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乡随笔(三)-南京路步行街

(2013-11-30 22:37:57) 下一个
                    回乡随笔(三)
                             -南京路步行街
 
     南国在经过十月金秋斑斓如此深刻渲染后,洗尽季节的铅华晚秋渐渐远离。而上海十一月的温馨气候依然温顺的叫人舒服。
 
    星期六的清晨好梦在这温顺时节正沿续着,忽然一阵柔和的手机玲声把我从梦境中拉回,“二妈,阿拉今朝到南京路去带你一道去,今朝老热格你衣裳少穿滴。要买啥自家想想好噢!今朝阿拉不开车,南京路呒没地放仃车格。” 一连串银玲般的声音在耳边叮咚。这是我的小外甥囡“赞赞”给我的嘱咐学足了她妈—我妹的腔调。从传统习惯上讲,小赞赞应称呼我为“小阿姨”,因本地人习惯重,一般不叫阿姨。“阿姨”总觉得不像自己人不够亲切,再说现在的钟点工都叫阿姨,我自然就是“二妈”了。为此朋友还开玩笑道:“ 赞赞,拿爸爸路道粗格,拿屋里还有大妈、二妈( 笑)。
 
    南京路步行街—我妹是有备而来的,冲着十一月十一日光棍节的大减价去买羽绒服,我则是跟着轧闹忙的。在加州一条牛仔裤,一件体恤,一双跑鞋穿一辈子了。我不会去Shopping的,心理这样告诫自己。1111 有着与Black Friday 异曲同工的妙用 。商家促销对人的心里战成功无疑地击溃了人心最柔软的地方像一把锋利的刀尖直插而来,鲜血淋漓地把人们口袋里的钱往外掏时还不忘感激流涕。
 
   放眼昔日灯红酒绿纸醉沉迷的十里洋场如今琳琅满目人满为患一点也不输当年的风采。“南京路步行街”街碑竖立在河南中路入口及西藏中路出口。 南京路的繁华便达超出我的想像, 步行街路面彩色铺路砖石,两边有一条刻着印度红花岗岩的金带始终贯穿着,宛如一幕幕丰富多采的动感电影,金带上37个雨水窨井盖,盖面刻有上海不同时期的建筑。“三口之家”、“少妇”、“母与女”别致的城市雕塑向人们传达着这个城市计划生育的首重。路旁座椅小歇赏景;花坛锦簇闻香怡然;时尚橱窗美观耀眼;街头茶吧逍遥自在;咖啡浓郁异国情调;文化内涵丰富浪漫;步行街的中部是一座世纪广场,当天正是一群沪剧爱好者登台演出显尽了申城春华无穷魅力。 五颜六色有着童话色彩旅游观光可爱的小火车穿梭其中成了歩行街又一道风景线,她承载着多少中外游人的奇梦好幻,惊回南京路的繁华不杇。
 
   步行街商家的花头还是满有看头的:老凤祥银楼的风姿每天不知要鑽进多少银子。记得第一次回国带着母亲在银楼里横挑竖拣的那条漂亮精致黄金项链只有98RMB一克,现在己是$50每克,不由得想起鲁迅笔下的孔先生“今非昔比”亦。培罗蒙的西装名扬四海,去年有朋友回上海在培罗蒙定制的西装今年叫我带回LA , 当我把高贵(要比美国买贵好多倍)沉甸甸的西装送给到他手上时,期待着兴高采烈顿时化为阴霾笼罩,不是肩胛太紧就是袖子太长, oops, 这种啄本生意以后打死我也不干,要穿西装自己回来试。想着去年儿子药学院 Welcome Ceremony Show 买的那套西装才$150 穿得人模人样,只能感叹经典不是人人适合穿滴。
 
  南京路的闹忙用熙熙攘攘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这南京路的建筑己使人目接不遐,商家的促销更别出心裁。苹果店门口长龙聚首,我问我妹,“手机店为什么要排队?都是什么人?” “为什么要排队去问你们美国的乔布斯,排队都是和你一样的乡下人”我被呛到。在我姐妹眼里,我着实是一个乡巴佬out已经有段时间了。(out是我回国后学到第二个字)每次回上海说我穿着土气,体恤牛仔裤旅游鞋看够了。是啊,上海人穿着讲究:少女有风情,少男摆倜傥,女性不失雅致,男人洒尽风度。衣着就是上海人体面的风度。每次经姐妹们打造后她们会叫我新上海人。今天走在南京路上当一会新上海人别有一番滋味。话说回来,要是乔布斯知道今天上海苹果在排队是不是要开心的在天堂睡不着。
 
    11月9日这天的闷热是这种中国南方特有的抓心挠肺的骚热,虽然早上受到警告己轻装上任,这当儿还是抵不过气温威逼大汗淋漓,手里的瓶装水已所剩无几。一路来到新世界门口但见身穿娥黄色长袍,大红马甲,头戴红色小滴子帽子,带着有色太阳眼镜,手摇折扇的血气方刚龙人不断吆喝着“减价辣,减价辣,挑战双11减价辣。” 还时不时摇着手里的折扇踱几步方步,那神情绝不亚于专业电影演员,我知道今天这把折扇决不只是道具但见龙人舞动的频率正发挥着极致功能。忽然感叹到有人在此花钱如流水,有人在此赚钱挥如汗。真是人各有志, 快乐为本。不过,对商家的这一招,本人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不能不说绞尽脑汁,招摇生财。
 
   一阵“夜上海”的管旋乐充彻耳际寻着靡靡之音四人band在上海时装公司门厅前所造就的气势使人不得不留足顾恋,寻音觅衣。再也傲不过白相相不买衣的理念,当艳丽文娴,色雅调高的旗袍满目琳琅,一时迷了思绪乱了分寸,这件深紫色白锁片孔雀图案花旗袍使我爱不择手,当我还在试穿欣赏时,我妹毫不犹豫付了账,这旗袍就理所当然归我了。想着日前在Wechat 上跟同学们开的玩笑下次同学聚会dress code: 女生旗袍, 男生唐装,哑然失笑。想必自己是没有勇气穿着这么妖艳妩媚赴会的,大多时候只是挂在衣柜里欣赏。这件旗袍也不是唯一的命运,因着自己喜好美艳有型的旗袍也应着耳根子软“你的身材可以穿的”。收藏旗袍也就成了自己一个不太喜欢买衣服的孽证。“玫花玫花你常开”走出时装公司门口,乐声依然绵绵吹进耳膜好一阵得意。
 
   漫步在花花绿绿的南京路上摩登女郎自然涌入眼球,人们穿着形姿各异妖娆芬芳,不说那超短裙和七分裤, 不说那绕于颈项风采多姿的丝巾,不说那在特殊1109天从体恤到裘皮披肩要怎样显示就怎么穿,无拘无束,无奇不有。但说那六寸高跟鞋从容走在步行街上己令人瞪目咋舌,这是对脚怎样的考验啊,女郎摩登我饱眼,女郎折腾我惊异。这千姿百态,万紫千红的真人秀与南京路林立入目的广告相得影彰。
 
  走过萧萧洒洒的人群终于来到我们的目的地波司登BSD羽绒服专卖店。我妹经过百里挑一后,终于选定了这件大红色紧缩腰带翻毛领长羽绒服,也难怪明年是她的本命年说是里外都要穿红的才会喜气高照。相反,一旁外娚女赞赞买衣服就简单多了,她1米75高桃的个头伴着白静细嫩素颜活脱一个标致小美人,随便穿什么款式在她身上总也漂亮。赞赞因挑选余地大,则要集面料和质量于一起,最后她挑中的那件淡湖兰色高腰立翻两领长羽绒服6千9百 人民币,说是今年最好的款式和面料得奖产品,正值1111光棍节50%折扣3千4百50块买下了。我要抢着付钱我妹和赞赞执意不让,赞赞娇慎道:“二妈,我今年大学毕业了要自食其力的”虽然是半价,我知道,一个刚毕业大学生一个月的工资还没那么多,当然我妹还是照单全付了。给人惊喜的是来到了付款处还可以各领一套紧身内衣、我妹随手便把那大红和枌色的两套内衣丢给了我。“红色的你本命年穿”我提醒到,“那是均码,她穿不下”赞赞揭短到,她们母女俩高头大马我在一边捡便宜。“要撑也是可以的”我妹还在一边不认账哪。引得我哈哈大笑。
 
   流连忘返中twenty one forever跳入眼帘,在我的执意下踩进了年轻人shopping 的天堂。21不就是年轻,活力,潇洒,随意的象征吗?和美国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模式但她是平民化消费,看着物物件件心也随之年轻 。
 
   第一食品公司土特产名声卓著。像腊肉腌鸭,黄泥螺都是我的最爱,但这些东西是不能带上飞机的,最后决定买的苔条麻化和小核桃肉是儿子的最爱,不远万里带回美国。想起前几年朋友访美送了小核桃和夹子,我正吃的津津有味,儿子见了such a difficulty work 颇有微词:“你这朋友一定是不喜欢你,才惩罚让你吃这个的。”儿子平时不失幽默但他的胡说八道常常遭到我反唇相讥还要求翻译,真是不可救药。不过,从此他就爱上了这小核桃肉。中午时份,我们在食品公司三楼吃了上海有名的小杨生煎和老鸭汤。但说这个排队“抢”坐位己耗掉了45 分钟,吃到嘴里的食物已体会不到它的美味,只觉得当我们用餐时别人也站在边等坐完全没有privacy. 但从这点也让我看到中国人的大气和容忍。
 
   因着国内经济的迅速突起和市场稳定与国际接轨什么都不缺,我每次回国都犹豫着不知道要带什么送人,每次带最多的就是化妆品了。走进市百一店化妆品专卖柜好像进了MACY'S, 所有牌子化妆品亮丽登场 。听姐妹们说化妆品国內很贵, 因送给朋友最多的是Estee lauder唇膏, 一走过Estee lauder柜台区忍不住问个价格,每支唇膏220RMB,在美国$26每支,顿时觉得值回票价。
 
   上海南京路 - 沿路老字号还有:老大房的鲜肉月饼;蔡同德的药材;张小泉的剪刀;朵云轩的书画文宝;邵万生的糟醉(醉泥螺和醉蟹是我的最爱); 沈大成的糕团;吴良材的眼镜;无一不是南京路步行街璀灿星星。南京路气魄的万事商场,运动名城新世界、 百年经典享得利钟表、王开照相,茂昌眼镜。。。中国上海经融城市的实力在南京路独占鰲头。
 
   南京路的过去与今天不断迭映在眼前,犹如梦幻踪影,缥缈难表。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为这条百年老街增添了别样的魅力。我在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中叹为观止。南京路你以华美的建筑、林立的商店、繁华的街市、名品的荟萃, 辉煌的风格而不负其"中华商业第一街"的美誉。我欣慰1111我见证了你 -南京路步行街! 


街碑



银楼的风姿



观光可爱的小火车



苹果店



血气方刚龙人




四人Band



六寸高跟鞋




一袭紫旗袍



培罗蒙的西装名扬四海



新世界名品城




熙熙攘攘的人群



广告牌与东方商厦相映成辉



多采的动感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