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乡随笔(六)- 蟋蟀情

(2013-12-14 03:43:01) 下一个
 
        走进十月相思多情朦胧回忆的季节, 徘徊在三十年(大学)与三十五年(中学)的青春幽梦慕幻寻思中,同一天的二个party叫人纠结取舍难分。突然一个带有蟋蟀头像ID跳入我眼帘,噢!童心未泯我哑然失笑,对!去看看他-我的老同学老邻居party的邀请者沈童鞋。
 
"到时一定要到场,缘分呵!35年容易吗!分手都是少年少女,如今...." 沈童鞋如是说。
"鬓发己染,春华秋实。圆一缕少儿梦 ,尽在无语中 。" 我感慨道。
 
       小学四年级我离开父母与祖母作伴,在上海安福路弄堂里与沈童鞋同进共出直到去上大学。印象中几乎没有和他说过几句话。尤其是沈童鞋中学时老练的永远昂首挺胸踏出的步伐比同龄人成熟有力,智慧的双眼在亲和的微笑中飘逸不定扫尽时空凡事,俨然一个体育委员大腕的架势。
 
     那天王廟酒家再见邻居同学,依然笑声爽朗热情豁达欲掩盖不住突出大气的肚量和他同等的身价-同学们都唤他沈老板。一阵喧寒过后我当然不忘调侃他的蟋蟀ID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人各有志,竹柏异心;同学们在恭维他是一个成功生意人的同时有多少人知道他的雅兴-蟋蟀情。当然在发迹以前沈同学在中学己教了十二年的语文,请允许我即敬称他为老师。
 
       谈起蟋蟀沈老师眉飞色舞:“说真的,说起女人己不会让我心动,说起蟋蟀让我心脏怦然直跳。”说着就把他的右手按在左胸上,双颊绯红两目飞神对 “情人”的爱慕一览无遗让他打开了蟋蟀的话匣子。
 
我疑惑道:“让您消魂失魄的蟋蟀有哪些品格?"
 
沈老师眉飞色舞: "人们赋予蟋蟀五德:尽忠(打斗中宁死不屈); 守信(鸣不失时); 勇敢(遇敌必斗);  知耻(败则不鸣); 识时务(寒则归宇);"
 
     蟋蟀,俗称促织、蛐蛐儿、蟋蟀欸、蟀子,是直翅目昆虫的一科。身体黑色至褐色,头部有长触角,后腿粗大善跳跃,后腿极具爆发力。  雌雄蟋蟀翅膀的花纹完全不一样,在蟋蟀雄虫的前翅上,有旋涡纹状的翅膜。一边翅膀长着锉刀状的翅膜——弦器,另一边翅膀长着较硬翅膜——弹器。当这两种发音器相互摩擦,就能发出悦耳的声响了,它有二根尾丝。雌蟋蟀的翅膀没有发声的构造,是三尾 。蟋蟀的叫声很重要,从鸣声中能辨别出不同等级。声音微弱、轻飘而刺耳的属次等品;鸣声虽较响亮,但不够凝重,属中等品;鸣声圆润凝重有力,有钟声似的声,则是上乘品种。
 
      好斗的雄性蟋蟀,它们打架的目的一般是为了争夺地盘,食物和配偶。中华斗蟀也就扬长这一特性。    虫是斗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一条虫看似平相,却一生战绩不败可称为虫王而有些虫,天生就是虫王胚。但是毛口就输了,就无法称为虫王。 有人说,“斗蟋蟀”其实是一门国粹,就如同西班牙人的斗牛。2000多年前,这项古老游戏就已经风行,名列于花鸟鱼虫四大雅戏之中。中华斗蟋是一项竞技观尝文化娱乐活动,始于唐宋,盛于明清,华夏先辈们在小小的蟋蟀身上发现了无尽乐趣,在世界上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华夏蟋蟀文化,其内涵渊源流长,堪称一绝。
 
我不解道:“蟋蟀如何让你心动?
 
沈老师若有所思地:"人们在玩蟋蟀这项竞技活动中主要享受三个过程:即收(促)虫、养虫、斗虫,简单的六个字包含了虫迷们的很多心血。"
 
 我追问:“蟋蟀有多少种类?”
 
沈老师不加思索地  "蟋蟀的种类:可以分为青虫、紫虫、黃虫、红虫、白虫五大类,目前比较常见的蟋蟀是青、黃、紫三类。"
 
我又好奇:“每年什么时候找虫?”
 
沈老师娓娓道来:  "先说说收虫,每年的八月十五号至九月十号这段时间是虫迷们收虫(虫即蟋蟀)的黃金时期,拿我来说,将和朋友一起驱车千里赶到山东、河南等地起早摸黑收虫,每天早上4点起床赶早市,回到宾馆已经是中午了,午饭后把收到的虫子称虫,验虫,下午又去村里寻找将军,晚上又赶一个晚市,每天只睡三个小时,此时只要收到一个好虫,精神顿时倍增,一切疲劳化成云烟随风飘走了,真的是这样的,整个收虫过程将时续十几天,每个人回来时总会带一百四、五个虫回上海。"为此,每到秋季沈老师会为之消瘦10几磅。
 
我同情:“谈谈养虫的酸甜苦辣。”
 
沈老师倾言: "养虫过程充满了欢喜与担忧,对自己选来的将军充满着无限的期待,有时这些会给你带来无限的惊喜,是名符其实的看好,养好、斗好!"
体格强壮的蟋蟀要虎头老鼠尾、头大牙齿厚斗起来才够力。老鼠尾能够快速转换方向身手矫健。每一个品种都有好坏之分,都有等级之分,只要是健康的好虫,关键还要看它的培养好坏与否,培养好了就是最好的品种。 "这个世界毕竟没有常胜将军,而有些将军养的时候无限看好,然后将军既将出征却会突然夭折了,此时让人无比忧伤,其间充满了人生哲理,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在交配季节(入秋后)进行求爱时,都是由公蟋蟀主动发动情歌攻势。公蟋蟀在求偶时,会优雅的振动翅膀,发出温和而有规律的声音,有别于散热或相斗时所发出的刺耳声音;不过,同时也有宣告地盘作用。 雄虫好斗,当两只雄虫相遇时,先是竖翅鸣叫一番,以壮声威,然后即头对头,各自张开钳子似的大口互相对咬,也用足踢,常可进退滚打3-5个回合。然后,败者卑陬失色而自惭形秽然哑然无声的逃逸。胜者则高竖双翅,傲然地大声长鸣,显得十分得意。 
 
  蟋蟀生性孤僻,通常一穴一虫,发情期,雄虫才招揽雌蟋蟀同居一穴。 蟋蟀是以善鸣好斗著称的。在蟋蟀家族中,雌雄蟋蟀并不是通过“自由恋爱”而成就“百年之好”的。哪只雄蟋蟀勇猛善斗,打败了其它同性,那它就获得了对雌蟋蟀的占有权,所以在蟋蟀家族中“一夫多妻”现象是屡见不鲜的。通常一个二枚子需要四到五只三枚子来交配。但雄虫感情专一,只与自己妹子( 三枚子)接令才使它们斗志奋勇,勇往直觉, 至死不渝。为此主人还不能马虎得给名目繁多的虫子起名字通常根据虫的颜色取名如:黄將军、紫将军 、黑将军、金翅 、银翅、红头等等。
 
蟋蟀独具个性营造了主人—沈老师养房里架子上的层层叠叠和琳琅满目的蟋蟀小区。
 
  我问: "怎样喂食蟋蟀?“ 
 
  沈老师:  "养虫过程又分早秋,中秋,晚秋,喂食又有区别,讲到虫的食材又是一言难尽,早秋和中秋主要以素食为主,麦片,豆类为主,不能有荤食,但到虫打斗以后到了晚秋,虫子食料里可放些荤食了,精致的会把冬虫夏草汁,麦片,豆类,蟹肉或虾肉等制成营养丸喂食蟋蟀。"
 
我问: "什么是斗蟋蟀草?"
 
沈老师: “你所说的斗蟋蟀草,实际上是世界上有蟋蟀,就有这个蟋蟀草了,我们又称:'芡草'在斗蟋蟀时这个草功非常讲究,芡草芡得好,能起死回生,反败为胜,事例举不胜举,芡草手又称草师,曾听闻上等'草'是用老鼠的三根胡须做的,平时把它浸泡在千年野人生汁中,到斗蟋蟀时用它芡蟋蟀能大大提高胜率 ,听说而巳没试过."
 
沈老师:  "最后还要讲讲虫的出斗,虫的出斗,最难掌握是时候,也就虫的成熟度,过早就像人一样的,十四、五的人怎么与二十四、五岁的格斗,蟋蟀若不当令出斗,它的牙齿还没灌浆,格斗起来会落败,故玩虫人都知道,大学可以毕业,在虫界没有人可以毕业,“玩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呀!"
 
我问:“如何处理斗败的蟋蟀?”
 
沈老师: “斗败的虫,则隨心情而遇,大都数是随手放身了,名贵将军级的会睡棺材也有木头棺材和黄金棺材不同。”当时就把我的女伴惊讶的伸出的舌头缩不回去,我很能理解他的痴情。“不过,精彩珍贵的蟋蟀都有录像保存了。"沈老师继续道。
 
我不禁问道:“玩虫的代价?”
 
“今年投资13万,收获2万”他不以为然的说着,"讲起刚玩虫的那会儿不知被花鸟市场哥们骗了多少钱,至今己玩掉了闹市区一套三室二房。"可见也不是一般人能随意进入的行档。
 
我又八卦:“沈太太可支持?"
 
他又开怀大笑:“在我服侍蟋蟀时,太太把我服侍头头是”不是吗?玩虫男人不会玩女人。
 
“有女虫迷吗?”我当即就被沈老师对虫的痴迷所打动。
 
"我认为是缘分"他侃侃而谈以诗作解,事实在我们上海女虫迷,大多数是知识女性!喜欢虫不“塔台”(诗经)中有首写到:“蟋蟀在堂,岁聿其莫今我不乐,日月其除”告诫人们:“岁月易逝,及时行乐。那是为提醒人们珍惜时间而鸣”唐朝张乔的“促织”诗云:“念你无机自多情,迎寒辛苦弄梭声。椒房金屋何曾识,偏向盆家壁下鸣”那是蟋蟀为宽慰贫困人家而鸣。宋朝杨万里在(促织)中写道:“一声能遣一人愁,终夕声声晓未休。不解缫丝替人织,强来出口促衣裘”。那是为织女而鸣,告知织女,天气渐凉,赶紧织布做棉衣吧!杜甫诗写:促织甚微细,哀音何动人。"
 
从古到今人们对虫的痴迷可谓: 
 
少年不解客中愁,砌下寻来斗过秋。
今夜雨窗听不得,声声浑欲白人头。
 
“蟋蟀真的让人很神往!”我的老同学老邻居如是说。"蟋蟀可以说也是我最爱之一,前二天和朋友在一起策划成立“江南蟋蟀研究会”若成功的话,等你以后回国带你参观"想着,那天一定要跟着沈老师从找虫养虫斗虫葬虫走一朝也不枉然自己听虫生痴一念。


                        虫



                             沈同学ID


                      黑将军



                 紫将军



                        收虫早市场



                 沈老板养房架子




               层层叠叠蟋蟀小区



 
 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谢老同学老邻居—沈老师,对我写就此文的帮助。所有加引号的都是沈老师的原话,只字未改。所有照片都由沈老师提供。感谢友情—让我知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