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乡随笔(七)-我的土豪同学们

(2013-12-20 02:46:02) 下一个
  
       “土豪”是我这次回乡后学到的第四个新词儿。
 
       “土豪”原指在旧社会乡里凭借财势横行霸道的人。 顾名思义大凡土豪都有贬义的意思诸如横满无理,欺人尤甚,自以为是,土的豪蛮,霸的邪道也即满是邪气魔念 ,霸道无理。土豪的这种习气人人厌恶,个个喊打。而今因为有了“土豪金”苹果手机5s,气质够土花钱够豪的土豪们却被贴上了金脸,土豪也不知什么时候起就这样开始沾染了得意之气,当今凡与土豪任人唯亲的都有贵气豪爽之意倒是令人活生生生出几分羡慕了。
  
      寻思顾念一下我的土豪同学们的精彩纷呈百福具臻的门道不得不使人对形形色色的新生土豪刮目相看。
  
      我的大学医疗专业—同学们在各个医科专业练达了三十年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看专家门诊、搏导、科研顶尖名望都屈指可数,在三十年的同学聚会上仍然坚持着的绅士医生搏得口碑与尊敬,而获得阵阵喝采的却是我们更多的一个个去卖药的同学。卖药生财,卖药发达,卖药很快就变成了土豪,使那些天天“如临深渊”日日“如履薄冰”的医生想靠“灰色收入”致富的只有自求多福绕幸心理了,而他们的“阳光收入”,怎么都无法体现其劳动价值,与之相应畸形高端的药品价格太具有它的诱惑力,不用天天趴在手术台上艰辛,不用日日坐在门诊苦口,卖药高档的收入已收买了我多少良知同学的心。用我一个五官科同学的话说:早年挂一个号两毛钱要看五个洞洞而我们这些先知先觉的同学们早就与药结为连理了。卖药发迹之神奇,荷包满缠之快速足以使人们对医学存有“希波克拉底誓言”式的尊敬直接还原为卖药致富立竿见影的土豪。不是有这样传说“一流人才去卖药,二流人才当医生嘛”我的卖药的土豪同学个个趾高气昂money远远胜过临床的绅士医生。
  
      我的中学土豪同学们更令人跌破眼镜。
 
      还记得10月19日晚晏后,出了王廟酒家同学们个个余兴末尽,一行九人一路来到乌鲁木齐路钱柜卡拉OK。我这帮安福路同学因受到同街青年 ,成年话剧团影响,电影译制厂的熏陶,个个身上文艺细胞活跃。W童鞋现在有一支自己的交响乐团,唱歌更是声情并茂,眼睛飘忽不定秋波不断,活灵活现一个音乐土豪。X童鞋是化学专业领航者,毕竟化学和化妆品都与“化”为舞 , X童鞋也灵机一动搞起化妆品有自己的公司,着实攒了一把银子后在上海古北路买起了别墅,又把自己的家再建在了澳洲,这不他的歌声里充满了土狼的疯嚎显尽土豪的霸气。 我的女同胞们则个个玲珑有致,大家闺秀所有的歌曲都巾帼不让须眉,尽管自己五音不全,这当儿把我姐告知:“不会唱歌不是你的错但你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是了”忘到天宵云外,也跟着豪声放歌站在巾帼这边让自己的高涨情绪完全与土豪之气渲染成疯。这场每小时600RMB,再加洋酒,水果,点心的昂贵卡拉OK在凌晨三点落下帷幕。洋洋账单是由我那中学时只出拳头不讲道理的—现在闹市区拥有一个7层楼饭店的主人,大土豪C同学慷慨解囊的。当我轻轻地走过去向他致谢时,他为以前的捣蛋行为再三抱歉:“今天有机会买单很开心。" 我却直言道:“平时没有少宰人家吧,你这个大土豪!”说着我们都忍俊不住。
  
    聚会乐此不彼,闲谈游兴未尽的我的邻居 L同学有着自己的服装品牌。用他的话说:“你们是早熟我们是成熟。” “那时我们还在稀里糊涂你们就考大学了,当我们有点觉悟时你们己经出国了,现在我们成熟了你们out了。”~~~“变土豪了”我爽朗的接着哈哈调侃道。那时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对教师也适用“不管白猫黑猫会抓老鼠就是好猫”他从一个中学语文教师退职下海经商,最多时拥有二百多个服装摊位最辉煌的是一天攒2百40万RMB. L同学心宽体胖热情豪爽,在我回美前两日他执意要在藏乐坊举办欢送party。在长乐路深闺僻静之处一所独栋的旧式花园洋房,轻轻迈入门内,一派复古怀旧气息顿然而生,前面一大片草坪,寻窗望去,屋外跃入眼帘一片绿色,意想之外的草坪,闲坐其旁,安然享受这份惬意。喜欢的特色菜: 香芒美人鱼,原汁鲍鱼酥,榴莲酥, 云海鹅肝,郎姆酒银雪鱼,鱼子酱牛排及多种炖品像家藏佛跳墙等。记得最先上的是晶莹剔透的圆盘中片片婀娜冷冻的鹅肝在中间干冰散发出阵阵雾气缭绕中营造了一种梦幻意境,夹起一片,肥美、入口即化的感觉让我的味觉顷刻间感到无比地满足...立即再夹起第二块,含在口中细细品位,在舌尖留下的美妙感觉足以让你回味好几天。此碟当然价格不菲,那天看见付账时他只在漂亮的扇形菜单上签了个字。
     当年默默无闻的S同学如今便是人中翘楚之得意,他早年的第一桶金来自于旧房的拆迁,他在炒股和房屋投资中翻手覆云,连连得手,在上海静安区寸土如金的宝地他独占螯头拥有十几套房屋。在大多数人还在为生活奔波时,他以“土豪劣绅”的形像逍遥世界,玩玩白球。
  
      相对而言, 我的小学同学中唯一的土豪也已发展到了国外。她-N同学, 个子不高, 笑容可掬,玲珑身材却有着与她柔弱纤细的身影完全相逆的倔強性格。在学时,她对数学完全没有兴趣,老师说:“谁不要听课可以出去”她就把书包往肩上一摔,大大方方地走出教室。再后来听说她去了香港。我这次回家,刚好也碰到她回沪探亲却是从纽约回来,当香港回归祖国时她也到了美国。四十年未见的同学依然挺拔秀丽大方精明,长长的假键毛在闪烁不定的眼皮下翘首着,让人想起张爱玲笔下的顾曼桢坚强得无懈可击—“她的脚踝是那样纤细而又坚强的,正如她的为人…” N同学在纽约经营着酒吧,她自身酒量如海,喝酒如饮水不几分钟她面前已堆起了一打空啤酒罐,更语出惊人:“我要把你们统统都弄到美国去挣钱,给我打工。”说罢,把厚厚一叠人民币摔在桌上。我知道,她没有醉,她要显霸发泄,套个当今新词儿她是“土豪。”
土豪们的飞黄腾达令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随之而来的情愫是:嫉妒,羡慕, 恨。。。
   
纵观我的这些土豪同学共同特征:
 
1)即使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也攒得了大钱;(教育与理念不成正比)
 
2)土豪们把自己的下一代无一例外的送到了国外学习;
 
3)性格豪爽,出手大方,乐于款待施舍;
 
4)有着“暴富综合征”心态;
 
5)迅速发财计划进行顺利,眼光独(毒)特,思维新异;
 
6)"五毒俱全"—吃喝唱赌抽;
 
      在我就要搁笔时一定要补充说明,我对我的腰缠万贯财运亨通的土豪同学们丝毫没有贬义的意思,其实知识可以学习而理念无法copy,能做成生意攒得了大钱的人一定有过人之处,有着别人没有觉察的眼光和超凡的智慧。大学可以毕业而生意永无止境。此土豪非那土豪亦。向着我的土豪同学们靠靠。。。 (本文只是自己肤浅的观察和随意的想法鉴八卦于娱乐不代表任何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