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乡随笔(八)-上海小市民

(2013-12-28 20:07:18) 下一个
 
      上海人,在一群人中很容易被人认出,是那江南烟雨飘洒了灵气的荡然;是那采莲叶何田了细水心景;是那南竹清润出风月翠影;是那租界文化儒雅了前卫的意识;还是那都市豪华养尊了上海人的贵气;总之,上海人气质外地人学不会,上海人精明能干、时尚高雅、人情世故、地域风情、能说会道自我优越感甚强。常有身边的朋友对我说:“你看上去不像上海人。” 我知道那是他们在“骂”我傻。
 
      生活在这多姿璀璨的风尚,繁华昌茂的经济,鳞次节比的高楼,传统精致的饮食文化下,遥望着东方明珠七彩交融的地标,波光粼粼霓虹灯闪烁的外滩,走在南京路,淮海路随处可见国际品牌的标志,时尚雅韵的女子穿着无一不显示上海的傲气和海派,引领着国际风骚,而与之相印生活在她美丽阔卷大裙摆下的上海小市民则市井百态,  众相林立。
 
      先窥视一下排队的上海市景足以叫人赏透上海小市民味道;上海人爱排队是出了名的,但就早上的大饼油条,生煎豆花要排队只是应了民生所需不足挂齿。 每日早晨面包房长龙聚首,令我匪夷所思,难道上海人己摒弃传统早餐对面包括独有钟情使人生奇,在自己来到苹果园(面包房名字)拿过5,6个面包后刚要加入长龙,只见戴着口罩帽子的服务女生热情招呼到,这位“美女”请到这边来结帐,怀顾四周都是清一色老头老太莫非是在叫自己?绝对不占老人便宜自己一直想要表现良好公民:“噢!不,我还是站在这边吧,谢谢!” 只想坚守在龙尾。“边角料要到九点以后才出炉,今朝牌子已经领光了。” 我一时反应迟钝,买面包还要等裁剪?“我们是等蛋糕做完后的边角料,买相难看,吃口一样,价佃便宜一大半拉。”边上那位衣着新奇,前面留着齐耳短发后面发迹推到半个脑袋高的棕发时髦太太如此说。致此恍然大悟,精明的上海人可以这样省钱用来装饰自己。
 
      说到排队本人还要不依不绕,那年世博会我美国同事跑到上海轧闹忙,回来后最大牢骚却是:“为什么中国人排队人贴人,太难受,太无礼了。”
我听后开怀大笑:“异性挨着你不是要揩油(捞外快),同性挨着你不是找感觉,all nature! ” 自然到就象公车找坐位不是因为累了才坐下而是无孔不入。这么硕大的场面,这么挤挤的人群,你保持5到10英寸距离?不是”轧煞姥娘有饭吃”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国情不容。想起,在机场check out 时,常常有首次出国不明规距国人一个健步跨入前列,被工作人员挡在线后“watch out"让人颜面无光。 Oops! culture vs nature ~~~
      上海小市民的不拘小节常常令人难堪生厌。一日在公交车上,烫着披肩长波浪,穿着妖丽宽松毛衣, 紧身小脚裤,长靴的大妈与邻坐气质相佐的阿巴桑,扯着嗓 门:“这个不要面孔的,今朝又自家出去跳舞了,也不晓得8阿拉孙子吃一口,等一夕我就要带阿拉孙子到麦当劳去吃啦。” 口沫四溅她还余兴未尽: "养儿子也姆没意思,还不是才听老婆格。” 阿巴桑在一边答到:“侬个新妇刚刚不是打电话来,今朝要加班?” “侬会相信依啊?才是假的” 长波浪忿忿不平到。啊呀,这不是典型的上海弄堂里的婆媳关系吗?有如此狠的“婆阿妈”阿必大只能是药材店里的楷台布,楷来楷去都是苦了。不是说家丑不可外扬吗?现代人到底谁怕谁啊?这上海人的“勇敢”把小市民习气喧染到公共场所道德底线以下,岂不让人咋舌。
 
      其实,与之相应各种共公场所大声喧闹,手机对话声 肆无忌惮毫无隐私暴露于大庭广众之下有过之而不及,唯恐没人知道你今天有party, 明天买车了。这只是司空见惯的小市民的又一佐证。
 
       再说上海人会过日子也不是新鲜事了,看看我老爸,把每天看过的报纸叠得整整齐齐。不知道是否因为姓颜的关系,我爸对老祖宗颜真卿毛笔字情有独钟,写了一辈子毛笔字只临摹一种贴。前二年我回去时,是一定要陪他老人家去福州路买毛笔和宣纸的,现在“洛阳纸贵”老爸就把毛笔字写在了报纸上。“啊呀!这文化艺术被您老人家糟蹋了。”  我不解到。“噢!不,写在报纸上的字一样会吸收,化开好看的很”我爸强调到,我妈这时往往会帮腔,“写了一辈子的颜体也没见有进步,写在报纸上凡倒是好看了些。”  我在想,是不是报纸琳琅满目的文字底缊突显了毛笔字的灵气?要不俩老为什么都这么说,不由得也提起毛笔临摹几笔在报纸上。转糟粕为精华是上海小市民精打细算的又一典范。
 
         令人感慨眼花缭乱的上海早晨,公园里,林荫道上,上海小巿民热衷锻炼真是五花八门。街舞真可谓:雨后春笋势不可挡。刚过半百的女性在国内已经退休了,这时她们的激情跟着录音机的音乐踏出时代节奏感,不说这艺术效果但是人人参与的热情足以融化年老的关节,温馨着装着起搏器的心脏,引领最潮的心情,使人返老还童。也有高水准的独舞领舞者举手投足间的优雅倾倒了练了十几年瑜伽的旁观者-我,也情不自禁跟着那优美玲珑的身段,纤细柔软手势挥舞起来而欲罢不能。再仔细探究,那在公园里练习猫步的多是肿瘤疗养者,坚韧不拔地走着,猫着,前行者。击剑舞扇,太极武功也时不时三五成群摆弄着又是一番景象。
 
    上海午后的街区自有另番景象,那人群最多的地方就是橡棋,纸牌龙门阵的根据地。那些长者呼着香烟,歪着脑袋,骨溜着眼睛最怕大好局势在眼皮底下政变。随着一阵阵的叫好声,起哄声有人欢笑有人愁,实在是一幅不可多得小市民画景了。 与之呼应从下午延伸到半夜小市民生活的精彩莫过于麻将了。麻将有人称为国翠,打麻将的乐取不仅在于赢得了几个小钱,输也不过几个铜板,而在于参与的精神,光那洗牌声不知诱惑了多少向往的神情,而那一声吴侬软语“糊了”又忽悠了多少灵魂。在麻将桌上渡过的快乐时光,使人醉迷生死。
 
       不要期待小市民的寒酸相,上海小市民浓厚的虚荣心使女人出来风情万种,男人油头粉面个个人模人样源于小市民们敢于用冒牌货,从帽子到鞋子,从内衣到大衣,从皮包到皮鞋所有国际名牌无一幸免。仿造的名牌维妙维肖几可乱正,而在小市民身上点缀的恰到好处,满足了虚荣感。只要国际有流行,小市民身上就会有潮流。
 
       说到假冒本人深有体会,每次回美入关只要自己穿的“上海”一点都不能幸免开箱检查。想着LA移民官是太懂中国的国情了,像我这样的人,一定要通过海关查个水入石出,行李里有没有带个2~3只假皮包的。而自己生来不讲究名牌,每次也抱歉的叫海关人员一无所获。最近一次更有趣,想必那个大胡子海关人员已经认识我了:“Miss, Nothing, just go home.” 说着盖了章就让我走了。哈,我还没作声,他已经替我回答了。“ Thank you, I'll see you next time." 我当然想着下次可能还会被送到海关来,忙着打招呼。
 
       回沪休假期间,我带着乔布斯的遗产那个被咬过一口的苹果在沪却无法上网,国内上网买流量,我也跟着市井小民一脚跨进手机柜台去买流量卡 。“是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 一头污水把我灌得落花流水,自己不是中国的。从此与上网,聊天无缘,想着乔布斯你为啥要把区域搞得这么清楚(jk)叫我情何以堪。真想着在party上怎么从童鞋哪里借wifi,我妹说:“这事你千万不能干,那是小市民才做得事。”吓得我一身冷汗,差点在不知不觉中也沦落为小市民了。
 
      一般来看,“小市民”被人视作学识浅陋、心胸狭窄、目光短浅、好占小便宜,凡事斤斤计较、喜欢幸灾乐祸的不健康人格的贬义词。而一代才女张爱玲却热衷记录真实琐碎的生活点滴,并自称为小市民。在大作家的耀眼光环背后小市民张爱玲如此写到:“时代的车轰轰的往前开,我们现在都坐在车上,我们在旁边一瞬既过的店铺的橱窗找寻自己的脸,橱窗里我们的脸是苍白的渺小的,我们的自私,我们的空虚,我们恬不知耻的愚蠢,谁都跟我们一样,我们每个人是孤独的。”她是一个帮小市民说话的人。她的孤独就是跟常人很不一样叫我们感慨万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