色永久牌自行车天天招摇过市混迹在上班人群中,虽然也是车满为患但是民风纯朴倒也自得。如今绿灯信号一亮,左转车永远要比直行车抢先一步,不愿沉默的人群永远在蠕动,反倒是自己不敢走路了。一派谁怕谁?谁让谁的挑战让上海这个繁茂昌盛,美艳风姿多市的交通跌进了她的“忧虑遗憾"峡谷。
 
   上海出租车一向为人民拉风服务以它的方便,快速,合理,经济驰骋在大街小巷。乘坐出租车的酸甜苦辣却一言难尽。我回上海探亲之际恰逢公婆回国小住,那日去上海南京西路太泰路看往公婆后,我妹说:“姐,你不要走,下班后我来接你”。熟不知贵阴贱璧,锁事缠身的我,舍不得一下午的大好时光付之东流的煎熬。吃过午饭,告别俩老跳上那上海声誉响铛铛的XX“黄色”出租车我径直回娘家了。“朋友,去哪里?怎么走?”一声亲切的问候我被问住了,我径直报出了虹口的地址。“怎么走?师傅有经验听你的。” 其实我真心虚,一脸惘然不识方向。听话听声锣鼓听音,这经验老道的士哥立马认定我是“洋盘”,带着我玫瑰花车大游行(注:玫瑰花车,每年一月一日锦绣辉煌的传统加州花车游行)原本只要三十分钟的路,被“的哥”搞得蒙头转向。 我不识路还知道时间,在五十多分钟后,我提出疑意,“是不是走的弯路?” “噢!内环修路,中环堵车,外环就是捷径了。” 的哥道。“那还有多少时间才能到?”这下的司哥更干脆了“这就不知道了。”其实,这时我也糊了思路乱了分寸,“师傅,钱不是问题,可我寸阴是惜啊” 我强调着。“侬了了啊里?哪能矣不回来”老爸在电话哪头急到,其时,我爸在接到公婆电话—我已上路,已等了一段时间了。“侬一定要拿发票不好忘记喔”。我妹又发调头了。当经过了135分钟胆颤心惊穷途莫旅漫游之后,出租车终于仃靠在小区门口,我爸己等了不耐烦了,这不,一个箭步冲上去:“我女婿是你领导,叫你有的苦头吃。”当时就把刚刚还神气活仙,油嘴滑舌的士哥吓得面如土色,但他狡辩道:“都是因她(我)路不熟,就算我今天倒霉只收50 %算了,65块跑路”。“不!钱侬通通拿好”我爸说:“叫你后悔有欺。”说着扔下了110块钱,我则抓了收据胜利大逃亡。我刚进了屋里我妹就跟来了“收据拿来!”大有公务员查帐之势,也难怪她的职业就是财政检察员, 而我妹夫则是这个出租汽车公司的付仲裁。
 
   其实这是上海一个名望相当高的出租车公司,“就是因为几个小蛀虫破坏了声誉。”当我妹同步把事情向LD汇报时,我妹夫气愤道。想起我妹常关照的,“ 侬一定要乘xx 黄颜色出租车,遇事好解决。”不幸言中。当晚,我妹夫就把“的哥”的头像和所有的经过路线全部打印出来让我认领。我还在一旁同情道:“不要处理太严厉了,可能一时糊涂。”  “汰台啊,今朝正好碰到你,要是别人整个台就汰到外国去了。我先向你道歉!我会一视同仁。谢谢侬告诉我,说明平时对员工的教育还不够。"我妹夫心情沉重道。
在我回美国后的第三天收到我妹夫的email处理如下:
 
(1)退还全部车费;
(2)仃职半年,仃发奖金一年;
(3)重新学习调整,向客户赔礼道歉。
(4)  仃发领导奖金3个月。
我收到此mail 一点快乐不起来,试问人性为何如此贪婪?
 
   上海的交通工具像地铁时间稳定,车速快捷,是上班族的最爱;公共汽车高挑缓慢,早上九点后就是退休工人的市面了(免费乘车)。我由于不会乘地铁,若去看公婆我还是很愿意乘21路公共汽车的,一路眺人睹物,花容腹街,好不新鲜。
 
     父母住的小区是90年代的高楼,那时私家车还没有这么欣欣向荣,故然也没有留这么多的停车位了。而今小区的通道在这上海寸土如金的地盘上
一边整齐地排行着间距用最精确的MATLAB参数变化计算出的平行parking 车款各异,色彩缤纷的私家车,也使我不得不佩服中国人大脑海马回定位之精准。想着他们拿了全世界最高质量的驾驶证含有如此高难度的平行parking 技术,真叫人五体投地。不由的回美国后,我每每都是把车倒进了garage,潜意识practice parking ? 不会吧! 像我这样只会在高速公路上开快车的急性子应该在中国是无法开车的。
 
   11月16日是我回美的日子,习惯了还是我姐和姐夫送我到机场。刚到楼下碰到tough的事,小区通道口顶了一辆装修车,这时你再有飞龙越壁的本事恐怕也插翅难飞。只有耐心等待它的移动, cuz one way. 我们的车在它后面己仃了10分钟了,  看着它一点没有觉悟的感觉,姐夫开腔了:“师傅帮帮忙,我们赶飞机” 。 “没看到我们在搬砖吗?要等这些砖都卸了”。刚和父母道别的恋恋不舍加上这时的沮丧郁闷,委屈的泪水顿时决堤了我的眼角哗哗直流。我姐说:“其实公家设备装修车最牛,他不动,我们得动”。“我们怎么动?”我好奇道。“下车叫出租车”。我姐无奈到,“出租车”差点又使我哀豪崩溃过去。不过这当儿我还是显尽风度镇静温和地说:“师傅,我们也帮您搬吧”。大概是被我的诚言感动了5 分钟后这辆公家车终于移动让道。
 
   我们那辆深枣红色的volvo在阳光直射下洒着特有的亮丽, 一路直奔中环高架,向着翔殷路隧道冲击。周六的上海,中环高架恰似一个大仃车场,一派繁荣按步不动。上海人的忍耐好静,城府深渊的品质尽显其中。我姐“啊呀”一声慌然大悟,翔殷路隧道是去崇明必经道口,星期六真是合家别秋旅游,私车得意,本本族猖狂之时。(本本族,是我回国后学到第三个新词。  意即练习开车的新驾人)  今天从“鸭蛋”开始就排队了。说是鸭蛋其实是离“翔殷路隧道”还有3公里的刚出五角场的一个半弧形大型金属艺术网状造型。我姐想要调整线路走外环,姐夫说:“今天菜鸟出没,(即本本族)天下乌鸦一般黑”。 我也本着即来之则安之的原则表示经不起折腾了。我姐靠着她娴熟机灵,一往直前什么都不输人的本事,逢左迎右,弯弯曲曲见缝插针地游走在长龙间。我的心脏再一次受到考验心惊肉跳胆战心惊道:“姐,还是安好第一,我们不要插队了” “扎刹老娘有饭吃!要不明天也到不了机场。”我姐不屑一顾道。狭窄拥挤高架上,居然看到有救护车横行其中,百思不得其解,因为不合理的路面设计没有紧急停车区,没有专用快车道,上了高架救护车同样消磨着“轧剎姥娘有饭吃”的待遇,这时真不知是要先救人还是先救车。急刹人!
 
  出了翔殷路隧道,我们一路风驰如脱缰般的野马直闯机场。一路有雷达测速器也不知道她是怎么避开的,反正到现在还没有听到她拿ticket.

  我姐问我“你在哪个航站楼登机?”我说:“不知道”。 现在买的全是电子票,一本护照check out, 再说在国内时天天party,  shopping, gossip,  那顾得上information,我随口说“二号航站”。11 点57分到达PD机场二号航站楼被告之我应在一号航站登记。 姐夫去仃车了,我姐二话不说推着我的行李飞也似的跑开了,我则气喘嘘嘘空手跟在后面还与她相隔一段平行电梯的距离,“还说自己什么都快,我看你就说话快其他什么都慢。”我姐已在电梯那头等着我了。当我们刚刚站稳在检票口的又一长龙时,只听广播里传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583到洛杉矶去的旅客注意了请到16号窗口赶快办理登记手续。”  听到呼唤,我身手敏捷一一拿掉分隔线,穿过拥挤的队伍来到检票台,秀外惠中的票务员正微笑地看着我,“我是今天最后一个check out 的吗?” “差不多吧。” “那我今天的位置一定很糟糕了?” “噢!不,您是保留位。”姑娘看了看我还是微笑道。这时我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不敢延误,当我跟我姐相拥告别时广播里又响起了我的名字,来不及忧伤,来不及感慨,来不及擦干泪水,一路经过出境,安检来到登机口时已聊聊无人。12点50分(飞机预定一点起飞)当我稳稳坐在飞机临窗席位上,播音室传来,“乘客们对不起,由于行李拖延,本次航班延误25分钟起飞。” 我在这时通过微信与家人朋友同学告别。忽然看见我妹的回信:“就是你的行李延机的。” 我想说:“就是上海的交通延误行李的。”
 
  上海多市文化商业繁荣的像证,“繁荣”的交通却不敢让人恭维。每年回去每年看到上海市容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变化。期待着上海交通循序渐进,规范愉人。
故乡—上海我爱你!
 

在交通灯变化时“至死不渝”的巾帼气概

 
  
                          车水马龙婉沿伸展的路面

 
 

高楼林立交错的立交桥




中环高架恰似一个大仃车场


交通牌之简单



(注: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