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健脑

(2024-03-06 12:28:18) 下一个

读书健脑,是我最近的一个发现。我们都知道,年龄大了,脑子会慢慢退化,但是如果经常动脑子,多用脑子,就可以减慢这个退化过程。

通常我们看到说的健脑的方法有多,比如和人交谈,下象棋,打麻将,等等。我自己有这个体会,如果跟一个人做了一场深入的交谈,事后往往会觉得大脑变得特别的清晰。还有就是讲课,讲上几个小时的课以后,那个大脑的爽快程度,跟我做了负重深蹲以后全身爽快的感觉是一样的。

但是我们不是天天有机会跟人做深入的交谈或者讲课的,甚至下棋打麻将也不是天天有对手的。所以我觉得近几年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都有所下降。

最近,我忽然觉得我的大脑变得灵敏了,思维变得清晰了,记忆力也改进了。什么原因呢?是运动健身撸铁的结果吗?我已经锻炼了几年了,这种明显变化第一次。忽然想到,唯一的变化就是最近一个多月天天在微信读书上读书。

我们知道,多动脑子就可以健脑。但是,读书健脑的原理是什么呢?我想了一下,这里面的原理可能是:在读书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文字,文字是抽象的东西,我们的左脑先接收了这些抽象的文字,然后传到右脑,右脑把文字变化为一幅幅的画面或者一个个的概念,一件件的事情。你在读书的时候,就是你的左脑和右脑不停的交流的过程。你读了几小时的书,你的大脑和左脑就反复不断交流了几个小时!(oops,感叹号来了,下不为例!)。这是一种很好的运动。

因此,不管读的是什么书,烧脑的侦探书,还是轻松的小说书,你在读,你的大脑就在运动,就能健脑。

同理,如果你讲话描述一件件事情的时候,脑子里先有图像,你再把这个图像用语言描述出来,那就是一个右脑左脑反复交流的过程,所以,交谈也是一种很好的健脑活动。

读书健脑,运动健身,早就有这个流行说法,但是没有说到这个读书健脑的机制是什么。我说的这个机制,说不定是个新的一个发现哦。当然我没有查文献,不知道以前是不是已经有这样的说法,如果有的话,那我就是跟前人偶合了。

结论是,读书真是一件好事情。读书不仅能够增加我们的知识,开阔我们的眼界,居然还能锻炼我们的大脑,使我们的大脑功能得到加强。因此,读书健脑是不是我的发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现在知道了这个机制,就会更自觉的去坚持。

我老了,看上去这两件事情会坚持:一是运动健身,二世读书健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好,是的,记笔记更好。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越王好!确实如此,如果顺手再写讲几行笔记,更好。
SAR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